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8/05/17發表,已被閱讀27,804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這句話套用在OPPO歐酷版藍光播放機上再恰當不過了。大家都知道,從過去的BDP-103D與BDP-105D,到現今的UDP-203與UDP-205,OPPO代理商遠東環球公司推出相應的改機升級機種從來不曾間斷,但難的並不是推出新機這件事,而是每次推出時,升級幅度一定要比前一代更大、更顯著,這便是負責操刀的遠東環球梁經理給自己的期許,而他每次也都順利完成任務。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這款可能是末代機皇的UDP-205歐酷版又有什麼脫胎換骨的提升了。


有系統的升級法則

UDP-205歐酷版的升級行動主要分成三大部分進行,包括電源優化、兩聲道類比輸出精進,以及在重點部位加強隔離與抑震措施。先從電源優化講起。過去歐酷版的電源母座都是使用Furutech的鍍金插座,但這次改用檔次更高的鍍銠版本,據稱高頻延伸更好。從電源插座連接到電源主板的線材,也一改過去所用的Siltech線材,而採用德國Mundorf金銀合金線,為的是音色上的調整。Mundorf線材可增添鬆軟溫潤的質地,更有管機的風味。此外,原版為了符合各國電壓,採用110V/220V切換方式,但UDP-205歐酷版則跳過電壓切換電路,只保留110V,可減少不必要的焊接。交換式電源板上的主電容與12V電容更換為Vishay製品,有助於電流的穩定,且動態更好。當然還有保險絲的升級,除了改成Schurter可抽換式保險絲座,並換用4N純銀鍍金的高電流慢熔保險絲外,保險絲內部還填充了石墨粉,可增加導電性,同時還有避震的效果。


上圖是UDP-205歐酷版,下圖是原版,很明顯可以看出兩點不同,首先,左下角的類比輸出板多了金屬罩,其次,右上角的環形變壓器也多了金屬遮罩。這是看得到的部分,還有看不到的地方在多聲道輸出板下方。

接著是兩聲道類比輸出的再精進,這也是影響聲音走向最巨的部分。原版UDP-205類比輸出主要採用OP元件,因此只要換用規格、特性更好的OP,聲音即會有立竿見影的提升,但問題是,要用哪一種OP?什麼樣的OP組合?那完全就是經驗了。UDP-205歐酷版兩聲道類比板上的低通濾波與I/V轉換皆換成JFET輸入的SMD封裝OP元件,一共換了5顆,OP組合經無數次試聽測試才定案。類比放大交連輸出換成效率更好的Nichcon固態電容,此外穩壓電容也換成特性更優的Vishay製品。可別以為換元件很容易,這些都是累積了無數經驗,並廣納多方建議,再搭配過大大小小諸多系統試聽後所得的結果,一絲僥倖都沒有。


原版UDP-205為了符合各國電壓,採用110V/220V切換方式,但UDP-205歐酷版則跳過電壓切換電路,只保留110V,可減少不必要的焊接。因此歐酷版背後多了一張貼紙,表明這台是110V版本。

金鐘罩 鐵布衫

第三個部分是阻絕干擾。大家都知道,和影像有關的數位電路是類比放大電路的大的,因為影像處理器的高頻運作會產生噪訊及電磁波,會嚴重干擾微弱的類比訊號,而造成音質劣化。UDP-205歐酷版從好幾個方面來阻絕干擾。首先,歐酷科技訂做了兩個金屬罩,一個是方形,罩在兩聲道類比板上方,防止外界雜訊竄入,另一個是圓筒型,可將環形變壓器包圍起來,防止磁漏外洩。此外,這兩個金屬罩的內層並貼有航太級的全頻吸收材料,內含特殊強磁性金屬粉末及聚氨酯黏結劑,可更有效地提高隔離效果。

金屬遮罩將環形變壓器團團圍住,可避免磁漏外洩。

重要的兩聲道類比板也用金屬罩遮蔽,內層並貼有航太級的全頻吸收材料,內含特殊強磁性金屬粉末及聚氨酯黏結劑,可更有效地提高隔離效果。

交換式電源板也是造成汙染外洩的骯髒源頭,因此歐酷科技也為UDP-205的交換式電源板訂做了專屬金屬罩,並在內層也貼上工業級全頻吸波材,藉此降低EMI干擾。不僅如此,諸如XMOS USB接收晶片、Wi-Fi模組、數位/類比排線…等關鍵位置,也都貼上這樣的吸波材,讓雜訊不至於外洩或竄入,以避免彼此間的干擾。重點是,上述的「金鐘罩」與「鐵布衫」到底能帶來多大作用?口說無憑,歐酷科技直接用量測數據佐證。他們用儀器測量遮蔽前後的電磁波數值,不論是高頻電磁波,還是低頻電磁波,經過金屬罩與吸波材遮蔽後均下降達80%的幅度,可見確實有效。

這麼複雜的改機,尤其當中還牽涉到SMD封裝OP的更換,絕非一般人工能完成。據歐酷科技表示,UDP-205歐酷版全數委由專業電子廠代工製作,品質絕無疑慮。這些電子廠平常都是幫技嘉、華碩、宏碁等IT大廠製作,絕非一般DIY改機可比擬,因此UDP-205歐酷版的品質與原機相比都毫不遜色,絕對值得信賴。也難怪從過去到現在OPPO改機版藍光機沒有一台故障返修,品質之優可見一斑。

具有挑戰高階訊源的實力

做了這麼多加工,UDP-205原版與歐酷版的聲音差異到底如何呢?事實上,早在UDP-205歐酷版未上市前針對專業媒體所舉辦的試聽會時,我就已經領教過UDP-205歐酷版的厲害,但說實在的,這次在U-Audio試聽室再一次透過A/B比對的方式聆聽UDP-205原版與歐酷版,提升的幅度依然叫我吃驚:與原版相較,UDP-205歐酷版根本就是另一個檔次的器材,絕對具有向上挑戰其他高階訊源的實力。

總括來說,UDP-205歐酷版在音場規模的宏偉度、質地紋理的豐富性、細節表現力、空氣感、氣氛呈現、背景黑度、光澤、動態及力度…等方面的表現,都明顯比原版更好。就以鈦孚音響的Dynaudio測試片為例,第3軌是一個音樂會現場錄音,當中有錄到聽眾的咳嗽聲,光是這部分,UDP-205歐酷版聽到的咳嗽聲就清楚多了。不僅是因為歐酷版重播出的細節更多,也是因為它的訊噪比更低,聲底更安靜,細節當然更容易呈現。同樣在這個錄音中,我還感受到歐酷版的音場深度與聲部分離度都更好,甚至掌聲的包圍感都更為綿密,令人驚艷。

「2016年台北音響暨藝術大展紀念CD」
接著播放「2016年台北音響暨藝術大展紀念CD」,當中收錄的是呂紹嘉指揮NSO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的音樂會錄音。試聽時,我把UDP-205原版和歐酷版同時接在Linear Acoustic LAV-60 MKII綜合擴大機上,兩台光碟機放入同一片CD,然後按下OPPO遙控器的Play鍵,兩台便會一起播放。這時我只要用擴大機的遙控器切換輸入檔位,立刻可以A/B比對。當下,從弦樂的光澤與空氣流動感,一聽就能分辨是哪台。原版的弦樂較為暗沉、晦澀,沒這麼通透,音場也較為內縮。歐酷版不僅高頻表現佳,而且低頻層次更豐富,交響樂的開闊感更好,音場更深遠,相較之下,原版的音場有被限制住之感。事實上,UDP-205原版的聲音並不差,只是因為相比之下,歐酷版的外顯性格讓較為沉著的原版聽起來更內斂,討喜程度自然落於下風了。


此時不買 更待何時

The Dali CD Volume 3測試片
看來多比無益,我決定用UDP-205歐酷版好好聽音樂就好,別再比了。播放The Dali CD Volume 3測試片,第1軌吉他獨奏曲《And I lover Her》用的是尼龍弦吉他,經由UDP-205歐酷版的播出,聲音不僅輕盈而躍動,而且具有流暢感與些微的明亮感,音色乾淨通透,這是過去我在其他高價位訊源上也曾聽到的音色,UDP-205歐酷版並不缺乏。接著播第3軌《Stormy Weather》,當中形體龐大的電子低頻與陣陣鼓聲十分考驗低頻的清晰度與層次感。透過UDP-205歐酷版的重播,我從Dynaudio Contour 60喇叭聽到低頻有著十分自然的下潛感,同時高頻也以一種極為輕鬆的方式往上延伸,而且當眾多聲音交疊時,仍具有清楚而豐富的層次,場面分毫不亂,這表示UDP-205歐酷版不僅能播出完整細節,且處理音樂的能力優異。第4軌《春江花月夜》是大家都十分熟悉的曲子,多數人都拿來測試低頻,但我聽到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背景的黑度。UDP-205歐酷版的聲底確實非常乾淨,這讓《春江花月夜》一開頭的3下琵琶撥弦聲顯得更為餘韻綿長、迴盪在三,而且空間感的深度與廣度俱佳,頗有大家之氣,由此可見UDP-205歐酷版所做的諸多隔離、遮蔽措施不僅有效,而且沒有副作用,才能兼具寂靜與活生。

真的能夠用一部訊源搞定4K藍光播放、多聲道影音、網路串流播放與高階兩聲道聆聽嗎?或許有,但我相信,價格能夠像UDP-205歐酷版如此可親的,只此一台,更何況,這很可能就是末代藍光機皇,此時不買,更待何時?


器材規格

OPPO UDP-205歐酷版
型式:藍光播放機
光碟類型:4K UHD Blu-ray, Blu-ray, Blu-ray 3D, DVD-Video, DVD-Audio, AVCHD, SACD, CD, Kodak Picture CD, CD-R/RW, DVD±R/RW, DVD±R DL, BD-R/RE
類比輸出:7.1ch/5.1ch RCA,立體XLR/RCA
光纖/同軸音訊輸出:最高2ch/192kHz PCM, Dolby Digital, DTS
HDMI音訊輸出:最高 7.1ch/192kHz PCM, 最高5.1ch DSD, Bitstream
HDMI視頻輸出:UHD/1080p24/1080p/1080i/720p/576p/576i/480p/480i, 3D frame-packing 720p/1080p24
HDMI音訊輸入:最高 7.1ch/192kHz PCM, up to 5.1ch DSD, Bitstream
HDMI視頻輸入:UHD/1080p24/1080p/1080i/720p/576p/576i/480p/480i, 3D frame-packing 720p/1080p24
USB音訊輸入:最高2ch/768kHz PCM, 最高2ch/2.8224MHz/5.6448MHz/11.2896MHz /22.4MHz DSD
同軸/光纖音訊輸入:最高 2ch/192kHz PCM, Dolby Digital, DTS, AAC
尺寸:430×311×123 mm
建議售價:80,000元
代理商:遠東環球
電話:02-2760-0585
網址:www.oppodigital.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