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8/04/17發表,已被閱讀23,103
這是我第三度聽Elac Concentro,前兩次是在台北統領音響高雄創世紀音響,統領的搭配是全套英國Chord,創世紀的搭配是兩聲道與多聲道並用,擴大機則是Linear Acoustic前後級,而這次來彰化天竺國聽Concentro,搭配則是McIntosh前後級。

天竺國的聆聽空間在三樓的獨立音響室,隔音良好,空間寬敞,鞋盒型的方正空間,是相當好的音響空間。與天竺國許老闆是舊識,聊起Elac,他可是經營多年的經銷商,McIntosh也是他鍾愛的品牌,他說音響店進貨,假如老闆自己都不喜歡,擺在店裡看了也不開心,所以天竺國選擇的音響品牌,自然都是老闆喜歡的器材。


與Concentro的第三次近距離接觸

Concentro我已經寫到第三次聆聽,關於喇叭的設計,大概已經沒有什麼我還能再寫的,像是Elac全新開發最高階的X-JET單體,頻率響應可達7個八度音,大約是人耳聆聽70%的頻段,而中低音與低音單體,只是為了補上20Hz~20kHz向下延伸30%頻率響應,是Concentro最重要的「核心技術」,還有獨特的橢圓形箱體設計,加上Push-Push低音單體設計,從結構到機械動作抵銷,消除喇叭單體工作時的共振,這些都是Concentro的技術精華。

不過我安排這麼多次機會聆聽Concentro,並不是要反覆解釋Elac的技術,而是要在不同空間、不同搭配當中,聽聽看Concentro的聲音表現有什麼不同,而且,我相信音響是靠人玩出來的,不同的人來調整,一定有不同的聲音樣貌。譬如在統領音響,我就很驚訝在相對小的空間當中,可以控制住Concentro這個大傢伙,不產生惱人的低頻駐波,而在創世紀則是兩聲道與多聲道兼容並蓄,在近似居家空間的擺放,利用專業調音材料調整出均衡的聲音。在天竺國,得天獨厚的寬敞聆聽室,則讓Concentro與擴大機有更多恣意揮灑的空間。


大空間讓音響系統更易揮灑之處

怎麼說?空間大,用大型喇叭不在話下,同時也考驗擴大機的驅動力,喇叭單體工作時,任務是「推動空間裡面的空氣產生聲波」,假如空間很大,代表喇叭要推動的空氣量大,擴大機要驅動的力道也需要更大。天竺國搬出了McIntosh C50前級與MC601單聲道後級,MC601的型號很容易想像,600代表600瓦,加上1代表單聲道,假如字尾是2,那就是立體聲。這好像早年真空管機時代,75就是單聲道,275就是兩聲道,這McIntosh編號的邏輯還真是多年不變。數位訊源使用Mark Levinson No. 390 SXL CD唱盤,我自己曾經使用No. 36 DAC多年,這次來天竺國聽算是舊夢重溫。

大空間對音響系統的考驗,要「輕如鴻毛、重如泰山」,小聲聽的時候音樂細節不能縮,不能顯瘦,中等音量聆聽時要溫潤飽滿,大音量催逼的時候則要穩如泰山,輕鬆釋放龐大的音樂能量。


按音量比例放大

我從阿巴多指揮柏林愛樂,Midori獨奏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開始聽起,我把C50的音量設定在50,音量不大,第三樂章由樂團強奏開始,隨後進入一段小提琴Solo,這時的音量像是在音樂廳三樓聆聽,與樂團距離較遠,獨奏樂器的形體也較小,不過該有的音樂細節都有,用這樣的音量聽音樂,還可以和旁邊的人輕鬆交談。能一邊聽音樂,一邊討論音樂演奏的內容,這只有透過音響才可以,音樂廳現場可千萬不能這麼做。

第三樂章我聽了大約兩分鐘,把CD停下來,把C50的音量向上加,開到60,第三樂章再來一次,很好,音樂按照比例放大,這時候聆聽位置已經從音樂廳三樓來到二樓了,而且是中間的好位置,樂團與小提琴獨奏的位置都拉近了,而且錄音空間堂音的細節更多,樂團音像更近,但是音場空間卻更為寬闊深遠,Midori拉奏時的表情也更為豐富。


關注每一處細節的天竺國

聽到這裡,天竺國許老闆說話了,他說可不可以交換一下線材?我當然沒問題,本以為許老闆要拿出不同的線材,沒想到只是「交換」線材順序。天竺國這次搭配了美國High Fidelity Cable,使用獨家「磁性導體」技術(Magnetic Conduction Technology),用上Reveal XLR訊號線與CT-1喇叭線,不過中間還有一條Audio Quest DBS 72v平衡線。

原本DBS 72v連接在CD與前級之間,而Reveal平衡線接在前後級之間,許老闆並不打算換新的線材,而是要交換順序,他說最近客人試聽時有換過器材,公司同仁把系統接回去的時候,雖然有把線接好,但是沒有按照他原本設定的順序。


只是把前後級與CD到前級的訊號線交換,而沒有換不同的線,聲音會不一樣嗎?我猜您一定和我那時候換線時的想法相同,只不過順序不同,會有改變嗎?陪著許老闆一起動手換線,關機、拔線、交換順序,我腦子裡想的事情就是:這會不一樣嗎?等機器重新開啟,我把音量調整到60,再聽一次,不一樣了!高頻段的活力更好,泛音延伸的光澤更為明亮通透,音像的刻畫也更為清晰。

從換線這件事情,就可以知道天竺國搭配音響系統有多細心!不只High Fidelity Cable與Audioquest線材搭配,連順序也有講究,也因為換線,我又多注意到幾個搭配細節,譬如電源排插使用QB4 Quantum排插,上面還加上QK1與QV2電源處理器,這些都是為了Concentro所做的搭配,顯然在我來之前,許老闆已經做了不少功課。之所以要換線,就是在聽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時,許老闆認為高頻段的光澤應該要更好,才注意到他原先設定的訊號線順序搞錯了,把順序調整回來,他想要的聲音也就回來了。


像在音樂廳前幾排聽音樂會

60的音量夠不夠大?夠,但是我還要更多,所以音量催到了70,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再來一次,樂團強奏生龍活虎,這已經是坐在音樂廳前幾排的樣貌了,中低頻段的聲浪強勁,小提琴的音像更近,Solo翻揚之際,樂團寂靜無聲,小提琴音色通透亮麗,延伸的空間堂音可以感受到音樂廳的空間開闊感,阿巴多在指揮台上細微的腳步聲,提醒我這是一張現場音樂會錄音,我聽得入神,彷彿回到當年的錄音現場一般。

音量夠大,Concentro展現音樂強弱對比更富戲劇性張力,尾奏之時樂團與小提琴Solo相互對飆,緊湊如雨點一般落下的小提琴Solo,與樂團強悍地抗衡著,用加快的速度衝向樂章的終點,音樂廳現場如雷掌聲響起,我才回過神來,真是精彩的演出啊。

清晰表現兩把吉他互飆的音色差異

換個情緒,拿出Mark Knopfler與Chet Akins的「Neck and Neck」專輯,這是一張輕鬆自在的鄉村爵士搖滾,Mark Knopfler當年從Dire Straight發跡,是厲害的搖滾吉他手,遇上Chet Akins這位爵士樂大師,音樂曲風自然要跟著大師走,聽「There'll Be Some Changes Made」,兩位吉他高手輕鬆彈唱,Concentro的低頻厚實穩固,電貝斯彈跳有力,對比吉他清亮的色彩。

兩位大師唱得輕鬆,歌詞互相揶揄,Mark Knopfler笑說Chet Akins的鄉村音樂有點老,Chet Akins回說這麼講有點傷人,然後就是吉他互飆,兩人相互模仿彼此的演奏風格,又回歸自己的演奏語調,Concentro把這兩把吉他不同的音色清晰地呈現,音色比較暗、比較暖的那把是Chet Akins,音色明亮、金屬味比較重的是Mark Knopfler。假如您有這張CD,在家裡聽不出來兩把吉他的音色變化,請來天竺國走一趟,聽聽Concentro的精彩表現。

巴哈無伴奏考驗時間相位準確度

每次試聽大型喇叭,我總喜歡挑一張「單純」的音樂,Concentro不怕操,音樂場面可以唱得龐大又輕鬆,可是聽單純的器樂獨奏,最考驗音像凝聚力。我拿出鄭京和「巴哈無伴奏小提琴」,聽第一號小提琴奏鳴曲的慢板樂章,Concentro輕鬆地展現凝聚、飽滿且富有光澤的小提琴獨奏,雙弦下弓,第一個音符濃郁而飽滿,隨後則是繞指柔的旋律,收弓之際,尾韻延伸飄散,可以感覺到錄音空間的細微殘響,閉上眼睛,彷彿聆聽空間變大了,小提琴獨奏凝聚在眼前,強奏之時音符襲面而來,弱奏之時則從空間殘想感受錄音空間的寬闊感,音量強弱與指尖細微的變化,加上手指搭觸琴板時敲擊的細節,都讓巴哈無伴奏更顯臨場感。

為什麼要在Concentro這樣的大型喇叭上面聽單純的巴哈無伴奏?因為Concentro是複雜的四路分音,假如分音銜接不夠緊密順暢,些微的時間相位差都可能讓獨奏樂器的音像凝聚變得模糊,可是我在天竺國用大音量來聽鄭京和,一點也聽不出破綻。

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的最終試煉

來天竺國聽Concentro,是春日午後愉快的體驗,我還聽了「德弗札克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莫札特第二十二號鋼琴協奏曲」與「艾爾加:謎之變奏曲」,這些曲子對Concentro與McIntosh C50/M601都不構成威脅,輕鬆自在地過關,最後我拿出了「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由David Zinman指揮蘇黎世音樂廳管弦樂團的版本,這是2011年發行的SACD(但我在天竺國聽的當然是CD層),錄音較新,音樂動態對比很好,我沒從第一樂章聽起,而是直接進入第五樂章終曲,這個單樂章長度也有15分鐘,我期待的是最後的高潮。

第五樂章的開頭相當有趣,法國號長音開始,然後是低音管、雙簧管呼應,法國號與豎笛再呼應一次,木管群帶出的導奏,展現了愉悅的田園風格,Concentro除了把不同木管樂器的音色清晰地呈現,深遠寬闊的音場,讓樂器的相對位置聽起來饒富樂趣,等弦樂群加入之時,進入第一主題,延續著明媚的田園風格。

第五樂章是完整的奏鳴曲式,不要以為導奏與第一主題是明媚的田園風格,就以為這第五樂章是好惹的,馬勒就是有辦法透過聲部的反覆堆疊,展現管弦樂團龐大恢宏的氣勢,然後再用突然縮小的音響效果,營造強烈的音樂對比。我知道到了再現部時,會有一段有如救世軍的壯闊音樂等待著我,這段音樂的高潮從13分鐘半左右開始交織預備,在13分48秒時衝開,但還不是最大聲,向上攀升的音型,越翻越強,在14分08秒,指揮會讓樂團音量全開,銅管呼嘯,轉入大調的音樂,伴隨木管歡欣鼓舞的音符,一路衝向終點。


600瓦真的破錶了

咦?怎麼都在講音樂,沒講音響?我第一次聽第五樂章終曲時,眼睛盯著M601的錶頭,一時以為我眼花了,怎麼把錶頭打到底了?錶頭底部是600瓦,可以再向上衝一點,而我距離稍遠,看起來像是操到底,不曉得有沒有破錶?把前級音量關掉,用CD遙控倒轉回去,從13分開始再聽一次,但我沒坐在聆聽位置上,而是拿著相機,對準MC601錶頭,看看是不是操爆了?每次定音鼓的敲擊,MC601就向上跳一大格,然後縮回60瓦以內,隨著馬勒的音樂越操越強,錶頭向上跳動更頻繁,沒錯,破表了,希望我的相機有拍到破錶的一瞬間。


雖然聽Concentro已經是第三次,依然相當佩服Elac的技術成就,把後級壓榨出破600瓦的功率,Concentro依然穩如泰山,揮灑出雄厚恢宏的音樂氣勢,光彩亮麗的銅管群與歡欣鼓舞的木管群,伴隨著波濤洶湧的弦樂群,展現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終曲有如聖詠般的音樂暖流。有機會來天竺國,用600瓦的McIntosh操操看Concentro,說不定您也有機會像我一樣,看到McIntosh藍色錶頭衝到底的精彩樣貌,感受Concentro強悍的音樂能量。



當Elac遇見Chord-統領試聽Elac Concentro
藏著密技的自在聆聽-創世紀聽Elac Concentro
把McIntosh操破600瓦-天竺國聽Elac Concentro


器材規格

Elac Concentro旗艦喇叭
型式:4音路7單體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使用單體:JET 5 x1、70/140 AS-XR中音單體、220mm AS-XR低音單體x1、250mm AS超低音單體x4
頻率響應:18Hz~50kHz
分頻點:120Hz/360Hz/2.7kHz
效率:90dB
阻抗:4歐姆
體積:1680×460×610mm(H×W×D)
重量:140kg
定價:洽代理商
進口總代理:仩益
電話:02-2826-5656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