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郭振榮 2018/02/20發表,已被閱讀171,772
Jamo這個音響廠牌來自音響工業興盛的丹麥,由木匠起家的Preben Jacobsen及其妻舅Julius Mortensen於1968年共同創立,而Jamo這個名字,這是由他們的個別姓氏共同組成,而且成立十年左右的時間,就製造了將近100萬支的喇叭,成為聲名大噪的世界級喇叭大廠。發展至今日,Jamo不只有一般喇叭產品,也針對不同的市場需求推出lifestyle音響、嵌壁式喇叭以及soundbar等各式產品。這次評測的主角——Jamo Studio SB 36 soundbar,正是該廠旗下入門級soundbar產品。


粗紗編織網罩,北歐設計質感

Jamo旗下目前共有兩款soundbar,除了SB 36外,上面還有一款SB 40。這兩款soundbar本體外觀大致相仿,不過SB 36寬度36英吋(這也正是 SB 36型號中數字的意義),比寬度40英吋的SB 40略短,而且SB 36也沒有像SB 40一樣具有無線連接的分離是超低音,因此SB 36可以說是極為輕巧的入門級soundbar。

Jamo雖然再2005年為Klipsch集團所收購,但是在設計上還是承襲北歐的極簡風格,這台SB 36也不例外。SB 36的網罩,以粗紗編織而成,雖然沒有鮮豔的色彩,但是遠遠看來,就有如北歐家俱一般,散發著質感獨具的低調設計氣息。我在拆開這台SB 36的包裝後,便有不少同事跑過來圍觀,異口同聲地說:「看起來真的好漂亮!」



搭載虛擬環繞與對白DSP功能

SB 36的36吋寬度,剛好與一部40吋的薄型電視寬度相仿。內建2顆高音單體與2顆中低音單體,其中高音單體擴大電路連續輸出功率可達10瓦,而中、低音擴大電路輸出功率可達18瓦,總連續輸出功率為56瓦。既然SB36看起來體積不大,又沒有配備外接超低音,想當然耳,SB 36箱體採用低音反射式設計,而且低音反射孔開於兩側,美觀又不會佔去過多的箱體空間。若用家想體驗更多的低頻能量,SB 36還具備一個RCA輸出,可以外接超低音。

一般家庭劇院器材大部分具有HDMI輸出入端子,不過SB 36或許是受限於體積的關係,只提供3.5mm mini-jack類比輸入與光纖兩種有線輸入方式,還有藍牙無線傳輸,讓手機、平板上的影音內容也可以透過SB 36播放而出。SB 36也備有遙控器,可調整音量、切換訊源,操作更為簡便。

雖然SB 36並沒有HDMI輸入方式,但是透過Toslink光纖輸入,可以解碼Dolby Digital的音訊格式。另外SB 36也具備虛擬環繞音場以及對白提升兩種DSP功能,透過運算方式,讓用家感受接近多聲道系統營造的環繞音場,並讓電影對白變得更為清晰。



音場、層次立即提升

試聽軟體以藍光片為主,我將公司的Sony BDP-370藍光播放器透過Toslink光纖線連接至SB 36。我首先播放阿巴多指揮的《布蘭登堡協奏曲第三號》(Euroarts 2059588)。這首曲子採用三把小提琴、三把中提琴、三把大提琴,以及低音大提琴、大鍵琴等數字低音的編制,有時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個別擔當高、中、低音三個音部,有時整個樂團又分成三組由一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組成的小樂團,相互競奏,相當考驗播放器材對樂器分離度與層次感的呈現。我以藍光中的Dolby Digital 2.0音軌播放,而且並沒有開啟soundbar上的virtual surround模式,結果我發現在第一樂章的演奏中,這台soundbar十分強調高、中音弦樂器的線條感,也能呈現大提琴與低音大提琴寬厚的形體,然而下弓力道明顯不足,音場也略為單薄。然而,在我開啟了virtual surround模式之後,不但下弓的力道變得充足許多,而且音樂的強弱也更具起伏,讓人充分感受到這首樂曲活潑、華麗的氣息。除此之外,該soundbar音場寬度本來只限於soundbar的寬度,然而開啟virtual surround之後,音場往左右兩邊又各增加一個soundbar的寬度,而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的定位明顯靠近1公尺的距離,層次感更為明顯。


我以Dolby TrueHD 2.0格式聆聽白遼士《奇幻交響曲》(SFS MEDIA SFS0022)中的〈Dream of a Witche Sabbath〉。同樣地,Jamo Studio SD 36展現出自身寬度3倍的音場範圍,樂曲一開始,大提琴、定音鼓、小提琴、伸縮號以及法國號輪番演奏出鬼影幢幢般的旋律,我可以感受到高音部、中音部、低音部樂器之間的遠近層次,還有各式樂器的定位,尤其有一段短笛與長笛合奏的旋律,透過Jamo Studio SD 36播放,我依舊能聽得出這兩個樂器之間的分離度。透過這段影片,我可以感受出Jamo Studio SD 36對於低音樂器的形體有絕佳的描繪能力,像是大提琴、定音鼓、低音號都具有寬厚的肉體。而樂曲中段的鐘聲,透過這台soundbar呈現,可以感受到其聲響在soundbar後方整個蔓延而開,綿延的尾韻,更讓人有身處於音樂廳的錯覺。

柔順舒適,低音富含肉感

播放Diana Krall在里約熱內盧現場演唱的〈Cheek to Cheek〉(Eagle Rock Entertainment ERBRD5030),Studio SD 36 soundbar同樣帶來開闊的舞台寬度,而且我發現在呈現敲鈸、鋼琴,都具有清晰、明確而且細小的音粒,但是在SD 36溫暖色澤的潤飾下,聽起來毫不刺耳。而Diana Krall的歌聲不但行腔、咬字都甚為清楚,絲毫沒有被其它樂器所掩蓋,而且還展現出溫暖、磁性的質感,而且在double bass的彈撥聲,聽起來有如一抹色彩柔和的油彩顏料,在SD 36 soundbar後方跳動著。樂曲中段,各樂器輪番即興演奏,在這段快節奏的音樂中,我可以感受到各鋼琴、爵士鼓明確,又充滿柔和質感的顆粒,而插電吉他的彈奏,更有溫暖柔媚的色澤,整體聽起來十分舒適,相當讓人容易沉浸在爵士樂的氣氛之中。

至於SD 36 soundbar音場開闊、低音厚實的特色,在播放電影片段時,也可以輕易感受到這樣的特色。我播放Dolby Atmos示範片中的《Everest》電影片段,暴風雪呼嘯的聲音,同樣擴及soundbar本身寬度3倍的距離,而且風聲、雷聲深沉、碩大,讓人感受到大自然令人畏懼的力量。而雪粒不斷打在地面、衣服上的聲音,也同樣具有明確的顆粒感,但是因為這台soundbar本身帶有溫暖厚實的聲底,因此每個雪粒聽起來有如小石子般地大小,卻又略微帶著厚實的肉感,不會帶來過於堅硬的聽感。不過,在播放影片時,我發現Jamo SD 36 soundbar的動態範圍較為限縮,出手力道較為保守,播放同片中的《Batman vs.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Unbroken》中的撞擊聲與槍砲聲,就算將soundbar的音量開到最大,這些音效的衝擊力也只有有限效果。

開啟SB的「Virtual Surround」模式後,音場寬度與透視層次立即提升, 聲音的出手力道也變得更為強勁,效果無庸置疑。然而,播放時,要選用雙聲道格式較好?還是多聲道格式較好?我發現,在播放《Diana Krall: Live In Rio》一片時,兩者之間並沒有太大的差異,而在播放《白遼士奇幻交響曲》與《巴哈布蘭登堡協奏曲》,明顯是雙聲道音軌下聲音密度較高,較為清楚,相形之下,多聲道音軌下的聽感顯得渙散、軟弱,而在播放只有多聲道音軌的Dolby Atmos示範片時,不少片段也同樣予人氣力不足的印象,由此可見,這個問題的答案因影片而異,但是一般來說,雙聲道會比多聲道的聽感來得更為優異。另外,SB 36不支援DTS聲音格式,若是選擇DTS-HD MA格式播放,是沒辦法播出聲音的,所以若您在使用SB 36時聽不見影片的聲音,可得檢查一下藍光播放機的音軌設定。


適合小空間

整體而言,Jamo Studio SB 36雖然功能不多,力度表現也稱不上驚心動魄,但是小小一台,就可以讓為旋律線條帶來柔順的效果,也為中低音增添舒適的肉感,打開Virtual Surround模式後,更大大提升音場範圍,而獨特的粗紗編織外觀,更為居家空間增添北歐的極簡風格,這台Jamo Studio SB 36 soundbar,無疑適合居家空間不大的用家!



器材規格

Jamo Studio SB 36 soundbar
型式:36吋soundbar
頻率響應:55Hz - 18kHz +/- 3dB
最大輸出音壓:100 dB@1M
高音單體:0.75吋凸盆高音單體
中、低音單體:2.5吋橢圓形紙漿振膜單體
總連續輸出功率:56W (峰值110W)
高音擴大機連續功率:各聲道10W @ <1% THD
中、低音擴大機連續功率:各聲道18 @ <1% THD
分頻點:2300 Hz (Active)
音箱材質:ABS
音箱型式:低音反射式設計,雙側邊低音反射孔
輸入方式:藍牙
3.5mm 類比輸入
Toslink光纖輸入
輸出:RCA line level超低音輸出
尺寸:6.5cm x 91.4cm x10.2 cm
重量:2.87公斤
外觀:紗線編織黑或紗線編織灰
電源:100V-240V 50/60Hz,外接式交換式變壓器
附件:遙控器,變壓器,1.5m光纖線,壁掛模板
推出年份:2017
售價:11,900

代理商:釪環數位音響有限公司
電話:04-2330-1990
專業銷售:記峰有限公司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