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郭振榮 2017/06/29發表,已被閱讀190,618
液晶電視愈做愈薄,雖然擺放比過去的映像管電視更為方便,卻也壓縮了電視喇叭的空間,犧牲了音質。若您受不了電視的音質,安裝一個不佔空間的Soundbar無疑是最便捷、投資報酬率最高的方法。美國知名喇叭老廠Klipsch,針對不滿電視音質、又不想花大錢買大喇叭的人,推出了 RSB-6 Soundbar,上面不但搭載Klipsch最著名的 90×90 Tractrix方型號角高音,成為全球唯一配備號角的Soundbar,更具有方便的無線超低音加強低頻量感,讓您迅速擺脫電視的衰聲。




全球唯一搭載號角高音的Soundbar,超值入門款

Klipsch推出的Soundbar產品可以分成RSB系列與R系列兩大類,儘管官網上並沒有解釋地很清楚,不過兩系列之間最大的不同似乎在解碼能力:R系列具備Dolby Digital解碼功能,而RSB系列只具備Dolby開發的音量調整技術,可避免在切換片源或電視頻道時,音量差別過大造成聆聽困擾。至於RSB系列中,RSB-6與RSB-8採用向下發聲的6.5吋超低音,而RSB-10與RSB-12則具備朝側邊發聲的8吋超低音。RSB-8、RSB-10具備DTS開發的Play-Fi無線播放功能,支援Spotify、Tidal等音樂串流平台,至於RSB-6與RSB-8功能較為陽春,在無線播放功能方面只支援藍牙播放。

本文的主角——RSB-6,無疑是Klipsch所有Soundbar產品的入門款。雖然功能最陽春,但是上面所使用的單體技術,都繼承了Klipsch的血統。怎麼說呢?一提到Klipsch,用家一定會想到他們喇叭上的方形號角高音,而在RSB-6的Soundbar上,正搭載了2枚具有90度曳物線方形號角的0.75吋軟半球高音單體,即便RSB-6只是一台小小的Soundbar,您也可以享受Klipsch曳物線(tractrix)號角高音的魅力,全球只有Klipsch的Soundbar才有。至於攸關人聲播放品質的中音,採用2枚63.5mm複合式木質纖維錐盆單體。大家都知道,木質纖維振膜的音色輕鬆而溫軟,藉由此材質單體負責中音,相信可以讓人聲聽起來真實而舒適。


無線超低音加上多種DSP設定

RSB-6的超低音設計也十分特別,6.5吋複合式木質纖維單體位於箱體底部,朝下發聲,而在超低音箱體後方,搭載長條形的低音反射孔,在低音反射孔與地面反射的雙重作用下,加強超低音的低頻下潛能力。此外,在超低音箱體底部的四角,裝載有橡皮製錐形角錐,可以避免超低音在運作時箱體移動、搖晃,讓聲音更穩定。而為了讓使用者在放置超低音時有更多彈性,超低音與Soundbar之間以無線方式連線,讓您不用為了線材長度而煩惱超低音的擺放位置。

除了獨特的單體設計,RSB-6還具備多項DSP功能,像是Virtual Surround Mode可以帶來接近環繞聲道的音場效果;而Dialogue Enhancement Mode可以在不變更環境音的狀態下,加強人聲對白的音量,讓您聽清楚電影對白的內容;最後還有Night Mode,可讓音訊動態範圍變小,避免深夜吵到他人。

輸出入端子方面,RSB-6具備1入1出HDMI 2.0端子,可與大部份電視、藍光播放機或遊戲機搭配使用,而且支援4K影像,當藍光播放機透過HDMI送出的訊號經過RSB-6後,畫質不會受到影響,讓您依舊可以體驗4K UHD的畫質。若您沒有具備HDMI端子的播放設備,RSB-6上還搭載了光纖數位音訊輸入端子以及3.5mm類比音訊輸入端子。針對智慧型手機以及平板等裝置,RSB-6也提供了藍牙無線播放功能。雖然RSB-6不支援Play-Fi無線播放功能,但是只要您是Spotify Premium會員,還是有機會透過藍牙方式,將Spotify的音樂在RSB-6上播出。


小小一支,帶來演唱會的感動

為了測試這套Soundbar系統播放環繞聲道的能力,我將公司內的參考藍光播放機Sony BDP-S780以Centaur HDMI線連接到這套Soundbar系統,並搭配Linear Acoustic Fuzzy電源供應器,播放電影與各式音樂藍光演唱片。

我首先播放《皇后合唱團:蒙特婁現場演唱會》(Eagle Vision EVOB066,DTS-HD 96/24音軌)的開場。我將這套Soundbar系統的超低音開到最大聲,並且將透過Surround模式開啟,結果觀眾席的掌聲聽起來就好像在大型體育場聽到的那樣,有的從前方遠處傳來,有的從身邊傳來,展現寬廣的空間感,而且光從這個掌聲就可以聽出這個喇叭有著厚實舒適的肉感,而不會像一些低價位喇叭那樣,把掌聲變成沙粒碎石聲那樣堅硬、刺耳。隨後,一陣雷聲從舞台傳來,為演唱會揭開序幕,透過這套Soundbar系統超低音的傳送,雖然其威力不比一般家庭劇院系統所用的8吋超低音,但是質地厚重,聽感清晰,也不會干擾到主聲道的聲音。

當畫面中圍繞舞台的燈光冉冉升起,皇后合唱團也開始在浮現在舞臺上,開始演唱〈We Will Rock You〉的快節奏版本,無論是鼓聲、Bass聲、主唱的歌聲,或是閃亮的鈸聲,雖然皆由一支Soundbar與一支超低音傳送,但是每個聲音皆保有完整、清晰的層次,音質溫暖,不會過於銳利。尤其主唱Freddie Mercury在各個樂器強力演奏下,聽起來依舊清晰嘹亮,聽起來毫不吃力。

接下來演唱會進入慢歌〈Play The Game〉,Freddie Mercury的鋼琴彈奏透過這套系統播放,聲音質地清脆明亮,卻感受不到充滿威脅性的銳利聽感,而Roger Taylor演奏的鼓聲在超低音的帶動下,有著紮實又不失彈力的質感。當然,Freddie Mercury的歌聲依舊自音樂中脫穎而出,聽起來高昂而清亮,就算唱到高音強力之處,感受不到系統因為承受不住而有刺耳的失真。此外,觀眾的歡呼聲,還有演唱自麥克風傳來的回響聲,皆營造超過Soundbar寬度的音場範圍,臨場感十分逼真。

還原聲音的生命力

透過Klipsch RSB-6 Soundbar聆聽搖滾樂現場十分過癮,那麼聆聽古典音樂呢?我接著播放威爾第歌劇《茶花女》(Art Haus Musik 101 342, DTS-HD Master 7.1)。聆聽馬捷爾指揮史卡拉劇院樂團演奏的序曲,透過這套Soundbar系統聆聽,開場的弦樂輕柔滑順,線條柔軟,音樂性十分豐富,沒有過分銳利毛躁的聽感。序曲中段低音聲部加入後,高、中、低三頻分佈聽起來和諧而均衡,整體聽感柔順、飽滿,更樂器聲部在寬闊的音場下各自保有清晰的層次感,不會讓人覺得混濁、模糊。
接下來該藍光片進行到最著名的詠嘆調〈飲酒歌〉。無論是扮演茶花女的安琪拉.蓋兒基爾(Angela Gheorgiu),或是扮演阿弗列多的拉蒙・瓦爾加斯(Ramon Vargas),他們的歌聲,透過這套Soundbar系統播放,都帶有著驚人的飽滿力度以及厚實飽滿的聲線,而且抖音生動,頗能打動人心,絲毫沒有機械感。至於由合唱團擔當的眾晚宴賓客,其歌聲與獨唱有著明顯的距離,讓人感受到劇院的盛大場面,而且音樂行進中,也可清楚聽到賓客飲酒時玻璃杯碰撞的聲響,迴盪在舞臺之上。聆聽至此,我萬萬沒想到,這支看起來體積不大、樣貌普通的Soundbar,音樂性與空間感竟是如此之好。


接下來我播放《破冰之旅:紐約愛樂在北韓》中演奏蓋希文的〈美國人在巴黎〉。無論是一開始自舞臺深處傳來的喇叭還有打擊樂器聲響,或是後來加入的銅管樂器聲,各個樂器聲音此起彼落,從四面八方傳來,可見這套Soundbar系統能傳達清晰的定位,充分展現巴黎人車沓雜的熱鬧街景。此外,此曲強弱起伏變化極大,然而透過此曲聆聽,強弱對比鮮明,生動有趣,動態絲毫沒有受到限縮,顯示這套Soundbar系統也有寬廣的動態範圍。接著,樂團演奏改編自比才歌劇《阿萊城姑娘》中〈法蘭德爾舞曲〉。樂曲中大量大量運用定音鼓,營造出恢宏的氣勢,而透過這套Soundbar系統聆聽,鼓聲與管弦樂團的節奏聽起來都保持在同一節奏上,沒有拖拍的情形發生,顯示雖然RSB-6的超低音與Soundbar之間以數位方式連結,但是沒有延遲的狀況產生,兩者相位保持一致。

環繞模式帶來開闊音場

〈權力遊戲〉軍隊每個人拿起弓箭準備射擊時,箭在弦上與弓碰撞產生的聲音,透過這套Soundbar系統播放,不但呈現粒粒分明的質感,讓人感受到龐大的軍力,而且質感堅硬,讓人感受到裡面的弓箭的殺傷力,光是聽其聲音變足以讓人聞風喪膽。當片中畫面播放到某人射出火箭時,這套Soundbar系統可以讓人明顯感受到火箭自一船抵達另一船的聲音方向。另外,火箭讓敵人船隻著火的聲音,透過這套系統呈現,也可讓人輕易感受到不小的低頻魅力。

我在觀看上述影片時,皆將RSB-6 Soundbar系統的虛擬環繞音效開啟,若是把這個功能關掉,聽起來會如何呢?結果不論觀賞什麼影片,聲音變得虛弱無力,音場範圍只拘限在Soundbar的寬度之內,聽起來彷彿聲音是從巷子的另一端傳來,與虛擬環繞音效開啟的聽感簡直有若雲泥之別。




RSB-6 Soundbar在一般狀態下已能夠清晰呈現電影中的對白內容,還有歌劇中的人聲演唱,若是按下遙控器上的「Diag」按鈕,開啟對白強化功能,人聲會變得更為突出。不過,當我觀看《皇后合唱團:蒙特婁現場演唱會》開啟此功能時,Freddie Mercury的歌聲會變得略微粗糙,而播放《權利遊戲》以及《茶花女》時,人聲在強化對白功能開啟時還是依然柔順。看來在使用對白強化功能時,也要注意藍光片的音質,否則影片較為老舊或是錄音不好,透過此功能都會凸顯而出。

最後讓我來談談RSB-6 Soundbar的安裝過程。RSB-6 Soundbar無論在安裝或是操作上大體順暢,唯獨超低音背板上的配對按鍵位置按鍵型式與位置與說明書上略有不同:說明書上畫的配對按鍵可以直接以手指按下去,可是實際上的配對按鍵只有針孔大小,需要利用迴紋針戳近針孔才可開始配對。此外,RSB-6 Soundbar的本體與重低音雖然具備音量調整功能,但無法顯示播放當下的音量大小,因此常常不知道超低音的音量是否已經達到最大聲了。儘管如此,RSB-6 Soundbar音色還是令人討喜,加上20,000以下的售價,的確極具競爭力。



千萬不要以貌判聲

雖然RSB-6 Soundbar功能較簡單,也沒有令人驚豔的外觀,但是在環繞模式下播放,舒適、溫暖又不失解析力的聲音,超乎形體的音場表現,便足以展現威力十足的劇院音效。若您不追求過多的功能,只想純粹擺脫電視喇叭的缺陷,RSB-6 Soundbar的表現一定會讓您感到值回票價!



器材規格

Klipsch RSB-6 Sound Bar
型式:2音路soundbar加6.5吋無線超低音
最大輸出效率:103dB @ 1米
單體:19mm軟半球高音單體 x 2,90° x 90°方形號角
63.5mm 複合纖維低音單體
165.1mm 複合纖維超低音單體
箱體形式:Soundbar與超低音皆有低音反射孔
連續輸出功率:60瓦 @ <0.5% THD
瞬間峰值功率:120瓦
頻率響應:30Hz ~ 15kHz +/- 3dB
輸入端子:1 x HDMI 2.0,HDCP 2.2相容
數位光纖
3.5mm類比輸入孔
藍牙2.0
最大輸出音壓:106dB SPL 室內
輸出端子:1 x HDMI 2.0,HDCP 2.2相容
Soundbar 尺寸:101.6cm) x 9.53cm x 9.53cm
超低音:18.74cm x 26.67cm x 34.29cm
外觀:黑色
電壓:110/120 VAC
重量:SoundBar 2.95kg + Subwoofer 4.35kg
上市年份:2016
附件:1.5m HDMI線 x 1
掛壁用橡膠腳墊 x 1對
掛壁安裝面板
無線遙控器
電源供應 x 2
定價:19,900元
進口總代理:宇環數位
電話:(04)2330-1990
網址:www.huanyudigital.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