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7/08/04發表,已被閱讀173,719
「想買耶…」,這是我邊聽Aurum Cantus Grand Harmony時心裡就有的感覺。

身為音響評論員的好處,就是比一般人有更多的機會聽到不同的音響器材。做評論員這麼久了,接觸過不少器材,有些東西做得十分出色,聲音表現超過其售價,實際上自己也買得起,但大家也知道,評論員平常好器材聽得多了,耳朵養刁了,如果聲音沒到頂尖,很難起心動念想要擁有。有些東西真的好,不僅聲音好,外型、作工、使用、操作…樣樣都好,唯一不好的就是價格,幾乎不是尋常百姓負擔得起的,偏偏這種器材還真不少。但這次Grand Harmony讓我起心動念了。雖然它的價格也不算低,同樣的錢可買輛不錯的二手車了,但不是那種想都不敢想的價,更重要的是,它的聲音表現有達到頂尖的程度,讓我一聽就驚豔。

Grand Harmony為6單體4.5音路設計,配備1顆氣動高音,2顆鋁質絲帶高音(前後各一),1顆6.5吋中音,2顆8吋低音,無疑是個大傢伙。

注重本質 不譁眾取寵

Grand Harmony的好,來自Aurum Cantus把製作喇叭的所有環節都仔仔細細、老老實實做好,當中毫無取巧的餘地。他們所有的東西都自行設計製造。氣動式高音自己做,鋁質絲帶高音自己做,中音單體自己做,低音單體自己做,分音器自己設計,音箱木工自己做,就連品質無懈可擊的鋼琴烤漆也都出自廠內的師傅。更重要的是,他們把高檔次的元件,例如那6顆品質極佳的單體,大方地用在Grand Harmony身上,卻只賣中低檔次的價錢。同樣的單體要是用在歐、美品牌的喇叭上頭,開價絕對是Grand Harmony的倍數以上。

如果Aurum Cantus的喇叭真的這麼好,為何不賣貴一點?原因很簡單,如果它賣貴了,大家就都去買歐、美喇叭了,幹嘛買「品牌知名度」不如西方的Aurum Cantus。歸根究柢,不是技術不如人,也不是產品比較差,而是「做品牌」的能力不如老外,不擅於說故事,不懂得營造品牌價值,只好實實在在把喇叭做好,讓產品本身說話。事實上,不擅長品牌經營並非僅是Aurum Cantus的弱點,而是許多台灣與中國品牌的共同宿命,他們能夠OEM、ODM,有很好的技術與設計能力,能為西方大品牌產製很好的產品,但對於推銷自有品牌便顯得力不從心。不過,經營品牌本來就是一條漫漫長路,Aurum Cantus以扎實的技術、細緻作工與優質產品為後盾,相信很快也能躋身國際知名品牌。

為何Grand Harmony中音與低音單體振膜是銀白色的?採用金屬振膜嗎?不是,是因為新的Grand Harmony採用奈米金屬濺鍍塗層,是在非織造碳纖維振膜表面濺鍍一層金屬,大大提升振膜剛性。

試聽工作在高雄響音音響進行,這裡的試聽室十分開闊,環境舒適宜人。

氣動高音+鋁帶高音

這次在響音試聽的Grand Harmony是不僅是Harmony的新一代版本,而且是Aurum Cantus的最新產品,新在哪裡?最顯著的變革有四大項。第一,高頻部分改用AST氣動式高音加上鋁質絲帶高音組成的高音模組,這是先前僅在Genesis旗艦喇叭上才有的應用。第二,中音與低音單體改用最新研發的奈米金屬鍍層振膜,表面帶有銀亮的金屬光澤,看起來非常搶眼。第三,喇叭背面增加一顆履帶超高音,這項作法過去僅見於Aurum Cantus最高檔次的喇叭,像是Genesis、New Grand Spreme與Magic Flute。第四,底座改用金屬支架,而非傳統的木質盤形底座,不僅支撐性更好,共振更低,外型也變得更美觀。

先從高音模組談起。鋁帶高音原本就是Aurum Cantus最出名的產品,1997年便已問世,後來成了Aurum Cantus的標準配備,就像印記一樣,讓人一看到鋁帶高音便知是Aurum Cantus喇叭。試想,Aurum Cantus鋁帶高音的成本比起目前最多喇叭使用的絲質軟半球或金屬半球高音高了不知多少倍,但Aurum Cantus從中低價位產品便已配備鋁帶高音,就可以知道Aurum Cantus有多佛心來著了!近幾年Aurum Cantus又開發了自己的AST氣動式高音,原理和海爾博士的AST相同,但振膜材質是Aurum Cantus自行研發的複合式材料,音色更為甜美。

Grand Harmony高頻部分改用AST氣動式高音加上鋁質絲帶高音組成的高音模組,這是先前僅在Genesis旗艦喇叭上才有的應用。

複合式高音既靈敏又能承受大音壓

Grand Harmony的高音模組則是結合了自家的AST2560氣動高音與G2Si鋁帶高音。Aurum Cantus特別做了一塊金屬障板,把這兩個原本是獨立型號的高音單體固定在一塊面板上,讓它們靠得更近,更容易融為一個高音。這樣的作法也見於Dali的混血式高音模組,只不過Dali是用軟半球高音結合鋁帶高音,檔次上還略遜Aurum Cantus一籌。在分頻點設定上,氣動高音負責1.8kHz至7kHz頻段,7kHz以上則交給鋁帶高音。

以往只用鋁帶高音時,一顆高音就要負責大約2kHz以上的全部頻段,雖然Aurum Cantus鋁帶高音的頻率響應夠寬,這樣做並不會有問題,但仍不免力分則弱,高頻唱起來較為吃力。現在Grand Harmony學到了旗艦Genesis的高招,高頻透過兩顆高音接力演唱,氣動高音專責1.8kH至7kHz這個重要頻段,鋁帶高音則專心負責7kHz以上的極高頻,直達40kHz。這樣做有什麼好處?要知道高頻與極高頻所需的單體特性其實並不相同,高頻有涵蓋到某些樂器能發出的頻段,像是小提琴、鋼琴與短笛,因此單體必須能承受大能量。極高頻多半是樂器與人聲的泛音,或是像空氣感、空間感這類訊號,因此單體必須做得非常敏銳,才能再生出這麼細微的信息。由此可知,光用一顆高音單體就要兼顧高頻與極高頻,其實並不容易。但Grand Harmony藉由兩顆平面振膜單體的分工,用以能量著稱的氣動高音負責高頻,再以敏銳聞名的鋁帶高音負責極高頻,不僅兼顧兩個頻段的不同需求,且高頻分頻點可完全避開人耳敏感的頻段,中音單體又只要唱到1.8kHz就好,每顆單體負擔的工作更少,不同頻段自然也能唱得更好,可說是一舉數得。

既然要學Genesis就學個徹底,Grand Harmony在背面也多裝了一顆G2Si鋁帶高音,只負責9kHz以上的極高頻。這個頻段只有樂音中的泛音成分,以及空氣感、臨場感、空間感這類訊息,裝在喇叭背後,自然有利於音場深度、廣度與高度的營造,也就是聽音樂最重要的 — 活…生…感。

這是Aurum Cantus自行設計製造的氣動高音,負責1.8kHz至7kHz頻段,可輸出大能量。

這是Aurum Cantus的鋁帶高音,負責7kHz以上的極高頻與超高頻。極高頻多半是樂器與人聲的泛音,或是像空氣感、空間感這類訊號,因此單體必須做得非常敏銳,才能再生出這麼細微的信息,鋁帶高音在此恰如其分。

背後還有1顆鋁帶高音,只負責9kHz以上的極高頻,有利於音場深度、廣度與高度的營造,也就是聽音樂最重要的 — 活…生…感。

中、低音採奈米金屬濺鍍層振膜

Grand Harmony還有一個非常大的改變,便是中音與低音單體改用高科技的奈米金屬濺鍍層振膜。長久以來,Aurum Cantus的單體振膜均採用非織造碳纖維的三明治式結構:表面與背面各是一層非織造碳纖維布,中間再夾一層蜂巢結構發泡材料,然後在振膜表面施以特殊塗層,看上去帶有些許光澤的灰色纖維。新的振膜本體材質與結構沒變,但塗層改成奈米金屬濺鍍層,因此外觀就起了非常大的變化,像是高貴的銀箔上布滿絲絲雪花,看起來超有科技感的,聽都還沒聽就覺得價值翻了好幾倍。

這個奈米高科技金屬濺鍍振膜並非Aurum Cantus首創,早有其他品牌的喇叭採用,不過濺鍍層的配方、成分與結構並非一成不變,而是可調整。Aurum Cantus訂製自己適用的金屬濺鍍中音與低音單體,用在Grand Harmony上,才能與氣動高音、鋁帶高音完美融合。仔細觀察Grand Harmony的中音與低音,即可明顯看出表面「雪花」堆積的密度大不同,低音的雪花少,表面看起來較平滑,中音的雪花則明顯多了許多,表面顯得較粗糙。金屬濺鍍振膜為外觀加分不少,有何實際作用呢?金屬濺鍍層可強化振膜的剛性與強度,又不會增加多少重量(濺鍍層非常薄,其厚度的度量單位是奈米),因此振膜的速度反應會更好,失真更低,聲音也會更乾淨。

新單體其他部分的則沿用Aurum Cantus原先的好設計,像是質輕堅固的鋁合金框架、50mm大口徑音圈、音圈繞線採用鍍銅扁鋁線、Kapton音圈套筒、T鐵頂端配備法拉第環、大型鐵氧體磁鐵…等,都是對規格有正面幫助,卻也會墊高成本的優良設計,Aurum Cantus皆不吝採用。Grand Harmony箱體採MDF製作,一支重量高達61公斤,音箱扎實的程度可想而知,對於抑制諧振絕對起得了顯著作用。音箱表面處理當然還是Aurum Cantus一貫的超高品質。箱體以實木貼皮後再經過十多道上漆、打磨的精雕細琢,如此漂亮的鋼琴烤漆,恐怕只有花大錢買義大利喇叭才差可比擬吧!

編號AC165/DC50SCTi-2的6.5吋中音單體,振膜仍是非織造碳纖維布夾蜂巢結構發泡材料的三明治式結構,表面加上高科技奈米金屬濺鍍塗層,可強化振膜的剛性與強度,又不會增加多少重量。

這是8吋的AC200/50C2CTi低音,振膜材質結構與中音相同,不過奈米濺鍍層的配方稍不相同,所以表面紋路稍異。

重新認識「靈動」這件事

說了這麼多,聲音到底是如何地頂尖?如何地讓我大為驚艷呢?一言以蔽之,就是極端的靈活,具有非常豐富的細節,任何微小的變化都能輕鬆展現,彷彿重新打開了我的眼睛,貫通了我的耳朵,讓我重新認識「靈動」這件事。當天在高雄響音音響試聽時使用的訊源為Lindemann 825唱盤當轉盤,搭配Audiobyte Black Dragon DAC,擴大機是Rebel 701F前級與Rebel 601P後級,線材則是Rebel「職人極線」系列的「春」訊號線與「春」喇叭線。

當天在高雄響音音響試聽時使用的訊源為Lindemann 825唱盤當轉盤,搭配Audiobyte Black Dragon DAC,前級擴大機是Rebel 701F。

搭配的後級為Rebel 601P立體聲後級。

先播放PMC測試片「Closing the Loop」,這是我時常做為試聽開頭的參考片。第1軌《Pacifist》就讓我聽到了Grand Harmony的所有優點,像是西塔琴的撥奏,質地清脆輕盈,高頻以極輕鬆的姿態綻放開來,毫不受限。襯底的大提琴則是流暢綿密,悠遠柔順,共鳴感清晰而豐富。前奏過後,接下來就是此曲的重點了—低頻,不僅考驗低頻的規模感、衝擊力,更考驗解析力、層次與結構。Grand Harmony的低頻表現在每一項目都高分過關,而且既清晰,又輕鬆,又強悍,讓我不禁驚嘆這新中音與低音單體的性能確實厲害。

第1軌比較像是喇叭的性能測驗,第2軌《The Lone Forest Maiden》則是考驗細節,若細節不夠好,這首舒緩沉鬱卻有著強大張力的鋼琴獨奏聽起來會有點無趣,不知演奏者在說些什麼,但若是細節夠豐富,聽者便會掉入演奏的氛圍中,不知曲子將盡。Grand Harmony的表現當然是後者。那我聽到了什麼?我聽到了一個具象(或巨像)的鋼琴形體呈現在眼前,低音弦震動的抖動感十分鮮明,就連收踏瓣時低頻被終止的聲音也一清二楚,當然還有那恢弘的動態落差,讓樂曲的張力顯現,也讓情緒與心跳跟著起伏不定。

喇叭線使用Rebel新推出的職人極線「春」Spring SX1喇叭線,而且一次就用了兩對。


氣氛一把抓

第3軌《Arriving》則可感受到Grand Harmony的音場表現力也十分優異。這首曲子僅有一把小號與一台鋼琴,編制雖然簡單,但錄音中含有很多關於音場的訊息,所以應該要能聽到很清楚的音場感才是。透過Grand Harmony的重播,音場不僅很自然地超出左右喇叭的範圍,音場深度清晰呈現,而且小號與鋼琴的位置也沒有絲毫混雜,看來喇叭背後的鋁帶高音確實起了明顯作用。值得一提的是,Grand Harmony的音場較為靠近,聽起來較為討喜,也不失整體的自然感。事實上,Grand Harmony之所以能把音場呈現得這麼好,關鍵仍在細節,像是殘響、空氣感、氛圍、現場躁動感…這樣的訊息,雖然不是音樂訊號本身,卻是整體感受的一部分。

接著播放Eric Clapton在皇家亞伯廳的音樂會雙CD專輯「24 Nights」,CD2第3軌《Old Love》一播出,我就受到現場聽眾的掌聲與喧嘩將我包圍,瑣碎的聲音此起彼落,氣氛好不熱鬧。別以為這有什麼了不起,音響是聽音樂,又不是廳掌聲用的,重點是那喧嘩不僅鮮明,而且極為綿密並富於層次,把音樂會現場的氣氛徹底展現,而那就是細節,音響迷窮一切之力追求的細節,重播音樂更需要的細節,Grand Harmony多到不行。

當然,我選《Old Love》不是為了聽掌聲與喧嘩,而是要聽Grand Harmony的動態規模與大音壓的應對能力。此曲長達12分半,但一路聽下來並不覺得久,因為Eric Clapton將整曲以極弱、弱、中強、弱、極強、弱,再極強的起伏鋪陳著,非常精彩,若是音響夠好,開的夠大聲,那強弱間的落差,情緒的起伏,龐大的規模,會讓你覺得12分半鐘「咻~」一下就過去了。Grand Harmony表現如何呢?小聲時,吉他音色乾淨富於水分,帶著適當的甜味,而且顆粒感不是細小的,而是有足夠的規模與厚度,可見氣動式高音確實把重要的中、高頻厚度給做出來了,聽人聲也是非常棒。大聲時,我聽到的是Grand Harmony仍相當輕鬆,讓我想開到更大聲。它的聲音帶有適當的軟質,這是Aurun Cantus喇叭共同的特質,加上單體夠靈敏,因此小聲時細節豐富,大聲時十分輕鬆。不僅如此,此時整個頻段的分布、上下的延伸、音場的結構、聲部的分離度、音像的定位與輪廓…等,都表現出極佳的水準,吞吐自在如意,音樂內容條理清晰,實在是太棒了!


表現近乎全面

聽完搖滾樂,我換上室內樂與交響樂,選的是希臘電影「時光灰燼」(Dust of Time) 原聲帶。在疏離的音樂中,特別能顯出Grand Harmony背景乾淨的優點,這應是音箱的結構、強度極佳,諧振控制得宜所致。另外我注意到音場的高度,很明顯的比喇叭高出許多,高頻很自然地往上飄,音場像是沒有頂的。這樣的感覺我絕少在其他喇叭身上聽到,應要歸功於Grand Harmony前、後各一顆超高音單體。

「時光灰燼」中精微悠遠的音樂再次強調Grand Harmony的一項重要特質:優異的頻率響應。我聽到了高、低頻並呈時的平衡感與清晰度,兩條聲線既獨立,又和諧,即便在很弱的音量下亦無例外。優異的解析力與在這張原聲帶中盡顯無遺,弦樂齊奏時,我聽得出不同聲部弦樂群的分別,而不是融成一片。小提琴不僅有光澤,且滑順感、摩擦感、黏稠感、甜美…皆有之,尤其尾韻的抖動更是鮮明,令人印象極深。


最後我播放近期相當熱門的CD,電影「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原聲帶。這張CD在多數音響系統上呈現的就是熱鬧。聽者帶著對電影情節與畫面的美好印象,音樂聽起來十分開心,但其實聲音多半已揪成一團,沒什麼層次。藉由Grand Harmony的重播,可不只是熱鬧而已,它不僅播出了飽滿、充實的音場,又兼具優異的低頻層次與聲部分離度,讓人聽來鬧而不亂。例如電影開場公路塞車的歌舞片段,其中有一個畫面是貨車後門打開,裡面居然有個迷你樂團在打鼓,此時我透過Grand Harmony便清楚聽到加進來的鼓聲與原有的鼓聲明顯不同,熱烈與華麗又因此推升了幾分。

是該做個決定了

當天我在響音聽了一下午,實在是太愉快了!每一張熟悉的CD都有新的感受。是Grand Harmony施了什麼魔法嗎?沒有,它只是盡其所能地把錄音中的細節以正確的手法重現,直接而真實,既無取巧,更沒加料。能發出這樣的聲音,絕非偶然,只因為Aurun Cantus把所有基本的事做到最好,如此而已。我覺得,這樣的表現已不能單用物超所值來形容,那只說出了一半。另一半是什麼?那就是「頂尖」。

美好的聽感揮之不去,直到試聽後的數日仍在我心中盤桓。我知道我不該被品牌迷思與產地迷思所綑綁,我該行動了。於是我拿起電話撥給禾樺老闆盧先生,告訴他我想買一對Grand Harmony,我要把如此靈動的聲音留在我家裡。那才是聰明的決定。



器材規格

Aurum Cantus Grand Harmony
型式:6單體4.5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單體:G2Si鋁質絲帶高音×2(前後各一),AST2560氣動高音×1,6.5吋AC165/DC50SCTi-2中音×1,8吋AC200/50C2CTi低音×2
頻率響應:30Hz – 40kHz
靈敏度:88dB
阻抗:平均4Ω,最低3.2Ω
建議擴大機功率:50W – 350W
分頻點:200Hz,1.8kHz,7kHz,9kHz
尺寸:1,190×357×492 mm(高×寬×深)
重量:61 kg
參考售價:460,000元
進口總代理:禾樺
電話:07-237-2555
網址:www.rebel-audi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