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7/10/27發表,已被閱讀195,563
我不喜歡寫PS Audio的評論,因為要陳述這些器材的價值,總得把音響最核心的技術講一遍,不僅讀者讀起來枯燥煩悶,自己寫起來也總覺得在拾人牙慧。可是,這些不說又不行,如果不提這些技術,不把PS Audio對於音響好聲的理念講清楚,就看不出PS Audio到底厲害在哪裡。我不喜歡寫PS Audio的評論。

可是,我又喜歡聽PS Audio的器材,因為他們家的產品就算頂級訊源如DirectSream的DAC和Memory Player轉盤,價格也多落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並非天價遙不可及。他們的入門級產品,如NuWave DSD以及Steller Gain Cell DAC,售價更是可親。論起聲音,更是物超所值,單是內中那自行撰寫的FPGA解碼晶片,就讓人越聽越覺得值得回票價。

這是PS Audio最新推出的CD/SACD轉盤DirectStream Memory Player。

所以,這次,我仍是很開心的聽,卻回頭咬著牙來寫。我會盡量縮短技術說明的篇幅,免得您越看越倒胃口(其實還不是為了我自己不要盡寫乏味無趣的技術文字),另方面則多描述一些聽感與使用經驗,好讓您知道這套訊源有多好。

好?好在哪裡?我認為這是一套幾乎具有頂級表現,卻沒有頂級身價的數位訊源。

啥?結論都出來了,那文章還有什麼好看的?當然還是有,好,也得有它的道理。先說DirectStream Memory Player(為行文方便,後稱之為DMP),它是從先前的PerfectWave Transport進化而來的,但是以前的PWT不能讀SACD,DMP卻可以。CD轉盤不希罕,但是SACD轉盤就很少見了,除了幾家Hi End數位大廠,如dCS、EMM Lab、Esoteric等,都是頂級器材,當然,也都是「頂級身價」。PS Audio DMP也是SACD轉盤,本身不帶DAC,必須透過外接DAC;它是同類型產品裡,最便宜的一台轉盤。

機箱是鋁合金,表面噴砂處理,上蓋則是鏡面烤漆,宛如玻璃蓋板班明淨透亮。

PS Audio的創辦人Paul McGowan以及他們公司的總工程師Bob Stadtherr,在1993年時開發出一種技術,該技術稱為「Digital Lens」(數位鏡),當然,這不是真正的光學讀取頭,而是一個線路技術,這也是PS Audio數位轉盤的核心技術。透過Digital Lens,能以避免數位訊號傳送受到機械或電氣干擾;此外,這個技術也可以解決Jitter(時基誤差)、數位噪訊的問題。在DMP的前身PWT上,他們透過這個Digital Lens,將讀取來的數位訊號暫存在記憶體裡,然後再把數位訊號輸出給他們自己撰寫FPGA晶片的DAC做解碼。經過了8年的研究開發,在新推出的DMP上,同樣採行這項設計,但是更進步了。

首先,他們縮短在記憶體暫存的資料量,藉以增進數位資料的精確性。其次,他們把這個Digital Lens的線路架構寫在他們自行開發的FPGA晶片裡,這是他們的專長,透過FPGA晶片,不僅可以大幅縮小線路板,還可縮短傳輸路徑。DMP的主要設計者Bob Stadtherr把三個部分的線路加以區劃分開:一個是暫存的記憶體,一個是經隔離的和轉盤雙向溝通的渠道,再來則是透過一個超低時基誤差的時鐘來控制的近場輸出閂(near-field output latches)。這樣一分開,Voila!

DMP的機背輸出端子一目了然,有一組立體聲的平衡輸出,此外,同軸和HDMI介面的I2S則有三組,可提供多聲道輸出。接上網路線則會抓取音樂資料。

PS Audio的國際業務經理Travis Townes告訴我,當DMP定案後,老闆Paul McGowen在試聽室裡親自試聽,聽過之後,他自個兒在試聽室裡大叫大跳,直說他從沒聽過這麼好聽的訊源。採訪當時,DMP還沒進台灣海關,聽他這麼一說,當時訪問完,我就很好奇了,現在終於有機會親耳聽到,這可是長達半年的等待啊。

看我,又想講聽感了。先忍著,等一下再講。DMP還有一些特點,也是非提不可。第一個要說是它的電源供應。PS Audio認為電源供應是一個好轉盤的必要條件,他們不採用越來越常見的交換式電源,而堅持採用類比式線性電源設計。內建一顆環形變壓器,一共有三個抽頭,各自獨立並且相互隔離,每一個都使用分砌式的全波整流線路,由高速低損的二極體架構而成。每一部份的電源供應,都有足量的電容作為電力水塘;PS Audio還特別挑選了低ESR(等效串聯電阻)、高容值的電容,以維持足夠且穩定的電源供應。再後面,則由雙重的離散式、線性穩壓線路,消除任何可能的漣波。不過,無法開機查驗,因為PS Audio的機器組裝很特別,非常難拆開,因此,僅能就官方資料轉述。

網路線端子讓您接網路線,這樣,播放的專輯資料就會顯示在螢幕上,包括封面和曲目。SD卡插槽則是用來更新韌體用的,透過電腦,登入原廠網站下載最新韌體,存在SD卡上,隨後插入機器,重開機後即可進行更新。

其次,它延續了過去的PWT的設計,採用了大型觸控式螢幕,除了透過遙控器操作,也可以直接以手指輕觸螢幕來控制,相當具有科技感,也省略了前面板上所有按鍵。背後的端子相當豐富,數位輸出包括了三組同軸、三組HDMI、一組AES/EBU。好了,問題來了,為什麼需要三組同軸和HDMI輸出?因為SACD。有的SACD為多聲道錄音,所以DMP的數位輸出配備了三組,好提供前置聲道、後方聲道和中央聲道/超低音,就算要播放5.1聲道的SACD,DMP也能給予您最完整的聲音。在數位輸出端子旁,還有一個RJ45的網路線輸入,只要連接網路,DMP會自己上網抓專輯封面,並且顯示在螢幕上。另一個SD記憶卡插槽,則是為了更新韌體用的。使用方法是將官網提供的最新韌體檔案存入SD卡,再插入DMP即可。機箱為全鋁合金製成,表面有噴砂處理,外觀大體與PWT相同,差別僅在前方的指示燈從長條狀改成小圓燈。上蓋板則經過手工的鋼琴烤漆處理,看起來平整的像玻璃,亮的可當鏡子,近看質感不俗,遠觀亦大方耐看。

至於DirectStream DAC,PS Audio簡稱它為DSD,為免與音樂格式搞混,我在文中以DS DAC稱之。由於先前蔡承融已經寫過此機的評論,所以對於DS DAC的規格性能我就不多做介紹,讀者請參照蔡承融所撰〈挖掘錄音中的細節—PS Audio DirectStream DAC〉一文。這裡,我講幾點PS Audio在DAC設計上的重要觀點,其精神都體現在DS DAC上。

同軸和HDMI介面的I2S則有三組,可提供多聲道輸出;如果只聽立體聲,就接在Front (Stereo) 端即可。

第一,PS Audio認為DSD是比PCM更好的音樂格式。因為DSD的取樣頻率是PCM取樣頻率的64倍;而在數位串流輸出時,DSD的濾波較簡單,相較之下,PCM的濾波就複雜得多;基於上述兩個原因,DSD的聲音聽起來自然就比較接近原始的類比波形。

第二,PS Audio認為傳統的DAC線路,不管是採用階梯式的(Ladder-DAC),或是多位元Sigma-Delta架構的解碼核心,其PCM解碼(decoding)的流程都太複雜了,因此很多錄音中的細節並沒有辦法完整呈現出來。PS Audio堅持使用自行撰寫的FPGA晶片,簡化其解碼程序,自然就能得到更純粹的聲音。

第三,那要怎麼簡化程序?PS Audio的作法就是不管輸入的是DSD或PCM訊號,一律都將之轉成DSD訊號,並且昇頻為10倍DSD,然後經過1-bit的Sigma-Delta核心解碼,在主時鐘校正後,以一個由66-bit定點運算FIR濾波器架構而成的被動LPF濾波輸出(一般DAC輸出多使用主動式的濾波和放大)。整個解碼過程更簡單,但是聲音也就更傑出。這種架構哪裡找?市面沒得找,PS Audio自己寫,所以他們才會使用自行撰寫的FPGA晶片。

面板的待機開關就是左上角的PS Audio商標,那是一個實體按鍵。觸控螢幕有完整的機器工作狀態、播放的音樂資料,以及控制按鍵。

不過,這次送來的DS DAC與上次送來的有一個最大的不同,那就是這次加上了一塊Bridge II Audio Network Card,也就是DS DAC專屬的網路卡。穩定度比第一代Bridge更高,支援PCM和DSD傳輸,同樣內建Digital Lens線路的晶片,支援有線或WiFi連接。新一代的Bridge II Card內建了Roon、MQA和TIDAL,讓用家可以充分享受網路音樂串流的便利,當然,您想得到的音樂格式,它都能播放。UPnP的設計,安裝非常方便,只要把原本的DS DAC機背蓋板的螺絲卸下,取下蓋板,插入Bridge Card,鎖上螺絲,就完成了。經過使用之後,我建議所有正在考慮選購PS Audio的DS DAC的用家,一定要加購Bridge II Card,價差不到3萬,但是配備Bridge II Card的DS DAC聆聽樂趣無窮。接下來的故事,幾乎都與它有關。

在我的經驗裡,一套音響系統裡,最不容易評的就是訊源。通常喇叭、擴大機都比較容易顯出個性和特色,連線材也是,可是,訊源,特別是轉盤,很難在短時間內察覺有什麼特點。我把DMP和DS DAC搬回家,準備與他們長期抗戰。可是,一玩就上癮了。

所有操作都在觸控螢幕上進行,暫停、停止、播放、選曲、退片,都請摸面板,就像您使用手機一樣。螢幕還會顯示音樂資料。

先簡述我對這套訊源聲音的印象,然後再慢慢跟您說那些「比來比去」的小故事。我的經驗裡,PS Audio的數位訊源聲音趨向乾淨,上次寫NuWave DSD,就對其豐富的細節、均衡活潑的聲音印象深刻。每次只要PS Audio的DAC來到編輯部評測,只要機器在公司,同事們都經常拿來當試聽搭配的器材,原因無他,正因他們家的訊源產品染色少,聲底淨,而且輸入豐富,還一律有平衡輸出。這套訊源組合,聲音乾淨自然不在話下,但又比NuWave DSD以及稍早來到公司的Steller Gain Cell DAC更乾淨。這個純淨清晰不比還不感覺,一比之下,兩台小老弟都明顯比不上DS DAC。

DMP搭配DS DAC播放音樂,可以感受到音像的形體非常明確,我要再強調,非常明確,如果音樂有畫面,這個畫面感堪稱是4K等級的,既精細、又立體,而且層次豐富。因為形體清楚、輪廓鮮明,因此幫助我聽見非常清楚的定位,音樂擴展開來,音場很深,而且最棒的是,高度透明下的清晰層次。該有前後差距的,絕不會有模糊尷尬,我總能清楚分辨。聽起爵士樂,我好像坐在舞台前的座位;聽搖滾樂,我就是在搖滾區前排的位置看偶像表演;聽起管弦樂,我好像來到音樂廳,甚至連音樂廳都聽不見的層次,我卻能聽見。

以汪德指揮柏林愛樂管弦樂團的布魯克納第九號交響曲為例,我很容易就感覺到這套系統的優點,各聲部的位置清清楚楚,分分明明,前後有据,毫不含糊。音場深遠,舞台也夠寬,當布魯克納把音樂從輕緩推往高點時,足夠的音場開展,就把音樂能量盡情釋放出來。我也發現它的音色表現力堪稱卓絕,木管的音色表現的非常到位,那種靈秀氣質,對PS Audio DMP與DS DAC來講,一點不是難事,就這樣輕鬆呈現,而且還帶著活生的氣質。至於銅管,當長號與小號吹響時,那明亮燦爛的音色,剎時照亮了全場,像是普照大地的陽光一樣,把生機和希望都帶來了。在第二樂章詼諧曲開頭,弦樂的撥奏,那真是活生感和靈動感的最佳註腳,是了,這就很像真的了,空間的殘響很自然地把空間的維度帶出來了。這裡最精彩就是那個樂團後方傳來的定音鼓,一顆一顆好清楚。這不是美國器材嗎?美國器材不是多半大氣走向,卻不走精微細膩?這種刻板印象真的要拋開,特別是面對DMP與DS DAC組合的時候。

再舉一例,也是大考片,法國作曲家Albéric Magnard的「正義的禮讚」(Hymne à la Justice),這張由Marc Stringer指揮盧森堡愛樂的版本,錄音動態宏大,而且音樂層次豐富,變化多端,是音響性能的照妖鏡。樂曲開頭的氣勢驚人,這點當然沒問題,但是樂團能量迸發時,還能保持出色的透明和層次,就非人人能辦到的。我聽到的音場成排推開,櫛比鱗次,條理分明,好不清晰。單是這段開頭,就把我驚艷到了。這不是混成一團的音樂,但在作曲家的堆疊相加上,合成出豐富的音色效果。當正義的主題呈示過後,進入一段銅管與弦樂的對話,以固定音型進行著,這低音聽起來,不但厚度好,還有紋理細節,在這個樂段的最末,是低音大提琴配合法國號和低音管。如果系統解析不好,這段音樂什麼是什麼,其實不太好區分,但我沒問題,因為我用的是DMP和DS DAC。接著帶入一溫馨幸福的旋律,由單簧管主奏,一旁有豎琴伴奏,之後再以長笛代替單簧管,進來負責主旋律。那單簧管的定位非常明確,這是我第二次再次強調:非常明確;而且形體感很好,那就是一個樂手,吹奏著單簧管的樣子。輪到長笛時,那長笛的聲音質地真好,氣音帶出了獨有的韻味,我聽到的長笛吹奏很有真實感。至於定位和形體,我就不要再多說了,您已經知道我要說什麼了。

我實在享受聆聽PS Audio DMP和DS DAC的過程。音樂從他們送出來之後,彷彿除卻了一層霧障,把什麼都照得更清楚。我越聽越聽,越相信Travis Townes跟我說那個Paul McGowen在試聽室裡興奮到大喊大叫的故事,因為我自己也是驚嘆不已。且請容我多說兩句,如果我聽到的聲音來自一套百萬訊源,我一點不會驚喜,因為這樣的價位,就該有這種表現;或者說,這種表現,正是來自於這個等級的音響。但我聽的卻要少上許多,以代理商報價,一套DMP加DS DAC售37萬,就算加上Bridge II Card,也不到40萬。這種價格,出這種聲音,消說McGowen,單是拍椅子扶手,然後自言自語「好」、「真好聽」,就不知道幾回了。

再以一張音響測試片為例,我聽的是KEF出的示範CD No.2,這是一張SACD,因此,我可以用這張來聽DMP播放SACD的表現。第一首是Aaron Neville唱的Summertime,他的嗓音有著溫暖的厚度,卻不厚重,是比較輕一點的男聲,聲音圓潤,甚至帶著一點男聲罕見的甜潤感。打擊樂的活生感極好,彈跳的質感就像是滴水屋頂般,滴答滴答,結實而有密度,而且富有速度感。貝斯圓滾滾的,且有顆粒感,有一點彈性,有一點鬆軟,就像煮的恰到好處的米飯一樣。聽Aaron Neville唱歌,他在尾音總留下了一段顫抖,這一抖,就把活生感都抖出來了。第二軌換成了女聲,演唱的是Natalie Cole,也就是大名鼎鼎的爵士歌手Nat King Cole的女兒。Natalie Cole歌唱時的細節豐富,不但咬字、唇齒音、喉韻都可聽得,演唱時豐富的抑揚頓挫,把音樂鋪陳的起伏多變,唱到高處,那突起的音調與聲音能量,並不感絲毫壓抑或緊迫感,聲音出來的很輕鬆,聽起來也輕鬆。

第三軌是János Starker拉奏的巴哈第一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的薩拉邦德舞曲,是1966年在Mercury錄下的三軌錄音。Starker的琴音聽來飽滿有厚度,尾韻透著一層光澤,可感受到琴身引發的共鳴,濃郁的嗯嗯鼻音,煞是迷人。Starker拉奏時的呼吸聲,也被收錄進來,演奏家與大提琴共生共息,Starker呼出的,也是懷中提琴的呼吸。此錄音的空間感很好,空間中迴盪的音韻,樂音饒富韻味。跟我以前收藏的美版CD相比,這個錄音聽起來細節更多,更活生一些。第七軌的吉他真是美極了,東方的曲調,卻是由西方樂器來演奏,或者說,這是以西方的樂器來訴說一則東方的故事。和諧動人的音韻,不僅繞樑,更縈繞我心,我根本不想講什麼音響效果,DMP加上DS DAC的音樂性真好。不是聲音清晰鮮明,就叫做音響性佳;也不是聲音含混模糊,就叫做音樂性好。如果沒有好的音響表現,音樂很難表現得完全。在我的界定下,「音樂性」指得是讓我能夠進入音樂當中,盡情享受音樂的內容;DMP搭配DS DAC就有這等本事。

第八軌是聖桑的「哈瓦奈斯」,這首為小提琴獨奏所寫的曲子,管弦樂團完全是綠葉,單單考驗獨奏家的功力。這裡收錄的是諏訪內晶子演奏,杜特華指揮愛樂管弦樂團的版本。諏訪手上這把1714年的Stradivarius名琴音色真是漂亮,琴音透著光澤,特別是那飄然而上,幽然的泛音,那真是美極了。而且,琴音密度極好,諏訪拉到高把位,仍顯輕鬆,一點不感緊繃和壓力,反而那纖柔的音韻,藕斷絲連地直要勾引人。第九軌是Nelson Freire演奏的蕭邦船歌,在他巧妙地踏瓣運用下,我聽見了鋼琴圓潤飽滿的音色,沒有一點乾澀,音樂裡有流動的水,有吹拂的風,有灑落的月光。演奏琴巨大琴身的共鳴相當明確並且豐富,展現出恢弘的氣魄。DMP加上DS DAC給了充足的音樂資訊,碟片裡不管存了什麼,它都能讀出來、解出來。

一旦接上網路線,就會抓取音樂資料。音樂的格式也會顯示在上面,左邊是播放普通CD,所以是PCM 44.1KHz/ 16bit;右邊是播放SACD,所以顯示DSD Stereo。

連上網路線後,有的音樂抓的到CD封面(如左圖),就會顯示在螢幕上。有的專輯在資料庫中找不到封面,但是有唱片資訊,就以文字取代(如右圖)。

這是搭配使用的PS Audio自家DirectStream DAC的螢幕,也是觸控螢幕。透過I2S連接DMP轉盤,播放的音樂檔案規格也會顯示在螢幕上。下方的控制bar是音量控制,DS DAC的數位音量控制,可以取代傳統前級。

這個畫面是透過Bridge II Network Audio Card連接網路,用Roon來播放NAS裡的音樂。這個網路卡是DS DAC用家必備的,非常好用,穩定性很高。

DMP在放入光碟後,讀取時間稍微久一點,大約要等20秒左右,比起傳統CD唱盤要慢。我在試聽的時候,一律都是使用HDMI端子的I2S輸出給DS DAC,這是PS Audio原廠建議的最佳傳輸路徑。真是這樣嗎?我拿同軸輸出來對比,HDMI線使用的是藝聲Sound Art的OCC單結晶銅HDMI線,同軸線使用的是Divini DCA-12,導體則是鍍80μ厚銀的5N無氧銅。兩相比較,I2S輸出明顯好過同軸端。I2S有著更清晰明確的輪廓感,形體的實體感和密度都更好,在音樂細微之處,I2S表達的更細緻的。大編制的音樂,I2S輸出聽起來音場更開闊深遠,連定位和層次也更清楚一點。相較之下,同軸輸出就悶了一點,朦朧了一點,濃郁一點。我更喜歡I2S表現出的活生氣息。

其實,I2S的傳輸介面到現在都還沒有一個共同遵守的規範,因此,有的廠家使用網路線,有的則使用HDMI線,即便前後端器材都是使用相同的端子,也不一定能適用,因為接腳定義可能不同。如果您使用PS Audio的DMP做轉盤,搭配的DAC如果不是他們自家的DAC,即便有HDMI介面的I2S端子,也不一定能夠與DMP搭配使用。為什麼I2S會比較好聽,PS Audio也認為這是最好的傳輸通道?主要就在於I2S多了時間訊號。一般的S/PDIF數位訊號僅送出數位資料,可是I2S同時提供了複合資料(multiplex data),以及位元時脈(bit clock)與字元時脈(word clock或word select),這樣一來,後端就能在收到數為料的同時,得知前端送出的時間資料,這樣就能比對數位資料的排序,就能理論上消除時基誤差(jitter)。這也是為什麼DMP和DS DAC用I2S比較好聽的緣故,因為時基誤差被大幅削減了。

既然I2S比較好,如果換用HDMI線呢?也有差別嗎?是的。代理商藝聲就借給我兩條HDMI線做比對,一條就是我前面提到的Sound Art OCC單結晶銅線,一條則是Onix的鍍銀無氧銅線線,兩條線的聲音差異確實可以聽出來。OCC線的聲音聽起來比較柔順一點,溫潤一點,也寬鬆一點,整體的音樂性很好;鍍銀線聽起來則細節更鮮明清楚,音場則略略集中且後退,表現比較刺激一些,音響效果更明顯。如果換上普通的黑色HDMI線呢?那效果就更明顯了,跟OCC線相比,那種小黑線的音質就顯的生硬而且帶著毛躁感,聲音質地也比較鬆垮。即便是數位線,也不能輕忽大意。

由於DS DAC內建音量控制,用家其實可以利用這個音量控制,省卻前級,讓類比訊號直入後級。我平常使用NuPrime DAC-10H當前級,後級則是NuPrime ST-10,我在聆聽這套訊源時,多是讓DS DAC接到DAC-10H,經過其前級線路後再給ST-10推動PEL Quattro+喇叭,這樣聽起來,比DS DAC直入ST-10聽起來聲音要厚實一些、飽滿一些,對比更大一些,起伏也更昂揚一些,整體音樂表情更豐富一點。到底,NuPrime DAC-10H是有完整的類比前級線路,而DS DAC則是透過數位音控調整音量,即便PS Audio原廠表示他們的音控不會減損動態和細節,但實際使用後,還是建議經過前級,這樣比較好聽。

既然講到了DAC-10H,它本身是一台前級與DAC結合的機器,因此,我也試著拿DAC-10H與DS DAC來比較一下。NuPrime承接著之前NuForce的音響精神,其實隱含著一些美式風格,在表現音樂上相當開放大氣,另方面又不失細膩,堪稱此價位帶的佼佼者。DS DAC來自美國,而且美利堅血統純正,其價位則是DAC-10H的三倍,播放起音樂,果然讓我摸摸鼻子認栽。DAC-10H的音場很開,聲音也是大的,相較之下,DS DAC還沒有那樣大氣,不過,DS DAC的密度好很多,聲音收的很緊,因此形體輪廓非常清楚,而且細節的處理更精準明確,沒有模稜兩可的曖昧。果然,DS DAC還是厲害。PS Audio自己撰寫的FPGA解碼晶片真是厲害。

這段期間,我非常享受DMP和DS DAC組合在家裡的時光,聽音樂變得非常愉悅,從喇叭流洩出來的音樂都更好聽了。而且,還有一點,就是DS DAC配上了Bridge II的連網功能,更是讓我每天音樂聽到不可自拔。我可以透過其他的UPnP軟體來播放音樂,但是Network Bridge II內建了Roon的Bridge程式,接上之後,您的DS DAC就成了Roon Ready的器材。以前,我沒有接觸過Roon,因為這個軟體是收費的,購買一年的使用資格,需119美金,購買終身使用資格則要499美金,捨不得花錢,自然沒有機會使用。這次要試DS DAC配上Bridge II的功能,就非得下載,非得一用不可。嚐鮮是有趣的,可是中毒就不好玩了。

Roon本身是個介面非常直覺的播放器,可以播放各種常見的音樂格式,操作上很方便,還可直接以裝置控制音量,音量的線性變化是我使用過的播放軟體當中最好的。但它又不只是播放軟體,它可以連接您的NAS、電腦和任何裝有音樂檔案的伺服器,經過設定後,就可以Roon就可以把這些散落在各處的音樂都整合起來,全部納入Roon的資料庫裡,只要滑動專輯選單,就可以一覽您網域內所有的專輯檔案,並且隨選隨放。此外,它還具有其他播放器所沒有的功能,就是他們有一個龐大的資料庫,內容記載了許多的音樂資料,包括作曲家、音樂家、樂團、專輯的相關介紹,您都可以在選擇專輯後,看到這些文字資料,無須另開瀏覽器視窗去查維基百科,非常便於愛樂人深入瞭解音樂、認識音樂家。如果您沒有特別選曲,它還會根據您所選播的音樂,為您安排一個廣播歌單,讓您自家開設愛樂廣播電台。這些都是其他播放軟體所沒有的功能。

現在,Roon提供各人14天的免費使用鑑賞期,14天過後,要登錄進去決定不再使用,否則Roon就會開始在您註冊時登錄的信用卡帳號上扣款,扣款單位是一年期資格的119美金。所以,我在下載之初,便早已立定主意:聽兩週,無論如何,我得在兩週內完成試聽試用。


DS DAC加上了Bridge II後,它可以直接從網路上抓取音樂,這時,您的電腦無須連接在DS DAC上,電腦只是您的播放器、控制器,用來選曲、播放、下達指令,或者參閱Roon資料庫提供的音樂資訊。電腦的角色是「核心」(Core),是Roon音樂播放系統中的「大腦」,因此,需要把核心程式安裝在一台Mac或PC電腦上,或者安裝在Server上;可以直接在電腦上操作,也可透過行動裝置下載App後操作。在這個Roon的系統上,除了Core以外,還有一個角色是「橋」(Bridge),這個Bridge就是Core的延伸,有了Bridge,安裝了核心程式的電腦就不必連上音響系統,而是靠Bridge連接音響。PS Audio這個擴充的網路卡,稱為Bridge II,用意就是如此,讓加裝了擴充卡的DS DAC,具有Roon的Bridge的功能。

把Bridge和Core分開,有好處嗎?當然有,最明顯的好處當然是方便,電腦在音響旁,就不能同時使用電腦了;可是電腦若不必連於音響設備,我可以一邊聽音樂,一邊自由上網、寫稿,方便得多。其次,在聲音上也有幫助;這也是PS Audio要把Bridge和Core分開的主因,就連Roon自己也告訴用家,把Bridge和Core分開的聲音品質比較好,建議用家如果不能購買一個內建Roon Bridge功能的Roon Ready器材,也建議另找一台電腦當作Bridge(需下載並安裝Bridge程式),這樣聲音品質會更好。真是這樣嗎?

把Roon的核心程式下載到電腦裡,找到Roon Ready的設備PS Audio DS DAC,就可以透過它來播放。

我做了實驗,我用電腦透過USB輸出給DS DAC,再和僅把電腦當作Core,透過DS DAC當Bridge,兩相比較。果然,分開比較好聽。把Core和Bridge分開下,聲音更透明、細節的紋理更清楚,而且音樂更有立體感,光澤也更好,音場還會更開闊一點。只用一台電腦直接USB輸出給DS DAC並不難聽,但比較之下,就知道分開更好。

如果拿DMP來對比Roon呢?我試著以同一張CD來比較,用Roon播放檔案(當然是透過DS DAC當Bridge),感覺聲音比較厚一點,立體感、實體感都更好;如果以DMP來播放,細節資訊更豐富,紋理更鮮明清楚,聲音的質地比較纖細柔軟一點。差距很微小,但還是聽的出來。

手機或平板電腦當作遙控器,控制功能很完整。還可以手機調整音量,以軟體調控音量來說,Roon的數位控制音量變化很線性且即時。

那我若拿其他的CD轉盤來搭配DS DAC呢?當然也可以這麼做,撇開器材一致性、SACD播放、LED顯示幕、唱片封面顯示等功能不講,單就一台設計精良的傳統CD轉盤,配上DS DAC,當然也成。只是,這樣就不能使用I2S傳輸,只能用傳統的數位傳輸介面,如S/PDIF。我就以同軸連接North Star Model 192轉盤,PK自成西裝的DMP,前者是使用高階讀取機構Philips CDM 12 Pro,到底傳統轉盤厲害,還是新一代機構強?還是那句老話,這其間沒有強弱勝敗,還是味道不同。相較之下,CD Pro2機構的North Star轉盤,聽起來聲音比較厚實飽滿,聲音比較有力,DMP聽起來聲音比較細緻,聽起來音色表現更鮮明,活生感更好。您說,這又要怎麼比呢?拿電漿電視對比液晶電視,那個好,沒定準,各有長處罷了。

還要寫什麼結論嗎?講了這麼多,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寫結論了。那麼,就用試聽過後發生的事當作結論吧。

把PS Audio DMP和DS DAC送還代理商,我一下子很不習慣,總覺得自家的系統,放起音樂少了一種活力、一種新鮮。好像從早市買回來的青菜,放到中午過後,葉面少了那種青蔥鮮綠,菜莖也少了堅韌和挺拔。不過,聲音是會習慣的,聽感是會忘記的。有的事情則不是過水無痕。

我在免費試用期最後一天的晚上11點50分,上Roon的官網,登錄進去,購買了終身會員。該死,聽一個PS Audio,我就花了499美金。

我就說我不想寫PS Audio的評論吧!







器材規格

PS Audio DirectStream Memory Player
型式:CD/SACD播放機
可讀取光碟:SACD, CD, CD-R/RW, DVD±R/RW, DVD±R DL, AVCHD, HRx
可讀取檔案:FLAC, APE, WMA, MP3, M4A, AAC, DTS, AC3, WAV, DSF, MKA, PCM, OGG(可儲存在光碟或USB儲存裝置)
數位輸出:Coaxial x3;HDMI (I2S) x3;AES/EBU x1
數位輸入:USB A type x1
尺寸: 36 x 43 x 10 cm (D x W x H)
重量:13.5KG
售價:185,000元

型式:數位類比轉換器
數位輸入:I2S(HDMI)x2、同軸x1、光纖x1、USB type-B x1、XLR(AES/EBU)x1
輸入取樣率:USB/I2S/同軸最高24bit/192kHz、DSD64、DSD128。光纖最高24bit/96kHz
類比輸出:RCAx1、XLRx1
頻率響應:20Hz~20kHz(+/-0.25dB)
總諧波失真:小於0.03%
尺寸:36 x 43 x 10 cm (D x W x H)
重量:13.5kg
參考售價:185,000元;加裝Network Bridge II:212,500元

進口總代理:藝聲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71號
電話:(02)2391-7999
網址:www.soundart.com.tw

春神來了,怎知道?–惠樺音響 音樂講座
春神來了,怎知道?古典音樂來相告。畫家用畫筆記錄四季,文學家用文字描繪四季,音樂家則用音符來詠唱四季。古典音樂裡有許多以季節為題材的樂曲,除了韋瓦第,你還知道誰呢?4 月 27 日週六下午 2 點,邀請您到惠樺音響金龍廳,惠樺音響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