撰文/董鴻鈞,攝影/郭振榮 2019/01/04發表,已被閱讀34,079
一提到Naim,鼻子與口腔中彷彿頓時充滿著熱拿鐵般的舒適溫度以及濃郁香氣。過去曾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聆聽到Naim推出的DAC-V1 DAC加耳擴,那溫暖舒適的音色,猶如BBC電台播報員口中的英國腔,溫文儒雅,充滿紳士風度與歷史情懷,一聽難忘。過去,在音響展中所見的Naim器材,外觀沉穩低調,彷彿散發著保守的氣息,然而,Naim是最早投入數位流Hi-End廠商之一,早在數位流這三個字剛在台灣音響展出現的2010年,Naim便已經推出結合CD/USB硬碟與UPnP播放的Naim Uniti播放機,而且在這幾年來,在Uniti的基礎上,推出不少數位播放機種,在數位器材的設計上,累積了深厚而扎實的基礎。今年,Naim推出了全新的ND 555網路播放機,內部搭載了Naim過去未曾使用的技術,論價位,位居Naim當今的旗艦。

ND 555的型號絕非隨便亂取。早在2009年,Naim推出了旗艦級CD播放器CD 555,考究的上掀式CD讀取機構,加上分離式的555 PS電源,在許多發燒友心目中依舊是夢寐以求的CD銘器。從CD 555推出到ND 555問世為止,除了555 PS分離式電源供應以外,Naim所推出的器材沒有一台享有「555」之名。這次新推出的網路串流播放機能冠上555之名,表示其地位非同小可。

Naim ND 555網路串流播放器(上)與555 PS DR 電源(下)。

體驗Naim的旗艦魅力,就在北門

這次試聽Naim ND 555,來到了台北西門捷運站附近的北門音響。過去,去外面經銷商試聽音響,擔任接待的都是男性店員,可是這次幫我介紹的陳店長,是音響圈中少見的女性。在跟陳店長聊天時她跟我說,過去曾有客人看到她是女生,就帶有偏見地認為她不懂音響,而轉向其它店家。事實上,陳店長20多年前踏進社會以來,一直在台北中華路音響商圈工作,黑膠、CD,到現在的數位流,任何軟體時期她都經歷過,閱「機」無數,而且陳店長一直笑容可掬,完全沒有架子,若您錯過了跟她聊音響的機會,那可是您的損失。

陳店長跟我說,北門音響有30多年的歷史,然而過去只有一樓的商品陳列區可以讓人試聽。最近,他們才將店內重新裝潢整理,並將二樓打造成舒適的試聽空間,讓前來的發燒友可以盡情的品味器材音色。此外,陳店長還跟我透露,近期他們會在公司的NAS系統內安裝Roon軟體,讓客戶藉由友善、美觀的圖象化介面以及強大的音樂檔案管理功能,體驗順暢的數位流播放操作。

在陳店長的帶領下,我來到北門音響的二樓。一看到系統,果然這次的試聽工作非同小可,陣仗龐大:擴大機使用的是Naim Statement 頂級系列之下的NAC S1前級以及NAP S1單聲道後級,而喇叭為Naim旗下的Ovator S-800落地喇叭。NAP S1單聲道後級在8歐姆承阻下就有746瓦的驚人功率輸出,而體積碩大、重量達93.5公斤的Ovator S-800落地喇叭,光是最上面的Balanced Mode Radiator單體,便可涵蓋100 Hz至35 KHz的寬廣頻段,再加上兩枚直徑280mm的平面低音單體,兩者搭配之下,其所能傳達的能量想必非同小可。試聽的主角ND 555,則與搭配的分離式電源555 PS DR則位居中央。看到這樣的系統,不難想像,這一天將會想受一段愉悅的英倫式低頻按摩。

Naim Statement系列之下NAC S1前級以及NAP S1單聲道後級。

Ovator S-800是Naim目前旗下最大的落地喇叭,重量高達93.5公斤。

搭載5吋全彩LCD螢幕

ND 555與Naim其它的數位訊源器材有著低調的黑色外殼,老實說,若不仔細看,很容易跟過去的Uniti系列極為相似,甚至跟與ND 555同時期推出NDX 2網路串流播放機幾乎如出一轍。不過,ND 555的顯示螢幕採用5吋全彩LCD螢幕,而不是像過去的Uniti系列那樣採用單色LED螢幕,讓ND 555在曲目資訊顯示上更為賞心悅目,明白直接。此外,ND 555在螢幕旁也只設置4個功能操作按鈕,看起來比先前的Uniti系列更為簡單俐落。至於ND 555與NDX 2的差異,自然就在晶片的選擇以及電路以及箱體結構的扎實度上,而且ND 555必須搭配555 PS DR外接式電源使用,至於NDX 2本身就搭載有變壓器,直接插電就可運作。

由於是在北門音響試聽,無法拆開ND 555的機殼,一窺其內部設計的堂奧,不過從Naim官網上的描述,我們還是能感受到Naim在設計這台旗艦級網路串流播放機時,傾盡全力,試圖打造出最好的品質。

ND 555的顯示螢幕採用5吋全彩LCD螢幕,而不是像過去的Unite系列那樣採用單色LED螢幕,讓ND 555在曲目資訊顯示上更為賞心悅目,明白直接。

訊號傳輸要穩

Naim在打造ND 555時,講求的就是一個「穩」字。首先,就是訊號傳輸要穩。ND 555內建主時鐘電路同時控制串流與DAC電路,做為數位訊號緩衝的RAM記憶體容量從原有的32MB擴充至512MB,藉此大幅降低時基誤差。而數位接收電路採用Naim最新開發的NP800串流電路板,訊號的輸入端更首次採用了高速「低電壓差分訊號」(Low-Voltage Differential Signaling,簡稱LVDS)技術,是Naim旗下第一個使用此技術的網路串流播放機之一。高速LVDS是一種平衡式的數位訊號傳輸技術,它並非Naim自己開發的獨門技術,而這項技術過去廣泛運用在影像傳輸上。現在Naim將這項技術運用在ND 555、NDX 2以及ND5 XS 2這3台2018年推出的數位訊源器材之上,原廠聲稱此技術比一般單端式I2S傳輸方式更為優異能消除訊號中的雜訊,讓高解析音訊格式的傳輸更為穩定,減少失真。

Naim還將這LVDS電路裝進金屬製造的「法拉弟籠(Faraday Cage)」之中,藉由金屬的靜電特性,防止外界噪訊入侵電路。

ND 555數位接收電路採用Naim最新開發的NP800串流電路板,訊號的輸入端採用了高速「低電壓差分訊號」Low-Voltage Differential Signaling,簡稱LVDS)技術,並以金屬製造的「法拉弟籠(Faraday Cage)」防護(圖片右上角印有Naim Logo的金屬罩),藉由金屬的靜電特性,防止外界噪訊入侵電路。

結構也要穩

第二個,就是結構要穩。ND 555除了低調而厚實的黑色消光金屬機箱,而DAC與類比電路採用6層up印刷設計電路板,並且以黃銅片圍繞作為隔離,阻絕外部的干擾。更重要的是,DAC電路板與類比電路板都固定在重達2.6公斤的黃銅板上,而黃銅板下與箱體底座之間以6枚不鏽鋼彈簧支撐,避免外界的震動干擾到電路板。更重要的是,在I/V轉換電路上,每個離散元件都以通孔插裝技術安裝,讓元件不會直接觸碰電路板,免受震動以及電磁輻射的干擾,而每塊電路板也都直接接在彈簧懸吊的重量級黃銅底盤,發揮避震的作用。

Naim ND555的電路架構圖,其中數位電路使用Naim最新開發的NP800串流電路板,可以看見任何有線、無線接收的數位訊號都會經過40位元SHARC處理器聲頻處理,再傳送至DAC電路。

在DAC電路方面,任何音訊進入ND 555之後,會透過內建的40位元SHARC處理器升頻,再由Burr-Brown PCM1704晶片進行數位轉換。看到這邊,我不免眼睛一亮,一般廠商新推出的DAC中,為了追求規格,大多採用新推出的DAC晶片,而PCM1704推出已有十多年的時間,豈不是有落伍之嫌?事實上,Burr-Brown PCM1704這個DAC晶片在許多音響設計者的心目中佔有特殊的地位,它採用R-2R ladder的電路架構,內部有兩組DAC電路,兩者之間的位元會互相比對,傳達精準的聲音表現,除了木內和夫設計的Reimyo DAP-999EX採用這枚晶片外,過去Estoteric推出的X-01 Limited SACD播放機、McIntosh的MX-5000 SACD播放機,還有義大利Norma Audio推出的HS-DA1 DAC,都載用這枚DAC晶片。Naim在ND 555中使用這個大有來頭的DAC晶片,想必有其音色上的考量。


電源更要穩

數位電路難免受到市面現有DAC晶片牽制,不過類比電路就操乎於各家的設計功力,更是決定DAC好壞的關鍵所在。為了讓ND 555的類比電路有著極為穩定的表現,Naim捨棄市售現成的穩壓晶片,而是採用13組自行設計的「DR」離散元件穩壓電路,時鐘電路上用了1組,DAC電路上用了2組,而I/V轉換以及類比濾波電路各用上4組,為各級電路提供穩定的直流電源。不過,ND 555內部並沒有電源供應,必須搭配同廠的555 PS DR電源供應,藉由其分離式設計以及內部搭載的大型環形便壓器,避免DAC電路與電源供應電路相互干擾,維持電源的穩定。

由於來到北門音響前,我已經先行在自己的手機上安裝「Naim」APP,因此我先試著將手機連接到北門音響的Wi-Fi,適應一下App的操作程序。不過,以Hi-End廠牌所設計的App來說,「Naim」App的圖像介面簡潔而清楚,操作順暢,摸個一兩下就可以輕輕鬆鬆上手。

溫暖中見細節

就在操作的過程中,我發現北門音響的NAS中有一張吉他與大提琴二重奏的發燒名片《Apollo》,我心想這張專輯寧靜的曲風,或許與Naim的調性相稱,何不播放這張專輯,測試Naim ND 555與整套系統的表現能力?播放第一首巴哈的G弦之歌,果不其然,大提琴和緩的拉奏透過Naim這套系統傳出,溫暖而流暢,宛如蜂蜜自剛切開的蜂巢中汩汩而出,美麗的琥珀色澤中洋溢著迷人的香氣。然而,Naim這套系統音色雖然溫暖,但是並沒有把該呈現的細節「呼嚨」掉。以樂曲中吉他的輕柔彈奏聲為例,可以聽見指甲撥動琴弦的聲響,清楚、真實,又不會過分犀利,隨後傳出的吉他尾韻,有如透過大型水彩筆畫出一般,曲線柔和,猶如母親的雙手撫摸嬰兒一般撫慰人心。此外,播放同一張專輯中第二軌由Tartini作曲的《柯賴里主題與變奏》,曲中有一段吉他的泛音彈奏,透過Naim系統聆聽,玲瓏華美的聲響猶如絲綢緞帶一般自指尖滑落,而吉他音箱的拍打聲,除了能夠傳達衝擊力,隨後的餘韻更展現出樂器木材該有的鬆軟質感。

再檢視一下北門音響內的NAS,我又看到一張人人所熟知的Pink Martini專輯《Sympathique》。Pink Martini的音樂以融合拉丁音樂以及爵士音樂見長,不但有著節奏輕快、音色豐富的器樂伴奏,還有討喜的女聲演唱。播放第一軌〈Amado Mio〉,我本來以為透過溫暖取向的系統播放,人聲形體會過於誇大,沒想到在這Naim系統上播放,人聲與樂器之間有著適度比例,而不是過分強調人聲、讓嘴巴大過其它樂器的誇張表現,而且樂句間演唱者換氣的聲音,可以感受到質感濕熱的氣息,讓人感受到歌者熱烈的情感。在歌者的後方,我可以聽見器樂聲座落於喇叭後方的區域,點點分明的鈸聲,還有行雲流水的豎琴琶音,各個都有著清楚的暫態細節,而每一個聲音又連成飽滿又衝滿溫度的線條,表現力十分有特色。接著播放第二軌〈No Hoy Problema〉,開場由Double Bass彈奏的低音節奏,透過Naim系統呈現,不但體態豐腴、肉感健美,更是收放自如,完全展現出指腹按住琴弦、讓琴弦停止發生的質感,而類似木魚的敲擊聲,還有鋼琴的和弦彈奏,各個都有健康飽滿的質感。

溫情與威力並具

聽了幾首北門音響NAS中的音樂,我播放我帶來的宋冬野專輯《安和橋北》。播放〈連衣裙〉一首,宋冬野的歌聲透過Naim系統播放,聽起來特別雄厚、沉穩,而伴奏中的bassline能量更是充盈於整個試聽空間,營造出一種直搗地心的吸引力。此外,雨聲般的噪音,彷彿在喇叭後方的區域自天空中灑落,寬闊的場面感,彷彿在我面前就是下著暴風雨的寬闊草原,聽感十分壯麗。另外,播放〈安和橋〉一曲,開頭鼓聲不但富含彈力,形體更宛如貫穿天地,舒適、過癮,兩方滿足。

聆聽這幾首曲子,我發現Naim系統所呈現的低音出手闊綽,卻又能保有舒適的質感,讓我不禁想繼續探究這套系統的底線,於是我拿低音更為威猛的James Blake同名專輯中的〈Limit To Your Love〉,考驗這套系統的能耐。果不其然,裡面的低頻音效透過Naim系統播放,有如滾滾浪濤不斷襲來,將人完全包覆在極致的低頻按摩之中。此外,在一般器材上聆聽這首曲子時,會覺得James Blake的歌聲偏向乾冷的音色,然而透過Naim這套系統播放,James Blake的歌聲有軟化與暖化的效果,更能浮現歌聲中略為憂鬱的情感,而伴奏中的沙鈴聲,其顆粒感雖然要比一般系統上聽到的略大,但是細節表現依舊清晰,重點是強大的低頻效果完全不會將人聲與其它樂器的細節聲響掩蓋。

最後,我播放小克萊巴指揮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演奏貝多芬交響曲中的《命運交響曲》第一樂章。在著名的主題中,四個音符節奏緊促不拖音,而且絲絲入扣的琴弓摩擦細節,更造就出樂曲緊張的情緒。雖然Naim系統有著音色溫暖舒適的傾向,但是在呈現此曲時依舊沒有吝惜出手的威力,讓人感受到歇斯底里的般的戲劇性。除了樂團中的弦樂聲部外,銅管聲部在Naim系統的詮釋下閃耀著溫暖的黃銅色光澤,而木管樂器呈現出如同手作家具一般舒適、溫暖的質感。


藝伎咖啡般的濃烈香醇,大仁哥般的穩重貼心

Naim ND 555網路串流播放機與555 PS電源,與同廠的NAC S1、NAP S1旗艦前後級以及Ovator S-800旗艦級喇叭搭配,一如我預想的一樣,魄力中帶著溫和,豐腴中帶著精細,不慍不火,舒適可人。以咖啡比,這套系統猶如名貴的藝伎咖啡豆加上新鮮熱牛奶混合而成的拿鐵,氣味濃烈,口感滑順,令人齒頰留香;以人比,這套系統有如大仁哥般暖男系男子,穩重可靠,又貼心感人。現在這套頂級系統常駐於北門音響中,讀者不妨找個時間,感受巔峰造極的Naim式溫情。

器材規格

Naim ND 555
型式:DAC

輸入端子:
2 x optical TOSLink (up to 24bit/96kHz)
1 x coaxial RCA (up to 24bit/192kHz, DoP 64Fs)
1 x coaxial BNC (up to 24bit/192kHz, DoP 64Fs)
2 x USB Type A socket (front and rear - 1.6A charge)
網路串流功能:Chromecast built-in, Apple AirPlay, TIDAL, Spotify® Connect, Bluetooth (AptX HD), Internet Radio, UPnP™ (hi-res streaming), Roon Ready

類比輸出端子:
1 x RCA pair
1 x 5-pin DIN

連網規格:
Ethernet (10/100Mbps), WiFi (802.11 b/g/n/ac with external antennae)
Party Mode Streaming: Sync up to six Naim products and control via the Naim app
Update your system wirelessly via the Naim app

儲存:
2 x USB Type A socket (front and rear - 1.6A charge)

支援音檔格式:
WAV - up to 32bits/384kHz
FLAC and AIFF - up to 24bit/384kHz
ALAC (Apple Lossless) - up to 24bit/384kHz
MP3 - up to 48kHz, 320kbit (16 bit)
AAC - up to 48kHz, 320kbit (16 bit)
OGG and WMA - up to 48kHz (16 bit)
DSD - 64 and 128Fs
M4A - up to 48kHz, 320kbit (16 bit)
Note: Gapless playback supported on all formats.

電源消耗:
Typical use: 25W (when using a single 555 PS)
Network standby mode: <2W
Deep sleep: <0.5W

電源:
100V, 115V or 230V; 50 or 60Hz (depending on 555 PS used). Please see https://www.naimaudio.com/product/555-ps for details.
遙控器:Zigbee® RF4CE (Metal)
螢幕:5" colour LCD display and four buttons
認證:Apple AirPlay, Chromecast built-in, Bluetooth, AptX HD, Zigbee® RF4CE, Rovi, NTFS, HFS and Wi-Fi

尺寸:87mm x 432mm x 314mm


Naim 555 PS DR
電源輸出:± 22V, ± 10V, 12V, 2 x 15V
電源輸入:100V, 115V, 230V; 50 or 60Hz
尺寸:87 x 432 x 314 mm
重量:15.7 kg

Naim ND 555與555 PS DR 價格:1,450,000元/組

進口總代理:垣慶
電話:(02)2365-6706
網址:垣慶專區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