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8/02/28發表,已被閱讀162,046
先前參考同事天楷的建議,直接向禾樺買了一條Rebel職人極線的「夏」電源線,一試之下,確如天楷在評論(這不是超值,什麼是超值—Rebel職人極線「夏」電源線)中所寫的:平順、均衡、鮮活、自然,非常合我口味,當下我又追加了二條,目前一共三條「夏」電源線在我家服役中,分別接在我的JE Audio VL 10.1管前級與NuPrime Reference 20單聲道後級上。我喜歡像「夏」電源線這樣結構單純的銅線,因為簡單,三頻不易偏頗,也不太會出現癖性,可正確反映前後端器材的狀況,至於細節的部分,只要它的傳導與屏蔽夠好,絕不致缺乏。「夏」訊號線也是一條具有單純內在的線材,因此憑著「夏」電源線已帶給我的好印象,我對這條訊號線自然也是充滿期待。


導體採用OCC單結晶無氧銅

職人極線的「夏」系列,導體一律採用OCC單結晶無氧銅,「夏」訊號線當然也不例外。剛剛說過,「夏」訊號的結構非常簡單,內中有二股OCC單晶銅絞線,其中一股負責傳輸訊號,另一股則是地。二股導體的線徑並不幼細,看起來頗有分量,可見「夏」訊號線的用料並不小氣。二股OCC導體各自絕緣後,包裹在外的是一層銅編織隔離網,兩頭掐成蕊線同樣焊接在地端,可將外界空氣中散逸的無線電雜訊隔絕於外,並藉由地導出,不致竄入線材內部。我手上這條是「夏」RCA線,另外還有一款「夏」XLR平衡線,兩者用的應是同樣的線身,差別在於XLR線一股OCC接正極,另一股OCC接負極,隔離網則接地,這就是平衡架構。

職人極線「春」、「夏」、「秋」、「冬」四款訊號線用料不同,價位高低各異,但用的都是同一款品質相當好的RCA頭,整顆鍍金,前端附有鋁質滑蓋,旋轉即可自鎖,將RCA頭牢牢固定於插座上,毫不搖晃,非常牢靠,但唯一的缺點就如同市面上所有的發燒RCA線:插頭口徑太大!如果器材RCA座的間距不夠,有可能插不上去,尤其現在有蠻多DAC或耳擴為了能放在桌面使用,越做越迷你,幾乎都插不進發燒線,所以購買「夏」訊號線前請務必先弄清楚能否使用。


超越身價的質感與美妙音色

試聽時,我把「夏」訊號線帶回家聽,把它接在當時也在我家的AURALiC Altair串流播放機上,其他的搭配器材則包括JE Audio VL 10.1管前級、NuPrime Reference 20後級與Aurum Cantus Grand Harmony喇叭。一如所料,「夏」訊號線沒什麼癖性,高、中、低三頻比例十分均衡,上、下的延伸清晰而自然,帶著不錯的通透感與適當厚度,換上去完全不用調整,馬上就可以得到輕鬆流暢又有吸引力的聲音,誰說一定要花大錢、花很多功夫辛苦調校才能有好聲音,更棒的是,OCC單晶銅的純淨質地與優異傳導賦予「夏」訊號線好音質,讓它表現出超越身價的質感與美妙音色。


Claudio Arrau : the final sessions (7CD)
例如播放智利鋼琴家阿勞的7 CD「The Final Sessions」精選輯,當中收錄阿勞病逝前的最後錄音,曲目包括他最受好評的貝多芬、舒伯特、德布希、巴哈…等,阿勞晚年的演奏速度愈見緩慢,對音色的雕琢更為精微,加上這套唱片的錄音電平較小,鋼琴的距離較遠,因此聽起來十分舒緩平易,波瀾不驚,對於習慣重口味發燒錄音的音響迷而言,可能會覺得有些平淡,甚至有點無聊,但透過「夏」訊號線聆聽,絕不致有這樣的狀況出現,原因在於音色的豐富性。「夏」訊號線乍聽之下不會特別搶眼,那是因為它的頻段均衡,速度一致,另一方面,它傳達出錄音中應有的細節,也就是泛音,讓阿勞悉心營造出的音色,以及琴音的質地紋理能如實呈現,因此即便旋律緩慢,聲線緩和,聽起來仍饒富興味。

透過阿勞在「The Final Sessions」中的輕柔觸鍵,也可以感受到「夏」訊號線的
高頻表現頗為優異,輕鬆地往上飄,光澤自然鮮麗,也讓Aurum Cantus Grand Harmony喇叭的氣動高音與鋁帶超高音有機會展現其美妙的高頻性能。此外,鋼琴形體感也很具體,下盤重量恰到好處,沉穩又不失靈巧,層次相當好,多個鍵一起彈奏時,不同音(鍵)聽得出區別,不致因厚度而混淆。更迷人的是,鋼琴音色通透晶潤,在乾淨中兼具適當的色調與韻味,是讓人一聽就喜歡的聲音。


盡享豐富又美妙的樂音

Sinne Eeg 「The Beauty of Sadness」專輯
接著播放丹麥爵士女歌手Sinne Eeg的「The Beauty of Sadness」專輯。Sinne Eeg的歌聲較為厚實醇美,帶一點點沙啞的質地,不是高亢清亮的類型,此外,這張專輯的錄音也較偏重中、低頻的比重,音場的比重較偏於中段與下盤,聲音很飽滿,如果你聽到太過通透或疏離的聲音,那就不對了,但中、低頻若是太厚,又會缺少層次。「夏」訊號線不僅忠實傳達出這上述的錄音風味,而且它在中頻略加些許肉感與豐潤的甜美滋味,讓Sinne Eeg的歌聲更顯風韻與感性。這種略微討喜、華麗,又不失細節、層次與傳真度的走向,「夏」訊號線不僅好聽、耐聽,而且很吸引人

接著聽著名發燒片「黑教堂」,這是在斯德哥爾摩Oscarskyrkan教堂的聖誕歌曲合唱錄音,唱片封面是在黑色封底上手繪白色線條,因此發燒友一般都以黑教堂簡稱之。這張專輯最特別的地方不僅是錄製地點在教堂,而且只用了兩支麥克風,因此除了合唱、管風琴與樂團,也一併把教堂綿長的殘響收錄進來。透過「夏」訊號線地重播,我並沒有聽到稀稀落落的清淡聲響,也不是空動無邊、不著邊際的稀薄聲音,而是具有厚實的凝聚性,兼具豐富殘響的綿密包圍感。這才是「黑教堂」的聲音,音場集中、厚實,而不是過於深遠而淡薄。不僅如此,音場前後的層次感仍優異,男女合唱聲部之間的區別也能清楚交代,既融合,又不混淆,條理清晰。


「夏」訊號線就是這樣一條讓人負擔輕鬆,用起來又放心的優質線材,因為它夠均衡,搭配時不太會出錯,如果聽起來有問題,那肯定是系統其他部分或是空間有問題,你只要花心思在其他地方,把問題加以克服就好。如果你的系統已經很正確了,「夏」訊號線則會好上加好,讓你享受到豐富又美妙的樂音。


器材規格

Rebel職人極線「夏」Summer AX1
型式:OCC單結晶銅RCA訊號線
參考售價:4,600元/1米
總代理:禾樺
電話:07-237-2555
網址:www.rebel-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