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7/09/19發表,已被閱讀199,850
這是我評論過最貴的綜合擴大機。

這也是最讓我著迷的綜合擴大機。

一台綜合擴大機要價將近百萬台幣?這誰能信呢?darTZeel CTH-8550的價錢足夠買一輛2,500 CC的國產房車,有多少人願意掏腰包買一台這個價錢的綜合擴大機呢?不過,單看價錢就質疑原廠訂價是否公道,這一點不公允,您好歹得聽了它的聲音表現,才能判斷。

起初,我也是這樣抱著懷疑,聽過之後,非但心中疑雲全除,只恨自己沒那個賺錢本事,不然,我也想擁有一台,它,太厲害了。


品牌目標:宛若真實的音樂重播

darTZeel來自瑞士,瑞士可不是只有巧克力和起司,也不是只有鐘錶和瑞士刀,他們的音響產業蓬勃,而且數得出來的,幾乎都是精品級的品牌。darTZeel便是其一。對darTZeel的工程師來說,他們在設計音響時,唯一關注的問題便是:究竟能否讓重播的音樂宛如真實?這是每一個音響迷的目標,不是?這其實也幾乎是每一家音響廠商的口號。darTZeel不願這句話僅止於嘴皮之上,他們要將之付諸實踐。因此,成本,不在他們的考量之內,只在意聲音表現是否搆得上他們所立下那「真實」的標準。

darTZeel公開表示,他們希望自家的產品是以人性為出發點,科技的應用僅在於強化人的聆聽感受而已。因此,他們設計產品時,採取先聆聽、後測量的程序,因此,即便他們的器材在性能數據上並非最佳,甚至很多比它們便宜很多的器材,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都要高於darTZeel產品很多,但是,聽起來,darTZeel就是不一樣。原廠還說,他們製作音響器材就好像頂級製琴匠一樣,怎麼製作一把好琴,只有那製琴匠懂得,當材料、漆料、工法一切都恰到好處時,一把決美的提琴就出來的。darTZeel做音響也是這樣,而且他們還願意大方地展示給人看,在這些看似有什麼,又沒有什麼的製作上,才是他們真正的know-how。什麼地方要講究什麼,他們經過多年研究,自有一套理論。




堅持單端更勝平衡

darTZeel的創辦人Hervé Delétraz在設計音響上很有想法。在閱讀他過往談話的文獻中,有些觀點讓我覺得很詫異,比方,絕大多數的Hi End音響製造商都會採用平衡線路,平衡線路可以藉由共模互斥達到降低噪音的目的,這樣聲音就能更乾淨。但他卻不認同,他認為平衡線路的確有其科學理論上的優點,但是所有的聲音被傳播到空氣中,卻不是以平衡方式進行的。錄音室器材有平衡線路,是為了長距離傳輸,但在這些設備內部卻仍是轉為單端訊號在跑,再看喇叭,其分音器線路也不是平衡的,那為什麼還非要堅持平衡呢?平衡線路要用到多一倍的零件,他要在訊號通道上使用更少的零件,因此選擇單端線路。

從CTH-8550背後看它的端子,我很意外這個價位的器材竟然只有一組平衡輸入,打開機箱上蓋,也看得出其線路不是平衡設計,直到讀到Hervé Delétraz的這番談話,更覺得他真是個與眾不同的怪才,在當今Hi End市場上另闢蹊徑。


雙單聲道設計,散熱效率奇佳

既然上蓋都打開了,我們就好好看一看。在機箱中央可見一個偌大的環形變壓器,這是它200W豐沛輸出的能量來源。在這個大變壓器上還有一個小的環形變壓器,這則是供應給小訊號線路使用,讓前後級或讓數位類比獨立供電,在音響設計上從不是新鮮事,darTZeel把小變壓器鎖在大變壓器上面,這倒是有趣的施工。在機箱背面有三層電路板,最下面的是電源的整流和穩壓線路,上面兩層則是前級輸入的線路,CTH-8550將左右聲道分開,一個聲道單獨一塊電路板。這樣的分離設計,從輸入級到輸出級都是,後級也是左右聲道分立兩側,貫徹雙單聲道線路。雙單聲道設計能降低左右聲道發生串音,聲道分離度更好。不僅是dual mono,我也發現線路串連路徑很直接。雖然不是平衡線路,但能落是最短傳輸路徑,就能避免干擾,這也是線路設計上降低噪訊的手法。

後級電路板直接附於兩側的散熱片上,CTH-8550的散熱片並不是張牙舞爪的,機箱整體很完整,但機箱兩側卻同時肩負了散熱任務。說到散熱,我非要提說的是darTZeel在CTH-8550上的溫度控制做得非常理想,我大聲聽著音樂聽了三個多小時,手摸機箱非但不感燙手,甚至要說這台機器剛剛才猛烈操駕過三小時,恐怕沒人相信,那溫度不比冷機時要高上多少。darTZeel對於擴大機的溫度控制非常重視,溫度過高,不僅性能受影響,零件的壽命也會減損。他們希望每一台darTZeel的擴大機即便用了些時日,仍能保持他們出廠時的健康狀態。


專屬darT & Zeel端子,傳輸阻抗恆定50歐姆

機背也有可談的。機背不是就是端子嗎?有什麼好說的?darTZeel CTH-8550的訊號端子不僅有RCA和XLR,還有2組輸入、1組輸出,看起來像是BNC的端子,這個輸入端子稱為Zeel,那輸出端子稱為darT,恆定以50Ω阻抗傳輸。名字怎麼記呢?就是他們的商標darTZeel拆開來,就訊號通道來講,輸出在前,輸入在後,因此輸出是darT,輸入是Zeel。原廠建議如果使用他們家的器材,最好的端子便是Zeel和darT,請優先使用。但是,darTZeel到現在都還沒推出自己訊源,因此綜擴或前級就算有了Zeel端子,暫時仍無用武之地。

除此之外,在機背下方看到兩個USB端子座,一個是type A,一個是type B。難道CTH-8550內建了USB DAC?不知情者,定會以為那是DAC的輸入端子,其實不然。那個是他們特別的設計,您購買darTZeel CTH-8550之後,隨機會附上一個看似隨身碟的USB裝置,這是開啟器材的鑰匙,而且還內建了購買者的資訊。在您開始使用時,請先用這個USB鑰匙解鎖您的擴大機,否則它會無法正常工作。日後,您每次開機都會看到它在顯示幕上秀出您的大名,表明這是自己的專屬器材;例如這次送評的CTH-8550開機後便顯示出代理商的大名。這就是darTZeel要帶給用家的精品音響尊榮感受。



此外,它不僅外觀製作精緻,操作質感也很好。機箱非常穩固,板材有厚度,自然有份量。金色的前面板,左邊是顯示幕,右邊是音量旋鈕,下方則各是一排按鍵。顯示幕只有單一顏色,且非觸控式,操作得靠實體按鍵以及遙控器。螢幕下方的按鍵是輸入訊源切換,按鍵上方沒有字體,怎麼知道各自代表什麼呢?請看螢幕下排方塊文字所示便知,相當有巧思的設計。至於右邊的音量旋鈕,同樣是鋁合金車製,上頭套了兩個橡皮圈,增加觸感。有意思的是這個音量旋鈕的旋轉回饋感很明顯,旋轉時會帶著一種彈性和Q度的回饋力量,操作感非常好。而且你若用力一滑,音量鈕會轉個不停,這是從未見過的設計。Hi End音響不能只有性能,外觀、操作經驗都很重要,darTZeel是高手,CTH-8550在這方面做的真好。



控制力奇高,推什麼喇叭都自如

如果您不能適應金色配上紅色的外觀,一來我要說,看久了就會習慣了,我就是這樣。再來它的聲音還真能反映出這樣色調,有著火紅的奔放熱情,又帶有金黃的超卓尊貴。我用了好幾個下午聽CTH-8550,不是要聽那麼久才能聽出名堂,反之,它太出色了,出色到只要開聲就知道它的好,只要幾首曲子,就能知道它有多好。那我幹嘛聽那麼多個下午呢?因為好聽嘛!這麼好聽的擴大機,可不是文字工作者所能負擔的。過些時候要還給代理商,當然不捨,能聽就多聽,試聽其他器材,也拿它來放。

我以Dynaudio Contour 60和Capriccio Continuo Admonitor Preference Plus加Submonitor MKIII低音柱組合搭配CTH-8550來發聲。訊源則是North Star Design Model 192和USB DAC32,我聽見了堂皇大氣的聲音,它的速度飛快,音質密度甚高,聲音鮮活非常,音像明確立體,舞台定位準確,音場既寬且深,兩端延伸自然,似乎不管播放什麼音樂,推什麼樣的喇叭,都難不倒它,而且在吞吐收放之間,控制力奇高,總是遊刃有餘。我甚至要說,這幾乎是我在U-Audio試聽室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次經驗。


密度極高的聲音質地

先說音質。播放卡普松兄弟與其朋友們合奏的舒伯特鱒魚五重奏,我聽見了非常寫實的樂器質感。提琴的擦弦聲是很複雜的,那是帶有松香的馬毛弓接觸琴弦發聲,因為滯滑作用而發出摩擦音;琴弦振動產生的空氣震波再與琴箱響板共鳴,這就試聽見的琴聲。提琴的擦弦聲既顯出緊緻,有時還帶著些粗礫的摩擦感,又有著木質琴箱共鳴的溫潤感。這些質地,若能聽見,那就是一個接近真實的弦樂聲。CTH-8550讓我聽見了特別清楚分明的弦樂質地,進而就看見了演奏,就進入了音樂的情緒:小提琴纖細,卻是躍動的;大提琴緩一點,慢一點,卻是歌唱的;低音大提琴,這個因為深沈而難以表現的,卻鮮活明確。舒伯特寫這首五重奏,少了一把小提琴,卻多了一把低音大提琴,這就把音樂底部襯得更豐滿,音樂面貌也更顯活潑多彩。我很意外地在CTH-8550推動下,CC喇叭把一把貝斯描繪得分分明明,不僅有我前述的擦弦感,琴箱共鳴的比例也很健康。只見CC喇叭低音域的解析全被CTH-8550給逼了出來,又見豐滿,又見細節。只道這是什麼低頻啊?太棒了!

沒有什麼細節能隱藏

鱒魚錄音調走精純,顯出器樂精緻和純粹的美感,音色非常自然,不帶染色。這樣的調性放起爵士如何?放一下Miles Davis的「Kind of Blue」,一開聲,我嚇一跳,按了停止,再播一次,再按停止,再播放。怎麼了?我知道這份1959年的老錄音有底噪,但可從沒聽過這麼鮮明的底噪,就浮在空氣中。CTH-8550本身非常安靜,應該說是非常非常非常安靜;表現音樂裡的細節一點不保留,就連錄音裡的嘶聲也毫不保留。這老味,聽這曲,真好。只見Paul Chambers的貝斯撥奏富有解析,那撥彈的細節和琴箱發聲的共鳴,我前面就講過了,這裡再一次聽見。貝斯有形有體,撥彈的音粒結實,質地中肯,沒有一點膨脹浮誇。鼓手的擊鼓也是明快極了,既顯力道,又顯速度,甚至可見其擊鼓時豪邁瀟灑的動作。當大鼓踩下,手上鼓棒力擊之下,瞬間拉起的動態,顯出了CTH-8550的好,似乎永遠有用不完的力氣。Miles吹出了小號,嘹亮中帶著空氣在管壁碰撞,以及嘴唇吐氣透過管身放大傳出的特有質感,那種帶著點破聲的銅管質地。換了薩克斯風又不一樣,John Coltrane和Cannonball Adderley的吹奏風格迥異,次中音和中音薩克斯風的樂器特色也不同,透過CTH-8550,這些不一樣的地方好像更清楚了。

我也喜歡聽它放吉他。聽Bertrand Renaudin和Olivier Cahours的Douö專輯,Cahours的吉他先開頭,鋼弦吉他撥彈下那犀利又清脆的金屬弦振音,漫步空中,手指撥下那瞬間,琴音堅實有密度,尾韻隨即泛開,裊裊而上的泛音,堆滿空間,那是一個現場,甚至比現場還要有力,還要果決,還要犀利。琴箱共鳴則甚是豐虞,精彩演繹了吉他的重量。Renaudin的鼓聲比起1959年的Paul Chambers在So What裡更顯奔放,擊打的力量,瞬間綻放,富有震撼,伶俐快速的鼓聲,一點不拖泥帶水。密度,我還是要講那聲音的密度,真是結實,真是結實。

動態驚人,聲音有重量

再聽蕭士塔高維契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這首曲子正確的曲名是「為鋼琴、小號和弦樂團所做之C小調協奏曲」,太長了對吧?光念個曲目都快咬到舌頭了。因為他後來又寫了一首鋼琴協奏曲,命名為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因此便有人回溯到這首曲子,稱之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這樣簡單得多。講這個幹嘛?要讓大家知道,這裡有什麼?鋼琴一架,小號一把,弦樂團一個。彈琴的是阿格麗西,鋼琴女王彈奏起這曲子時而狂放,時而柔情,樂團和小號這裡都成了配角。只聽得鋼琴琴音密度極高,結實無比,每個琴音粒粒分明,低音和弦重擊之下,捲起如漩渦的力量,彈到高處,則又見蕩漾出如漣漪迴盪;只見阿格麗西恣意揮灑,忘情演奏,CTH-8550把那氣勢萬均的鋼琴表現得真實無比,我開大音量,盡情享受。

小號聲也見圓潤光彩,燦爛著金黃的色澤,恰恰映照了darTZeel的面容。伴隨著鋼琴的彈奏,在一旁滾動著的低音弦樂,在其厚實之間還有活潑的動感,一點不死沈呆板。整個弦樂團顯出了高度綿密的織度,齊聲拉下時,尤顯出CTH-8550在這密度和質地的重播上取得了多大的成就。第二樂章是緩板,先是低緩的弦樂起始,然後鋼琴帶入了浪漫、纏綿的思緒,漸漸地情緒激動起來,左手連續彈奏最低八度的和弦,那深入地心的愁緒,實在沈重。到了第四樂章,可見到CTH-8550的反應速度奇快,這是活潑的快板,小號以充滿詼諧曲風格的方式吹奏,把音樂帶往充滿奇想的園地,可以聽見背後疾駛的弦樂,一場奇趣的冒險就此展開。我可以再說一遍小號的音質真好嗎?到了樂曲後段,突然出現了第一樂章的第一主題,好似音樂走了一輪回到原點,蕭士塔高維契的幽默就在這裡。全曲在小號的快速吹奏下倏地結束,聽及於此,我差點起立鼓掌。CTH-8550推起CC喇叭,放這曲子真是叫人激動啊!

極佳的微動態表現,音場處理有條不紊

darTZeel CTH-8550似乎有無窮精力,好像武俠小說中的張無忌,九陽真經內力精純渾厚,光明頂連戰高手,也始終氣力有餘。播放拉圖指揮伯明罕交響樂團的馬勒第一號交響曲,第一樂章的標題叫「無盡的春天」,以一個馬勒稱為「緩慢而沈重」的序奏開始。這一段音樂從非常細微的聲響,直到樂團能量繃發,藉以描寫大地在黎明時從黑夜轉入白晝的復甦情景。我得說,一切都躲不了CTH-8550,所有藏在樂團之中的木管,都能叫人聽明。例如,先是雙簧管和低音管吹出動機,這時的音量非常微弱,但是我卻聽見了有質地有密度的樂音;再來可聽到單簧管吹奏出狩獵的曲調。此時,樂曲不管是管樂還是弦樂,都保持著非常低微的音量,後來音量漸漸放大,這是晨曦露臉,接著就要看見日頭出現,屆時,樂團爆發出萬鈞劇力。CTH-8550的動態表現極好,而且我更發現,竟然連微動態表現也極好。

接著直接跳到第四樂章,喝,希望樓上寫稿的同事沒嚇到。不過,就算他們沒嚇到,我嚇到了。它的動態我體會過了,剛才的第一樂章就夠嚇人的了,但這裡馬勒下了一個「像暴風雨一般」的指示,因此銅鈸有力的敲響,像是從天際穿越而下的閃電,定音鼓猛烈的敲擊,帶出粗暴的序奏旋律,小號和長號的吹奏強烈,音樂瀰佈著恐懼和不安。這段音樂充滿了對音響的考驗,但這對CTH-8550來講,一點不難。定音鼓敲的結實有力,一聲一聲都像是從遠方向我擊來。這段音樂雖然繁複紛亂,但是CTH-8550卻處理得有條不紊,音場舞台非常有畫面感,甚至比現場還要清楚。


幾乎,這就是天堂

Hervé Delétraz說他創立darTZeel時,從未想要創造一個奢華品牌,之所以售價會這麼高,都在於器材本身的設計,他只在乎聲音如何,成本不計。聽過之後,只覺得darTZeel CTH-8550的性能真是驚人,播放音樂真是動人。原廠說CTH的意思是「Close To Heaven」,聽過之後,果然如此,音響就是要能盡可能的重播唱片裡所承載的音樂,CTH-8550在作為一台擴大機的角色上,無可挑剔。至於後面的數字8550,意思是只要旗艦前後級50%的價格,卻有85%的聲音表現。沒有機會現場比對,但是單是這幾個下午的聆賞,我覺得這已經夠好了,幾乎,這就是天堂。

器材規格

型式:綜合擴大機
輸出功率:200 watts @ 8Ω;330 watts @ 4Ω
增益:12dB,最高可達22dB
電源部分增益:26dB @ 8Ω
輸入: RCA x4;XLR x1;Phono x2(MM/MC模組需選購);Zeel(專屬端子)x2
輸出:RCAx2;darT(專屬端子)x1
喇叭輸出阻抗:< 0.33Ω,20 Hz -20 kHz (於 8Ω時測量)
頻率響應:3 Hz - 300 kHz, +0, -6 dB;20 Hz - 20 kHz, +0, -0.5 dB;20 Hz - 50 kHz, ±0.5 dB
上升時間:< 0.8 μs
轉換率:> 88 V/μs, peak-peak
總諧波失真:< 1 %,7 Hz - 77 kHz於輸出動態範圍內
暫態失真:無
串音:< -70dB(20Hz-20kHz)
訊噪比:> 100dB(A)
消耗功率:待機時為3 watts,閒置時為40 watts,最大輸出功率為1000 watts
尺寸:440 x 335 x 170 mm(WxDxH),包含旋鈕時的深度:415 mm
重量:28公斤
售價:890,000元
台灣總代理:勝旗
電話:02-2597-4321
網址:www.winkey-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