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7/07/19發表,已被閱讀172,856
是的,我又出門來聽Sonus Faber Amati Tradition了!這次來的地方是位於民生社區的岳冀音響,一個月前才在天母海山音響聽過Amati Tradition,這麼短的時間當中聽同一款喇叭兩次,會有什麼不同嗎?

岳冀位處富錦街靜巷,有人把這裡封為台北市最美巷道,街道兩旁的行道樹林蔭茂密,兩側環抱,就像是綠色隧道一般。

感受不同的調校方式

當然不同!音響器材是很有意思的東西,不一樣的搭配,聲音絕對有所不同,而更重要的是不同的人搭配出來的結果,也肯定有個人音樂取向的表現。這好像一部法拉利跑車到了我手上,頂多是踩踩油門,享受一下引擎聲浪,真要開上路還是不敢飆,可是要把法拉利交給U-Car的試車組來玩,那就會在專業的賽道上,放膽使出渾身解數,把法拉利的精悍勇猛全都展現出來,順便開直播分享給讀者。所以,即便我聽的一樣是Amati Tradition,相信在兩個不一樣的空間,由不同人調整出來的Amati Tradition,一定有不一樣的聲音表現。

來到岳冀音響,擺在中央的Amati Tradition一樣是Wenge雞翅木版本,一樣典雅大方。岳冀位處富錦街靜巷,有人把這裡封為台北市最美巷道,街道兩旁的行道樹林蔭茂密,兩側環抱,就像是綠色隧道一般。岳冀音響吳老闆說,以前富錦街真的是綠色隧道,可是為了防颱因素,前幾年大幅修剪行道樹,現在路樹慢慢長回來了,可是還比不上過去有如綠色隧道一般的濃密。當年吳老闆就是喜歡富錦街這樣寧靜舒服的氣氛,加上停車相當方便,就這麼落腳於此。


搭配略有不同

同樣的Amati Tradition,搭配有什麼不同?後級一樣是McIntosh,用的是MC601單聲道後級,這個型號數字透露了什麼訊息?「1」代表單聲道,三位數600代表600瓦輸出功率,這一部貨真價實的600瓦大功率晶體後級。之前在海山音響聽Amati Tradition的時候一樣搭配McIntosh後級,但型號是MC452,「2」代表兩聲道,450就是450瓦輸出功率,所以岳冀的搭配擺出更強大的後級,但是兩家音響店使用相同品牌的後級,兩者的Quad Balance放大線路也相同,只有功率輸出大小不同,這下子怎麼分出差別?

放心,音響就是這麼神奇,相同的器材給不同的人玩,結果就會不一樣。岳冀搭配了功率更大的MC601後級,可是省略了前級,數位訊源使用Linn Klimax DSM,這部音樂伺服器具備音量控制,所以用它直入MC601,中間就可以省去一部前級了,但是因為採用數位訊源直入,少了前級的10倍放大,因此配上功率更大的MC601,再者岳冀這裡是開放空間,要能維持Amati Tradition足夠的聲音密度與能量,更大的功率來推是合理的選項。

再來,我在海山音響試聽Amati Tradition的時候,用的是全套高階MIT線材,而岳冀搭配的則是Audioquest。平衡線用的是Wind,Audioquest的訊號線系列由低而高分為Water、Earth、Wind與Fire,這水地風火的排列,Wind算是中階款式,搭載的DBS是72V版本。不過吳老闆對電源線更為講究,一樣搭配Audioquest,但是用上了最高階的NRG-10。


只聽音樂數位串流

在皇帝位坐定,吳老闆親切地招呼喝咖啡,我把背包裡面準備要試聽的CD拿了出來。其實當我看到Klimax DSM這部Linn的旗艦音樂伺服器的時候,心裡已經有底了,應該是徹底整合了數位串流,即便我帶了CD來聽,可能還是得用岳冀的音樂資料庫,果然,吳老闆說了,他沒有另外搭配CD唱盤,所以如果要聽我的CD,要先把音樂RIP到NAS的資料庫裡面。不多想,我把Zuill Bailey的「普羅高菲夫:交響協奏曲」交給吳老闆,請他先RIP到資料庫。

為什麼只拿這一張?因為這是史坦威唱片新發行的專輯,我推測岳冀應該還沒有入手這張CD,而我所帶來的其他CD,發片大多有一段時間了,資料庫裡面可能有,更何況我還可以從岳冀的音樂資料庫裡面,撈出Hi-Res的PCM或DSD音樂母帶來聽,所以只RIP這張「普羅高菲夫:交響協奏曲」,而這張CD就是我在海山音響試聽Amati Tradition時最終的大考片。


巧妙的多房間控制展示

岳冀的展示空間是縱深很長的傳統店面,吳老闆大致把空間區分為三個部分,但是三個區塊之間並沒有隔間,只有厚窗簾可以做簡單的區隔。Amati Tradition擺在中央區域,等於採用寬邊擺放,在縱深可以區分為三個聆聽區域的開放空間當中,Amati Tradition等於左右兩邊完全沒有側牆反射的聲波。不過我一走進岳冀,音樂卻是很平均地飄散在室內,稍微走動一下,我知道這三個區域的音響系統全部整合在一起,所以音樂播放時,三個區域會全部發聲,這樣一來即便是縱深很深的店面,音樂還是能平均且輕鬆地飄散。光是這樣的展示,您就知道岳冀不光是搞兩聲道,他們對數位串流、網路整合、多房間控制等等先進的音響配置,具備專業的能力,所以我只要手中有一部iPad,所有的功能都可一手搖控。

把「普羅高菲夫:交響協奏曲」RIP好,吳老闆直接播放,順手把iPad交給我使用,但是其他兩套音響系統也在發聲,所以我請吳老闆先把其他兩套系統關閉,只見他在iPad上面點幾下,就只剩下Amati Tradition發聲了,這真是巧妙的多房間控制展示啊!雖然是單一的開放空間,但是區分為三塊的音響空間,等於示範了三個房間的音響系統控制。


600瓦大功率操免驚

Zuill Bailey的「普羅高菲夫:交響協奏曲」
只剩下Amati Tradition發聲,iPad又交到我手上了。繼續聽Zuill Bailey的「普羅高菲夫:交響協奏曲」,慢板很奇特地由樂團強奏開始,第一次播放的時候音量不夠大,Linn App顯示的音量約莫50,那是一邊聽音樂,一邊可以輕鬆談話的音量,但不是專心聽音響的音量,我撥動著(其實是滑著)iPad的音量,推到70,在縮一點回到68,差不多夠大聲了,再來一次,從頭聽Andante的強奏。Amati Tradition看起來樣貌典雅斯文,其實是耐操的喇叭,加上600瓦的大功率驅動,中低頻的能量很快地催了出來。

樂團強奏之後,接著是弦樂群的撥奏,引出大提琴獨奏Solo樂段,Amati Tradition播放起弦樂,飄散出綿密又帶著濃郁的質地,在岳冀的擺放因為採用寬邊擺位,所以音場又深又寬,加上兩邊完全不受側牆反射音干擾,把音量催大,一個深遠虛擬音場就浮現在Amati Tradition喇叭後方。

更寬鬆的音場表現

一來聽就是大考片,這Amati Tradition與我在海山音響聽到的Amati Tradition有何不同?音質音色當然是一樣的走向,MC452與MC601只有功率不同,聲底應當相同,但是音場空間感的表現很不一樣。海山音響是獨立試聽空間,而且是有良好隔音的密閉空間,所以音樂的能量感集中,加上採用近場聆聽,很容易催出Amati Tradition的力道,可是岳冀這裡是開放空間,雖然寬邊擺放的Amati Tradition,大概比我在海山聽的時候距離遠不了多少,也像是近場聆聽,可是整個空間的「空氣容積」遠大於海山,所以音樂聽起來更顯寬鬆。

看我寫聲音更為寬鬆,您大概就會想到另一個問題:能量有沒有辦法集中?這就是兩難的問題了。喇叭發聲的原理就是靠單體推動空氣,產生聲波,傳導到聆聽者耳朵裡面,所以整個聆聽空間的空氣量,就是喇叭的「負載」,現在聽一樣的Amati Tradition,相較於海山的聆聽空間,在岳冀這對Amati Tradition必須要推動幾乎大三倍的空氣量,中低頻的衝擊力道勢必沒有那麼強悍、直接,但是更寬闊的空間讓音場有很漂亮的發揮,聽這激烈的「普羅高菲夫:交響協奏曲」,岳冀這對Amati Tradition呈現出更多的音樂寬鬆感。

聽出差別了嗎?岳冀的開放空間讓Amati Tradition變得更為柔美了!當我在海山音響猛力操駕Amati Tradition的時候,可以感受到外表文質彬彬的Amati Tradition,骨子裏卻是蓄勢待發的猛獸,但是在岳冀聽Amati Tradition的時候,它展現的是斯斯文文、從容不迫的面貌。


弦樂依然是Amati Tradition的強項

Bill Evans的「My Foolish Heart」
請不要因為我這樣的描述,就認為在岳冀的Amati Tradition變成病貓了,那就完全誤解我的意思,我說的是在海山的密閉空間,我可以猛力操駕Amati Tradition,感受到升級之後的音響性能,而在岳冀這裡聽Amati Tradition的時候,多了一分輕鬆悠閒的面貌。我接下來從岳冀的音樂資料庫裡面選曲,吳老闆把資料庫分得井然有序,我說想聽Hi-Res的數位母帶,他馬上切到對應的資料庫。聽Bill Evans的「My Foolish Heart」,格式是24/192 AIFF,漂亮的音場呈現,把小酒館的氣氛拉到了岳冀的聆聽空間,中低頻段既輕鬆又舒服,鼓刷細碎又輕柔的聲響,對比著鋼琴慵懶的旋律,Amati Tradition柔和地唱著爵士樂輕盈的面貌,低頻段的量感充足,在大空間裡面自然地延伸,增添一分音樂的暖色調。

岳冀的音樂資料庫非常豐富,我鎖定Hi-Res的音樂母帶,聽Living Stereo的「巴哈無伴奏」,當然是史塔克的版本,這張巴哈無伴奏幾乎是從我開始迷上音響時,熟到不能再熟的專輯,在岳冀寬大的空間當中,Amati Tradition唱出了大提琴的濃郁感,而且帶著寬鬆的樣貌,史塔克拉琴的勁道收得很漂亮,中高頻段則有細膩的尾韻,我把音量催大,Amati Tradition表現弦樂確實有一套,不僅質地細膩,而且能唱出帶有水分與光澤的中高頻延伸,即便我聽的是大提琴獨奏,可是泛音向上延伸的光澤,既甜美又滋潤,帶出音樂的美感。

弦樂這麼好聽,我再挑一張穆特的「卡門幻想曲」,音樂格式是24bit/88.2kHz,因為是單一曲子挑選,我切到了第二樂章的Moderato,這是一段展現卡門風姿綽約的音樂,穆特的琴音把那種妖豔的神情,用女性特有的敏感度表現出來,真的,這樣的曲子聽女小提琴家拉才有那種卡門的情調。在Amati Tradition上面,小提琴高音與低音的對比,彷彿是卡門激情的挑逗,而Amati Tradition把這種妖豔的神情,用更激情的樣貌呈現,小提琴尾韻泛音的延伸,再加上小提琴家左手指尖挑逗式的揉出輕挑的情緒,這音樂在Amati Tradition上面可唱得活了。

放心,聽搖滾也能High

Van Hallen「1984」
可不要覺得Amati Tradition只有弦樂厲害,我之前在海山聽的時候,就知道Amati Tradition是經得起操的喇叭。在岳冀的音樂資料庫裡面搜尋,竟然看到Van Hallen,那可是我年輕玩樂團時的回憶啊!點進資料夾,專輯排排站,看到「1984」專輯就像找到老朋友一樣,馬上選「Jump」來聽,這首曲子可是Eddie Van Hallen當年展現點弦超技的名曲。好好操Amati Tradition吧!把音量催到70,中低頻的量感瞬時湧現,電子音樂華麗地開場,Amati Tradition在大音量下變得兇猛起來,當然,MC601抓得很緊,我不怕開大音量催爆,在岳冀的大空間裡面,Amati Tradition的低頻催出了不錯的量感,雖然感覺斯文了些,還是聽得夠High。

我等著中段的吉他Solo出來,顆粒分明的電吉他,您可以從快速的Solo飆奏當中聽出指尖變化的細節,即便音符那麼快,還是可以聽出哪裡用Pick撥弦,哪裡換成右手點弦。或許有人會說,拿這麼棒的音響來聽搖滾樂,會不會太浪費,可是如果連搖滾樂都能聽出這麼多有趣的細節,那怎麼會是浪費呢?這樣才真正能進入音樂當中啊!


蕭士塔高維奇的最終試煉

我在岳冀音響的「最終試煉」選了什麼曲子?蕭士塔高維奇的「第五號交響曲」,絕對是聽第五樂章,在我播放音樂之,我向樂冀吳老闆說,注意算節拍,很多指揮都會不自覺越衝越快,奮力飆到中段的最高潮,然後崩潰下來用慢一半的速度拖行。準備好了,iPad推上70的音量,第五樂章猛烈的樂段,用嘹亮的木管揭開序幕,定音鼓用力地打著進行曲一般的節奏,銅管群一陣咆哮,轉入緊張弦樂群,隨後銅管加入之後,情緒越來越緊張,我右手算著節拍,馬捷爾果然當時在Telarc錄音的時候還年輕,開始的速度就比人家快了,中段加速更是兇猛,銅管乍歇,弦樂群音量變小,可是速度卻越加越快,一路向上推升,音量漸強,和弦卻是越來越不和諧,音樂張力越來越強,在Amati Tradition寬闊的音場當中,銅管群、木管群與弦樂群交織出漂亮的音樂場面。

隨著音樂推到頂點,好像狂奔之後疲累了,速度變慢一半,法國號溫暖地撫慰著我們,這段既撫慰又掙扎的音樂,要把我們推向終點,最後一次的主題呈現,終於從小調轉成大調,銅管群嘹亮地吹著光明的主題,Amati Tradition的銅管亮麗卻不刺激,中頻段有著厚實的密度,第五樂章終曲的高亢嘹亮,帶著柔和溫暖的樣貌,定音鼓有如勝利的進行曲一般,堅定又勇猛地強奏,在Amati Tradition有著適當的份量,精彩地展現樂章終了的正能量。

讓您玩出想要的音樂面貌

第二次聽Amati Tradition,更大的後級來推,數位訊源換成Linn Klimax DSM,而且在開放空間聽,Amati Tradition又呈現不同的面貌。它的聲音質地一樣走甜美柔和的路線,但是在岳冀聽Amati Tradition的時候,整體音樂的呈現更顯寬鬆,更顯舒服。我深深覺得,音響不是光靠器材好就夠了,真的是不同的人能玩出不同的音樂樣貌,海山與岳冀的空間不同、搭配不同、擺法不同,而我聽到的Amati Tradition在音色質地很接近,可是整體音樂呈現的樣貌卻略有不同,岳冀是舒適走向,而海山更能感受性能,但喇叭一樣都是Amati Tradition,而這對喇叭有足夠的實力,可以讓您玩出心中想要的音樂面貌,這就是喇叭的價值所在了。


器材規格

型式:3.5音路落地喇叭
單體:H28 XTR-04 Sonus faber 28 mm絲質高音單體
M15 XTR-04 150 mm中音單體
2 x W22XTR-08 220 mm三明治低音單體
分頻點:80Hz - 250 Hz – 2.500Hz
頻率響應: 28 Hz – 35,000 Hz
效率:90 db SPL (2.83V/1 m).
標稱阻抗:4 ohm.
建議擴大機功率: 100W – 500W
長期最大承受電壓:25 V rms
尺寸:(HxWxD)1176 x 411 x 512 mm
重量:61 Kg
參考售價:1,280,000元
環球知音有限公司
電話:02-2516-5028
網址︰ www.cosmoslingo.com.tw

春神來了,怎知道?–惠樺音響 音樂講座
春神來了,怎知道?古典音樂來相告。畫家用畫筆記錄四季,文學家用文字描繪四季,音樂家則用音符來詠唱四季。古典音樂裡有許多以季節為題材的樂曲,除了韋瓦第,你還知道誰呢?4 月 27 日週六下午 2 點,邀請您到惠樺音響金龍廳,惠樺音響的...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