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8/01/01發表,已被閱讀168,863
還記得先前撰寫DynaQuest DQR-300主動式超低音喇叭時,其優異的低頻量感與延伸,兼具清晰乾淨的音質,以及不錯的低頻層次,讓我印象十分深刻,也因此這次還沒試聽新推出的DQR-22前,就對它的表現充滿期待。

袖珍設計 體型更迷你

目前DynaQuest旗下共有3款主動式超低音喇叭,除了先前的DQR-300外,還有DQR-32與DQR-22,差別在於DQR-300與DQR-32都使用12吋單體,只有DQR-22是8吋。那麼DQR-300與DQR-32又有何不同?箱體尺寸。DQR-300體積最大,面板設有2個低音反射孔,因此空氣吞吐量與內部容積都最大,它的價格也是三者最高。DQR-32雖然也配備12吋低音單體,但為了縮小體積以適應較小空間使用,DQR-32將低音反射孔做成狹長形狀,並移到背後,高度立刻少了10公分,寬度減少3公分。至於本次評論的主角DQR-22,採用和DQR-32相同的設計,背後也有一個狹長的低音反射孔,因此體型更為精簡,寬度僅25公分,高度也只有29公分,很明顯的,這是專門為了小空間或小系統而設計的迷你型超低音,讓整體低頻有更好的延伸,讓聽感更輕鬆、更完整。

DQR-22配備的8吋單體看起來是使用紙盆振膜,外凸的防塵蓋口徑不小,表示音圈尺寸也不寒酸。這顆8吋單體由一部功率高達200瓦的擴大機驅動,能賦予極為充沛與精準的控制力。DQR-22的訊號輸入採用RCA高電平輸入,而且它還多配備一組RCA輸出,讓搭配更具彈性。在調整功能部分,DQR-22的分頻點是40Hz至200Hz連續可調,相位則是0度至 180度連續調整,讓使用者即便不是搭配環繞擴大機,也能自行進行更細微的調整。此外,DQR-22也和DQR-300依樣,具備自動偵測訊號功能,5分鐘沒輸入訊號,便會進入待機低耗能狀態,此時背後的LED亮紅燈,一旦偵測到訊號輸入,立即回復至工作狀態,LED轉綠燈,因此平時不需要關機,不僅節能,使用也更為方便。


具有不錯的靈敏度

試聽在U-Audio聆聽室進行,我再度搬出天樂KIT-D小喇叭,將之與DQR-22送作堆,組成一套2.1聲道系統,搭配的擴大機則是Integra DTR-50.7環繞擴大機。我將DQR-22的分頻點調到最高,音量調到中高,相位轉至0度,讓DTR-50.7自動調校後去決定適當的音量與分頻點,但如果你用的不是環繞擴大機,而是一般帶有超低音輸出的兩聲道擴大機,那就要透過試聽仔細調整DQR-22的音量與分頻點了。

首先播放英國搖滾吉他手Eric Clapton在倫敦皇家亞伯廳的音樂會現場專輯「24 Nights」,其中《Old Love》是一首長達13分鐘的抒情藍調搖滾,歌曲非常緩慢,而且前面一大段的醞釀期音量頗弱,用小系統播放時,若是不知道後面有精彩的樂段,可能聽不到一分鐘就耐不住性子想換到下一曲了。用KIT-D小喇叭搭配DQR-22絕不致如此,因為前面一大段的弱音樂段可感受到低頻隱然成形,打鼓雖僅輕輕踩踏,貝斯輕捻撥奏,但低頻的線條是清楚的,音場下盤是穩固的,聲音往下的沉潛顯得自然而輕鬆,可見DQR-22具有不錯的靈敏度,且細節表現與層次感在水準以上,而非含混不清、空有量感的類型。附帶一提,DQR-22的調整過程和上次使用DQR-300時同樣容易,我只用DTR-50.7自動設定過一次後,根本不用微調,DQR-22和KIT-D的接續就十分順暢了,我想這是因為DQR-22的體質不錯,上、下兩端的延伸平順,所以特別容易融入系統之中。


音場上半部好像也跟著伸展了

向DQR-22這樣尺寸的主動式超低音最怕就是「自己唱自己的」,低頻太過豐沛或凸出,一時之間好像很有「震撼感」,聽久了就知道格格不入。DQR-22絕不會出現這種狀況。像是Tom Waits的「Used Songs 1973-1980」精選輯,當中有多首歌曲,例如第4軌《Whistlin' Past The Graveyard》、第6軌《Step Right Up》或第9軌《Mr. Siegal》,以鮮明的鼓聲節奏與清楚的Bass彈奏,來襯托Tom Waits特有的吟唱或唸歌風格,透過DQR-22的幫襯,這些歌曲由原本緊湊明快帶有略為銳利的刺激感,變得更為輕鬆,力度不失,且鼓與Bass的形體感更為完整,音場無形中也多出了下半截,連帶的好像連上半部也跟著伸展了。

小尺寸超低音喇叭設計時須更注意單體的靈活性,特性應該更接近落地喇叭的低音單體,而不是只注重能量與低頻量感。DynaQuest 深諳此理,在設計DQR-22時應該有特別考量到懸邊與彈波的柔軟度,讓單體不至於過「死」,而失掉靈活性。也因此透過DQR-22聆聽上述幾首歌時,我可以感受到低頻的速度適中,不會過於短促,而保有適當的尾巴,讓音樂更顯親切與愉悅。


花費不大 收效明顯

又例如蔡克信醫師特選李小沛錄音作品而集結的「龍源之聲」發燒測試碟,第3軌《呼喚》不僅有低深沉潛的低頻,更有十分龐大的規模感,但光用KIT-D聆聽,恐怕只能說是搔不到癢處。加了DQR-22之後,音樂中的磅礡感與規模氣勢已能略顯一二,而且聲底仍能保持不錯的乾淨度,並兼顧清楚的低頻層次,表現令人滿意。

無庸置疑的,DQR-22讓音樂呈現變得更豐富,音樂聆聽也變得更有樂趣,關鍵只在於加了那一點點和諧的低頻。這對於空間有限擺不下大喇叭的小資族或桌面聆聽族不啻為一個福音,因為DQR-22的體積袖珍,很容易便可安置在某個角落,幫你原先的小喇叭唱出不突兀卻有感的低頻,花費不大,卻收效明顯,或許你也可以試試看。




器材規格

DynaQuest DQR-22
型式:低音反射式主動超低音喇叭
單體:8吋×1
擴大機功率:200W RMS
輸入:RCA輸入
輸出:RCA輸出
分頻點:40Hz – 200Hz連續可調
相位調整:0度 - 180度連續可調
尺寸:256×296×256 mm(寬×高×深)
重量:7.34kg
代理商:竹記
售價:15,900元
電話:02-2578-1166
網址:www.trukey.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