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8/04/25發表,已被閱讀22,966
當Audio-Technica將旗艦耳機ATH-ADX5000送來U-Headphone編輯部時,一併送來旗艦耳擴AT-HA5050H與AT-B1XA/3.0平衡線,可惜AT-HA5050H並沒有耳機平衡輸出端子,所以配套試聽的時候,這條AT-B1XA平衡線並沒有派上用場,這次安排了美國Schiit Rangnarok耳擴搭配,我才能比較標準6.3mm耳機線與AT-B1XA/3.0平衡線的差異。

結論直接說:如果您的耳機擴大機具備4-Pin XLR輸出端子,搭配AT-B1XA/3.0平衡耳機線,百分之百是「有感升級」,而且是高下立判,沒有模糊地帶!


奇怪,都沒有講這條AT-B1XA/3.0究竟是什麼材料?也沒講內部的結構,怎麼直接跳到結論了?我必須說,任何耳機只要能夠換上XLR端子,絕對都能帶來「有感升級」的效果,因為這是3.5mm或6.3mm耳機線先天上設計的缺點,而4-Pin XLR耳機線則是透過設計結構修正了這個缺點,效果立竿見影。

為什麼?標準3.5mm或6.3mm耳機端子,在金屬端子部分可以看到「三條黑線」,這代表立體聲,假如黑線少於三條線,那就是單聲道,可是4-pin XLR端子就是4個金屬端子。注意到設計結構上的差異了嗎?用傳統的喇叭來想,喇叭有正負兩條線,兩聲道就必須有四條線,可是3.5mm或6.3mm耳機端子卻只有3條線,代表兩者「共地」,共用負極,這是為了縮小端子體積所做的妥協,可是訊號傳輸時會產生若干「串音現象」,影響左右聲道分離度,而立體聲本來就是靠左右聲道分離產生立體音像,串音會降低聲音的立體感,而4-Pin XLR解決了這個問題,用獨立的左右聲道正負極,消除串音,讓音像更顯得出立體感。


這下您了解「硬道理」在哪裡了吧!在傳統音響使用單端RCA或平衡XLR,未必平衡贏過單端,還要看器材本身的設計與搭配,可是在耳機的世界裡,假如把4-Pin XLR與3.5mm或6.3mm端子比較,即便使用相同的線材,4-pin XLR絕對勝過3.5mm與6.3mm。

Audio-Technica這款AT-B1XA/3.0平衡線就是這樣設計的!旗艦耳機ATH-ADX5000隨機附上的6.3mm訊號線,導體是6N-OFC與OFC混合絞繞,而AT-B1XA/3.0平衡線所使用的導體也一樣,只不過換成4-Pin XLR左右獨立平衡連接。

「Waltz for Debby」爵士專輯)
雖然換成4-Pin XLR端子的AT-B1XA平衡線,心裡面已經有數,一定會更上層樓,不過搭配著Schiit Ragnarok綜合擴大機來聽,與之前使用Audio-Technica自家AT-HA5050H耳擴又不一樣,還是很期待會有什麼樣的聲音改變。找回之前寫ATH-ADX5000所聽的音樂,設定好Mac與Ragnarok的連接,打開Audirvana Plus,插上AT-B1XA平衡線,溫習熟悉的「My Foolish Heart」(「Waltz for Debby」爵士專輯)。

熟悉的小酒館空間感,在開放式設計的ATH-ADX5000上面,音場聽起來特別寬大,可是Ragnarok綜擴兼耳擴我不熟悉,第一次聽只覺得增益怎麼這麼小,音量需要開這麼大,仔細一看,這部綜擴有三段增益可調,我切在最小的增益,難怪要拼命加音量。趕緊做點功課,這Ragnarok的增益分別是1(0dB)、5(14dB)與20(26dB),ATH-ADX5000不算太難推的耳機,應該用中增益即可。重新來過一次,不錯,中增益的低頻飽滿許多,然後切換到高增益,低頻量感更足,不過我喜歡比較通透的聲音,切換回中增益繼續聽。



摸清楚Ragnarok的特性,我把AT-B1XA/3.0平衡線與原廠6.3mm耳機線一起接在耳擴上,「My Foolish Heart」,鋼琴輕盈的觸鍵,鼓刷細碎輕拂,背景偶而傳來小酒館裡聽眾的咳嗽聲,現場錄音的細節不絕於耳。單單聽AT-B1XA/3.0平衡線連接ATH-ADX5000,其實感覺不出來「聲音變好」,我停下音樂,換上原廠6.3mm耳機線,一樣的音樂再來一次,音樂細節一樣豐富,可是場面縮了些,向兩側延伸開闊的自然通透感收斂了起來,這一比兩者高下立判。

要做這樣的A/B比對,有一個重點要提醒,因為換線之際一定有時間空檔,絕對不要「邊聽邊換線」,這樣可能會比不出差異,一定要把音樂停下來,重新播放一次相同的樂段。為什麼?因為音樂是時間的藝術,每一分每一秒音樂都往前進,有時細節多,有時細節少,有時音域偏高,有時則著重低頻,假如變聽邊換線,那麼比較的音樂段落就會不同。


雖然「My Follish Heart」已經展現AT-B1XA/3.0平衡線的威力,但我還是要繼續聽下去,聽Eric Bibb的「Needed Time」,這張唱片早在黑膠時代,就已經是非常發燒的唱片,到了CD時代、高解析音樂檔案時代,依然值得一聽再聽。兩把吉他的音色在耳畔躍動著,左手滑過鋼弦的細微摩擦聲,AT-B1XA/3.0平衡線加上去之後,聲音更為開闊、自然,通透的程度幾乎可以媲美靜電耳機,而ATH-ATX5000大尺寸動圈振膜的優勢,在低頻上更遠勝靜電耳機。再換一次線比比看,果然,標準耳機線的細節並不遜色,但是錄音的開闊感,還有樂器、人聲的凝聚力,都比不上AT-B1XA/3.0平衡線。



來,換上小克萊巴指揮維也納愛樂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標示「Presto」的急板,我適度催大了Ragnarok的音量,聽DSD64音樂檔案,搭著AT-B1XA/3.0平衡線來聽。兩小節預備之後,木管群吹奏的主題快速又急促地呈現,AT-B1XA/3.0平衡線帶出寬闊的音樂空間感,音樂層次層層疊疊,音樂起伏的變化對比清晰,這急板速度雖快,但是ATH-ADX5000卻從容以對,明亮的音樂一直向前推進,有如舞蹈一般愉快地散發著前進的力量,樂曲中段放慢速度的部分,弦樂群悠揚綿長地在後面襯底,木管群悠游其上,隨後銅管群登場,音樂更顯聲勢浩大。我之前就寫ATH-ADX5000難能可貴地可以呈現「音樂的流動感」,這次加上AT-B1XA/3.0平衡線,更是如虎添翼,把原本就已經很開闊的音樂空間感,拉得更開、更透。

該不該為ATH-ADX5000加購「選配」的AT-B1XA/3.0平衡線?我的答案很簡單,如果您的聆聽環境很安靜,而且對於聲音非常挑剔,那麼完全不需要考慮,AT-B1XA/3.0平衡線絕對是「必要」的選購配備。但是,因為ATH-ADX5000是開放式設計,如果您的聆聽環境背景噪音較大(譬如在辦公室裡聆聽),那麼周圍的噪音恐怕就抵消了AT-B1XA平衡線升級的好處,那就未必要買了。當然,要買AT-B1XA平衡線之前,您還必須要擁有一部具備4-Pin XLR輸出端子的耳擴,才能享受平衡線帶來的好處。




器材規格

Audio-Technica AT-B1XA/3.0平衡線
型式:4-pin XLR耳機平衡線(A2DC端子耳機專用)
導體:6N-OFC+OFC
參考售價:14,500元
品牌商:台灣鐵三角
電話:0800-774488
網址:www.audio-technica.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