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7/10/24發表,已被閱讀166,081
2016年慕尼黑音響展上,就已經看到Elac Miracord黑膠唱盤了,沒想到2017年Elac才正式供貨,不久前才送來U-Audio試聽。編輯部安排給我之前,心裡頭還掙扎了一下,因為從2016年盼到2017年,心裡面那股收藏的慾望已經被挑起來,恐怕稍微撩動一下就會心癢難忍,可是編輯部總是習慣把黑膠類比器材排給我,看來是躲不開了。


Elac的原力覺醒

一家公司擁有九十年歷史,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這部Miracord是Elac創立九十週年的紀念唱盤。在歷史發展的長流當中,Elac也經過多次變遷,他們最早做的是聲納技術,是德國海軍的重要承包商,二次大戰後把技術轉作音響,推出LP唱盤與MM動磁唱頭,隨著黑膠式微,Elac轉做喇叭,對大多數音響迷來說,Elac根本是一個喇叭品牌,和黑膠扯不上邊,可是回顧Elac的公司歷史,曾經有一段時間Elac與LP唱盤與唱頭幾乎劃上等號。所以,Miracord黑膠唱盤可說是Elac的「原力覺醒」,重新找回當年Elac的黑膠魂。

如果光是從外觀打量,Miracord就是一部漂亮的唱盤,如此而已,原廠有四種外觀設定,面板有黑、白、消光核桃木紋與亮面核桃木紋四種,配上黑色或銀色金屬底座,我問此間代理商是否全部引進,他們說除了消光核桃木紋沒有引進之外,其他三種都有引進。此外,在2017年慕尼黑音響展上,Elac還展出了多樣特殊色彩的Miracord,代理商表示那是受注生產,假如消費者想選擇特殊顏色,必須提前向德國原廠訂做,等一段時間才能交貨。


硬功夫全都藏在裡面

光是外觀好看,這Miracord就沒什麼好講的了,不過好料都藏在裡面,且聽我一一道來。其實音響媒體很難寫黑膠唱盤,因為裡面有許多調整的因素影響聲音表現,不同的人調整,黑膠唱盤的聲音都會有所不同,所以我並不喜歡用太多主觀的聲音描述來談一部黑膠唱盤,可是Miracord藏著許多「硬功夫」,讓聽LP這件事情輕鬆又愉快。

Miracord藏著哪些「硬功夫」?首先從結構來談,我聽的版本是亮面核桃木紋配黑色鋁合金底座,但這兩個部分可說是外觀飾板,所以Elac才能推出多樣化的色彩選擇。藏在外觀飾板底下的是實心CNC車製的MDF底盤,這個厚重的MDF底盤有多重?5.5公斤!這個MDF底盤下面還要做避振,Elac用的是矽利康材質膠墊。


厚重的底盤與承盤

有了厚重的MDF底盤,再來就是黑膠承盤的部分,Miracord使用雷射精密切割的實心鋁合金,承盤重量是6.2公斤。我們可以來算算看,Miracord整部LP唱盤的重量是17.1公斤,MDF底座重5.5公斤,鋁合金承盤中6.2公斤,加起來是11.7公斤,等於2/3的重量都在這兩個部分了,而高質量的底盤與承盤,構成Miracord穩固的基礎。

6.2公斤的鋁合金承盤,並不是直接連接軸承,而是靠承盤底下的內盤托住,意思是說承盤中央固定唱片的圓柱,並不是從上向下延伸的軸承,鋁合金承盤的支撐要靠底下的內盤,而在承盤與內盤之間,有四個橡膠阻尼墊,這是別出心裁的設計,阻尼墊可以降低振動的影響,同時讓內外盤密合,不受摩擦力影響。

因為是內盤托住承盤,所以連接軸承的部分也是內盤。內盤底下使用雙層銅套管確保水平,軸承部分採用單點支撐,內置紅寶石軸承,直徑是8mm。當Miracord轉動時,MDF底座還藏著一個光學感測器,隨時監控唱盤的轉速,讓您可以方便地用面板上的轉盤微調。



獨立馬達封裝外加軟避振

再來是馬達驅動部分,Miracord的馬達看起來有好幾個螺絲固定住,實際上那是外表,而不是真實固定馬達的方式。Elac用三點固定,把馬達鎖在實心MDF底盤上,可是馬達轉動時的振動如何處理?答案是「箱內箱」加上「軟避振」!馬達本體封裝在鋁合金的機殼,而這個馬達機殼再加上雙層避振,就是馬達金屬機殼內圈與外圈中間那個深黃色部分,原廠說有兩層,不過外表只看得到一層。其實這塊深黃色的材料,就是把喇叭單體的彈波拿過來用,真是聰明的設計啊!

為了降低馬達振動對唱盤的影響,Miracord合理地選擇皮帶驅動,不過它所使用的皮帶是寬扁型皮帶,而不是比較常見的細圓皮帶,我本來想不懂為什麼要選寬扁型皮帶,可是實際使用之後才知道,那是與帶動馬達的軸承設計有關。Miracord帶動馬達的軸承,長得有點像蘑菇狀,當您把寬扁皮帶套上去時,可能會懷疑究竟有沒有對準正確的位置,因為軸承並沒有任何標示,這時可能皮帶在承盤上面也有高有低,可是請您放心,當Miracord開機轉動之後,因為軸承的蘑菇形狀,會自動帶動皮帶校正,把皮帶引導到軸承比較圓凸的位置,圍繞承盤的皮帶也會因此帶入正確位置,就算您可能換片時不小心碰到皮帶,不要擔心,只要Miracord轉動工作,轉個幾圈就會回到正確的中心位置。


專屬碳纖維唱臂

Miracord搭載了專屬唱臂,臂管材質選擇碳纖維,取其高剛性、輕質量的物理特性,唱臂的結構很簡單,就是輕質量唱臂。唱臂其他部分的材料則是鋁合金與黃銅,採用雙支點設計,水平與垂直軸承都是球型軸承。唱頭則是與Audio-Technica合作,專門為Miracord開發的MM唱頭,MM唱頭本體與Audio-Technica的結構相同,但是針尖不同,使用MicroLine針尖,基本形狀是橢圓鑽石針尖,可是在接觸唱片那一端的橢圓形比較尖,增加針尖接觸唱片溝槽的面積,唱頭建議針壓是1.4±0.4克。

抗滑的設計是簡單的釣魚線加重錘,有三段可調,簡單方便,我大約都調在第一段數值比較低的抗滑,就是比較靠近軸承那一端的凹槽。唱臂VTA也可調整,在唱臂底座面積較大的鋁合金底座裡面,藏著一個螺絲,用來固定唱臂,拿六角扳手鬆開便可調整VTA水平高度。




轉速調整很方便

寫到這裡,關於Miracord的設計特點大致表過,該來聽聽它的聲音了。雖然Miracord藏著這麼多技術特點,可是有一樣使用時非常方便的設計,那就是轉速微調。Miracord可以自由切換33轉與45轉,在面板上的旋鈕控制開關,向左是33轉,向右是45轉,操作簡單。可是旋鈕開關中央還有一個旋轉撥盤,那是用來微調轉速的,可以在正負5%的範圍內微調轉速,非常好用,因為您不需要找轉速校正表來對照,直接看旋鈕上面的燈號就可以,當Miracord開始轉動時,轉速正確就會顯示白燈,假如轉速不正確,會顯示紅燈或綠燈,代表您需要調整,調整很簡單,旋轉中央內圈撥盤,白燈亮起,代表轉速正確。

Miracord其實是一部完整的唱盤系統,假如您想要輕鬆簡單享受黑膠,又不想搞一大堆調整設定,那麼Miracord絕對是優質之選。轉速?隨時可以微調,而且不需要任何轉速表對照工具。針壓?這是必須要調整的項目,買一個針壓計,旋轉唱臂尾端的配重錘即可。抗滑?很簡單,只有三格可以調整,三個都試一下,選自己喜歡的抗滑設定即可。VTA?假如您不換唱頭,只需調整一次即可,至於是不是要針對120克與180克LP唱片微調,抱歉,要買到隨時可以簡單微調VTA的唱臂或唱盤,可能售價尾數要加一個零。



帶來多年老夥伴搭配

試聽Miracord時,我搭配了EAR 834P唱頭放大,這是陪伴我多年的老朋友,只是這幾年用Clearaudio Master Solution,搭配了Clearaudio自家黑膠唱盤,所以冷落了它,知道Miracord要送來公司,就把834P帶來公司搭配。我搭了簡單的系統,用Absolare Passion綜合擴大機推Dynaudio Contour 60。

拿出針壓計,確定唱頭在建議針壓值1.4克,擺上唱片,讓唱盤切在33轉啟動,下唱臂,看看VTA角度如何?不錯,代理商告訴我這部盤是音響展參展時的展示盤,VTA調整過了,看來沒問題,可以開始聽Miracord了!聽高雄音響展2015「奈米創四季:柴可夫斯基的歲時節氣」,鋼琴顆粒渾圓飽滿,音樂廳現場錄音的空間感不錯,雖然是MM唱頭,可是聽起來一點都不覺得色調偏暗,而是帶有健康的明亮感,可見雖然是Audio-Technica幫Elac做的唱頭,品質音色還是Elac控管。

切換轉速時要注意微調

接著換上45轉唱片,把轉速切換到45轉,面板旋鈕上的顯示燈號亮起綠色,等待一兩秒鐘,依然是綠色,我知道45轉的轉速有偏,這個轉速微調正中央有歸零位置,我先把中央小圓點切換到正中央,燈號依然是綠色,稍微向右加一點轉速,大約切到1點鐘方向,白燈亮起,代表轉速準了。其實當您一直聽33轉時,轉速調對就不會跑掉,聽45轉也是如此,但是如果您在切換33轉與45轉之際,就有可能會產生轉速飄移的問題,解決方法很簡單,歸零之後向左或向右轉動,綠燈亮起就代表轉速穩定準確了。


45轉唱片聽的是Gary Karr的「Adagio Albinoni」,這首慢板樂章音樂沈靜悠揚,Gary Karr用低音大提琴拉奏,是相當特殊的配器,低沈的低音大提琴拉奏著旋律,讓音樂更顯莊重肅穆的氣氛,Miracord的低頻表現沈穩厚實,搭著834P唱頭放大,真空管增添略微豐厚的中低頻段,更讓這段慢板顯得厚實。在這段強調低頻表現的低音大提琴演奏當中,我注意的重點在唱盤的轆轆聲,因為此時耳朵的注意力都在低頻段,假如唱盤本身有轆轆聲,很容易注意到。很好,Miracord一點都沒有這樣的問題,除了我的唱片有時灰塵造成炒豆聲,完全聽不到Miracord本身轉動時,有任何轉動的機械噪訊傳入LP音樂聲中。

我常覺得一部唱盤只要沒有軸承的轆轆聲,那就已經夠格了,這Miracord不僅夠格,而且它超級簡單使用,拆箱我請編輯部同事代勞,我只有調整針壓,VTA代理商送來時已經調好,幾乎什麼都沒動,就能開心地聽LP了。

比預期更好的MM唱頭表現

本來我有點擔心Miracord的MM唱頭,可能在高頻段會略微保守,可是事實證明是我想太多了,雖然是MM唱頭,可是並不是只有中頻好的聲音,這個唱頭的頻段分佈頗為均衡,我唯一能說的是動態範圍可能沒有MC唱頭對比那麼大,但是實際聽起來是非常順耳且自然柔美的聲音。譬如華納新復刻的「韋瓦第:四季」,由慕特擔綱小提琴,卡拉揚指揮維也納愛樂,聽「春」那膾炙人口的樂章,弦樂群悠揚輕盈,類比唱片聽弦樂最是漂亮,綿密又帶著舒服的光澤,音樂的流動感輕鬆地浮現,很容易讓人融入音樂當中,跟著音符旋律起伏。

來個份量重一些的,聽柴可夫斯基的「胡桃鉗」,Miracord的音色乾淨中帶著濃郁感,音樂油活潑的弦樂群開場,Miracord的躍動感很好,聲音帶著適當的透明度,中頻段濃而不膩,聽了一下,感覺這音樂還不夠威猛,聽不出Miracord循軌的能力,換上第二張LP(Side 3),聽Trepak舞曲,音樂反覆相同的旋律,漸次而上,分量越來越重,Miracord帶著音樂越唱越強,不過一分鐘的音樂,最後結束在最強音,輕鬆又流暢,不錯,這支輕質量碳纖維唱臂雖然結構簡單,可是聲音表現一點都不簡單。

我把擺在辦公室裡面的復刻黑膠聽過一輪,像是福特萬格勒的「貝多芬第三號交響曲」與「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都是Mono錄音,可是用黑膠來聽,中頻段的密度與厚度更顯迷人,還有大衛歐伊史特拉夫演奏的「普羅高菲夫第一號、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Miracord都能呈現精緻且豐富的LP樣貌。我最後想提最近才到手的洪榮宏「上愛的歌」,用黑膠來聽洪榮宏,那可真是對味,洪榮宏的嗓音聽來更顯磁性,這是全新刻片,等於就是首刻版,想收藏千萬不要等,現在絕對是限量發行,錯過了就難找了。

老闆,請打包,付錢買回家了

Miracord是一部「簡單好用」的黑膠唱盤,如果您不想多花腦筋研究唱盤該配什麼樣的唱臂,不想傷腦筋挑選唱頭,只想簡單打開機器就聽LP,那麼Miracord絕對是優質之選,而當我聽到此間代理商的定價是125,000元時,Miracord幾乎在這個價位帶稱霸。在U-Audio的試聽室聽過一陣子,我知道離不開它了,當然,Miracord的MM唱頭有進步空間,未來有可能換掉,但是這麼一部設計精緻、結構扎實、製作精良的德國黑膠唱盤,又這麼簡單好用,我決定不還給代理商了,直接付錢給老闆,買回家自己用!








器材規格

Elac Miracord
型式:黑膠唱盤
尺寸:470×170×360 mm(寬×高×深)
唱頭:MM
頻率響應:20Hz~25kHz
建議針壓:1.4克+/- 0.4
轉速:33/45轉
重量:17.1公斤
參考售價:125,000
代理商:仩益
電話:02-2826-5656
網址:soundbest.no-ip.org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