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董鴻鈞,攝影/ 董鴻鈞 2017/07/10發表,已被閱讀160,984
最近這一兩年,影像規格開始從Full HD (1920*1080)邁入Ultra HD 4K(3840×2160),而Oppo也在眾所期盼下,於最近這幾個月的時間推出UDP-203入門級UHD藍光播放機以及UDP-205旗艦級藍光播放機,台灣4K影像市場可以說正式從導入期跨進成長期。

雖然本站先前已針對UDP-205的聲音表現進行評測報導,但是礙於本站缺乏4K影像播放器材,所以未提及UDP-205的影像表現。此外,代理商遠東環球在去年年底也舉辦過UDP-203的4K影像體驗會,本站也做了相關報導,不過那時後Oppo尚未推出支援Dolby Vision的韌體,而市面上也無從購得Dolby Vision的UHD藍光片。最近,Oppo針對這兩款UHD藍光播放機釋出最新版韌體,讓這兩台UHD藍光播放機正式具備Dolby Vision的支援能力,而遠東環球也為此精心舉辦Dolby Vision體驗會,帶領我們看見Dolby Vision加持下的畫面效果。

當天示範藍光機 Oppo UDP-203(上),透過更新韌體,已可以支援Dolby Vision 影像

UHD 4K絕非只有解析度提升而已

這次體驗會由遠東環球產品經理梁智森先生(Fred)親自操控解說。在影片示範之前,Fred先向我們介紹UHD 4K影像。他說,很多人一開始聽到UHD 4K影像,只是單純想到畫面解析度是Full HD的4倍而已,其實不只是這樣。他指出,為了避免UHD 4K影像規格缺乏統一的認定標準,由電視製造商、好萊塢製片商等影視相關廠商組成的UHD聯盟(UHD Alliance)在2016年CES大展中公布了「Ultra HD Premium」認證標準,這些標準包括:

1. 解析度:畫素必須達到3840×2160以上。
2. 色彩字元深度:必須至少支援10 bits。
3. 色域:實際顯色能力至少要超過DCI-P3色域的90%。
4. HDR(高動態範圍):所謂的高動態範圍,指的是畫面中最亮與最暗的對比程度。高動態範圍的界定有兩套標準,針對LCD電視亮度比較高的顯示器材,亮度範圍須達0.005與1000 nit;針對 OLED TV等亮度較暗的顯示器材,同一畫面最暗與最亮須達0.0005與540 nits。

基於上述的標準,真正Ultra HD 4K標準影像所呈現的不只是解析度的提升而已,包括色彩、明亮對比,都會比Full HD影像更為優異。


HDR帶來高明亮對比

Fred說,目前HDR影像格式有兩種規格,一種為比較常見的「HDR 10」,另外一種為杜比自行開發的「Dolby Vision」。HDR10色彩字元深度為10 bits,其參數在影片中從頭到尾都保持一致,美國消費電子協會(CEA) 於2015/08/27會議中,將其正式定義為HDR支援格式,因此成為常見的標準配備;Dolby Vision色彩字元深度可達12 bits,其參數可針對不同影格變動,由於為Dolby自製的規格,產品要支援Dolby Vision需要向Dolby支付權利金,晶片成本較高,故目前僅有少數廠商支援此格式,而且要軟體、播放機、AV擴大機、顯示器材皆支援Dolby Vision,才可以呈現Dolby Vision帶來的效果。

由於現在市面上具備Dolby Vision的影片不多,因此Fred在接下來的示範中,會先帶我們觀看一般UHD藍光影片的HDR10效果,最後再播放《神偷奶爸2》,讓我們體驗Dolby Vision效果。為了完整呈現Ultra HD,遠東環球還特別準備了一台LG OLED65E6T 65吋電視,將高對比的畫面展現至極致。這台電視的對比究竟有多好?Fred在換影片時,電視畫面呈現黑底白字的顯示資訊,此時白色字幕不但夠白夠亮,而且黑底部分在燈光全暗的狀態下觀看,都看不出螢幕背後有透出咖啡色的光,LG OLED電視的對比功能,由此可見一斑。

此外,這次示範的藍光播放機為Oppo UDP-203而非Oppo UDP-205。Fred表示,其實這兩台的影像電路一模一樣,儘管有人指出205箱體較穩固,電源供應較好,呈現出來的影像較穩定,但Fred覺得兩者差距不會太大,因此當天還是以Oppo UDP-203作為示範機。

光影分佈更接近真實世界

Fred首先給我們播放《X戰警:天啟》中萬磁王艾瑞克開始扭轉地球磁極的片段。透過2K與4K藍光片的比較,可以明顯看出每個演員上的毛孔、皺紋更為明顯,演員身上所穿的金屬盔甲,其光澤與色彩漸層幾乎與真實世界所看到的無異。至於金屬碎片在天空盤旋飛舞的畫面更是不用說,細節表現比起2K更為細膩、清晰。



(螢幕畫面表現透過相機拍攝會產聲偏差,實際畫質以肉眼所見為準)

接下來,Fred播放《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中,B班成員準備在球賽中場登台與啦啦隊共同演出。舞台上的大型LED螢幕特效,還有自球場對面向舞台發射的火箭形煙火特效,都是展現播放器材明暗對比的重點部位。Fred一開始先向我們播放2k格式藍光片,在呈現這些畫面時,明暗層次感與肉眼所見的真實世界有明顯差別,光看這樣的影像呈現,就知道是在觀看藍光影片。

可是當Fred換放4K影像時,舞台上的大型LED螢幕後方縱橫交錯的支架更為清晰,而從螢幕前方穿透而出的光線不會影響到周圍暗部細節。當比利自舞台台階走下至舞台前方後,可以明顯看到舞台螢幕燈光在舞臺上造成的光影變化,而舞台地板的反光也讓人清楚看見其光滑的特性,比利臉部肌膚的紋理,眼神的光芒,還有台下管樂團管樂器的金屬光澤,都有如親眼所見,畫面真實感都比2K更高。

(螢幕畫面表現透過相機拍攝會產聲偏差,實際畫質以肉眼所見為準)

Dolby Vision暗部色彩更鮮明

示範了許久,焦點都在UHD藍光的HDR 10的表現上。那麼這次Oppo UDP-203、UDP-205的「Dolby Vision」HDR功能,究竟表現如何呢?原來,Fred早已準備好了目前市面上唯一具備Dolby Vision的UHD藍光影片《神偷奶爸2》,讓我們看看透過Dolby開發的HDR技術,畫面會有怎麼樣的呈現。

Fred向我們說明,相較於HDR10以固定的亮度動態參數呈現影片,Dolby Vision會針對每一個畫格調整亮度動態參數,其亮度可以提升至4000 nit,比一般UHD電視信號高出40倍,明暗對比也可提升50倍,而且顏色表現能力從原本的10bit增加至12bit,色域表現更為寬廣,呈現出為優異的畫面。

不過,Fred也跟我們強調,Dolby Vision目前並非UHD影像的標準配備,除了影片本身要支援Dolby Vision這個格式外,藍光播放機、AV擴大機、電視或投影機也要支援才能呈現Dolby Vision的效果。目前遠東環球的視聽環境中,Oppo UHD-203/UHD-205透過韌體更新已經可以支援Dolby Vision,LG OLED65E6T也可以支援,而遠東環球也從海外購入《神偷奶爸2》的UHD藍光影片,唯獨遠東環球視聽室中的Denon AVR-X7200WA AV擴大機因推出年份較早,不支援Dolby Vision。為了讓我們看到Dolby Vision的效果,Fred動用到Oppo UHD-203兩個HDMI輸出端子,將影像訊號直接傳送到LG OLED65E6T,而聲音訊號則交由Denon AV擴大機處理。

Fred首先播放《神偷奶爸2》中格魯被藍色小小兵追至城堡尖塔的片段,由於這個片段本身色彩就十分鮮豔,亮度也夠,因此開啟Dolby Vision功能後雖然亮度與色彩濃度有略微提升,但老實說差別不大。後來Fred再播放影片中格魯與露西暗夜闖入餐廳的片段。該片段明暗對比較大,將Dolby Vision開啟後,可以明顯發現畫面亮度明顯提升,暗部的顏色也變得較為鮮明。經過這兩個片段的示範,我感覺Dolby Vision在暗畫面的效果較為明顯,不過Fred也提醒,目前支援Dolby Vision的片子不多,而且畫面效果會因後製手法而產生差異。未來若有其它支援Dolby Vision的片子,或許效果會比《神偷奶爸2》更為明顯。

(螢幕畫面表現透過相機拍攝會產聲偏差,實際畫質以肉眼所見為準)

最後,Fred也示範了一下Oppo UDP-203對不同影像檔案的處理能力。Fred說,很多播放機透過硬碟播放影像檔案時,色彩會有失真,影像表現不如透過藍光片播放那樣好。但是透過Oppo UDP-203播放《哈比人》等MKV檔案片段,色彩與明暗對比依舊有不錯的表現,感覺不出來有過多的失真。

(螢幕畫面表現透過相機拍攝會產聲偏差,實際畫質以肉眼所見為準)

體驗UHD 4K,來遠東環球就對了

經過Fred的實地操作示範,我發現4K影像所呈現的並不是只有解析度提高而已,無論色彩豐富程度,還有畫面的明亮對比,與2K相較更為優異,讓畫面的真實感大幅提升,而Dolby Vision又讓高對比畫面的亮度跟色彩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當天回家,觀看第四台電視畫面,有如從皇宮瞬間移至貧民窟,畫面品質落差甚大。

Fred最後跟我們強調,遠東環球所用的播放器材皆符合UHD聯盟制定的Ultra HD Premium標準,能夠完整呈現4K影像的優點。若大家想要體驗Oppo UDP-203/205的影像實力,Fred歡迎大家前來遠東環球視聽室實地體驗,絕對不會讓大家失望。

廠商資訊

OPPO代理商:遠東環球
電話:02-2760-0585
網址:www.oppodigital.com.tw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