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8/09/28發表,已被閱讀20,755
鼎捷音響的小張老闆(因為他比我年輕,所以我稱他小張)是個執著的人,倒不是說他不好相處,相反的,小張老闆很好相處,但是一講到音響搭配與調聲擺位,那十萬個龜毛的斤斤計較全都來了。這次來聽美國Spectral DMC-30SV前級/DMA-260 S2後級,搭配YG Acoustics Hailey 1.2喇叭,小張對音響系統表現能力的斤斤計較,我又再領教一次了。

速度先決的設計

在我講鼎捷小張老闆搭配器材與調聲的龜毛之前,我們先來看看評論的主角:Spectral DMC-30SV前級與DMA-260 S2後級。假如您是一位對機器外觀很重視,希望器材尺寸又大又漂亮,那麼您應該不會看上Spectral,他們家的器材外觀設計得精簡,造型延續一、二十年幾乎沒變,雖然加工細節越做越好,遠看起來都是一個樣,幾十年沒什麼變化。可是,如果您是喜歡「速度先決」,想要找尋快速、精確、中性、通透的擴大機,那麼Spectral就是您非得研究的器材了!

創立超過四十年,Spectral一直維持中小規模經營,1977年Richard Fryer創立公司,力邀當時美國錄音界大老Keith Johnson參與設計,Keith Johnson在Reference Recording(RR)操刀諸多發燒錄音,早已成為發燒友的經典版本,Richard Fryer找來Keith Johnson,共同打造當代最佳擴大機,兩人的合作延續四十多年,顯然合作愉快,不然很難走這麼長的路。就拿近期Instagram與WhatsApp被臉書收購沒幾年,創辦人紛紛求去,理由多半是相互理念不合。對比之下,Richard Fryer顯然有做到他的承諾,讓Keith Johnson這位Hi End耆老始終如一,持續效命Spectral Audio。


高速度與高頻寬

延續四十多年的承諾是什麼?盡可能提供資源,打造高速度、高頻寬的音響器材,以重現真實的音樂。讀者們看出關鍵字了嗎?高速度與高頻寬,這兩件事情又可以回歸到高速度上。Keith Johnson身為RR錄音師,當然親自參與所有錄音現場,手中的錄音母帶則是高傳真的第一手資料,用現場錄音的記憶,對比手中的母帶,中間重現音樂的音響器材夠不夠真實,Keith Johnson的聽感與見解,顯然具有專業的權威性。

對於Spectral來說,重現真實的音樂是扎實的音響物理學與電學,而不是音響心理學,他們認為音響重現的音樂越真實,有越多音樂細節重現,耳朵聆聽這些音樂時,大腦越不需要「補償」運算,越能投入音樂當中,所以音響越是真實重現,越不容易產生聽覺疲乏,因為大腦不需要分神去運算「弄假成真」,更能專注在音樂上面,享受音符帶來的「腦內交響曲」。

追求超級快速的線路

要做到真實音樂重現,Spectral的想法是「速度」,而SV型號是Super Veloce的縮寫,意思就是「超級快速」。DMC-30SV配備Spectral的關鍵技術,還包括Spectral Super Fader音量控制器。一般前級使用的音量控制,不外乎使用可變電阻或數位音控,但是Spectral認為兩者都有問題,所以從頭自己設計,他們稱之為Spectral Super Fader ,結合精密機械加工與特殊貴金屬,宣稱使用壽命超長,而且通透度超高。從按鍵式的音量控制,我推測這是電阻匹配的階梯式音控,但是原廠沒講清楚,應該是設計的機密。


獨家SHHA混合式放大模組

要怎麼做出超高速放大線路?答案還是先進製程。音響迷常聽到的最短路徑,其實就是要縮短訊號傳輸的距離,Spectral的方法則是「SHHA」:Spectral High-speed Hybrid Amplier放大模組。這裡所謂的Hybrid,混合了JFET與MOSFET,取JFET的高靈敏特性,結合MOSFET的驅動力,達到高速且功率強勁的放大驅動模組。SHHA已經發展多年,採用半導體先進製程,結合SMT表面黏著技術,在DMA-260 S2上面所使用的SHHA,已經是第三代SHHA驅動模組。

從先進製程的採用,就可以知道Spectral一直在追求用料的進化。我遇過不少Hi End廠商,常常緬懷過去的黃金時代,要求遵古法設計,卻無視於各種材料技術進步。Spectral顯然是擁抱材料科技進步的廠家,他們採用鐵氟龍PCB板,線路隔離效果更好,選擇精密薄膜電容,還自己訂做特殊規格低數值聚苯乙烯(polystyrene)薄膜電容,這些都是我們看不到的高成本之處,但Spectral為了追求超高速放大,在每一個小細節上處處關照,這種堅持完美的態度,或許是他們在Hi End音響產業存活四十多年的關鍵。

Spectral自家線材與諸多搭配細節

關於Spectral DMC-30SV前級與DMA 260 S2後級,大致介紹至此,我們回到鼎捷音響,看看小張老闆如何整治Spectral前後級與YG Acoustics Hailey 1.2的搭配。線材用的是Spectral本家喇叭線與訊號線,電源線則是Nordost。這些Spectral線材是美國MIT製作,專門針對Spectral特性所設計,挑它準沒錯。搭配線材包括Spectral UL-350 Ultralinear III訊號線兩條,連接DAC與前、後級,喇叭線則是Spectral UL-60 HD Ultralinear III,解決類比部分的線材。慢著!還沒完,Hailey 1.2喇叭中間還需要一條跳線,小張也沒放過,用Nordost Odin 2喇叭跳線換掉原廠線。

再來我們看看數位訊源部分,使用dCS Rossini,搭配Rossini專用校正時鐘,數位線用上3條Nordost Tyr 2。好,數位與類比傳輸的線材差不多講完了,再來是電源線,搭配了ART Analysts給後級用,而所有音響系統的電源供應,則使用小張老闆訂做的10 KVA隔離變壓器,中間還夾上全套Nordost電源處理器材,包括Nordost QX4、QB8II與QkORE 6。從這些細節來看,您就知道小張老闆有多重視細節了。




喇叭一樣、效果不太一樣

來鼎捷聽Hailey 1.2寫評論,已經是第二次,不過搭配完全不同,前一次用美國Aesthetix Calypso前級與Atlas後級,外加Trinnov Amethyst數位前級做等化修正,訊源則是美國Playback Design MPS-3 SACD唱盤,這次則簡單的搭配Spectral DMC-30SV前級與260 S2後級,沒有數位等化修正。不同的搭配,聲音確實有所變化,前一次聽感比較柔軟溫和,而Spectral則是速度感超快,音場通透開闊,再優秀的音響性當中,可以細細品味內中蘊藏的音樂性。

被發現了嗎?我比較喜歡這次小張老闆用DMC-30SV/DMA 260 S2搭配Hailey的音響性,雖然Aesthetix與Trinnov也很棒,但是比起高速度的暫態反應,DMC-30SV/DMA 260 S2確實技高一籌。我想舉「當鋪爵士」為例,小酒館裡的爵士現場錄音,音樂開始之前,小酒館的空間感夾雜著杯盤碰撞的聲響,現場錄音的氣氛強烈,爵士鼓敲打著搖擺節奏,快速的暫態反應呈現飽滿且真實的爵士鼓,與木管、鐵琴互飆,DMC-30SV/DMA 260 S2輕鬆地控制著Haliey,鼓皮的彈跳力道結實,鐵琴敲打的音符顆粒,通透又清新爽朗,鼎捷的試聽空間頓時成為夜晚喧鬧的小酒館,台上的人演奏賣力,台下聽眾聽得精彩之時,不忘喝彩鼓掌,錯落有致的音場,呈現出漂亮的爵士現場層次感。

低音貝斯撥弦指勁真好

「當鋪爵士」聽得精彩,繼續聽爵士樂,換上Belafonte「Sings The Blues」,聽熟悉的「Cotton Fields」,低音貝斯的牛筋撥奏,指勁力道煞是逼真,背後爵士鼓輕拂鼓刷,鋼琴輕盈地躍動伴奏,Belafonte厚實又充滿磁性嗓音,娓娓唱出棉花田的思鄉之情,憂鬱的藍調當中,音樂卻聽得興味盎然。

鼎捷小張老闆調整音響系統相當講究,DMC-30SV/DMA 260 S2與Hailey搭配起來,音場寬闊且音像凝聚,要在這兩者當中取得平衡,考驗調整者的音響功力,要見樹又見林,相當不簡單,這次小張調得很真實、通透,音像凝聚又漂亮。

譬如我聽茱莉亞.費雪演奏的「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音樂從慢板開始,鋼琴彈奏開闊的導奏,引出如泣如訴地小提琴,DMC-30SV/DMA 260 S2呈現漂亮的音像凝聚,雙弦拉奏的力道重,對比單弦拉奏的輕,慢板演奏小提琴宛如傾訴一般,訴說著流浪者糾結的心情,銜接後半段的快板,流浪者昂揚跨步,力道強勁,小提琴彪悍地快速拉奏,音符顆粒又多又密,卻又歷歷分明,展現豐沛的音樂熱情。

音樂演奏的表情清楚呈現

「流浪者之歌」後半段太過激烈,來個輕鬆一點的,換上皮耶絲、杜梅與王健合作的「莫札特鋼琴三重奏K. 502」,從浪漫回到古典的氣氛,DMC-30SV/DMA 260 S2呈現端莊的鋼琴三重奏音色,喔,不該這麼說,應該說是皮耶絲、杜梅與王健的演奏手法回歸古典,與之前薩拉沙泰的浪漫,馬上呈現清晰的對比,或者說,DMC-30SV/DMA 260 S2用中性無染的音質音色,忠實地表現不同錄音的差別,而DMC-30SV/DMA 260 S2所表現的不僅是錄音,更是演奏者詮釋的音樂表情,該浪漫的就浪漫,該古典的就古典。

古典的莫札特,端莊的模樣讓心情舒緩,那該再來個浪漫的音樂吧?換上阿格麗希演奏的「舒曼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迎面而來就是樂團強奏,鋼琴猛力回應,掀開波濤壯闊的協奏曲,DMC-30SV/DMA 260 S2一點也不拖泥帶水,爽朗快速地推出龐大的管絃樂團與勁道十足的鋼琴。


強弱對比中還有豐富細節

我覺得音量還有些不夠,停下音樂,音量再向上推,重來一次,規模感更好,氣勢更龐大,隨後音樂溫柔了起來,木管與鋼琴相互對話,等待第一主題的高潮。DMC-30SV/DMA 260 S2把強與弱的對比,營造得非常漂亮,強奏之時,樂團氣勢向前衝開,規模宏大,當音樂柔弱之時,音場隨之擴展延伸,細膩的對比讓強弱之間的變化,更顯真實,也讓人聽得更為入迷。

超高速度的放大線路,是Spectral多年來追尋的目標,即便DMC-30SV/DMA 260 S2並不是Spectral最頂級的前後級,可是這種高速暫態反應帶來的音樂真實感,我想說Spectral具有相當高的聲音魅力,高速放大線路帶來的是中性、寬闊、自然且細緻的真實音樂重現,在鼎捷我聽到了一次絕佳的Spectral示範演出,其實,我很難描述Spectral的音色,因為不同的錄音,Spectral都能掌握箇中妙趣,讓人聽見更深層的音樂情感,越仔細聽,越能感受到音樂深層的樂念,我想這正是音響迷人的地方,而Spectral便是箇中高手。


器材規格

DMC-30SV
型式:前級擴大機
輸入:RCA x5, XLR x1, Tape x1
輸出:RCA x1, XLR x1, Tape x1
頻率響應:DC to 2.5 MHz -10dB
總諧波失真:0.005%
輸入阻抗:15K Ohms
輸出阻抗:100 Ohms
尺寸:483x104x311 mm(WxHxD)
重量:13KG
參考售價:$680,000

Spectral DMA-260 S2
型式:晶體後級擴大機
輸出功率:200瓦(8歐姆負載)、360瓦(4歐姆負載)、545(2歐姆負載)
輸出電流:最高60安培
總體諧波失真:低於0.009%
上升時間:少於400奈秒
迴轉率:600 V/microsecond
訊噪比:大於97dB
頻率響應:DC~1.5MHz(±3dB)
尺寸/重量:482.2×184×458mm(寬×高×深)/27.2公斤
參考售價:$680,000

台灣總代理:愛爾法
電話:(02)2695-3530
網址:www.alpha-audio.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