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8/04/27發表,已被閱讀52,738
除了體積太大,不好放到音響架上;加上重量太重,一個人實在搬不動;還有,一台要價三十多萬,口袋不夠深,只能望之興嘆。除了上述三項,我想了一整晚,PS Audio P20電源再生器,根本沒有缺點。

PS Audio搞電源再生器行之有年了,早在1998年,他們推出了首款電源產生器P3,此後,他們一直是音響市場上電源處理器的領先者之一。特別是在「電源再生」這個概念下的電源器材,更是不作他想,提到電源再生器,第一個想到的,就是PS Audio。後來,他們又推出了P5和P10,加上了觸控螢幕,操作起來更人化。這幾年P5和P10在台灣也賣得嚇嚇叫,好多音響迷家裡都在用,可能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您,就是(或者曾是)P5或P10的用家。

音響器材尤重電源,電源搞好,既能乾淨,又要充沛,這樣,器材才能餵飽飽,唱起歌來更好聽。一般的電源處理器,不外乎從三種路徑著手:濾波、穩壓、隔離。濾波,想當然爾,是透過被動或主動方式濾除雜訊,可是,濾波的同時,因為濾掉了一定頻率以上的頻段,以致於可能使頻寬受到限制。那隔離呢?有的人選用濾波效果更好的隔離變壓器,但是,隔離變壓器體積大,又可能會因為市電電壓不夠而產生哼聲噪音,這又是一個問題。那麼,電壓很重要是吧,也就有人特別注意電源穩壓,可是,一穩壓下來,電流輸出又受到的限制,讓擴大機(特別是大功率者)「吃不飽」。總之,電源處理,是個學問,如果搞不清楚自家電源的問題到底在哪裡,只是一味著「吃補」,結果就是解決一個問題,反引起其他的問題來。

這是PS Audio最新推出的電源再生器Directstream P20 Power Plant。

不穩壓、不濾波、不隔離,只在意電源再生

PS Audio不這樣搞。他們不搞濾波,不搞穩壓,不搞隔離。他們的作法是:再生電源。藉由先將市電送進來的交流電轉成直流電,再把直流電轉成擁有完美正弦波的交流電,供應外接的音響器材。透過這個過程,不用傳統的濾波、隔離、穩壓手段,就能達到這些電源處理的效果。因此,他們稱之為「電源再生器」(Power Generator)。甚至,在產品型號上,直接稱之為「發電廠」(Power Plant),要告訴您,用上PS Audio的Power Plant產品,等同於在您家裡設置了一個小小發電廠。

PS Audio這次推出的旗艦電源再生器P20,巨大而沈重。當初在台北的產品發表會上,頻頻聽到經銷商表示:這太大了,又重,很難放進音響架的底層。就連代理商,移動P20的時候,也得動用兩名壯漢,一部淨重100磅,想要把它放進音響架,確實不容易;所以我開頭才說,這是它最大的缺點:太大、太重了。

不過,這麼大這麼重,當然是有原因的。P20就跟之前推出的電源再生器一樣,內建功率晶體,看起來就像是一台後級擴大機一樣。有一個2000VA的環形變壓器,是為強力心臟,可以強有力地打出血液,送往各個外接器材,因應各種音樂播放時的需要。為了因應這樣的內在,外部機箱也比P10大上許多,前後還加裝了把手。那它能濾波嗎?是的,經過P20之後,電源裡的雜訊都沒有了。那它能穩壓嗎?P20可以選擇輸出電壓,讓輸出電壓恆定,而且可以自由調整,就算市電電壓浮動不定,經過P20之後的電壓卻始終是穩定的。


台灣適用的北美版本,總共有16組輸出,左上方的D、E區共四組插座是「大電流輸出」,專供擴大機使用。

用家可以微調P20的輸出電壓,以因應器材的需求。共有兩種工作模式,包括「低失真」和「高穩壓」。

無害供電二法門—增加電流輸出、降低輸出阻抗

既然其他電源處理器都有缺點,要嘛限制頻寬,要嘛限縮動態,那P20呢?PS Audio為了讓Power Plant產品不會有這些問題,他們從兩方面著手。首先,他們盡可能增加電流輸出,P10可以輸出1,200VA的電流,到了P20,更一舉做到2,000VA,峰值輸出更高達3,600VA。另一方面,他們又努力降低輸出阻抗,P20的輸出阻抗比P10更低,P10的輸出阻抗標稱0.015歐姆以下,P20的輸出阻抗則低到0.005歐姆以下,是P10的三分之一而已。怎麼做呢?從內部選用的粗線徑接線,以及那厚重的鍍金銅排,就可看出這降低輸出阻抗不是開玩笑的。因此,即使先前的P5和P10已經很好了,P20的輸出更為強勁得多。

新的P20在軟硬體上都大幅改進,幾乎是全新的設計。看得見的部分包括更大的觸控螢幕,在操作和視覺上都為人性。這個螢幕有四組數位表頭,是在之前產品上從未見到過的。這四個表頭,分別顯示當前的輸出功率(Power)、輸入失真(Distortion In)、輸出失真(Distortion Out)、改善幅度(Improvement Factor)。四個表頭同時顯示在螢幕上,但一次只會放大一個,讓您清楚讀表。想看任何一個表頭,只要輕觸螢幕,便可將那個表頭拉上來。操作非常直覺。

在工作狀態下有四只數位表頭顯示當前的電源狀況。包括「輸出功率」、「輸出失真」、「輸入失真」、「改善幅度」四項。點選其一,該表頭會放大顯示在上方。

「低失真」和「高穩壓」雙模式可選

此外,P20有兩種輸出模式可選,一個是「低失真」模式(Low Distortion Mode),一個是「高穩壓」模式(High Regulation Mode)。在低失真模式下,P20會提供最純淨的電源,但是,電壓可能會有些微的浮動,沒有那樣精準。如果在高穩壓模式下,電壓輸出會恆定在使用者所設定的數值,但是失真值(THD)會多一點點。我在試聽的時候,電壓浮動的變化不大,電壓值多維持在114V上下,變動範圍不超過1.5V,因此,兩種模式的聽感差異並不明顯。如果在電壓變化較大的用電環境,甚至是電壓容易偏低的地方,高穩壓模式就能發揮作用。如果自家的供電狀況良好,電壓穩定,可以選擇低失真模式,電源品質更好。

您也可以控制切斷背後A到E五組的輸出,圖中綠色表示通電中,紅色表示電力切斷。



美規機種獨享—15A和20A雙插頭

P20背後的電源插座,一共有16組(台灣所使用的美規版本插座較多,其他地區規格的插座僅有13組),夠把整個系統都接上。其中有四組特別標示為大電流(High Current)輸出,專為後級和擴大機使用。就像P5和P10一樣,P20上所使用的插座都是PS Audio的訂製品,不僅耐用度高,接點都是航太等級的純銅鍍上厚金,兼顧傳導和抗氧化性能。插座的插孔還有檔板,不使用時,檔板會蓋上,以免落塵,設計相當貼心。更特別的是,在美規版的P20上有兩組電源輸入,一個是15A的,一個是20A的,兩個插座以滑蓋區別,用家可以選擇其中一個來用,當你選用15A的插座時,20A就會被蓋上。兩者有差別嗎?聲音表現上,接20A時,聲音會更飽滿有力,音樂的衝擊感更明顯,如果接15A,聲音會比較甜美柔潤一些,音樂性更好。此外,15A還有一個優點,就是常見的發燒電源線多採用15A的IEC插頭,用15A插座可接上您珍藏的各個發燒電源線。


北美版的特權:兩組電源輸入,讓您使用15A或20A的電源線輸入,兩者聲音特質略略不同,前者較細膩滑順,後者較飽滿有力。選擇哪一組輸入很簡單,推動滑蓋即可。



在P20面前沒有人可說自己是「木耳」

講這麼多,P20的效果如何呢?我想這樣告訴您,它的效果顯著到沒有人聽不出來,在P20面前沒有人可說自己是「木耳」(音響迷戲稱自己聽不出分別,不是金耳朵,是木耳朵)。很多電源處理產品,接上去都會改變聲音,但不是每一個都有這麼明顯的效果。尤有甚者,聲音是改變了,還不定都是朝正面的方向改變,套句俗話:「改變,但不是改善」。或者說,改善了一部分,但是在其他方面卻有遺憾。

魚與熊掌難兼得,在P20上,不發生。P20帶給聲音的改變是全面的,而且方向都是正面的,也就是說,它能全面改善系統的聲音表現。不管是兩端延伸、動態開展、細節資訊、衝擊力道、聲音密度、聲音厚度等,都有明顯的進步。而且,我要強調,非常容易聽出差別,幾乎是音樂開聲的第一秒,就高下立判。

我在農曆年前,已經在代理商舉辦的產品發表會上體驗過了,這次,P20送來編輯部,更讓我可以好好試聽。那次,我們只聽一首曲子,在接一般音響級排插、P10和P20間做比較,P20明顯優於前兩種接法。其間的差異,如果音響系統接在一般音響級排插上聲音表現是100分,接在P10上,可以讓聲音表現提高三成,那是130分,接到P20上,差異之大,至少可給200分。那個聲音進步的幅度,絕對讓人驚呼。

這部分跟其他PS Audio的電源再生器產品一樣,連上網路,可以透過電腦來監控狀態,SD卡插槽則用作韌體更新。P20運用了DirectStream DAC的FPGA晶片作為控制核心,日後倘有韌體升級,恐怕聲音表現還會再進步。

大動態和微動態表現大躍進

這次,我在U-Audio試聽室裡聽,搭配Dynaudio Contour 60和Focal Kanta No2,擴大機是Linear Acoustic LAV-60 MK2,訊源則有Audiomeca Kreatura轉盤搭配自家Elixir DAC,另有Exogal Comet DAC搭配MacBook Pro。只接擴大機,效果就非常明顯,聲音的密度和厚度整個提升了不只一級,細節資訊更豐富而且浮凸,這兩個變化一加起來,就讓音樂中的細節變得非常真實,即便只是一瞬而已,即便只是極輕微的聲響,也非常明確,沒有一點似有若無的疑惑。例如,在2011年高雄音響展的紀念CD的第七軌,選自Benjamin Britten為恩師Frank Bridge創作的主題變奏曲當中第六變奏維也納圓舞曲,當中有劇烈起伏的動態,而樂曲中段之後有一段細碎的弓背擊弦,是大動態與微動態的展現。動態這音樂(或音響)要素,是指最大聲與最小聲的對比。一個管弦樂團能夠展現的音響動態範圍有70dB,一個優異的管弦樂錄音,要盡可能地保留這個動態。這份Fuga Libera的錄音相當優秀,動態堪稱完整。我在將器材直接插在專線排插上時,音樂展現了活潑而流暢的本質。將擴大機電源線插上P20的大電流插座,動態的對比立刻變大了,樂團齊奏時的震撼力更為驚人。在那段弓背擊弦的樂段,細碎聲響不僅聽得比先前清楚得多,低音弦樂壓下琴弓帶出一尾滑音,那顯出來的力量,是電源接在排插上時所感覺不到的。我這才明白:原來,這份錄音其實這麼好,我原來聽到的還不是「完整版」。





最好把器材都接上

再把訊源也接上呢?訊源的耗電量不像擴大機那樣高,但訊源的電源品質非常重要,高級的訊源器材,無論類比或數位,總是在電源部分下足功夫,甚至很多訊源的高階版與次級版的最大差別就在電源。我把Exogal Comet DAC和Audiomeca的轉盤和DAC接上P20之後,表現又是三級跳。聲音又再顯飽滿圓潤,多了水分,少了毛邊,聲音就更有類比感。這到底是怎麼了?我覺得這種經驗就像是在看魔術表演一樣。我預期聲音會有改變,但是沒想到改變幅度會這麼大。

細節、層次、力量、厚度、透明,無不進步

接著,我再放了「神鬼奇航」、「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星際大戰:絕地大反擊」等電影配樂,用上P20之後,這些配樂不再僅是恢弘壯闊的聲效讓人感覺興奮而已,我赫然發現這些由樂團參與演出的配樂,其實裡面有許多演奏細節能夠展現出音樂的層次性與活生感。當把眼鏡擦乾淨了,這才看清世界的美麗;當換上更高倍數的狙擊鏡,目標物這才更為清晰。播放James Blood Ulmar和Eva Cassidy的現場演出錄音,音樂現場感更好。首先,舞台的維度拉開了,寬深高都明顯更大,發聲體的位置更為明確而且更有實體感。鼓聲之扎實飽滿,跟接在排插上完全兩樣。不管是電吉他或電貝斯的音粒,還是空心吉他的撥奏質地,都更為確實而且清楚,尾韻的變化也變明顯了。至於人聲演唱,那更是有血有肉,中氣十足,相較之下,接在排插上就是少了股氣力,少了精神,而且,差距可大著呢。

聲音飽滿了,厚度提高了,動態拉大了,細緻度呢?您恐怕會這麼懷疑,我也會。但是聽Jacques Loussier三重奏改編巴哈的爵士演奏,那種精緻感只見提升,不見稍減。鋼琴更顯晶瑩,泛音拉的更長一些,光澤更明亮也更美。音粒更顯堅實凝聚,而貝斯的顆粒感飽滿度提高,鼓組在銅鈸上製造出來的騷動感更是鮮活無比。透明度的提升,也讓人驚艷不已。接上P20之後,畫面立刻變得清晰明透,如果原本已經很透明了,用了P20,會驚覺怎麼還可以更好?那種音樂與我之間的霧障和屏蔽都沒有了,一種晴空萬里,萬物盡收眼底的感覺,真好。


運用DirectStream DAC同等之FPGA晶片核心

P20的正式名稱很長,叫做DirectStream P20 Power Plant,後面我們都懂,前面幹嘛要加上DirectStream呢?那個不是PS Audio自家DAC的名稱嗎?因為他們在P20上面用了DirectStream的技術,當然,不是拿P20來做數位類比解碼。而是他們家向來都是用自己撰寫的FPGA可程式化晶片來解碼,這樣,一旦原廠推出了韌體更新,就能讓DirectStream聲音表現再進步。我在寫DirectStream DAC的時候就體會過韌體升級的威力。他們在P20上用上了與DirectStream DAC同樣的FPGA晶片,因此,也冠上了DirectStream之名。截至我完稿之前,原廠還沒有新的韌體推出,顯示他們是在產品相當成熟之後才推出的,不像iOS那樣更新頻繁。

音響迷2018年的必修課

最後,我要說,不管您是否有一萬美金的預算來升級音響系統的電源,都請撥空去體驗一下P20的效果。它帶來的改變是巨大的,而且是完全無害的。請把試聽P20的效果當作是您作為一個音響迷在2018年的必修課。或許,唯一的副作用是聽過不買心會癢,買下之後則捨不得關音響。如果您不怕這種副作用,快去聽。我現在也要去聽了,免得代理商把P20收回去。至於沒有P20之後的戒斷症狀如何,我現在沒空想。



器材規格

型式:電源再生器
電源插座數:16組(4組高電流輸出)
最大連續輸出:2000VA
最大峰值輸出:3600VA
輸出失真:<0.5%
輸出阻抗:<0.005Ω
降噪比:100KHz~2MHz >80dB
尺寸:430 x 360 x 279 mm (WxDxH)
重量:43.5 KG
售價:350,000
進口總代理:藝聲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71號
電話:(02)2391-7999
網址:www.soundart.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