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郭振榮 2018/10/10發表,已被閱讀29,183
「深藏不露」與「徒有其表」,您會選哪一個?相信一般人經過一番理性的思考,大多會選擇前者,然而,人(尤其是男人)畢竟是視覺的動物,很容易被華美的外觀所吸引,而忽略了更為重要的內涵。音響器材也是如此,有很多好的音響器材,用料扎實,聲音出眾,但因為沒有搶眼的外表,在市場中極易受到忽略。最近,DC-Cable新推出了PS-800A與PS-800電源線,雖然沒有厚重、粗壯的形體,也沒有華麗的外觀,但若您因此忽略了這條電源線,那您會錯失擁有優質好線的機會。


常青經典改良而來

PS-800A與PS-800電源線,價格高低有別,前者編織層帶有金線,質地較軟,後者採用深褐色編織層,質地較硬。這兩款線材,其實是從DC-Cable過去推出的P-800與P-800A改造而成的。由於我過去未曾使用過P-800電源線,不知道它長什麼樣子,因此當我打開PS-800A與PS-800精美的包裝之後,看到其其公母插外殼只以塑膠製成,並不像一般市面上看到的電源線有著大型透明壓克力、碳纖維或木頭外殼,而且端子與線身之間連個熱熔膠都沒有,不免心想:這真的是音響用的電源線嗎?該不會德城送錯了吧?為此,我不免上網Google了一番,查到U-Audio主編治宇於2013年刊出的P-800電源線評論,才知道這條線的外觀就是如此低調,一點都不譁眾取寵。

在治宇撰寫的P-800便有介紹,P-800雖然原本是外銷量產的成品線,外觀上也比一般的發燒電源線「消瘦」一些,但是內部設計一點都不馬虎,像是公插、母插內接點以鍍金處理,水、火、地共三股內採用線徑達14 AWG的6N無氧銅導體,再加上鋁箔隔離層、PE與PVC2的絕緣外皮,最後再加上特多龍材質的隔離網,設計依舊嚴密、考究。後來,DC-Cable又依據P-800的設計推出P-800A,將導體線徑從14 AWG提升到12 AWG(也就是從1.628mm提升到2.052mm),性能進一步提升。




PS-800A使用多芯銀銅導體,PS-800採6N無氧銅導體

那麼這次評論的主角PS-800A,又做了哪些改進呢?根據德城小李提供的資料,PS-800A內共有15條多蕊銀銅導體,每條導體均有擁有獨立的被覆,經196芯錫網編織包覆,再加3層鋁箔做隔離。此外,公、母插的塑膠外殼以塑料射出加壓成形,質地堅硬,而且從表面上觀察,幾乎找不到接縫之處,結構更為穩固。PS-800A在內部導體材質以及幾何結構上,與過去的P-800、P-800A有很大的不同,德城表示未來還會依據PS-800A電源線的設計,開發出全新的系列。

至於價位較低的PS-800電源線,根據德城提供的資料所示,其導體與結構仍維持P-800原先的設計,採用線徑14AWG的6N無氧銅導體,共分為水、火、地三股,同樣也有鋁箔隔離層與PE/PVC材質製成的外皮。不過,德城強調,PS-800電源公、母插頭端子經過重新設計,性能更勝以往,更為耐用。

試聽時,我以North Star Design Model 192 MKII CD轉盤與USB 32 DAC做為訊源,擴大機採用Linear Acoustic LAV 60 II綜擴,喇叭則為Dynaudio Contour 60。我一開始將PS-800A接在Linear Acoustic LAV 60 II上,而其它的器材所使用的電源線為公司內款式相同的參考電源線。在安插PS-800A的時候我發現,PS-800A雖然「其貌不揚」,但是他的插頭外殼不像其它發燒線材笨重、碩大,安插方便,插頭也可以安安穩穩的固定在擴大機上,不像有的發燒線材因為外殼或現身過重,讓插頭因為重力而往下傾斜。這樣輕鬆又可靠的安插體驗,是我剛拿到PS-800A時所異想不到的。





用在訊源重現清晰細節

我是著播放幾首樂曲,發現PS-800A的舞台深度雖然沒有公司的參考電源線那麼深邃,但是只要Linear Acoustic LAV 60 II一接上這條電源線,形體輪廓都變得更為明確清晰,就好像相機的光圈縮小,景深加深一樣,物體無論遠近,都有著清晰的結像。既然DC Cable PS-800A有清晰、凝聚的特色,我想何不把PS-800A用在North Star Design USB32 DAC上,讓訊源呈現更多清晰的細節,而Linear Acoustic LAV 60 II則接回公司的參考電源線上,讓聲音具有深邃、寬廣的攻堅感,並為聲音出手時提供「溫暖的力量」。果然,這樣一換,不但形體輪廓保有先前時的清晰聽感,空間感也變得遼闊許多,在聽感上較為均衡。

我首先播放俄國女鋼琴家尼可拉葉娃在1990年為Hyperion錄製蕭斯塔高維奇《二十四首前奏曲與賦格》中的最後一首〈d小調賦格〉。賦格向來考驗系統的清晰度,若系統層次感不夠好,所有聲部都會混在一起,缺乏聆聽賦格的樂趣。而North Star Design在接上DC Cable PS-800A電源線之後,每個鍵觸所帶動的鋼琴內部機械運動更為鮮明,營造出晶瑩剔透的渾圓音粒,而且高、中、低音隱隱約約可以聽見遠近差別,如此一來,樂曲進行到最後兩個主題互相交織的地方,也不會覺得紊亂不清,反而具有明晰的層次感。此外,在DC Cable PS-800A的呈現下,具有寬廣的動態範圍,弱樂段緩緩進行到最後的強音樂段時,對比分明,而樂曲最後以強大力氣彈奏的低音鍵,可以清楚聽見低音琴弦的震動感與長度,強力的高音鍵彈奏,更富含如珠寶一般的動人光澤,襯托出鋼琴高貴的氣質。

形體緊緻,增添光彩

接下來,播放歌劇《阿伊達》第二幕中,Radames凱旋歸來前Amneris與Aida在眾人的歡呼聲中表達自己對Radmes的愛意,還有Radames凱旋歸來後場面浩大的進行曲。雖然DC Cable PS-800A有緊緻、凝聚的效果,但是Amneris歌聲在此條電源線的呈現下,聲線細緻柔軟,又富含通透的空氣感,頗有幾分銀線的味道,而且與後方的合唱團保持清楚的遠近距離,兩者之間不會趨於平面。後面最為著名的進行曲樂段,開頭的號角聲中可以清楚聽見氣流自號角開口噴出產生的聲響,充足的光澤感,讓號角聲聽起來英氣煥發,鈸聲與金屬打擊樂器的聲響更是富含完整的泛音結構,呈現出光芒耀眼的視覺感受,至於低音聲部樂器都有著凝聚的形體,沒有渙散、虛弱的軟腳情況。至於樂器的定位,透過清晰的DC Cable PS-800A呈現,位置猶如親眼可見,而且錄音中的空間殘響猶如在乾淨、乾燥的音樂廳內聆聽,讓音樂聽起來分外明晰動人。

最後播放Marcus Miller演奏專輯的《TuTu Revisited》中的〈Don’t Lose Your Mind〉。在這首長達18分鐘的演奏中,爵士鼓扮演極為吃重的角色,尤其15分鐘左右爵士鼓的獨奏精彩而無冷場,是樂曲中聆聽的重點。多虧PS-800A明快清楚的特性,爵士鼓快速的打擊聲中,營造出粒粒分明的打擊點,而且打擊直接、敏捷,毫無遲疑、模糊,到了大小鼓交錯打擊的樂段,互相參雜,此起彼落,更營造出「大珠小珠落玉盤」的顆粒跳動質感,而PS-800A優異的空間感,在呈現爵士鼓、電吉他、薩克斯風時,更彷彿把試聽系統轉化成調校良好的多聲道系統,不同的聲音有著明顯不同的遠近位置,為這段精彩的演奏增添更多逼真的氣息。

一條通透,一條沉穩,各有千秋

至於PS-800A與PS-800聆聽起來有什麼差異呢?我認為最大的差別在於空氣感。同樣聆聽歌劇《阿伊達》第二幕中的進行曲,透過PS-800A聆聽,音場的透視感明顯通透許多,堂音也較為明顯,因此在播放這首氣勢恢宏的曲目時,PS-800A的音場深度與高度要比PS-800來得鮮明許多。再來,PS-800A音色較為光亮、豔麗,像是銅管樂器的吹奏聲,還有弦樂的拉奏聲,以及金屬打擊樂器等,透過PS-800A呈現,光澤更為閃閃動人,甚至隱隱約約可以感覺到彩虹般的色澤。當然,PS-800A在細節的呈現上,也是更為乾淨鮮明的。

然而,這並不表示PS-800在各方面都劣於PS-800A。我覺得PS-800或許因為採用銅導體的關係,色澤較為溫暖,呈現提琴樂器的拉奏聲,更為舒適,鼓聲也更為深沉有力。另外,PS-800的速度更為穩重,播放這首進行曲,反而有種莊嚴肅穆、威風凜凜的氣勢,若用家不喜歡太過敏捷的速度,PS-800的表現相信不會讓您失望。



主治聲音混濁

PS-800A/PS-800又再度了印證「不可以貌取人」這句老話。兩條線皆有豐富的細節以及明晰的輪廓,而且無論高、中、低頻,都有著凝聚,緊實的效果,不留任何模糊地帶,其中PS-800A內部運用了多芯銀銅導體,結構也更為扎實,物有所值,而且不價格不會讓人卻步;而PS-800依舊保有明快的速度以及清晰的細節,更展現物超所值的魅力。毫無疑問,DC Cable憑藉著豐富的製線經驗,再一次為大家帶來誠意滿滿的優質好線。

器材規格

DC Cable PS-800A
型式:電源線
導體:多芯銀銅導體
建議售價:PS-800A / 6,800元(1.5米)

DC Cable PS-800
型式:電源線
導體:14AWG 6N無氧銅
建議售價:PS-800A / 3,800元(1.5米)

製造商:德城
電話:04-2557-8811
網址:www.dc-cable.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