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 ,攝影/郭振榮 2018/09/04發表,已被閱讀36,227
在讀過郭總編的Inakustik原廠報導後,心中興起了對Inakustik的好奇—這線,會是怎樣的風貌?


影響線材聲音表現的三要素—阻抗、感抗、容抗

根據郭總編轉述原廠的線材理論,Inakustik認為影響線材聲音的最根本因素在於線材的阻抗(resistance)、感抗(inductance)與容抗(capacity),這三種電抗因素讓線材上面好像多了電阻、電感和電容,因此對訊號傳遞構成了影響。

一般線材廠會強調用了什麼多高貴、純度多高的導體,線徑有多粗,又用了多少層披覆,可以避震、可以抗干擾,諸此種種。這些都有其背後的理由,也確實導體純度、導體線徑、線材披覆、抗震效果都會影響聲音。但這都還不是根本因素。究其根本,線材負責的是傳輸,影響傳輸的,就是阻抗、感抗和容抗。


盡力降低容抗

他們又認為,其實只要導體純度夠好,阻抗的影響很小,甚至連銅和銀的傳遞品質差異也可幾乎略過不計,因此,他們認為,阻抗不是太大的問題。剩下來的就是感抗和容抗,特別是容抗,Inakustik認為容抗是線材優劣良窳的關鍵。他們的目標就是:盡可能地降低容抗。

什麼會影響線材的容抗呢?有兩個因素。第一,導體外圍的披覆,那個絕緣層的厚度和材質,會影響容抗。絕緣層越厚,絕緣材質的介電常數越高,容抗越高,越不利於傳導。第二,若線材內有兩股一正一負的導體(如喇叭線),那麼正負導體中心的距離也會影響容抗。距離越遠,容抗就越小,彼此越靠近,容抗就越大。


空氣是最好的介電材料

先來看第一個問題—關於低介電常數的介電材料(絕緣層)。論起科學,都是客觀數字。舉凡一般常見的絕緣材料,如PVC、PE、Teflon等,都有其介電常數,或許因為配方稍有變化而影響到介電值,但大概都不脫一個範圍。例如,PVC的介電值約在3.5~4.5之間,PE則在2.2~2.4之間,Teflon更低,介電值是2。從此來看,也就說明了為什麼會有廠商特別強調自己是用PE、Teflon當作絕緣層,那些原廠沒說的話,科學數字告訴你。

但是,還有一個更理想的介電材料,其介電常數是1,那就是空氣。任何數字乘上1,結果都不會變,也就是說,如果拿空氣當作絕緣材料,那麼就不會有介電常數增加容抗的問題。因此,Inakustik打從20年前就開始研究,怎麼應用空氣絕緣來降低線材的容抗。他們稱這有歷史軌跡的技術為Air-Technology。


結構的50%是空氣

LS-803隸屬於Inakustik的次旗艦系列,是為Reference系列。都稱為Reference系列了,還是次旗艦而已?是的,他們更上面還有Referenz Selection系列,其實也是參考系列,但是應用了更前沿的Air-Helix技術,因此是「精選參考系列」,故以德文Referenz稱之,並加上Selection。事實上,若以喇叭線看,與LS-803看起來結構設計一樣,但是線芯導體更多的,還有LS-1603和LS-2404,也列於Referenz Selection系列之中;以此觀之,作為Reference系列之首的LS-803可說是承先啟後的指標產品。


Inakustik 官方網站

嚴格講,LS-803算是上一代的技術。Inakustik在2011開發出第三代Air-Technology技術,藉由僅包覆薄薄一層PE絕緣的同軸結構無氧銅導體,多根環狀圍繞在一個PE管外圍,這是其所標榜的多核心技術(Muticore)。這樣一來,整條線其實有50%是空氣。這是當時Inakustik能想到,讓空氣比重最多的設計。那個絕緣披覆是稱為DUO-PE II的材料,至於當中的PE管則是稱為「導波管」的高速導波技術(High Speed waveguide technology)的應用。其中,透過導波管,讓導體圍繞在外,可以有效地控制導體在通過電流時的磁場範圍,使得彼此間干擾變少,這是為了降低感抗而來的。此種設計,在眾家線材中堪稱異數,極為罕見。

雖然這結構十分特別,但第三代技術的線材可透過機器協助完成,不像旗艦喇叭線LS-4004那種Air-Helix技術的線材,需要耗費大量人力和工時方得完成,因此成本高上很多。郭總編在原廠訪問時,記錄了工作人員一線一線、一環一環、一孔一孔地組裝,著實耗時費力。成本會反映在售價上,能以機器完成,當然LS-803的售價也就相對更為可親。

從包裝到製作都講究

以LS-803而言,從包裝到做工,確實對得起它的價格,而且頗有幾分被稱為Reference系列該有的架勢。上開式的紙箱,從外包裝抽出後便可掀開。線材還有保護棉袋,套著線材兩端,從端子一路保護到分線器。此外,原廠還附上一副白手套,十分講究。

喇叭線內中正負級導線各以白黑色標示,各有4股,一共8股,以特定角度緊密纏繞成圈,遵循他們第三代Air-Technology的製作。外面是黑色的PE材質網套,可提供線材一定的保護與避震。但這網套實在稀疏,若漁網做成這樣,只能捕大魚,還要怕大魚會要破漁網逃出。Inakustik知道外網套還是需要,但為求低容抗,做到這樣的程度。您就知道他們在低容抗上有多堅持了。


喇叭線兩端各有一個分線器,接著分線器出線,就是正負兩條,照樣以白黑兩色為識。這個鋁合金製的分線器手感很好,銀灰色的塗裝,呈現一種現代感的洗鍊。使用時要注意方向性,那頭是接擴大機,哪頭要接喇叭,都標示在分線器上。喇叭端子是他們自家的製品,透明外殼配上鍍銠波浪香蕉插,與線身配起來很好看。為了保護端子,端子還附有塑膠保護套,不用時可以裝上,以免端子氧化。原廠也有Y插版本可選,他們的Y插也很特別,不是一體式的,夾片分成兩層,當中有空隙,當鎖定加壓時,夾片有一個壓和的彈性。大概因為其中有一半是空氣,LS-803拿起來比看起來要輕上許多,走線也算好走。


理性為上,清淡中性

聽了LS-803之後,我認為Inakustik是一家很有勇氣的公司。因為它並不刻意為了滿足某些音響迷的口味,強化了某一個頻段,或者添了什麼色彩,LS-803是一條充滿理智的喇叭線。打個比方,它就像是鑑聽喇叭或者鑑聽耳機一樣,清淡如水,響應平直,細節豐富。音響系統接上它,聽音樂的感覺不像是在音樂廳,倒是像在錄音室,甚至像實驗室,有種一塵不染的潔淨感,一種近乎潔癖的乾淨。我認為,任何想要拿LS-803來調音的音響迷,結果都會失望。甚至我大膽地推測,任何人想拿Inakustik的線來調音,都是不智之舉。

我試著列舉所聽到的聲音特質,這樣您會更清楚Inakustik的線是怎麼一回事:第一,它的聲音明亮,一接上,就能感受到亮度提高了;好像您家客廳的吊燈,平常都是亮四盞,這下則六盞全開。第二,它的速度很快,音樂裡總有一些很細微的變化,起落就在瞬息之間,它都可掌握。第三,它有著平直的響應頻率,我真是聽不出它強調了什麼頻段。第四,它的畫面非常透明,好像擦得乾淨到會讓路人撞上的玻璃一樣,你不覺得有任何遮蔽。又有點像是在晴天正午的視野,無論什麼都可見得。第五,細節資訊豐富,解析力一流,而資訊量豐富。一些別的線材可能聽得有些模糊的地方,它都毫不含糊。第六,它把音樂裡的層次給鋪陳的明明白白,一層一層,一排一排,該前的就跟後面的有距離,沒有疑惑難辨之處。


看清楚細節和層次

我特別欣賞LS-803用在播放電影音樂和流行音樂上。當LS-803把這些音樂原本可能「芶」在一起的音樂元素給分開時,您就知道我稱LS-803具鑑聽性是何緣故了。例如,配樂大師Hans Zimmer擅長透過電子合成效果,將電子音樂、管弦音樂、人聲疊合在一起,他的音樂裡有著極微主義音樂的現代特徵,可是結構卻比極微主義音樂更複雜,而且主題長度更短,讓一段配樂得以容納更多內容和元素。透過LS-803,他的配樂裡那多重元素得以很輕易地被察覺,因為什麼都被拉開了,層次清楚了,因此你的聽覺視野就清晰了。它是一副精光眼鏡,幫助你看得更清楚。Hans Zimmer擅長在音樂裡埋伏細小聲響,然後漸次展開,拉開動態。音壓變化的幅度很大,而且兼融了寬幅的頻寬。例如「天使與魔鬼」原聲帶的第一軌,開頭的細碎聲響,透過LS-803包括打擊樂和背後的人聲都特別清楚。音量漸增之下,不斷反覆的一個樂句,在極少變形下,卻又彷彿千變萬化。唯有掌握了Hans Zimmer音樂的多元層次,才能理解他的配樂美學。

輪廓清楚,形體緊密,個體獨立

又如Sting的「Ten Summoner’s Tales」專輯,當中的打擊樂聽起來俐落果決,密度很好。Sting的歌聲輪廓清楚,形體緊密,歌曲伴奏的樂器十分獨立,發聲體相當立體,並且定位明確。例如「Fields of Gold」當中的鼓邊敲擊呈現出分外清脆的質感,響聲不僅收得緊,那個脆感還特別明顯。至於聽Leonard Cohan的「Ten New Songs」專輯,電子鼓扎實且俐落,帶著不錯的彈性,只是飽滿度似乎比起其他的喇叭線少一點點,感覺鼓聲偏柔一些,Q度稍微少一點。鍵盤配樂以及混入的吉他和人聲合音層次很好,原本專輯刻意營造的迷離感被驅走了幾分暗夜的神秘。Cohan的歌聲還是低沈厚實,不過,音色顯得稍微明亮一點,感覺歌唱時腹腔的共鳴少了些,但喉韻和滄桑感卻更凸顯了。

用LS-803聽2012年的「悲慘世界」電影原聲帶中Anne Hathaway演唱「I Dream a Dream」,有一種新鮮的體驗。Anne Hathaway不是專業歌手,卻是一個受過訓練後歌唱表現很好的演員。她為了營造出悲戚絕望的情緒,用極哀傷的情緒歌唱,為了詮釋情緒,音準必須有所犧牲,更難以兼顧的是歌聲的圓潤。但是這樣一唱,情緒的層次變化更複雜,而且讓人聽了就受感。演員唱歌,有另一種歌手難以企及的高度。LS-803還原了錄音當中最細微的情緒表現,有了這些,這部電影才有湊齊這麼多大牌演員一起來唱歌的意義。在一個幽淒的暗夜裡,或許,倚著一盞路燈,或許就是暴露在月光之下,啜泣的芳婷得有這樣的畫面,LS-803給了一個很活的場景。

讓音樂再現光彩

如果是錄音比較沈靜的樂曲或專輯,LS-803能讓樂曲天上一些生氣和光彩。例如義大利爵士鋼琴家Enrico Pieranunzi找來另外三位樂手,突破爵士樂常見的三重奏編制,搞一個四人團—鋼琴、吉他、貝斯和鼓,錄製了「Alone Together」專輯。這張專輯我以前聽來總覺得朦了點,暗了點,但LS-803把這張錄音的精彩給我聽見了。第二軌「My Foolish Heart」本就是慢歌,全曲聽來特別灰暗一些,電吉他的音色暗下來,那些切分的即興以及神來一筆的裝飾就失去味道了。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鋼琴上。LS-803把這些神采給恢復了。這樣的感覺,聽Rudy Van Gelder的錄音也很明顯。當年RVG在自家錄音,錄製了許多經典到不能再經典的爵士專輯,那真是一個時代的見證,更記錄了爵士樂黃金發展階段的諸多時刻。可是,礙於場地和設備,RVG的錄音耐人尋味的是溫暖的韻味、飽滿的質感,錄音的頻寬嚴重不足,而且活生感以今日標準來看並不出色。LS-803能夠幫忙,我從Lee Morgan的「Sidewinder」聽到Miles Davis的「Workin’」,再從同是單聲道的Sonny Rollins 「Rollins Plays for Bird」聽回立體聲的Kenny Burrell「Blue Midnight」。原來換一條喇叭線,可以找回這麼多的細節和光彩。

活潑生動的音樂畫面

我也喜歡它表現吉他的聲調,因為速度快,所以吉他聽起來特別俐落;因為透明,所以吉他聽起來特別清澈;因為亮麗,所以吉他聽起來特別活潑。爵士吉他和藍調吉他那種飽滿顆粒的音質,在除卻了昏暗之後,聽起來更加分明。聽古典吉他也是精彩。聽Pepe Romero的吉他演奏、馬利納爵士指揮聖馬丁學院樂團的阿蘭輝茲吉他協奏曲,這是一份演奏錄音俱佳的版本。LS-803讓吉他的音色更清亮明透,Romero彈奏時各種指法細節更清楚。樂團演奏時豐富又活潑的語調,分陳輪唱的木管,有著很明確的定位感,聲音的實體感十足,此起彼落之間,層次清楚呈現。唱到第二樂章慢版,這是全曲最有名的一段旋律,吉他緩慢而深情的琶音,轉成節奏伴奏,讓英國管吹出主題,接著再由吉他反覆,然後交給雙簧管接力。LS-803較輕的音質,讓音樂漂浮在空氣中,更顯浪漫深情。弦樂奏起,一片充滿光澤的小提琴,像是海面泛著粼粼波光,又像是草地在陽光照耀下閃耀生氣,好生美麗的一幅風景。

這是聲音的舒肥料理

您吃過舒肥料裡嗎?尤其是那種只烹不調,最多是灑點鹽和胡椒,醬料都是另外盛裝,讓食客自行斟酌沾取的。起初,我看這些餐廳有些不起。因為我認為廚師是每間餐廳的指標,廚師能料理出什麼樣的食物,都基於他對食材、味覺、香氣、調和、火候的認識,因此,烹調要會烹,還要會調,若非長年鑽研,蓋不能有功。舒肥料理完全打破了這道廚藝門檻。只要買得鮮新食材,按部就班操作舒肥機,食物就成了。菜蔬幾乎不切,頂多手撕,或對切即成。出菜前僅需略微擺盤,懂得配色,讓菜盤好看,這就上菜了。這是開什麼餐廳來著?這是哪門子料理?

但是,舒肥料理有個迷人之處,就是食材在最簡單的低溫烹煮後,不經調味下,可以呈現出食材本身最原始的滋味。那個天然,那個純粹,那個原味,那還真是好啊!

Inakustik LS-803就是這個味道,這是聲音的舒肥料理!



器材規格

Inakustik LS-803
型式:喇叭線
導體:銅導體(1.32mm平方×8股)
線徑:12mm
參考售價:32,000元/3M
進口總代理:瑩聲
電話:02-2805-3569
網址:www.jadex.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