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7/11/29發表,已被閱讀183,618
去年這個時候,我曾寫過Melco N1A音樂伺服器的器材評論,當時我便對它的聲音表現感到印象深刻,它與一般NAS相較,簡直是高下立判,而且就算當時我已把我自己的QNAP HS-251無風扇NAS換用線性電源供應器,仍是輸給N1A一皮,這次Melco旗艦系列的N1ZH/2到來,我的NAS豈不是要輸更多了?



音響等級的NAS

沒錯,輸得更多,但也輸得心甘情願,畢竟N1ZH/2是以音響發燒友的標準,從Hi-End精神為出發設計的音響專用NAS,一般NAS只能算是3C商品,是為了滿足大眾化消費者與公司企業的多工需求,大量製造的泛用型產品,兩者自是不能相提並論,如果你是對聲音極為苛求的發燒友,N1ZH/2一定能符合你的要求。

Melco產品分成二個系列:入門級的N1A系列,及高階的N1Z系列。目前Melco已晉升至第二代,系列名也升級成N1A/2與N1Z/2。其中N1Z/2系列又分二款型號,分別是搭載SSD固態硬碟的N1ZS/2,及使用傳統HHD硬碟的N1ZH/2。雖然N1ZS/2檔次又比N1ZH/2更高,但因為使用SSD碟,儲存空間小得多。這次評論的主角N1ZH/2內含2顆2.5吋3TB傳統硬碟,設定方式可在Spanned、Raid 0或Raid 1三者擇一,兼具充足的儲存量與檔案安全性。

功能方面,Melco最主要的訴求,像是可直連串流播放機、可直連USB DAC、高要求的電源、抑制震動的機箱結構、可透過面板螢幕與按鍵完成所有操作、外接USB光碟機可rip CD、rip時自動上網抓取曲目資料與唱片封面…等,這些功能在Melco最早的產品中便已奠定,N1ZH/2並無增加額外新功能,操作方式也和先前產品大同小異,N1ZH/2的升級之處則是在電源、電路、硬碟、抑震…等方面更加精益求精,讓聲音表現更上層樓。因此接下來的介紹中我對它的操作與功能就不多加著墨,而將重點放在設計。


十分講究電源供應

N1ZH/2不愧為高階產品,機箱作工質感十分優異。N1ZH/2箱體外型接近方形,面板寬度比一般標準尺寸器材窄一些,看起來更為緊湊、精簡。面板左側的按鈕為電源開關,按下是開機,再按一下按鈕便會浮起,則是關機,開關之間簡單明瞭,容易操作,不像電腦開關有按一下與按住不放的功能區別。右側4顆按鈕配合顯示螢幕,即可進行所有操作以及播放、選取等功能。按鍵刻意設計成有喀嗒聲,操作感更明確。樂曲播放當然也可透過UPnP/DLNA app遙控,此時則可選擇將OLED螢幕關密。此外,背板RJ45插孔上的連線燈號亦可設定成關閉。

N1ZH/2整個機箱以厚鋁板構成,外殼經精細噴砂加細緻的陽極處理,觸感柔細,作工一流。內部以鋁板區隔為左、右、中三區,中間一區再以橫樑分成上、下二區,此H型梁柱構造將整體機箱結構進一步加強,可消除箱體共振,進而減低噪訊。箱體四角則配備TAOC的大型金屬腳墊,制震效果更好。

N1Z系列與N1A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那就是電源更為講究。N1ZH/2配備二組30瓦電源供應,分別置於機箱兩側的隔間內,不僅相互隔離,更有平衡重心的功用。濾波電容使採音響級薄膜電容,搭配多級穩壓與濾波,分別供應硬碟與數位電路所需的電源,確保得到最乾淨的電源,且不致彼此干擾。2顆硬碟放在中間靠近面板的隔間內,也是一左一右對稱承放在一塊不感磁的底板上,可減低震動,並讓重量更平衡。此外,這2顆2.5吋3TB硬碟是Melco特別挑選的Toshiba SFF HDD,具備低噪音、低震動特性。





內建超低時基誤差主時鐘

為了符合音響播放的嚴格要求,N1ZH/2內部搭載音響等級的超低時基誤差主時鐘,當N1ZH/2直連串流播放機或USB DAC時,此主時鐘便可發揮效用,能有效降低資料傳輸時的時基誤差。此外,當N1ZH/2直連串流播放機時,會直接指派IP位置給串流播放機,甚至連網路路由器都不需要,這也就是說,即便家中沒有網路環境,仍可使用N1ZH/2直連串流播放機,不過這樣就不能用app遙控播放,只能透過N1ZH/2面板操作。

接著看到N1ZH/2背後,有1個Neutrik的專業USB 2.0插孔,以及3個分別標示USB 3.0、EXPANSION與BACKUP的USB 3.0插孔,右邊則有標示LAN及PLAYER的RJ45插孔。各有什麼用處?Neutrik USB 2.0插孔用於直連USB DAC;USB 3.0插孔用於連接外接式USB光碟機,可rip CD或直接播放CD;EXPANSION可連接額外的USB外接硬碟,可延伸容量;BACKUP可將音樂備份至USB裝置,或匯入音樂;LAN用於連接路由器,PLAYER則可直連串流播放機。

提到rip CD,N1ZH/2提供了非常方便的功能,讓使用者可藉由N1ZH/2與外接式光碟機rip CD,並將音樂檔案直接存進N1ZH/2。rip過程中,N1ZH/2會自行上網抓取曲目資料與唱片封面,非常方便,所以即便你不會使用電腦rip CD也沒關係,N1ZH/2幫你一指搞定。不過,光碟機的品質也直接影響rip出來的檔案品質,若是光碟機太過陽春,rip出來的檔案失真度也高。為此Melco代理商藝聲公司特地找到一台外接光碟機,是日本I/O Magic設計的外接藍光燒錄機,內部BD-Rom採用Pioneer製品,外接殼則由I/O Magic設計製作,並由隨附的外接電源供電。這是藝聲用過覺得還不錯的光碟機,這次也隨著N1ZH/2一併送來評測。

這是Melco代理商藝聲建議的I/O Magic外接光碟機,是他們試過多部同類型產品後,覺得最好的一台。雖然台灣沒賣,但藝聲提供代購服務,只要購買N1ZH/2,即可幫你向日本代購。

I/O Magic光碟機的承盤表面經過特殊塗層處理,可提供一定的阻尼效果,進而抑制共振,因此rip品質自然比一般外接光碟機更好。

N1ZH/2讓rip CD這件事變得非常簡單。連上外接式光碟機,放入CD,它就會問你是否要輸入CD(Import from CD?),只要按下右邊的第2個按鈕,立即開始rip,等於說是一鍵搞定。

「冰雪奇緣」原聲帶CD正在rip中,包括專輯名稱、曲目資訊、唱片封面…等資訊,N1ZH/2都會上網抓曲,省卻你無數麻煩。

光碟機等級影響rip品質

我知道光碟機應該會影響rip品質,但影響有多大,令我十分好奇,所以正式試聽N1ZH/2前,我先針對rip CD這部分做個實驗。我翻出幾年前花一千多元買的Imation薄型外接DVD燒錄機,用它和I/O Magic藍光燒錄機rip同一張CD,藉此比較不同光碟機的rip品質是否有差別。過程有點小複雜。因為N1ZH/2抓音軌一切全自動,不能更改曲目或檔案資料,當我分兩次rip同一張CD時,即便光碟機不同,後面那次的資料仍會覆蓋掉前一次,因此我必須把第一次rip的檔案先複製出來,換一台光碟機做第二次rip,然後將第一次的資料更改資料夾名稱,再放回N1ZH/2,即可進行試聽比較了。

不用比很多次,答案立即揭曉:I/O Magic的rip品質明顯比Imation好。Imation rip出來的檔案聽起來比較霧,細節與層次也較差,可以推論不論是訊噪比還是抓取音軌的正確性,I/O Magic的表現都更好。我想是因為I/O Magic光碟機不僅具有更扎實、穩定的機械結構,電源品質也更好(I/O Magic有外接電源,但Imation燒錄機不須外接電源,直接吃N1ZH/2的USB電源),而且它的承盤表面還經過特殊的塗層處理,可提供一定的阻尼效果,進而抑制共振,因此rip品質自然比一般外接光碟機更好。對於能買N1ZH/2的消費者而言,I/O Magic光碟機的價格一點也不貴,不過台灣買不到,只在日本販售。沒關係,藝聲有提供代購服務,只要你是N1ZH/2的用家,藝聲可協助代購I/O Magic光碟機,讓你一併得到更高的rip品質,才能和N1ZH/2相得益彰。


明顯的聲音更好聽了

接著開始試聽,使用的訊源為Windows筆電配North Star Design USB DAC32,以foober2000的renderer功能透過路由器抓取N1ZH/2的音樂檔案。擴大機和喇叭分別為Linear Acoustic LAV-60 MKII與Dynaudio Contour 60。當然我也可以將N1ZH/2直連USB DAC32播放,和電腦訊源相較,N1ZH/2直連DAC的聲音非常乾淨、透析,展現出Melco NAS的一貫特質,也和我的印象相符,不過從另一面來看,整體聲音似乎太過乾淨、輕柔,顯得肉感不足,力道也弱了點。若用電腦接USB DAC32,而將N1ZH/2當NAS使用,則可兼得高解析、高通透、既純淨、又豐潤的音色,聲音非常迷人。依此結果,我建議N1ZH/2的最佳使用方式應該就是當做純NAS,播放工作則交給優質訊源,例如一台價位相符的串流播放機,讓N1ZH/2透過網路直連,必能發揮彼此的最大優勢。因此接下來的試聽,便是以筆電搭配USB DAC32當訊源,讓N1ZH/2擔任純NAS的角色。

試聽時的「參考器材」是我們聆聽室裡的Synology DS212 NAS,一比之下,只能說N1ZH/2完勝。例如播放Dali CD Volume 4測試片,第2軌《Did Trouble Me》中微弱的背景風琴聲,不僅線條與形體變得更具體,我還可以感受到簧片震動的質地,可見解析力大幅提升。此外,整個聲音背景也立即乾淨、漆黑了起來,貝斯的顆粒與形體更清晰、更浮凸,低頻的密度無形中變得更緻密了。第3軌《Min Módir》中的音場表現也令我印象深刻。我發現N1ZH/2讓音場的定位、深度、層次都立即提高一個檔次,且不同樂器之間的分離度也更為具體,人聲的喘氣、呼氣聲,以及錄音中刻意製造的殘響與回聲,也都因為背景噪訊降低了,細節更多了,而變得更為清晰可聞,進而提升了音樂的感染力與可聽性。透過Dali CD Volume 4的許多樂曲,我還發現到,越複雜、困難的音樂,越有N1ZH/2表現的機會,也越能體會它的好。

聲音重播做了根本的改變

Ebene弦樂四重奏的「Fiction」專輯
那簡單的音樂呢?那又可以表現出N1ZH/2另一方面的優勢了,那就是乾淨、純粹,可彰顯出音色的本質。例如Ebene弦樂四重奏的「Fiction」專輯,當中的弦樂,用一般NAS播放時,明顯就有點毛躁感,聲底霧霧、髒髒的,質地也較鬆弛。N1ZH/2就不是這麼回事了,不僅有很好的光澤、密度與力量,更兼具滑順的質地與奔放的鮮活感,不論是質地、紋理的豐富性,還是音樂性的表現力,都給N1ZH/2明顯拉升了,由此可知,該不該有個很好的NAS?答案很清楚了。但仔細推究,N1ZH/2讓聲音變得更好聽了嗎?其實不是,它沒有改變音色,更沒添加音色,只是把原始檔案更精準地傳送出來,如此而已,但也就只是如此,就已讓聲音重播做了根本上的改變了。



器材規格

Melco N1ZH/2
型式:音樂伺服器
支援檔案格式(伺服器):DSF、DFF、FLAC、WAV、ALAC、AIFF、AAC、MP3、WMA、OGG、LPCM
支援檔案格式(播放器):DSF、DFF、FLAC、WAV、ALAC、AIFF、AAC
支援最高取樣率(伺服器):PCM 32bit/384KHz,DSD11.2M
支援最高取樣率(播放器):PCM 32bit/384KHz,DSD11.2M
端子:LAN×2,USB 3.0×3
內建硬碟:2.5吋3TB HDD×2
尺寸:350×75×370 mm(寬×高×深)
重量:8.5公斤
售價:$198,000元
進口總代理:藝聲
電話:02-2391-7999
網址:www.soundart.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