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7/06/01發表,已被閱讀166,198
收藏了這麼多高檔耳機,有沒有一部耳機擴大機可以把它們通通搞定,甚至連需要專用擴大機的Stax靜電耳機都能應付呢?有,那就是德國管機名廠Audio Valve的Solaris真空管耳擴,不僅可以匹配低阻抗或高阻抗耳機,也能驅動平衡式耳機,更重要的是,Solaris具備Stax靜電耳機專用的5 pin插座,可針對靜電振膜所需的高電壓提供相應的驅動力。不僅如此,Solaris內建MM唱頭放大以及USB DAC功能,甚至還提供了12瓦輸出功率,可直接驅動喇叭。這麼多功能全部囊括在一部Solaris裡,還有誰能比它更強呢?


各類耳機一次搞定

Solaris是Audio Valve最頂級的耳擴,基本上就是把自家著名的Luminare與RKV MK3兩部耳擴合二為一,變成一台功能超強大機種。Luminare與RKV MK3的差異為何?Luminare可驅動Stax靜電耳機、平衡式耳機與一般單端耳機,但只有2組輸入;RKV MK3具有多組輸入,不過僅能匹配一般單端耳機,也無法驅動Stax靜電耳機,但有12瓦功率可直接搭配喇叭聆聽。因此Solaris便結合Luminare與RKV MK3之長,再多加USB DAC與MM唱頭放大,成為一台無所不包的萬用機。

接著我們就從Solaris的面板開始細數它的種種功能。Solaris面板左上角有4組耳機插孔,左上方的是4 pin平衡式插座,使用這種規格最著名的就是Sennheiser HD800S了。右上角則是5 pin插座,專給Stax靜電耳機使用。下方有二組6.3mm合併XLR的Neutrik插座,可給一般耳機使用。

在這4組插座下方有一個「OUTPUT MODE」(輸出模式)切換旋鈕,必須詳加解釋一番。輸出模式有3個檔位:IMP、OTL與STAX。STAX檔容易理解,若要聽Stax靜電耳機,切到這檔就對了。那IMP與OTL有何區別?IMP檔是用輸出變壓器去匹配耳機的阻抗,較適合低阻抗耳機使用(大約是100歐姆以下)。OTL檔位則是無輸出變壓器模式,讓真空管直接交連輸出驅動耳機,較適合100歐姆以上的高阻抗耳機。此外,在「OUTPUT MODE」旋鈕右邊還有一個「GAIN」(增益)旋鈕,可切換0與+兩個檔位,+檔會多提供8dB的增益。透過「OUTPUT MODE」與「GAIN」相互配合,即可對應不同阻抗與靈敏度的耳機。繼續往右另外還有訊源切換、音量調整及音量平衡調整三個旋鈕,其中音量也可透過遙控器調整,十分方便。



一共用了8支真空管

接著看到背板。Solaris提供5組類比輸入,其中1與2是RCA與XLR共用,3與4僅RCA輸入,而5是MM唱頭輸入。另外還有一組RCA錄音輸出,及一組XLR前級輸出。背板右側除了喇叭輸出端子外,還有一個USB輸入孔可連接電腦。

以耳擴而論,Solaris的體積算是相當大的,但以其功能的多樣性來看,Solaris又算是小台的了,況且它內部採雙單聲道平衡式設計,電路全數採用傳統插件製作,都考驗著設計者的布局能力。Solaris每聲道配備4支6GV18/6FP5真空管,在OTL模式下可輸出12瓦功率,所以基本上Solaris就是一部可切換至無輸出變壓器模式的擴大機。真空管的偏壓由Audio Valve專利的自動伺服電路所控制,因此用家不必自行調整偏壓,即可維持最佳工作點。

既然Solaris具有廣泛的搭配性,試聽時當然要多拿幾種耳機試試才說得過去。試聽Solaris時,剛好Stax旗艦耳機SR-009與SRM-727II耳機擴大機都在U-Audio,可比較一下Solaris驅動靜電耳機的實力。另外我們也特地向Sennheiser代理商宙宣公司商借HD800S,可測試Solaris面對最高阻抗的平衡式耳機時又是什麼樣貌。至於低阻抗耳機,則是用我自己的Philips Fidelio X1。


晶瑩潤澤讓人迷

先聽SR-009,試聽在U-Audio進行,因此訊源使用社內的Audiomeca Kreatura轉盤與Elixir DAC。沒聽幾首我就發覺一件十分殘酷的事實:這個組合不能多聽,要試上癮就慘了。Solaris配SR-009應該就是所謂的「毒」,一旦中毒恐怕難以自拔。靜電耳機的通透開放、細緻精美、細節豐富、層次清晰,遇上Solaris的豐澤水分、光彩艷麗、滑順晶潤、厚實有肉,搭在一起實在太登對。

以自家的SRM-727II耳擴驅動時,可以充分顯現出SR-009極為澄澈、乾淨、通透、開放的特質,但音色較為中規中矩,猶如最乾淨的白開水,雖然是人每日所必需,但喝多了稍覺無味,就會想喝些其他滋味。換上Solaris之後,雖然聲底的透視感稍打折扣,但並無濁聲之感,通透性仍屬上乘,重點是,豐富的光澤與水分帶出迷人的晶瑩潤澤感,令人驚豔。

以Solaris與SR-009聆聽弦樂實在是一大享受,不僅富於光澤與明亮感,而且帶有適度的甜味與滑順,以及輕盈、跳躍的鮮活感,那是有力度、有肉感的弦樂線條。鋼琴呢?具有歌唱性,又不失清晰的觸鍵感與顆粒,強弱變化明確而精準,可見Solaris面對靜電耳機具有非常好的控制力。



務必轉到正確的檔位

SR-009用Solaris來推還有另一個好處,那就是實體感與空間感特別好,這也是真空管的一大強項。像是「The Dali CD Volume 4」測試片的第2軌《Did Trouble Me》,一開頭的人聲以風琴襯底,此處風琴的音量雖弱,卻有清晰的軌跡與形體。又例如第1軌《Ain't No Sunshine》,Eva Cassidy歌聲在空間中的迴盪顯得格外清楚,具有適度的空間包圍感,讓聆聽感受也更為真切。又例如第3軌《Min Módir》,這首歌曲你不該聽到稀疏空洞的音場,而是龐大、飽滿、厚實的音場與音像,這些東西Solaris配上SR-009一點都不缺,而且還附帶全頻段優異的解析力與控制力,表現令人激賞。好在,SR-009我只聽一天就還回去了,讓我不至於中毒太深。

聽完SR-009後,適逢連續假期,我就把Solaris與Sennheiser HD800S及Philips Fidelio X1帶回家聽,訊源換成我的Windows 10電腦配Audiobyte的Hydra Z DDC、Hydra ZPM電源與Black Dragon DAC。




向宙宣借來的HD800S備有4 pin平衡線,插在Solaris四個插孔中左上角的那個就好。Fidelio X1是6.3mm插頭,下方兩個插孔均可使用。依據Solaris的使用方式,「OUTPUT MODE」的IMP模式供100Ω以下的低阻抗耳機使用,OTL則適合100Ω以上的高阻抗耳機。依此規則,Fidelio X1是30Ω,應該切在IMP檔,而HD800S是600Ω,應該用OTL檔。如果反過來用會怎樣?我也做了嘗試。我試著用OTL檔聽Fidelio X1,結果出現明顯的底噪,而且音量旋鈕只要轉一點點就會非常大聲,可見OTL檔的輸出功率頗高,僅適合高阻抗耳機。那用IMP檔聽HD800S呢?此時音量並不會過小,驅動力也不至於不足,不過細節呈現不比OTL檔,活生感也是OTL檔較好,因此用正確檔位配合適當的耳機,才能發揮Solaris的全部實力。

各種耳機發揮個徹底

先聽HD800S。同樣是Solaris,搭配不同耳機時,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貌,Solaris讓我了解到HD800S的解析力竟是如此凌厲!同樣播放「The Dali CD Volume 4」測試片,第11軌《Earth Drums》是一曲長達4分50秒的「鼓樂」,只以用了不同大小、音色、位置的打擊樂,敲擊出一首完整的曲子。透過HD800S的播放,每一個聲音清晰的程度,就像畫在我腦袋裡的畫布上一般,一清二楚,一丁點的隱藏都沒有。Solaris與HD800S重現的細節是如此的多,因此曲子當中有數度由左而右,或由右而左的鼓聲移動,其移動感的綿密程度,比我聽過最好的多聲道音效都還要更好。為何移動感如此綿密?關鍵就在於細節的豐富性與完整度,以及Solaris對單體振膜的精準掌握。Solaris的控制力是毫無疑問的好,把可稱之為耳機之王的HD800S制得服服貼貼,每一顆鼓聲不僅快極,而且輪廓、大小、層次毫不紛亂,表現令人驚駭。

驚駭歸驚駭,讓我得到更大滿足的,卻是Solaris配Fidelio X1。並不是Fidelio X1比SR-009與HD800S更好,而是Solaris讓一支不很高檔的耳機也很好聽,這才是它厲害的地方吧!Fidelio X1是我平時最常使用的耳機,它的特性我知之甚詳。Fidelio X1的頻譜十分均衡,聲底較暗,低頻略多一些,缺點是中低頻帶點濁氣,小聲聆聽時,此缺憾會更為凸顯,若碰上聲音也較厚的前端,聲音便會過濃,且不活躍。用Solaris搭配Fidelio X1,雖然不能掩飾掉Fidelio X1的弱處,但Solaris通透又帶有晶潤水分與亮麗光澤的音色,以及超優的低頻控制力與豐富細節,可把Fidelio X1的優點發揮個徹底。

以「The Dali CD Volume 4」第10軌《Crying》為例,這是一首慢板藍調搖滾歌曲,由藍調爵士吉他手兼歌手James Blood Ulmer所唱,配器有鼓、電貝斯與他慣用的clean tone吉他。30歐姆的Fidelio X1對Solaris來說應該只是小菜一碟,但透過Solaris的播放,Fidelio X1能唱出兼顧潤澤感與通透、晶亮的音色,尤其是撥弦時高頻的清脆感,聽起來既透亮又舒爽。值得一提的莫過於Solaris充分發揮了Fidelio X1具有極佳平衡感的優點,頻段分布的結構非常好、非常清楚,而且層次極佳,高、中、低頻的厚度都恰到好處。此外,Solaris優異的速度感也提升了Fidelio X1的低頻輪廓,大鼓踩踏結實清晰,電貝斯充滿Q度與彈跳感,讓此曲聽起來更為帶勁。

別上癮就好

接著我用Fidelio X1聆聽阿格麗希演奏巴哈c小調觸技曲BWV 911,Solaris讓我聽到了音色的豐富性。Solaris似乎很容易便釋放出觸鍵的振動在鋼琴琴體內產生的共鳴餘韻,那是完整的泛音帶來的音色,泛音成分越多,聲音聽起來月豐美。音色中當然仍帶有Fidelio X1略偏濃郁的特性,但我知道那種龐大、輕鬆、乾淨、帶著些微暖意的聲音是來自Solaris,鋼琴的聲音再大也不會感到咄咄逼人,卻又具備絕佳權威感。Solaris上、下兩端的延伸極為自然,聲音聽起來當然也輕鬆自在,這樣的特質讓我在試聽此曲的過程中根本沒想到要去計較細節、動態、頻段…等是如何又如何,我只是靜靜聆聽,享受聲音的豐富與美好。

以價格而論,或許Solaris所費不貲,以體積而論,它可能不太適合擺在桌面上使用,不過,Solaris能輕鬆解決各種不同耳機的搭配難題,並可直接連接電腦、黑膠唱盤等訊源,甚至可當擴大機使用,一機提供多種用途。如果你不需要這麼多功能也沒關係,因為Solaris光是真空管機擴大機這一項就夠迷人了,但請注意:別上癮就好。

器材規格

Audio Valve Solaris
形式:真空管耳機擴大機/前級/綜合擴大機
使用真空管:每聲道4支6GV18/6FP5
耳機輸出:Stax靜電耳機5 pin×1,平衡式4 pin XLR×1,6.3mm×2
前級輸出:XLR×1
擴大機輸出功率:12瓦
數位輸入:USB DAC
頻率響應:15Hz - 100KHz
外觀尺寸:320×140×360 mm(W×H×D)
重量:10公斤
建議售價:268,000元(無USB DAC版本為228,000元)
進口總代理:婕韻
電話:02-2632-7268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