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7/08/28發表,已被閱讀165,934
如同WireWorld所有的線材,他們家的USB線也是採用結構相同,導體材質、股數不同的設計原則。由此可知,WireWorld最重要的核心技術,便在於其特殊的導體結構,以此結構為基礎,再以不同的導體材質、股數改進傳導效能,達到訊號與電流傳導的目的。這款Silver Starlight 7 USB線,在WireWorld的5款USB 2.0線中名列第二,導體材質為鍍銀無氧銅,結構卻採用和旗艦Platinum Starlight 7 USB線相同的DNA Helix技術,價格卻只要一半,高C/P值相當吸引人。


抵銷磁場干擾的密技

什麼是DNA Helix?這是廣泛運用於WireWorld各類型線材的技術,舉凡電源線、喇叭線、訊號線、數位線甚至HDMI線都用上DNA Helix。其功用主要是透過相鄰正、負極導體的磁場相互抵消,達到降低磁場干擾的目的。事實上,線材藉由刻意的導體排列以降低磁場干擾,並不是新鮮事,其他品牌線材也有類似的應用,那DNA Helix有比較厲害嗎?恐怕是有的。WireWorld將多股細芯絞線或單芯線(WireWorld越高級的線材越會使用單芯導體),以並列的方式排列,讓原本應該絞成一整股的線材卻排成一列,如此一來,正、負極不僅倆倆相鄰,靠得又近,而且相鄰的導體股數變更多,便越能達到磁場相互抵消的目的。

WireWorld的USB線依等級可分成DNA Helix與Symmetricon兩種結構,差別在哪兒?就是負責傳輸數位訊號的導體股數不同。一般標準USB線只有正、負2股,Symmetricon結構有4股,DNA Helix結構則有6股,股數越多,抵銷磁場干擾的效果越好。此外,這6股線的外圍再包了一層銅線編織網,可提供適當的屏蔽效果。Silver Starlight 7 USB用的正是DNA Helix。

USB線除了傳輸數位訊號,另外還必須提供+5V電源,這部分Silver Starlight 7 USB採用一股無氧銅絞線,經絕緣後,外圍以細銅線圍繞包裹,這層銅網同時也是地,具屏蔽與吸收噪訊的功用。Silver Starlight 7 USB外觀看起來是扁線,這是為了要把負責訊號的6股導線與+5V電源線分置於線的兩側,讓它們盡量遠離,可進一步減少彼此間的干擾。端子部分也相當講究。Silver Starlight 7 USB兩端插頭採用訂製的鋁質外殼,不論外觀還是使用時的手感都相當好。金屬接觸部分採24K鍍金處理,可提供更好的傳輸品質。



高頻表現更突出

細細一條USB線,WireWorld就是有辦法在裏頭加了這麼多學問,聲音如何呢?一開聲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試聽工作在U-Audio聆聽室進行,搭配的器材包括PS Audio NuWave DSD DAC、Linear Acoustic LAV-60 MKII綜合擴大機,喇叭是Capriccio Continuo的Admonitor Preference Plus加Submonitor MKIII低音柱,訊源則是Windows筆電。試聽時用來當作基準的參考線是電腦標準規格USB線。

換上Silver Starlight 7 USB,立刻讓我感覺到聲音好像變得更有力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呢?我覺得原因有二。一是它讓高頻表現得更突出,二是音質密度變得更高,兩相加總之下,聲音聽起來就更有力、更直接了。

Supreme Sessions 1
以Supreme Sessions 1測試片為例,第6軌《Liftig》是鋼琴配一把低音大提琴撥奏的爵士樂曲,在Silver Starlight 7 USB的播放下,鋼琴觸鍵顯得更有力度,這是因為它出色的高頻表現把琴槌敲擊到琴弦的清脆感變得更鮮明,顆粒感更清晰,因此力度的感覺自然更強。此外,彈奏快速連續音時,以及多鍵一起按下時,每個音粒的分別也變得更清晰,彷彿器材升等一般。不僅如此,更高的密度也讓低音大提琴撥奏時的「牛筋感」更俐落、更彈Q,且琴弦震動時拍擊到指板的細微聲響也更顯著。當然,此處「牛筋感」只是個形容詞而已,大提琴的弦並不是用牛筋做的,但Silver Starlight 7 USB凸顯出弦的緊繃感,讓音樂更為活跳。



讓你體會更多

接著播放2016年台北音響展紀念CD,裏頭收錄的是呂紹嘉指揮NSO國家交響樂團於在國家音樂廳的現場錄音。從第1軌開始,小提琴聲部不斷提醒我Silver Starlight 7 USB帶來的改變,那就是更漂亮的弦樂光澤,其中並帶有弓弦摩擦時些微的沙沙質感,聽起來更有臨場感。另外像是銅鈸的輝煌感,以及鈴鼓、三角鐵細碎聲響四散飄灑的感覺,也都提升不少,相較之下,一般標準規格USB線明顯較暗,表現還真的只是「一般」而已。

除了高頻表現特出,Silver Starlight 7 USB還有一項特質,就是音場開闊,規模感顯得較大。或許也因為如此,音場有往前走的感覺,音像更為靠近,聽起來也更過癮。此外,我還感受到Silver Starlight 7 USB把音樂背景變得更黑、更靜,音像便自然而然浮凸成形,想必這便是DNA Helix技術的貢獻,把磁場干擾降低,細節更輕鬆浮現。


最後我播放電影「冰雪奇緣」原聲帶第2軌《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這是妹妹安娜隔著門對姐姐艾莎說話時唱的歌曲。短短一首歌,歷經安娜三個年齡階段,應該要能聽出從童稚、青澀到成熟的三種歌聲才對。透過Silver Starlight 7 USB的播放,三個歌聲音色的區別不僅更清楚,且歌聲嘹亮,有如直上雲霄,繞樑不絕於耳,情緒也為之一振。以此而論,如果你對你系統的高頻表現還有更多期待,用上Silver Starlight 7 USB應可得到明顯提升效果;如果你系統的高頻已經不錯了,Silver Starlight 7 USB則可讓你體會更多。




器材規格

WireWorld Silver Starlight 7 USB
形式:USB線
導體:鍍銀無氧銅
建議售價:12,000元/1米A to B
進口總代理:卡門
電話:02-2918-8788
網址:www.carmen.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