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戴天楷 2018/07/20發表,已被閱讀27,603
我坐在藝聲試聽室裡,有點失魂落魄。怎麼會這樣,差這麼多。

幾個月前,我試聽了Auralic的DAC Vega G2和數位轉盤Aries G2,我對這個組合的聲音表現印象深刻。一個發跡不到10年的公司,總裁王軒騫年紀輕輕,但從王軒騫和公司產品,都可看出這家公司的旺盛企圖心。我一向相信音響的設計者必須要愛音樂,他可以不會演奏樂器,但他必須是一個喜歡聽音樂的人。如果不是這樣,他所設計的器材,就不會好聽。因為,倘若他不知道音樂是什麼,該發出什麼樣的聲音,又怎麼能開發出理想的音響呢?音響器材從來就不該是純粹工業的產物,音響肩負的工作不是重現聲音,而是重播音樂。王軒騫是少數音響品牌的設計者中擅長演奏樂器的,而且難得的是他彈古典鋼琴。單是這點,就已經讓Auralic品牌與眾不同,聽過聲音,就更顯出說服力。


那我幹嘛失魂落魄呢?

因為我那次聽到的Aurlic Vega G2搭Aries G2聲音真是好,細節豐富,層次清晰,畫面透明,動態寬廣,音樂起伏有致,那是非常美好的經驗。但是,這次到藝聲,聽到這個組合加上Leo GX主時鐘的聲音表現,我迷惘了。

怎麼會差這麼多?

這次藝聲搭的系統是MBL 116F喇叭,擴大機則是MBL 5011前級搭配橋接成單聲道工作的9007後級。這套系統有濃厚的MBL韻味,高頻泛著蜂蜜般的甜味,有陳年威士忌琥珀般的色澤,以及深邃豐富又綿長的餘味;中頻解析豐富卻與上下兩端調和出不刺激反而飽滿溫厚的質感;至於低頻段則豐滿寬鬆,穩重卻不笨重,在較往前的擺位下,聲音帶有一種輕鬆感,音場的層次豐富且清楚。但是,360度發聲的喇叭,聽感上與一般單向發聲、指向性喇叭大異其趣。如果藝聲用Atohm GT3 HD,我認為那個差異恐怕會更明顯。

即便這樣,這個差異已經夠大了。

現場發聲的喇叭是MBL 116F喇叭,360度發聲的喇叭。


全面性的進步,音樂更活生、更像真

差在哪裡?全面性的進步。以Diana Krall唱的「Temptation」為例,在沒有加上Leo GX的時候,音樂的活生感已經很好了,360度發聲的喇叭確實有其過人之處,聲音自然飄散在空氣之中,充分展現了鈴鼓的鮮活。Diana Krall的歌聲溫暖低沈,充滿磁性,喉韻咬字的細節也很清楚。MBL那個中高音真是不簡單。

可是,接上了Leo GX就不同了,聲音更為凝聚,兩端延伸也更好,那個金屬撞擊感,不僅清脆,實體更清楚,定位更明確。貝斯的撥奏音粒收的更緊,顆粒感更好;相較之下,在沒有加上Leo GX時就顯得鬆散了一點。人聲不但形體更清楚,連細節也更清楚,資訊也更豐富了。兩相比較,加上了Leo GX,音樂變得更有活力,也更像真。

這就是我迷惘的地方。曾經,我真的認為Auralic Vega G2和Aries G2已經觸及了Hi End的境界,這樣一套概念前沿、設計合理的訊源組合,售價並不高攀,單價仍落在負擔得起的範圍內。可是,這一加上Leo GX,聲音整個上升一級,甚至稱的上三級跳。那個差別太大了。那我之前豈不都白聽了?這才是Auralic G系列的實力啊!

音樂播放後,Leo GX會鎖定檔案的取樣頻率。

上為Vega G2 DAC,下為Aries G2數位轉盤,這已然是非常優秀的訊源組合,加上主時鐘Leo GX還能如虎添翼,更上層樓。

乘倍的感動

聽到Martha Argerich彈蕭士塔高維契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這曲子雖然編制較小,只有四部弦樂團加上一架鋼琴與一把小號,但是音樂起伏劇烈,既能展現鋼琴的音響效果,又能體現弦樂和銅管的質地。有沒有Leo GX,也是一聽就明白。加上了,鋼琴的琴音更凝聚,音粒更明白清楚,力量傳達也更明確果決;當低音和弦奏下,和弦帶來的琴弦振動更為細膩而鮮明。樂團聲部分佈也更清楚,輪廓感更好。小號的聲音有了密度,厚度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更出色。整個音樂的流動感以及動態起伏也都更進步;如果不加Leo GX帶來的音樂感動是100分,那麼,加上之後的感動就是200分,甚至更高;如果單是Vega G2搭Aries G2就能讓人拍手,加上Leo GX能讓人起立鼓掌,並且連聲叫好。我不敢相信會差這麼多。

聽過之後,我坐在藝聲試聽室的沙發上,思考著原因:為什麼會有這樣大的差別?其實,原本內建在Vega G2裡面的時鐘規格就非常好了,內建雙72飛秒的主時鐘,而且還有專屬的3uV電源供應,讓這個雙飛秒時鐘的抖動率(jitter)非常低。所以我當時在試聽時,覺得Auralic Vega G2搭配Aries G2的組合,音像非常準確而清晰,音樂畫面透明而無障礙,完全是一派Hi End訊源的身段。沒想到這次來才知道,可以表現更好。

現場以Melco N1ZH/2 網路硬碟儲存並傳輸音樂檔案。

比82飛秒時鐘好500倍

Leo GX內建一個封裝起來的時鐘模組,內部有兩個溫控銣原子鐘,每一個都是一個透過應力補償切割晶體製成的振盪器,以實現熱彈性與機械彈性,達到低相位噪訊的表現。它的訊號頻率非常高,44.1KHz為基礎的訊號頻率是90.316MHz,48KHz為基礎的訊號頻率98.304MHz。

這個時鐘有多準呢?原廠表示,他們根據亞倫方差(Allan Deviation)來描述其精準度,在觀察+/- 1Hz和+/- 0.1Hz頻率的相位噪訊,Leo GX的亞倫方差是2E-12(1秒鐘),這個結果相當於10MHz的銣原子鐘-110dBc/Hz時的+/- 1Hz的相位噪訊,這個數據也比市面上82飛秒的時鐘其jitter小了500倍。這段技術性的描述不懂沒關係,最後一句看懂就好:Leo GX的jitter比82飛秒的時鐘少了500倍。如果你覺得82飛秒時鐘很厲害,Leo GX就是更厲害了500倍。

前級是MBL 5011前級

捨棄PLL鎖相環架構,直接以外接時鐘為時鐘

再者,整個G系列搭建起來,主時鐘的功用也不一樣。一般的外接主時鐘,是給予DAC一個外部時間,透過鎖相環(Phase-Locked Loop, PLL)的架構,讓DAC的時鐘與外部時鐘同步。但Auralic認為這樣的架構不夠好,一來是會有相位噪音,解決了時基誤差,卻產生其他的噪音。二來則是這個時間調節的精度和效能受限於DAC內部的時鐘線路,這個不僅影響數位領域的時間頻率,更會影響類比波形。

那Auralic怎麼解?他們不搞同步,而是直接以外接主時鐘作為DAC的時鐘,也就是說,當Vega G2接上了Leo GX,就會略過Vega G2內部的時鐘線路,Vega G2便直接以Leo GX為自己工作的時鐘。不僅如此,如果Vega G2還接了Aries G2以及未來會推出的升頻器Sirius G2,他們也全都聽Leo G2的指揮。不採用PLL,就不會有上述問題的限制。

後級是橋接成單聲道工作的 MBL 9007後級

光隔離避免干擾,雙電源獨立供電

此外,為了避免干擾,Leo GX的時間訊號輸出端子到內部的時鐘線路這一段路徑,採用了光隔離設計。透過光光纖傳輸,確保不會受到電器干擾。機箱方面,則與其他G系列器材一樣,為整塊鋁合金CNC切削而成,可有效屏蔽EMI電磁波的干擾,為Leo GX創造一個有利的工作環境。內部設有兩組獨立的電源供應,使用超靜音的10uV線性電源供應器,都是美國Purer Power的製品,一組提供邏輯處理線路使用,一組則提供時鐘線路使用。

Leo GX的時間訊號輸出端子到內部的時鐘線路這一段路徑,採用了光隔離設計。透過光光纖傳輸,確保不會受到電器干擾。內部設有兩組獨立的電源供應,使用超靜音的10uV線性電源供應器,都是美國Purer Power的製品,一組提供邏輯處理線路使用,一組則提供時鐘線路使用。

Leo GX內建一個封裝起來的時鐘模組,內部有兩個溫控銣原子鐘,每一個都是一個透過應力補償切割晶體製成的振盪器,以實現熱彈性與機械彈性,達到低相位噪訊的表現。它的訊號頻率非常高,44.1KHz為基礎的訊號頻率是90.316MHz,48KHz為基礎的訊號頻率98.304MHz。

最好的時鐘數位線實現最佳表現

還有一個很關鍵的,就是傳輸時間訊號的這個數位線。因為Leo GX的工作頻率很高,使用的數位線必須能傳遞這樣的訊號。他們挑選了軍用航空等級的線材,可有效傳輸60GHz的訊號。不過,原廠後來更找了一組德國製的時鐘數位線,聽說效果更好。只是,這都是「聽說」而已,我在藝聲聽不到標準版的線材,他們根據原廠的建議,僅進口升級版的,售價高一點,但原廠表示進步程度值回票價,所以代理商索性只進升級版。這樣也好,台灣的用家可以確定的是:買到的絕對是Leo GX的最佳表現。

買下Leo GX,隨機還附上一條長約20公分的數位線,這是做什麼的呢?這條線要拿來替換Vega G2內部的時鐘線。更換方式很簡單,把Vega G2翻過來,取下固定螺絲,就可以打開底板,看到那條連接時鐘端子的內線,旋轉端子固定頭就可以卸下線材。看來,後推出的Leo GX還附帶了Vega G2的硬體升級。


這是Auralic Vega G2 DAC內部,圖中見到的藍色L型導線就是機內傳輸時間訊號的數位線,購買LEO GX之後,這條線要換掉。此外,您可見到內部兩組R2R音控模組,以及上方有散熱片的A類放大模組,負責類比輸出的部分。

L-Link線要接

連接Vega G2也很簡單,Leo GX背後除了電源,只有三個端子,一個連接時鐘,一個Lightning-Link的HDMI端子,一個RJ45網路端子。網路線可接可不接,因為那是用來更新韌體的。Lightning-Link的HDMI線則務必要接,因為這是用來與Vega G2溝通的,時間走時鐘線,控制走L-Link線,各走各的,互不干擾。

原廠告知,Leo GX要開機1個小時之後,機器才會進入最佳狀態,在此之前,雖然也可以聽,但是螢幕上會出現一個倒數的計時器,表示距離最佳狀態還餘剩的時間。倒數完畢會出現一個勾勾,意味著Leo GX已經準備好了。看來,用家其實可以不必關機,Leo GX耗電不多,開機工作時耗電量僅15W,反倒在熱身暖機的那一個小時,耗電有30W。為了隨時有好音樂聽,其實可以常保開機狀態。

這是Leo GX背後的端子,記得:L-Link還是要接上HDMI線。

這是Vega G2的背後端子。

Vega G2用家請密切注意

以上是我在藝聲音響與Auralic Leo GX的初次接觸。在此建議所有已經購買Vega G2的用家,務必找藝聲安排試聽,Leo GX真的非常非常有效。

器材規格

型式:Auralic Vega G2專用主時鐘
取樣率:PCM 44.1KHz to 38sKHz, 32bit、DSD64 to DSD256
時鐘頻率:90.3168MHz (44.1KHz) | 98.3040MHz (48KHz)
尺寸:340 x 320 x 80cm
重量:8.1KG
售價:250,000
進口總代理:藝聲
電話:02-2391-7999
網址:www.soundart.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