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8/09/14發表,已被閱讀51,997
從初聽到消息,我就不能理解Sennheiser在想什麼。怎麼會推出一款新旗艦耳機(註),卻是封閉式的呢?

在我的觀念裡,最好的耳罩耳機,總是開放式的,因為沒有背波干擾,所以聲音會更純淨清晰,而且較為開放自然,聽起來最為輕鬆,這樣的耳機放起音樂才有高級感。我也聽過一些聲音還不錯的封閉式耳機,但多半是為了行動聆聽和專業用途設計,為了要隔絕外界噪音,所以設計成封閉式的。即便犧牲了一些聲音的開放度,但是為了特定的需求,採封閉設計很合理。而且,如果是專為行動聆聽設計的藍牙耳機,還可透過DSP調整創造出不同的音色和空間感,不過那已經是另一個不同的取向了。可是,無論怎麼比,開放式耳機總還是比封閉式耳機更討喜,而且,幾乎各家專業耳機廠推出的旗艦耳機,都是開放設計。

為什麼Sennheiser要推出一款高階的封閉式耳機?而且還賣的比HD800S還貴呢?

我不想越俎代庖地替原廠解釋,這個問題留待他們自己回答,日後遇到原廠人員,我一定問這個問題。但經過幾天的相處,我覺得這個封閉式的新旗艦耳機,非常有說服力,越聽我越覺得好。


Sennheiser HD820為封閉式設計。

Sennheiser HD800S為開放式設計。

封閉式結構帶來優秀的隔音效果

好在哪裡?第一個最明顯的好處是—安靜。開放式耳機顧名思義在單體背後是開放的,少了背板,聲音不受到背板反射的聲波干擾,因此聲音特別乾淨,連帶著細節資訊也更鮮明,並且在聽感上也更開放輕鬆。而封閉式耳機在背板的隔離下,外界的噪音比較不容易進來,背景自然安靜。HD820的耳罩明顯比HD800S要更厚實,重量也稍微重一些;主要就在於多了封閉式的外殼。這個外殼採雙層結構,經過了許多機械強度模擬和實際的現場測試,能以輕巧且堅固。為了達到良好的隔音效果,HD820的耳罩襯墊也不一樣了,與HD800S相比,耳罩襯墊明顯加厚,外圍是人造皮革,與肌膚接觸面及內層則是絨布材質。配戴起來十分舒適,長時間配戴聆聽也不覺得有壓力。我收到HD820的時間約莫離它抵台一週左右,算得上新,新耳機難免有內夾壓力,我以手拉動HD820,感覺整個內向壓力比已經拆封多時的HD800S要緊實,可我配戴時並不覺得有壓迫感,可見原廠確實有花功夫調教。

Sennheiser HD820的耳罩明顯比HD800S要更厚實。

Sennheiser HD800S

它有多安靜呢?一戴上就有感覺。在辦公室裡,有冷氣,有電扇,這些都是持續噪音,同事偶而會談話,進出廁所會開關門,還有編輯們敲打鍵盤的聲音,這些都是辦公室裡無可避免的噪音。戴上HD820不是完全隔絕這些噪音,但是明顯小聲很多。跟HD800S和手邊任何的開放式耳機比起來,都相對安靜。正在寫稿之際,總編走過我身邊,看我戴著HD820,便問:「隔音效果好嗎?」此時耳機正放送著佛瑞的藝術歌曲,Veronique Gens的歌聲配著鋼琴伴奏,音量開的小,卻絲毫沒聽見總編的問話。只是眼角餘光看到他站在我座位旁對我微笑,我才摘下耳機問什麼事。隨即也就會意過來,這樣的問話,是測試隔音效果最好的方法。

隔音好,即便在略有噪音的空間裡,也不必開大音量,依舊可以聽見音樂的起伏和細節。相反的,若聽HD800S這樣的開放耳機,外界噪音就會影響我聆聽音樂了。這是封閉式耳機無可取代的好處。

透過特殊聲學衍射腔室吸收背波

可是,封閉式耳機難做。難在一旦設計成封閉式耳罩,該怎麼處理背波?那真是一大難事。這也是為什麼耳機廠在設計高階耳機時,幾乎不考慮封閉式設計,那要處理的問題太多了,只怕越搞越複雜,聲音越難聽。所以乾脆做成開放的,這樣聲音最自然,只是用家就得考慮周遭環境的噪音問題。

Sennheiser怎麼做?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Sennheiser在HD820的耳罩上做了一個非常特殊的設計,其中看得見的部分就是那塊透明的大猩猩玻璃(Gorilla glass),由外看去,略向內凹,這可有學問。這塊大猩猩玻璃由特別制訂的工序打磨成形,特殊的曲面設計,用於反射振膜的背波到位於振膜外圍的阻尼室以消除背波。這樣一來,背波就不會反彈回去干擾振膜的工作,以維持聲音的精確。原廠正在為此聲音衍射腔室的設計(the acoustic diffraction housing)申請專利,藉此技術,一方面可以隔絕外界噪音,二方面可以作為背波阻尼。這麼大方公開設計,不怕別人抄襲嗎?如果真那麼容易,Sennheiser就不是Sennheiser了。

大猩猩玻璃由特別制訂的工序打磨成形,特殊的曲面設計,用於反射振膜的背波到位於振膜外圍的阻尼室以消除背波。這樣一來,背波就不會反彈回去干擾振膜的工作,以維持聲音的精確。

從外觀看來,HD820與HD800S有8成相像,感覺好像就是HD800S的封閉式版本,兩者都使用56mm的環形動圈振膜,阻抗都是300歐姆。整個頭戴總成非常相像,只是HD820的yoke部分比較粗一點。此外,在配件方面,HD820多了一條4.4mm的Pentaconn平衡耳機線,稍早推出的HDV820耳擴就出現了兩組Pentaconn端子,此規格的平衡端子,體積比XLR更小,比起2.5mm或3.5mm的平衡端子阻抗更低,傳輸性能更好。印象中,過去配此端子的多為日系產品,Sony尤其大力推廣,現在Sennheiser也開始採用了。





低頻豐滿、中頻厚實、高頻有密度

搭配的耳擴有兩台,一個是HDVD 800,一個是新出的HDV 820。關於HDV 820的表現,以及這兩台兄弟機的比較,各位可參讀蔡承融的評論「更添溫潤與力度」。HD820與這兩台耳擴搭配起來的聽感就如蔡承融所描述的,而我的試聽報告也將綜合搭配HDVD 800和HDV 820的經驗。聲音表現上,我得說HD820雖然和HD800S看起來頗為相像,聲音卻是兩樣。HD820具有讓人驚艷的低頻表現,豐滿、壯碩、有力的低頻表現,超越以往Sennheiser任何一支我聽過的高階家用耳機。如果硬要找出一個堪能與之相比的,大概屬入耳式的IE800S吧。中頻有著良好的解析,但更突出的個性是那飽滿扎實的形體,聲音的厚實感一流,這方面也是Sennheiser高階耳機裡首屈一指的,恐怕唯有HD650/ HD660尚可與之一搏。至於高頻部分,HD820維持著優秀的解析力,細節豐富而且清楚,高頻具有密度和厚度,不似HD800/ HD800S那般靈秀飄逸。整體來說,HD820音色略暖,音質偏厚,結像清楚,比HD800S更為凝聚飽滿。形體聚焦清楚,分離度很好,發聲體十分明確。空間表現在封閉式耳機裡算得上第一流,配上其出色的隔音效果,聽著聽著,很容易就進入一個人的音樂世界,一個沒有雜務庶事打擾的空間裡。

Sennheiser HDV 820

Sennheiser HDV 820背板。

Sennheiser HDVD 800

人聲有人味,樂團起伏更鮮明

正因這樣的聲底,我很喜歡HD820表現的人聲,那個溫暖厚實的質地,加上凝聚飽滿的形體,人聲聽起來有血有肉,特別有「人味」。聽Natalie Dessay演唱的歌劇詠歎調,她在纖柔處唱得楚楚動人,唱到激昂處又震人心弦。透過HD820,轉音細節清楚無比,抖音有著鮮明的層次感,倏地拉起的高音,維持著極佳的圓潤度。雖然形體凝聚,聽起來卻不是往腦門當中直灌,感覺略略退後一些。樂團的伴奏清新而明確,因為是節選的詠歎調,因此樂團演奏不是主角,女高音的演唱才是。點綴的伴奏襯托著歌唱的情緒,但是點綴也要有點綴的作用。例如當中第二軌是「茶花女」當中的「Follie! Follie!...Sempre Libera」,樂團的伴奏輕快明朗,才能襯托出女主角的戀愛心情。HD820讓這段伴奏聽起來特別有韻律感,起伏更為有致,這都受惠於HD820那更豐滿的中、低頻,比起手邊其他的Sennheiser耳機,還真是沒有一副比得上。

聽鼓聲尤其過癮

聽Sting的「Ten Summoner’s Tales」這張編曲錄音都好的專輯,Sting的聲線在豐富的配器伴奏下依然清楚,他那標誌性強烈的嗓音聽起來更有磁性,HD820加上的這皮厚度,還真把人聲都給唱活了。打擊樂更是讓人驚喜,扎實明確的鼓點,腳踩大鼓更是飽滿有力,音域被這麼往下一拉,底部被這麼一打開,音樂聽起來還真是不一樣。這張專輯我豈止是熟,但這回又是全新的體驗。

聽起其他搖滾樂或重拍節奏的流行樂,HD820都讓人越聽越熱血,搖頭不是因為無奈,點頭不是沈悶到讓人打瞌睡,是因為越聽越被拉進音樂當中。我好久沒聽到低頻這麼豐滿又扎實的「Billie Jean」,又是第一次在耳機上聽到讓人這樣震撼的「November Rain」和「Bed of Roses」,還被「La La Land」原聲帶裡「Another Day of Sun」當中深沈飽滿的鼓聲給嚇到。HD820雖然跟HD800S這麼像,兄弟倆個性卻是懸殊的。

低音豐滿深沈,還可見得樂器質地

聽一些編制小一點的古典或爵士,HD820一面能展現音樂當中的精微細膩,一面又是以一種較為豪邁軒昂的語調歌唱。這種氣質也跟HD800S不太一樣。如果細緻與豪邁分據光譜的左右兩端,HD800S是中間偏左,HD820則是中間偏右。例如聽馬友友前不久推出的與曼陀林演奏家Chris Thile、低音大提琴家Edgar Meyer的錄音,演奏的是巴哈作品的改編曲。因為曼陀林的琴音有著比吉他更短促緊實的質地,加了低音提琴,音樂的規模感則完全不同。HD820讓Meyer的低音提琴深沈豐滿,又把Thile的曼陀林唱的輕巧活潑,那還是不是巴洛克的氣質我不予置評,但這音樂氛圍真好,這空間感真好,這器樂質地真好。

至於爵士樂裡的鼓、貝斯雖是節奏組,卻往往成為樂曲裡面帶動音樂往前的重要力量,這些節奏樂器的表現要是弱了,音樂也就少了生氣。以Jacques Loussier三重奏的爵士巴哈「Encore!」專輯為例,Loussier自己的鋼琴演奏當然主導了整個音樂的進行,但是套鼓和貝斯卻顯出了畫龍點睛之妙,真難想像這些曲子換成Loussier獨奏還會這麼饒富興味嗎?您大概也猜得出我要說什麼,是的,這裡的鼓聲真是澎湃,特別是腳踩大鼓的力道和形體,飽滿且龐大,配合在高處遊走的鋼琴,這對比真是妙極。我要再三強調,HD820雖然中低頻厚實飽滿,但是細節資訊卻依舊豐富,特別是這裡可聽見那鐃鈸的細碎聲,帶著些微清脆質感,把金屬的質地給表現了出來。貝斯時而是深沈的,時而又帶著琴弦撫弄的細節。當你把這些都聽明白的時候,樂曲的妙處都掌握到了。

搭配平衡線絕對是第一選擇

既然原廠配了三條耳機線,我也就拿這三條耳機線比它一比。原廠特別強調這三條原廠耳機線都是低容抗、低阻抗設計,因此頻寬大而音色準確。比較過後,當然,6.3mm的單端線聲音不及兩條平衡線。撇開音量不談(平衡的輸出較大,音量也比較大),單端線的聲音輪廓沒有那樣鮮明,分離度較遜,音場也稍微小了一些,可以說音樂畫面「矇」了一點,也「擠」了一些。兩條平衡線的表現非常接近。事實上,這兩條線的「線」本身的設計一樣,差別只在連接耳擴的端子型式不同而已。這樣也會有差別嗎?非常些微的差別,不像平衡與單端的比較那樣明顯。首先是空間感的呈現上,Pentaconn的聲音比較前傾、集中一些,XLR聽起來比較後退一點,兩者在我腦中的聚像位置略有前後不同。此外,Pentaconn的聲音要比XLR的聲音更圓潤一點,似乎細膩度更好一些,XLR則強在更好的表現力。

很難找到比它更好更便宜的封閉式耳機

若你問我,HD820跟HD800S誰比較好呢?這真的很難回答。我認為這兩副耳機是同等級的,一個是封閉式的標竿,一個是開放式的代表。如果用家對低頻的要求比較多,那HD820豐滿的低頻會更討喜;如果用家喜歡寬鬆開闊的聲音,那還是會偏好開放式的HD800S。雖然兩者存在價差,我認為那幾乎可以算在多出來的Pentaconn耳機線頭上,如果幫HD800S加購一條4.4mm的耳機線,兩者價格就接近了。怎麼選?您得自己去聽過、比過才知道。不過,如果您真的需要封閉式耳機,Sennheiser HD820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選擇。要比它便宜,聲音還要比它好的封閉式耳機,應該很難找得到。

*註:Sennheiser最名貴的耳機是俗稱「大奧」的HE-1,但那是形式上的旗艦耳機,由於HE-1的售價太過昂貴,且是以整套系統出售,那應該被視為Sennheiser用來證明自己研發實力的指標,其代表性的價值更甚於作為實際商品的意義。以此觀之,Sennheiser真正意義上的旗艦,應該是早先推出的HD800S,如今,則是售價更高的HD820。


器材規格

Sennheiser HD820
型式:封閉型動圈式耳罩耳機
單體:56mm環形振膜動圈單體
頻率響應:12 - 43800 Hz (-3 dB);6 - 48000 Hz (-10 dB)
阻抗:300歐姆
聲壓級(SPL):103 dB at 1 kHz, 1V
重量:360g
端子:6.3 mm / Pentaconn (4.4mm) / XLR4
線長:3m
售價:73,900
進口總代理:宙宣
電話:02-8768-1222
網址:www.uni-announce.com.tw
FB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Uni.announce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