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8/10/31發表,已被閱讀22,513
來自美國的Harmonic Technology不搞音響玄學,一切設計都有科學基礎,只消讀過他們的技術說明,就會覺得這家公司真是硬底子,真有說服力。而且,他們家每一款線材都有3D示意圖,大大方方公布在官網。真不怕別人學?我看他們真的不怕,因為這麼複雜的線材結構,恐怕任何人想抄襲模仿也不容易。


我用過他們家的Magic Link III訊號線還有還有, Pro-7 Reference Armour喇叭線,這是第三篇,巧得是,這回寫電源線。前面兩回試聽,都讓我欲罷不能,這回,又是這樣。

插頭用上OCC單結晶銅製品

Muse OS電源線看起來一如Harmonic Technology旗下多數產品一樣低調,但是,仔細看來,做工細緻,兩個電源插頭都是音響級的好料,不是以工業級或醫療級插頭充數。後者不是不好,因為符合國際規範,所以材質耐用度以及安全性都達到一定標準。但是,音響用的插頭接點製作更講究,材料導電性更好,表面處理更平滑,接觸阻抗更小,外殼也經過特殊設計,具有抑振及抗干擾效果。Muse OS的電源插頭是訂製的音響級插頭,比一般醫療級插頭還要長一點,插pin導體更厲害,普通的醫療級插頭多以黃銅製作,標榜Audio Grade音響級插頭則會用導電性更好的紫銅或紅銅。Harmonic Technology更奢華,採用OCC單結晶銅製成,表面加上鍍金以抗氧化,單憑這插頭,就顯出十足的Hi End味。


單結晶銀矩形導體

不過,看著那不太粗的線身,我推估導體線徑應該不多。果不其然,原廠說導體線徑僅有15AWG,比我預估的14AWG還要少。然而,Muse OS的導體卻不簡單,用上了OCC單結晶銀,這是當前音響業界公認傳導效果最佳的導體。原廠旗下同稱Muse的電源線還有一款,稱為Muse OC,導體用上單結晶銅,這樣,您就懂得為什麼稱為OS了。

更有甚者,一般的導體線芯截面多為圓形,Muse OS的導體截面則是矩形,這又是什麼道理?這是為了兩個原因,一個是降低「集膚效應」(skin effect),一個是為了降低「鄰近效應」(porximity effect)。

電流通過線材時會集中在導體的表面通過,這就是集膚效應。這樣一來,從線芯的截面看過去,電流僅在導體的一小部分通過,這樣會減少通過的電流。然而,矩形線芯可以減少集膚效應的問題,讓單位面積通過的電流更多。這是採用矩形導體的第一個理由。


至於鄰近效應,則是指兩條(或以上)平行導體,同向通過電流時,一條導體周圍產生的磁場會干擾另一條導體均勻地通過電流。一旦多芯線會因為鄰近效應導致彼此間的干擾,使電流通過不均勻,這就產生了時間相位差。根據研究,矩形導體只要達到一定的線徑,能夠減少鄰近效應的干擾現象。這是理由二。

如果這麼好,為什麼不大家都這麼做呢?成本啊,矩形導體製作沒有那樣容易,施工難度也比較高,就連Harmonic Tachnology自己的電源線,也只有Muse OS和OC兩款採用矩形導體,其他三款仍用傳統線芯。那,傳統線芯就真的不好了嗎?還是有辦法,只是要克服這些基本的物理限制,得花更多的功夫——如果,廠商在意這些事。

OCC銀導體外圍包著一層Teflon絕緣,兩股導體為一單位,水平配置,形成一股單位,各股線再以PE包覆。內有四股,兩股黑色,兩股紅色,有趣的是,四股扁平線疊層鋪排下來,黑色在中間兩層,紅色在上下兩層,這樣施工時,兩股黑色線抓在一起還容易,紅色線豈不是要繞道?我沒辦法拆開來檢驗,但不解的是如此設計又是什麼原因?先不想太多,聲音好才重要。我們來聽。


熟化前後有差別

因為線是全新的,我把Muse OS帶回家,接在NuPrime DAC-10H上慢慢run in。這台DAC前級在家裡幾乎不關機,以我每天在家聽音樂的時數,一個月下來,單是開音樂時間便早已超過100小時。即便如此,我得說,插上Muse OS後,系統一開聲就能感受到它的特性。那正是高級銀線的況味,非常清晰的音樂畫面,細節繁多,層次分明,音調光彩迷人,低頻乾淨收束。即便剛開聲,就讓我留下了好印象。只不過,初開聲時略顯緊繃一些,高頻的泛音還有點保守,聲音貴氣還欠一皮,大概有幾分單結晶銅的味道,乾淨且滑順,高頻比一般無氧銅更好一點,但是距離我對單結晶銀線材的期待還差一點。Run吧!

熟化過後還真得進步不少,關鍵的差別在細微之處。首先聲音打開了,寬鬆感出了來,音樂聽來更顯流暢;聽什麼最明顯?人聲。我們都熟悉人聲的樣貌,即便是我們不熟悉的歌唱者,不熟悉的歌聲,但是我們卻很清楚什麼是自然的人聲,什麼是不自然的。相較於其他樂器聲音質地的辨識,我們更容易辨識人聲。在run in一段時間後,人聲演唱時拉出動態的樂段顯得明顯輕鬆。這種測試法,不僅線材有效,喇叭更明顯,供您參考。

其次是泛音的表現更好,那不只是延伸進步而已,光澤質感的進步才是絕妙之處。這當中的差別也相當微妙,需要細細體會。容我這樣比喻,這箇中差別就好像1700公尺的茶葉和2500公尺的茶葉,就算是一樣的茶樹種,喝起來就是不一樣。1700公尺的海拔高度已經夠高了,高山茶品質已經很出色了,但跟大禹嶺最高的茶相比,立即遜色。其實run in過後,兩端延伸都會進步,我則更關注高頻的延伸。

在家裡用的喇叭是Pierre-Etienne Leon Quattro Plus搭配JMR Magic Stand腳架,擴大機則有NuPrime ST-10、Pathos Classic One MK3與Audiomat Adagio II等輪替使用,皆以DAC-10H當DAC時,即便擴大機有各自的性格,但Muse OS帶來的聲音改變方向是一致的,也就是我前面兩段所提到的描述。



聲底純淨、凝聚力高

我最欣賞的是那個乾淨純粹的聲底,以及高度的聲音凝聚力。有的人不愛銀線,怕的就是銀線會亮、會吵、會噪。Harmonic Technology Muse OS完全不是這樣,它的聲音相當安定,而且邊緣滑順,背景漆黑且透明。DAC-10H雖然音質堪稱細緻清新,聲音活生,音場開闊,但音像的凝聚力還差一點,每每跟身價更貴的DAC相比,就會顯出質地稍嫌寬鬆。這不一定是缺點,但當Hi End音響都往那一頭走的時候,我們總會希望自己的器材也跟得上那個方向。接上Muse OS,對聲音的凝聚力有所幫助。

聽室內樂的時候,尤其顯出好處,Muse OS使音樂更顯精緻細膩。在聽Jean Cras為小提琴與鋼琴所寫的組曲和小品時,鋼琴的顆粒密度高,晶瑩剔透,帶有一點溫和的光暈感,彈到高音處,那個揚起的泛音特別迷人。小提琴顯出搖曳的身段,琴音帶有水分,一點不顯乾澀。兩件樂器,鋼琴在後稍微右靠,小提琴在前並略略偏左,舞台層次分明。一架鋼琴,一把小提琴,這麼簡單的編制,配上Skarbo澄淨透明的錄音,系統沒調好,錄音會嫌乾一點,調對了,那就美不勝收了。在用上Muse OS之前,我在DAC-10H上接著的是Esprit Structura,這是400歐元級的無氧銅線,手工絞繞,以無氧銅線來講,這條線的音樂性可說是非常傑出。但是,遇上單結晶銀的Muse OS,就不如後者那更澄澈明淨的畫面及明確的樂器實在感,銅線到底還是濛了一點。

形體輪廓分明,細節清晰卻無噪感

聽馬友友與Chris Thile和Edgar Meyer合作的巴哈三重奏專輯,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改編曲輯,把原本巴哈的作品改編成大提琴、曼陀林和低音大提琴。Muse OS把這低提琴收的乾淨,不是收到讓人感覺不到低音提琴的重量和深沈,而是把發散的低頻收乾淨,使之不會因為過於濃郁而吃掉了其他樂器的光彩。另外,曼陀林這撥彈樂器也顯出了單結晶銀導體的Muse OS的長處,琴音顆粒清晰而有細節,我甚至要強調,那是有畫面的。至於馬友友的大提琴,在編曲上更多時候在扮演主奏樂器,他的旋律線條清晰,引導著音樂發展。換其他電源線就不能這樣聽了嗎?這張專輯還是好聽,但是,Muse OS讓音樂結構更清楚,而且賦予一種華貴的質地,這就不是我手邊其他銅線比得上的。

又以Michel Portal帶著Quatuor Ebene等人的爵士專輯「Eternal Stories」為例,這張專輯裡的樂曲編制稍大,除了有Michel Portal的薩克斯風和豎笛,有弦樂四重奏,還有爵士鼓和電子鍵盤。透過Muse OS,把這些現代性格的爵士樂曲理得清楚透徹。鼓聽起來特別結實敏捷,落在遠處,顯出Muse OS的音場表現是出色的。鍵盤合成效果鋪張量感不如銅線,卻維持住聲音的清晰和透明,這樣一來,Michel和弦樂四重奏的主奏就更能清楚浮現出來。Muse OS在表現鼓聲時,把鼓聲收得緊了,鼓手的每一個動作就益發鮮活。用寫字來比喻,銅線像是用生宣寫字,OCC銅像是用上半生熟紙,Muse OS這下則是熟宣,因為吸墨慢,因此更能顯出筆鋒稜角,顯出金刀割淨之感。

結像力一流,人聲浮凸立體

聽Rebecca Pidgeon的「The Raven」專輯,Rebecca的歌聲非常浮凸立體,輪廓非常鮮明。請留意我特別加上「非常」的程度副詞,這是我在寫完「浮凸立體、輪廓鮮明」後,又回頭加上的。因為,真的「非常」。我得說,Muse OS的結像力真好,它讓音像的形體非常清晰而絕對,沒有模糊、朦朧、模稜兩可,沒有。不僅女歌手在那裡,吉他、鋼琴、貝斯等也一清二楚。只不過,聽到人聲,就能確定這是一條值得購入的好線,因為這個人聲夠好。你想聽那些喉韻、子音、氣音、唇齒等發聲細節?它都有,而且還讓你聽得自然,不會覺得任何刻意造作。這真是一條優質的銀線。

用在擴大機也可,唯可惜動態與低頻稍受限制

只能用在訊源上嗎?原廠是這麼說的,Muse OS和Muse OC都建議「僅」用在訊源上。或許因為它們的導體線徑不夠,怕用在擴大機上電流傳輸受限。不過,音響哪有一定的事?我不信邪,拿來插在ST-10上,哇,聲音的凝聚感讓我覺得好似換了一台擴大機一樣。ST-10的聲調活潑開朗,畫面開放,音場既寬又深。我最近試聽了同為Nuprime出品的ST-10M與Evolution One這兩部新一代的單聲道後級,不得不承認自己的ST-10聲音寬鬆了點,音像鬆散了些,或許更顯活生,但失去了貼近真實音像的感受。Muse OS收了聲音,把ST-10的聲音形體也都抓緊了。

我更喜歡它用在管機上的表現。我將它接上Audiomat Adagio 2,緊緻的聲音,把輪廓勾勒得更鮮明,細部紋理也更清楚浮現。特別是一些最微弱之處,彷彿都被光照亮而得看見。管機原有的光澤和韻味依舊,但是質地收緊後,尾韻還在,但變得更晶瑩,光澤更有質感。原本管機就有很好的音像立體感,接上Muse OS之後,精緻度又再一步提升。整體來看,接在功率小的管機上比用在大功率晶體機更適合,能讓質感再精進。

不過,恐怕原廠的建議還是有道理的,Muse OS用在訊源上不覺得動態有問題,甚至我覺得聲音開展且活潑,動態張揚且開放。一旦用在擴大機上,小聲聽,或者聽小編制的音樂,質感出眾、色調豐富、光澤迷人、活生感十足,但是放起編制大、動態大的音樂,便感覺好似力有未逮,低頻的延伸也短了。例如鋼琴,雖然奏下和弦時感受到豐富的琴弦振動共鳴感,琴音顆粒更分明,但是強奏時的衝擊力道卻柔化了。又如爵士樂裡的鼓聲和低音提琴,雖然明晰活生,而且動作畫面清楚,但樂聲似乎瘦了一圈。這樣不是不能聽,在夜間,我小聲聽音樂,這種氛圍美的很,可若要催起音量,系統就差了一口氣。


層次清楚,音樂神氣十足

換回到DAC-10H上,ST-10接上Esprit Structura,聽楊頌斯指揮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演奏西貝流士的芬蘭頌,那真是過癮。開頭的銅管深沈厚實,定音鼓在後方遠處連續敲擊,經過Muse OS的解析,那些鼓聲聽起來清楚極了。低音弦樂深沈卻不含糊,那是有動作、有畫面的。隨著音樂漸次高張,從沈靜而慢慢激昂起來,更能感受到聽音樂時有著清楚視線是多美好的事。樂團在舞台上的佈局硬是比接上我手上的銅線要清楚;清楚,Hi End求的,不就是更清楚,更明白嗎?不止清楚,還有神韻,Structura給了中低頻十足的韻味,Muse OS給了高頻漂亮的光彩,由低而高,全線就都神氣了。線材,真是要用對位置。

無須冥想,就能聽見貴氣與神韻

到目前為止,我聽了三回,Harmonic Technology沒有一次讓我失望。Muse OS雖然名為沈思,卻不需要你冥想,用聽的,當什麼都清楚了,還有貴氣與神韻,還需要想什麼?你聽見的,就是了。


器材規格

型式:電源線
導體:OCC單結晶銀、矩形導體
導體線徑:15AWG
線長:標準長度1.5米
售價:23,100元
台灣總代理:尼威特
電話:02-2888-3302
網址:www.neotechcable.com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