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8/03/13發表,已被閱讀175,929
這款Forte III SE號角喇叭是屬於Klipsch Heritage系列。細數Heritage系列產品,包括Klipschorn、La Scala II、Cornwall II、Forte III、Heresy III…等,不論大小,清一色看起來都頗有古意,怎麼回事,難道Klipsch刻意設計了一整個系列的復古喇叭,只為吸引喜歡「古早味」的消費者嗎?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Heritage系列確實全都是復古造型的產品,外型迥異於現今喇叭,但它們並不是被刻意創造出來,而是早已存在於市場上。原來,它們全都是Klipsch的經典型號,Klipsch重新賦予它們生命,好讓它們延續Klipsch的優良傳統,繼續為愛樂者服務,像是這款Forte早在1985年便已問世,由於其恰到好處的體型,Forte成為Klipsch過往最受歡迎的型號之一,去年(2017年)年Klipsch讓它「重出江湖」,也讓我有幸在新憩地咖啡館遇見。更難得的是,新憩地所收藏的這對還是Forte III SE,也就是Special Edition特別版,全球僅限量70對,更顯其經典與珍貴。


高、中音皆採號角單體

Klipsch以號角喇叭聞名,1946年Paul W. Klipsch創立Klipsch,推出的第一款產品便是大型3音路號角喇叭,型號叫做Klipschorn,擺明了意思就是Klipsch做的號角喇叭(horn)。Klipschorn高音與中音都採用壓縮驅動器號角,15吋低音單體藏在箱體內部,透過箱內曲折的通道向兩側發散低頻,因此Klipschorn的體型十分巨大。後續接著推出的La Scala、Cornwall、Heresy…等的體型也都不小,鮮明的產品特色讓人一看到Klipsch就會直接聯想到號角喇叭。直到今天,Klipsch仍不改其志,只要不是體積太小的型號,一定仍配備號角。

Forte在Heritage系列中算是最晚出現的產品,可能也因為如此,它的身段為瘦高型,箱體比例最接近現代喇叭,也最適合現今家庭使用。從網路上搜尋到的照片來看,2017年推出的Forte III與1985年上市的Forte在外型上幾乎相去無幾,但那只是外型相像而已,Forte III運用了許多新的技術,讓Forte III的聲音表現不可同日而語。


Forte III為4單體3音路背輻射式設計。高音與中音皆採用新設計的鈦金屬振膜壓縮驅動單體搭配號角開口,高音為1吋,中音為1.75吋,具有更平順的響應表現。中音號角更採用新的專利技術,可改善中頻的擴散與並加大覆蓋範圍。低音使用12吋複合纖維振膜單體,看起來很像是紙盆,懸邊則像是皺褶狀布邊,這紙盆布邊的搭配讓人頗有親切感。看到背面,則是一顆口徑寬達15吋的被動輻射單體。所謂背輻射單體只有振膜、懸邊與彈波,並無音圈與磁鐵,它不靠擴大機發聲,而是藉由箱內有接上擴大機的單體振動時產生的背波而震動發聲,可推動更多空氣,有效增加低頻的量感與延伸。




輕鬆展現樂器音色中的紋理質地

Forte III吸引人的不僅是號角高音與中音,還有它的古意造型與精細的作工質感。Forte III隸屬經典的Heritage系列,外觀一律採用精心挑選的實木貼皮,並一律在美國阿肯色州原廠製作,經巧手工匠手工製成。同一對Forte III的木皮一定有經過配對,確保外觀的一致。此外,Forte III SE的木皮和一般版不同。SE版有兩種木皮,一是加州胡桃木配羊毛布料面網,另一則是啞光黑木紋配銀輝面網,背後還多了SE版專屬銘板。兩種木紋各限量70對,但SE版的售價並沒有比一般版高多少,所以不論是只拿來聆聽或是想收藏,看來SE版應該更有價值。

當天在新憩地聽到的Forte III SE是啞光黑木紋版本,喇叭本身的造型與線條非常簡潔,看起來甚至會覺得有些單調,一旦掛上銀灰線交錯編織、紋理清晰的面網之後,黑銀相配,在質樸中便多了些許冷冽的時尚氣息,質感登時大增,讓人不禁也想收藏一對。號角喇叭配小功率真空管機再適合不過,新憩地不僅準備了一台惠樺最新推出的People-20管機,可提供22瓦功率,連訊源都使用真空管放大的Marvalve Model 2 DAC,轉盤則是SPEC RMP-888CD。



Marten Design 「Supreme Sessions 2」測試片
首先播放Marten Design的「Supreme Sessions 2」測試片,光是第1軌《Autumn Leaves》就充分表現出Forte III SE的一大優點,同時也是號角的優勢:細節豐富,輕鬆展現不同樂器音色中的紋理質地。這首《Autumn Leaves》以簡單的爵士樂團編制替人聲伴奏,配器包括鋼琴、薩克斯風、Double Bass與鼓。透過Forte III SE的播放,薩克斯風吹奏時的嗤嗤聲十分鮮明,Bass顆粒感不僅清楚,還可感受到指頭壓按的緊繃感。另外還有鼓刷在鼓面上騷動時的沙沙聲響顯得格外纖細,還有鼓刷輕輕拍擊到鼓皮的清脆感,都可透過Forte III SE的中音與高音號角細細體會。

第3軌《Capullo de Alelí》是一首節奏明快的古巴樂風歌曲,女歌者的歌聲藉由Forte III SE的播送顯得更具穿透力,形體浮凸有很清楚的實體感,讓我十分驚訝Forte III SE的投射能力竟是如此之好,要知道現場喇叭擺位完全沒有toe-in,左、右喇叭面向正前方,但能量感依然十分足夠,輪廓依然清晰,定位依然清楚,人聲很有凝聚力,可見Klipsch多年來累積下來的號角設計能力確有獨到之處。



盡享號角喇叭的迷人之美

「Dust of Time」
接著播放「Dust of Time」電影原聲帶CD,電影是希臘大導安哲羅普洛斯的作品,配樂者則是與之長期合作的伊蓮娜•卡蘭卓(Eleni Karaindrou)。樂團是小編制的弦樂團,並點綴鋼琴、手風琴與管樂,不是大樂團錄音,因此應該要能聽出齊奏時個別樂器的分別。這對Forte III SE而言只算牛刀小試,我聽到多把弦樂器層疊出的鮮明線條感,以及清晰的弓弦摩擦沙沙質地,這張CD清清楚楚的表示,Forte III SE對聲音的描述絕非含混暈染,更不會柔化或抹粉,而是直接、寫實地表現出錄音中原有的細節,而不是油光水滑的弦樂線條。透過這張原聲帶我還發現Forte III SE的另一個優點,就是弱音的解析力依然優異,小聲時的細節依然豐富,我想這應該要歸功於兩個部分:一是Forte III SE的高音與中音都用號角,效率高達99dB,細節挖掘能力驚人且極易驅動;二是People-20管機的性能好的沒話說,低音量時細節不減,又能維持優異的平衡性,聲音又真實、又美又豐富,真是號角喇叭的絕配。


Eric Clapton 「24 Nights」
來考驗一下Forte III SE的低頻吧!我播的是Eric Clapton在倫敦亞伯廳的現場音樂會專輯「24 Nights」。透過Forte III SE的播放,音樂會的盛大場面在新憩地開闊又舒適的空間中再現,不僅夠大的規模感聽起來十分過癮,而且高、中、低三頻比例掌握得相當好,毫無失衡或過度,重要的是,在這麼大空間哩,一點都沒有空虛的感覺,尤其大鼓踩踏飽滿又有力,一顆顆交代得一清二楚,且定位準確,輪廓清晰,又能自在地向下延伸,實在很難想像這是從20瓦管機播出來的聲音。但我轉念一想,這何嘗不是Forte III SE本身的實力呢?


Forte III SE之所以成為Klipsch的經典之一,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它在各方面都取得很好的平衡,使它兼具活生與均衡的表現,因而廣受喜愛。它並不像某些號角喇叭的尺寸是這麼的驚人,以至於一般空間很難容納,但它的12吋低音搭配15吋背輻射單體又能提供足夠且優質的低頻,大聲聆聽時能量感十足,小聲聆聽也能鮮活細緻、絲絲入扣。更吸引人的是,Forte III SE的造型有別於其他喇叭,淡淡的思古幽情,讓你重溫音響黃金時代的美好記憶,盡享號角喇叭的迷人之美。






店家資訊

新憩地咖啡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台科路71號
電話:03-657-1182

器材規格

Klipsch Forte III SE
型式:4單體3音路被動輻射式落地喇叭
頻率響應:38Hz - 20kHz(±3dB)
分頻點:5.2kHz、650Hz
效率:99dB @ 2.83V/1m
承受功率:100W
阻抗:8歐姆
單體:K-100-TI 1吋鈦振膜壓縮驅動高音+K-79T號角,K-70 1.75吋鈦振膜壓縮驅動中音+K-703-M號角,K-281 12吋複合纖維低音,KD-15 15吋被動輻射單體
尺寸:91.4×41.9×33 cm(H×W×D)
重量:32.7 kg
參考售價:
Forte III/148,000元
Forte III SE - Matte Black/168,000元
Forte III SE - California Black Walnut/188,000元
進口總代理:釪環數位
電話:04-2330-1990
網址:www.huanyudigital.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