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7/07/13發表,已被閱讀187,151
當我聽到黃先生說這對喇叭實售價68,000元時,我不禁脫口而出:「什麼!六萬八?」。說正格的這價格,尤其時當你親眼看到實物,親手觸摸到滑膩的木皮紋理,甚至是抱在懷裡,感受到它的體積和重量時,你就知道我所言不虛,毫無誇大之嫌。因此我問雷爾斯的主事者黃日興先生,以Classical 8M的做工、用料、體型,以及投入的技術、心血,再加上這麼好的聲音表現,這售價怎麼看都算便宜,為何如此定價?黃先生說,他們對Classical 8M的聲音非常有信心,他希望透過一個不太需要考慮即可做決定的價格,吸引音響迷與愛樂者來嘗試號角喇叭,等到一旦「著了」的時候,就再也離不開號角了…


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

簡單地說,Classical 8M就像是一個「殺手級應用」的產品,讓你毫無防備開始用它、了解它,進而體會到號角的魅力而喜愛它,最後就不能沒有它。事實上,號角喇叭一直都不是便宜的東西,因為真正的號角喇叭,除了從外面看得到的那個號角要花費許多成本、心力外,藏在號角後面你看不到的振膜、壓縮驅動器、喉管…等配件,也必須專門設計、訂製,更別說下方與之搭配的低音單體都得量身訂做,很難用一般現成規格的廠製元件取代,這就是號角喇叭不僅價昂,而且稀少的原因了。由此可知,Classical 8M的每一個部分都由雷爾斯自行設計囉?沒錯,雷爾斯黃先生告訴我,他們不僅自行設計,絕大部分的製作與組裝工作也都自己來,可說是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

先從最重要的號角高音單體說起。Classical 8M的號角高音包含幾個部分:振膜、壓縮驅動器、喉管,及木質圓號角。振膜採用44 mm鈦金屬凹半球振膜,相較於一般喇叭的高音大多使用1吋(25.4mm)甚至更小的0.75吋(19mm)單體,44mm算是相當大的了,為何如此?振膜更大,涵蓋的頻段才能往下延伸得更低。這樣又有什麼好處?分頻點可以往下移(Classical 8M分頻點為1.2kHz),讓號角高音負責更多的中高頻段,也就是說,把人耳很敏感的中高頻段以上都交給號角高音,聽感應該會更順暢,而且這部分相位的變化也應該會更平緩。但問題來了,低頻更能往下走,就表示高頻可能上不去,不是嗎?黃先生說,拜現代原物料技術進步之賜,這顆高音振膜尺寸雖大,高頻還是上得去,因此Classical 8M可輕鬆延伸至30kHz,高頻表現十分優異。


全靠獨家技術與深厚經驗

接著是壓縮驅動器。Classical 8M的壓縮驅動器是一個和高音振膜差不多尺寸,並具有相同弧度的半球型物體,上頭以同心圓方式刻有縫隙,當高音振膜運動時,聲波便會透過縫隙往前流出。由於縫隙極窄,氣流通過時便有加速效果,變得像是「噴射」出去,能量大增,效率也跟著大幅提升。Classical 8M的壓縮驅動器外觀呈黑色,看起來非金非木非塑料,實在看不出是什麼材質,我就問黃先生那是用什麼材料做的。黃先生笑著回答說,壓縮驅動器本身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大家都能做,但材質與縫隙的作法卻是影響聲音的關鍵,這部分正是雷爾斯的技術機密,所以他不能透露。我也只好把這疑問忍進肚中了。

透過壓縮驅動器「噴出」的氣流,接著會通過一段短小細窄的喉管,然後藉由木質圓號角擴散出去。喉管與號角的功用是耦合壓縮驅動器噴出的高速氣流與外界空氣,並繼續提升效率。此外,喉管與號角還有一個功能就是等化,使號角傳出來的聲音達到理想的頻率響應狀態,或是增減某頻段藉以調音。由此可知,喉管與號角的設計也至關重要,不管是喉管的長度、口徑、斜率變化,還是號角的形狀、弧度、開口大小、長度、材質…等,每一個部分都會影響到頻率響應表現,以及音色、質地…等變化,要把這麼多面向都給精準掌握,靠得就是經驗、技術、計算與無數的試做、試聽,才能充分發揮出號角的優勢與優點。也難怪現在做真號角的人越來越少,因為麻煩又困難,實在不是普通廠家能做的,但黃先生多年來樂此不疲,對號角的熱愛與興趣始終不輟。

這是Classical 8M的高音單體。照片中所示是單體的背後,整個背蓋是用鋁合金車製,份量十分驚人。

把背蓋拆下即可看到高音單體振膜,尺寸為44mm,左邊那顆是一般喇叭所用的1吋軟半球高音,與Classical 8M的高音比較起來是小巫見大巫。

把振膜拿起來,便可看到照片中的壓縮驅動器。那是一個相同弧度的半球型物體,上頭以同心圓方式刻有縫隙,當高音振膜運動時,聲波便會透過縫隙往前流出。由於縫隙極窄,氣流通過時便有加速效果,變得像是「噴射」出去,能量大增,效率也跟著大幅提升。

全機樺木夾板製作 作工一流

為了配合木質圓號角的獨特性能,低音單體也得專門製作。Classical 8M採用一顆8吋碳纖維振膜中低音單體,錐盆的形狀與弧度都經過特別挑選與訂製,才能妥善搭配號角高音。不僅如此,包括框架、音圈、磁鐵、懸邊…等部分也都分別訂製,再由雷爾斯的專門人員親手組裝,這樣在單體特性與品質上才能達到要求。這顆8吋單體的懸邊採用橡膠材質,而不是雷爾斯大型喇叭用的折疊式布邊,這當然是因為成本考量,否則Classical 8M不可能以這麼低的價格販售,不過黃先生有特別挑選質地較軟的橡膠,讓單體維持輕盈靈動的特性,以符合號角高音的需求。

箱體與圓號角當然一律採用高品質的俄羅斯白樺木夾板,而非尋常的MDF板,這點光從側板與號角上的層層紋理即可清楚看到,一點都假不了。樺木夾板有什麼優點,讓雷爾斯總是用它來做音箱?黃先生表示,樺木夾板的結構強度非常好,而且共振比MDF更自然,而且速度反應更快,更能與號角的特性配合,因此雷爾斯長久以來便一直使用樺木夾板做音箱,即便最便宜的Classical 8M也不例外。樺木夾板本身就有紋路了,但黃先生還嫌不夠漂亮,因此外層還用實木貼皮做為最後妝點,前、後面板貼深色的古藤木皮,四邊側面貼淺色白栓木皮,再經精心打磨與上漆後,觸感實在棒呆了!


速度感一流

Classical 8M的試聽分兩個地方進行,一是雷爾斯在汐止的門市,聽完之後,我覺得應該多深入瞭解它,因此再把Classical 8M借回去,在U-Audio聆聽室試聽。兩個地方的搭配與擺位雖不同,仍呈現出同樣豐富的聽感。先說在雷爾斯的試聽。

當天雷爾斯用兩套擴大機伺候Classical 8M。先搭配黃 先生好友「貓窩工坊」的DacAmp 2綜合擴大機,功率50瓦,聽個幾首曲子再換上Crown Amcron psl-2前級與Techron 5530後級,功率180瓦。兩部擴大機相比,其實DacAmp 2就蠻好聽,為何要換呢?原來,黃先生希望我感受一下Classical 8M以大功率催逼時的表現。大家普遍認為號角喇叭的絕配是單端管機,但高效率的Classical 8M不僅適合小管機,若施以足夠的功率,更能發揮Classical 8M的優點。例如黃先生播放一段佛朗明哥音樂,當中的踏步聲、拍掌聲與撥弦聲都有非常好的速度感與力道,一串聲響如連珠炮般襲來,Classical 8M皆一一交代,絲毫不亂,中低頻的反應與中高頻、高頻殊無二致,充分表現出佛朗明哥的熱烈與喧鬧感。如果低音單體的設計不能跟上高音,光是那踏步聲應該就糊成一片了吧?

當天雷爾斯用兩套擴大機伺候Classical 8M。先搭配圖右「貓窩工坊」的DacAmp 2綜合擴大機,功率50瓦,聽個幾首曲子再換上圖左Crown Amcron psl-2前級與Techron 5530後級,功率180瓦。

雷爾斯的擺位採左、右喇叭距離較開,toe-in角度較大的方式,更顯其細節豐富的優點。Classical 8M對於重現音色中的紋理與質地特別擅長,不論是撥弦樂器撥彈時的清脆感,還是各形各色打擊樂器敲擊瞬間發出的聲響,抑或吹管樂器的吹氣聲或氣柱震動的音色,或是人聲唇齒音或喉頭的細微嘶聲,這些細微處的呈現對Classical 8M簡直是易如反掌,號角魅力盡顯無疑。

不用開大聲 細節盡顯

把Classical 8M借回U-Audio後,我用自己習慣的擺位方式,就是把左、右喇叭擺近,盡量不加toe-in角度。經仔細調整,最後只加了些許toe-in,就調出我想要的聲音。此時的參考器材包括PS Audio Stellar Gain Cell DAC與Linear Acoustic LAV-60 MKII綜合擴大機,訊源則是OPPO UDP-203藍光播放機。

「Some other time」專輯
不同擺位方式,聲音有何不同?我覺得最大的差別在綿密感,聽弦樂齊奏或大編制時尤其明顯。較小的toe-in時,音像清晰的程度雖不如大toe-in這般顯著,分離度也較模糊,但不同聲部的銜接更融合,音場更飽滿,聽起來也更為流暢。不過,Classical 8M真是厲害,即便是小toe-in角度,輪廓仍然鮮明,音像依舊浮凸。像是大提琴Zuill Bailey與鋼琴Lara Downes的「Some other time」專輯,演奏伯恩斯坦、巴伯、柯普蘭等作曲家的作品,大提琴線條刻畫明確而深刻,凸顯出運弓的力度與角度變化,並帶點弓弦摩擦的沙沙質地。鋼琴的觸鍵感更是鮮明而俐落,一顆一顆的輕盈有又有力度。此外,透過Classical 8M我還聽到了很豐富的鋼琴音色,這對於一般高音單體而言,恐怕必須是相當高價的喇叭才能表現得這般好,但Classical 8M卻是輕鬆做到。Classical 8M還有一個很棒的優點,就是微弱處的細節仍可豪不費力地輕鬆播出,所以聽音樂不用開很大聲,既不影響家人或鄰居,更適合長時間輕鬆聆聽。


空間適應性高

李宗盛「山丘」
最後我播放李宗盛的「山丘」,Classical 8M毫不遲疑地重播出不同頻段的所有細節,《山丘》一曲聽起來格外觸動心弦。Classical 8M放大了李宗盛歌喉中特有的「大叔」滄桑感,讓我這中年男人格外有感。此外,吉他撥弦聽起來好清脆、好逼真,尤其是曲中用了許多悶弦與切音的彈奏技巧,弦音中斷之後還可聽到琴體共鳴與空間殘響的綿延感,這通常也僅在高價位喇叭上才會感受到,Classical 8M卻如實呈現,雷爾斯號角的高超性能可見一斑。

這樣的聲音表現需要花費許多代價嗎?不用,只需48,000元即可擁有,可說是C/P值最高的喇叭之一,而且,黃先生還告訴我說,Classical 8M並不需要什麼高超的喇叭線伺候,擴大機也未必需要發燒線,只要搭配一般的銅質絞線,即可獲得均衡、正確的聲音,他們在製作喇叭的過程中,也都是用這樣的喇叭線做為參考。此外,黃先生還說,Classical 8M雖然體積不小,對空間的適應性卻不差,中型至小型空間都可使用,近背牆擺放也不成問題。這麼多優點,一定說得你心癢癢了?別猶豫,趕緊預約試聽吧!









器材規格

LALS Classical 8M
型式:2單體2音路號角喇叭
使用單體:44mm壓縮驅動器單體+木質圓號角高音×1,8吋碳纖維振膜中低音×1
效率:92 dB
阻抗:8歐姆
頻率響應:50Hz – 30kHz
分頻點:1.2kHz
承受功率:300瓦
尺寸:500×250×360 mm(H×W×D)
重量:17公斤
建議售價:68,000元
總代理:雷爾斯
電話:02-2647-5757
網址:www.lals-audio.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