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7/05/30發表,已被閱讀162,040
來內湖佳盈音響試聽全套MSB數位訊源,第一眼看到三部器材疊在一起,就像老朋友見面一般熟悉,可是在熟悉的外觀底下,這三部器材已經都進化到「第五代」產品,從機器頂部的「V」字樣,就知道它的身份。而這三部器材包括The Singature Universal Media Transport、Dual Signature Transport Powerbase與The Diamond DAC V,有了這三部機器加在一起,變成一套「全能型數位訊源」。

怎麼樣才能變成「全功能數位訊源」,通吃所有數位格式?這裡講的不僅僅是實體的CD,或是PCM與DSD檔案,還包括DVD、藍光等等影音格式,如此才能達到所謂的「全功能數位訊源」。目前大多數音響用的DAC,大多針對PCM與DSD,幾乎沒有兩聲道的器材可以讀取BD,而MSB則是能夠讀取BD當中的極少數。


一直走在數位時代尖端的廠家

在數位音樂的世界當中,MSB這家公司可說一直走在時代的前端,而且他們已經在數位領域走過了三十多年。早在1980年代之時,他們所設計的CD唱盤,內部就搭載獨家Ladder DAC(容後再敘),90年代AC3與TH-X多聲道解碼問世時,MSB也是最早設計並製作出AC3播放器與TH-X認證的LD影碟播放器,而SACD在Sony限制下,不可以輸出DSD,MSB還做出了特別的XPORT介面,讓DSD可以數位輸出。雖然這些產品都已是陳年往事,歷史告訴我們,MSB在數位領域當中總是走在時代尖端。

從2010年開始,MSB興起了設計「Universal Media Transport」(UMT)的想法,要把所有數位格式全部囊括在一套器材當中,變成「超級通吃型數位訊源」。負責讀取數位音樂的器材是UMT,而我來佳盈音響聽的是第五代的UMT V,搭配Diamond DAC V,中間加上專用的電源供應器Diamond Power Base,把數位轉盤、DAC與外接電源供應器合起來,就是最完整的MSB「全功能數位訊源」。


整合影音不同載體的音樂格式

要怎麼樣把影音這兩種應用不同的數位格式,冶於一爐?MSB早在2010年便開始這項研發計畫了!先從轉盤講起,MSB選擇了當時市場很紅的OPPO BSP-103,但是MSB只取「轉盤」部分。看到這裡,我知道很多讀者想要罵人了,這些Hi End廠商真是沒良心,人家OPPO才賣多少錢,拿OPPO的機器來改裝,隨便買超過10倍以上的價格,根本是暴利!

唉,MSB只是拿OPPO的「BD轉盤」,而且連改都沒改,因為MSB要的只有轉盤的機械結構,而OPPO的藍光讀取機構做得很好,測試性能極佳,最重要的是,OPPO在大眾市場賣得很好,這代表日後MSB不怕找不到零件可以更換,就算OPPO哪天不想賣給MSB,大不了MSB自己去市場上買成品回來拆零件,永遠不怕後續維修找不到零件。至於UMT V內部其他的元件呢?那可幾乎都是MSB自己搞出來的,這些才是UMT V昂貴的原因。

還有,藍光播放機的轉盤影音訊號都讀,在聲音的部分,MSB有自家技術可以處理,可是在影像的部分,藍光讀取裝置經常需要更新韌體,這部分也因為OPPO在市場上熱門,所以他們隨時都會有韌體更新,代表MSB在影像的部分,可以讓用家直接獲得OPPO的最新更新,而影像並不牽涉聲音,在聲音處理的部份,裡面藏的就是MSB在數位領域的關鍵技術了!


魔法藏在音樂讀取與播放之間

UMT V的音樂讀取,原廠說這才是「魔法」之所在!什麼魔法?說穿了不值錢,就是把轉盤讀取的數位音樂原始資料,先存在實體記憶體(solid-state memory)裡面,然後輸出時可以走兩個路徑:第一、S/PDIF,一般廠家的輸出僅限於24bit字元長度,但是MSB的設計更強固,所以輸出比24bit更高的字元長度,也讓數位輸出的應用更多元化;二、使用MSB Pro I2S介面輸出,這需要搭配MSB的DAC,透過Pro I2S可以傳輸目前業界最高解析度的PCM與DSD,而且幾乎完全消除數位時基誤差。

這樣還沒有把MSB的UMT V技術精華講清楚,關鍵不在S/PDIF或MSB Pro I2S,而是「記憶體」!從UMT V轉盤(就是OPPO藍光轉盤)讀取的音樂資料,並不會直接傳送給DAC,而是預先存在實體記憶體裡面,所以我們聽到的音樂資料,並不是光碟一讀就送出,甚至USB、硬碟或網路傳入UMT V的音樂資料,也不是「讀取即送」,而是全部要送到記憶體裡面,然後才送到S/PDIF或MSB Pro I2S數位輸出。

只有存到記憶體裡面,差別很大嗎?注意中間的過程,光碟讀取音樂,或是從USB、硬碟、網路讀取音樂資料,送入記憶體儲存,再送出去數位輸出,MSB並不是把記憶體當作緩衝區(Buffer),而是執行了「重建」的工作,而關鍵技術就是時間校正。UMT V配備了獨家「飛秒」femto 140 Clock,所以當音樂資料傳送到記憶體儲存的時候,馬上用超高精確度的時鐘校正,確保數位音樂輸出的「時間正確」,藉此消除時基誤差。

超高精確的「飛秒」校正時鐘

「飛秒」Femto 140 Clock校正時鐘有多厲害?MSB稱之為「宇宙飛秒」(Galaxy Femto)。我們來看看這個「飛秒」有多短?一般說毫秒,意思是0.001秒,1秒的小數點下三位之一,可是飛秒代表小數點下12位,第13位才會出現非0的數字,可比毫秒要少千萬億萬分之一啊!140什麼意思?代表時基誤差只有一秒切分至小數點下13位,時間誤差為140飛秒,恐怖吧!這還不是MSB最高階的校正時鐘,他們還有Femot 77與Femto 33,數字越小者越高階,代表時間校正精確度越高。假如您願意多付錢升級,原本的Femto 140可以更換為Femto 77或Femto 33。

所以,不要看UMT V好像是一部傳統的數位轉盤,實際上它是全能數位輸入/輸出介面,您可以用UMT V讀取CD、DVD或BD,所有的數位音訊都會儲存在記憶體上,用femto 140 Clock校正,然後才把沒有時基誤差的數位音樂訊號輸出。同樣的,您可以使用UMT V,從USB隨身碟、外接硬碟,或者是乙太網路讀取音樂檔案,讀取後一樣存入記憶體,然後經過femto 140 Clock校正後輸出。


自家搭配用Pro I2S介面

透過UMT V讀取的音樂資料,輸出搭配最適合的DAC,當然是自家DAC V,關鍵是Pro I2S數位傳輸介面,別人家的DAC不會有MSB的獨家規格,但是就算您搭配其他品牌的DAC,用S/PDIF介面,一樣可以享受到femto 140 Clock校正之後無時基誤差的數位音樂檔案傳輸。

接下來我們要談DAC V了。DAC V總共有兩款,分別是Signature DAC V與Diamond DAC V,兩款外觀幾乎一模一樣,不一樣的地方藏在機器裡面,Signature DAC V使用了4個MSB獨家Ladder DAC模組,而Diamond DAC V則使用了8個Ladder DAC模組。

自家手作R2R Ladder DAC

這種R2R的Ladder DAC,並不是MSB自創的DAC架構,可是因為製作困難,成本高昂,許多廠家不願意耗費心力製作,寧可選擇市面上現成的DAC晶片來用,但是MSB認為Ladder DAC是最好的設計,外界沒有廠家願意做,MSB乾脆自己開發、自己做。所謂R2R Ladder DAC,就是靠精密電阻串疊排列,將數位訊號利用電阻串疊起來的「階梯」(Ladder),轉換調變成為類比音訊。原理不難,可是製作很困難,尤其是解碼Bit數量增加,Ladder要增加一倍,零件增加一倍,還要維持電阻的精密配對,是知易行難的設計。

MSB所設計的R2R Ladder DAC與傳統設計還有不同,原廠稱之為Sign Magnitude Ladder DAC,誤差值比傳統設計更低,而且數位噪訊更低,不需要很陡峭的數位濾波來濾除高頻噪訊,聲音聽起來會更自然。這種MSB獨家開發的Sign Magnitude Ladder DAC,MSB已經投資了十多年功夫來研究,已經是相當成熟的DAC模組。

差動式Ladder DAC模組群

在Signature DAC V裡面,總共使用了4個Ladder DAC模組,處理字元長度拉到25Bit,而Diamond DAC V則使用了8個Ladder DAC模組,字元長度增加到26Bit。您看,每增加1個Bit的字元長度,Ladder DAC的模組就要增加一倍,別人家只要一個晶片就做得到,MSB幹嘛這麼費事又費力?很簡單,他們認為Ladder DAC更好聲,就這麼堅持下來,而且一般認為規格到達24bit精確度就足夠了,MSB還認為不夠,還要用多個Ladder DAC模組,把字元長度拉到25bit、26Bit。

假如您是把MSB UMT V與DAC V配一對起來用,那麼最好使用MSB PRO I2S介面連接,因為這個介面不只24bit,而是拉到32bit/384kHz,從UMT V的PRO I2S傳送過來的數位訊號,最高格式也是32bit/384kHz,兩者搭配起來,可以達到最高的數位傳輸頻寬。


高速SHARC DSP執行數位濾波

核心的解碼元件使用MSB自己砌出來的R2R Ladder DAC,其中的數位濾波也有MSB的獨家技術,他們採用DSP濾波,用一對SHARC DSP執行MSB自己開發的升頻與數位濾波,與一般現成DAC內建的數位濾波或升頻不同之處,在於它的字元長度,一般最多做到32 bit,可是MSB卻把字元長度拉到80 bit。

字元長度拉長,有什麼好處?代表可以把計算切分得更細。以24 bit來說,可以切分的精度是2的24次方,而32 bit是2的32次方,80 bit呢?當然是2的80次方。需要我把數字寫出來嗎?別鬧了,我桌面上的小計算機可能沒辦法把全部2的80次方數字全部顯示出來啊!

Diamond與Signature內容略有差異

由於我來佳盈試聽的是Diamond DAC V,規格最高,比對等級稍低的Signature DAC V,兩者差別在哪裡?比對原廠的資料,大概有四個地方不同。基本上R2R Ladder DAC模組一模一樣,可是Diamond DAC V多了一倍,用上8個,然後在8個兩兩堆疊的R2R Ladder DAC上面,還加上散熱厚銅片,銅片一側伸出銅散熱管,連接機身側邊的溫控晶片,這個晶片可以感測溫度,調整DAC模組的工作溫度恆定,不會過熱。

第二個不同是DAC輸出為類比訊號處,Diamond DAV V多了手工屏蔽(Shielding)處理。第三個差異是Diamond DAC V的機板部分,外加了一層保護塗層,可以保護線路不受濕度、振動或髒污影響。第四個部分是音量控制,Signature DAC V使用「恆定阻抗」的音量控制器,與一般電阻對電阻的設計不同,但是原廠沒把內容全部講出來,怕又被人家學去了,這個純類比音量控制模組,每格1dB音量調控,左右聲道各一個獨立音控模組,Diamond DAC V所使用的音控模組內容相同,但是外圍多了一層金屬屏蔽,進一步隔絕外界噪訊干擾。

關於Signature UMT V/Diamond DAC V/Power Base的技術內容,我只能大約地介紹,雖然好像已經寫了很多,但MSB實在技術含金量太高,還有許許多多小細節,雖然好像沒有很重要,可是MSB都處處關照,像是如何斷開DAC與電腦之間數位介面的相互干擾,MSB在中間加入了光傳輸介面,把電腦USB的噪訊靠光傳輸斷開。可是如果我要把Signature UMT V/Diamond DAC V/Power Base這麼多的技術細節全部講清楚,那篇幅可要破表了。所以我要在這裡暫且打住,回到佳盈試聽的實際體驗。

HRX唱片一放進去就能播

佳盈搬出來的搭配組合超強,擴大機全部是Boulder,包括2110前級與2150單聲道後級,用1,000瓦以上的輸出功率,驅動Magico M3落地喇叭。由於MSB這套數位訊源是「全功能型」,所以一開始我選擇RR推出的HRX高解析度錄音DVD,聽「Nojima Plays Listz」,HRX錄音載體是DVD,但內容是24bit/176.4kHz音樂檔案,沒有任何CD唱盤可以讀,但是難不倒全能的UMT V。果然,碟片一放進去,UMT V馬上正確認得,而且自動開始播放。原廠預設是光碟一放進去就自動播放,如果這樣的設定您不習慣,可以用遙控器操作進內部設定選單,更改為手動播放。


猛爆鋼琴還能沈穩厚實

第一軌來的是「Mephisto Waltz No.1」,在李斯特的鋼琴曲當中,猛爆程度只能算中等,鋼琴從低頻段的和弦堆疊開始,這套MSB聽來厚實又沈穩,進入主題之後,鋼琴在中音域鋪陳主題出來,琴音顆粒飽滿圓潤,而且尾韻帶著漂亮的光澤,把鋼琴的音符顆粒打磨得很漂亮。咦?哪裡不對勁?琴音中偶而會聽到細碎的雜音,而且跟著音符走?哎呀,鋼琴家錄音之前忘記把指甲再修得短一點,聽到指甲碰到琴鍵的聲音了。那為什麼錄音室沒有修掉?第一、很難修得自然,第二、絕大多數人的音響解析度沒那麼高,除非用耳機細聽找麻煩,不然很難聽得出來,可是,遇上了Signature UMT V/Diamond DAC V/Power Base這麼厲害的數位訊源,還加上Boulder與Magico助陣,可讓人聽見細微的瑕疵了。

接下來的曲子是「帕格尼尼:鐘」,原本是小提琴演奏,可是鋼琴版一樣很受歡迎,鋼琴模仿著鐘聲,在高低音域之間跳躍轉換,對比很強,Signature UMT V/Diamond DAC V/Power Base在中高頻段的光澤非常漂亮,延伸很自然,絲毫沒有勉強,鋼琴高音部可以聽見比較短的共鳴,尾巴收掉之前還有細微的泛音延續著,再加上鋼琴家連續敲打高音鍵,一顆顆光鮮亮麗的音符連在一起,斷線之前又連接起來,像是綿延不絕的教堂鐘聲,高音不斷敲打的延續鐘聲,隨後回到中音域的主旋律,飽滿的中頻對比亮麗的高頻,而低音部的觸鍵厚實又有份量,在鋼琴寬闊的聲部當中,MSB的高解析力聽來並不是單純的「細節豐富」,更能把豐富的音樂表情融為一體,見樹又見林,把聆聽的情緒全然帶入音樂當中。

第一軌聽完,我對佳盈這處聆聽空間多了一個感想,那就是「皇帝位」很重要,全套系統調得相當精確,但是一旦在空間當中走動,MSB、Boulder與Magico一同營造的漂亮音場,很容易「走鐘」,所以我調整好最佳位置,盡量維持在「皇帝位」上面聽,畢竟這是佳盈調整出來最好的位置,我要在這個準確的位置聆聽,那才聽得出整套系統的好,假如位置偏了,或者走來走去聽,整套MSB、Boulder與Magico加起來的好處就會大打折扣。

連卡拉絲老錄音都精彩

接下來我拿出「Pure: Maria Callas」,這是卡拉絲全集在2014年Remaster時,一併推出的單片精選集。我想聽的是「La Mama Morta」,可是還沒選曲,第一軌歌劇卡門的「Habanera」就唱出來了,就順著聽下去。這是超過60年以上的老錄音母帶重製,類比母帶的背景噪訊清楚可聞,管弦樂團輕盈地用躍動的旋律迎接卡門唱起挑逗的歌聲,卡拉絲在字句轉折之間,展現了卡門妖豔的模樣,而且,在這麼老的錄音當中,背後合唱團的應和,與女高音之間的相對位置仍能清楚呈現。

接下來繼續聽貝里尼的「Casta Diva」,這首「聖潔的女神」可真的是卡拉絲的招牌曲,當卡拉絲唱起「Casta Diva」,嗓音清亮細膩,還帶著些許哀怨的樣貌,真是我見猶憐,樂團跟著女高音越唱越強,隨之加大力道,相互輝映,MSB把音量由弱而強,再從強而變弱的變化,用很清楚的階調呈現,而變化之間又流暢得不著痕跡,聽來真美啊!還有,我刻意選者麼老的錄音,很多老錄音在現代高解析系統上,反而暴露出更多缺點,可是MSB、Boulder與Magico清楚呈現出錄音的年代,但是音樂性卻是既流暢又漂亮,您聽得出若干強音之處,錄音的頻寬受到了限制,但是延伸上去的力道,卻是真真實實的音樂情感,那就是卡拉絲所要表達的音樂情緒啊!重現聲音不難,重現音樂情感,很難,但MSB做到了。

現場錄音臨場感強烈

接下來我換上了「Antonio Forcione: Live!」,這是一張精彩絕倫的吉他現場演出,第一軌「Heartbreak」從主持人介紹開場,鼓掌聲不斷,吉他飄忽不定地聲響竄出,現場安靜下來,Antonio Forcione精妙的吉他彈奏技巧,或撥、或彈,或者右手點弦,在極為真實的吉他聲響當中,我凝神傾聽,想像著這麼複雜的音樂,怎麼靠十根手指頭在吉他上面變化出來,那模樣絕對不是一般的吉他彈唱,而是兩個手掌、十隻手指,在吉他琴頸上面彈跳撥奏,時而拍打,時而手掌貼弦。靠著MSB、Boulder與Magico重現的音樂,彷彿把音樂現場帶到佳盈的聆聽空間當中。

在佳盈一個下午,我還聽了「悲慘世界」電影原聲帶、「Johny Hartman & John Coltrane」、Altenberg Trio Wien的「聖桑鋼琴三重奏全集」、陳銳與瑞典廣播交響樂團合作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每一張唱片都讓我聽得興味盎然,這當中MSB全套數位訊源、Boulder前後級與Magico M3喇叭的組合,自然是重現音樂之美的利器,可是佳盈張老闆的巧手調整,更是功不可沒。

我與張先生也討論到佳盈這個聆聽空間的條件,聲波擴散的設計做得很好,調整得當時皇帝位可以得到最準確的音場3D重現,不過對Magico M3喇叭來說,這個空間相對稍小了些,催太大聲低頻有些難以吞吐,所以我當天都是開著門聽音樂,讓我可以用足夠的音壓感受Signature UMT V/Diamond DAC V/Power Base所能呈現的音樂全貌。

功能太強還沒玩夠玩透

從第一代進化到第五代,MSB的Ladder DAC技術依舊,但是磨了十年的技術,他們靠Ladder DAC堆疊,把字元長度從24 bit拓展到25 bit、26 bit,也成功地讓「所有」數位實體載體與音樂檔案,全部可以透過Universal Media Transport V讀取,而全套MSB不僅是「數位全能」,它對音樂階調的細膩重現、清晰準確的音質再生,還有重現音樂的美感,這些才是MSB真正的價值所在。寫到這裡,我才想到當天忘了做一件事:拿同樣的錄音,比較DSD與PCM的差異,現在想到了,下次一定要把全套MSB借回來再玩一次!


器材規格

The Signature Universal Media Transport V
型式:全功能數位訊源轉盤
支援格式:BD-Video, Blu-ray 3D, DVD-Video, DVD-Audio, AVCHD, SACD, CD, HDCD, Kodak Picture CD, CD-R/RW, DVD±R/RW, DVD±R DL, BD-R/RE
數位輸出端子:Toslink光纖(24 bit 44.1-192kHz、1xDSD via DoP)、3x同軸(1Vpp 75 Ohm、24 bit 44.1-192kHz、1xDSD via DoP)、XLR(2Vpp 110 Ohm、24 bit 44.1-192kHz、1xDSD via DoP)、MSB ProI2S(24 bit 44.1-192kHz、1xDSD)
環繞聲道輸出:光纖、同軸
影像輸出:HDMIx2
外接數位介面:USBx 3、乙太網路
消耗功率:40W(播放BD)
尺寸:438×50×317mm(W×H×D)
重量:6kg
建議售價:美金12,000元

The Diamond DAC V
型式:串流播放DAC前級
支援解碼格式:44.1kHz~768kHz PCM/32 bits、
DSD,、DSD2、DSD4,所有數位輸入均支援DSD via DoP
輸入:光纖、同軸、BNC、XLR、ProI2S、兩組AUX日後可升級
類比輸入:XLR(10k歐姆)/最大輸入17 Vrms
類比輸出:RCA、XLR
輸出電平:2Vrms/RCA,4Vrms/XLR
尺寸:438×50×317 mm(寬×高×深)
重量:4.7公斤
建議售價:美金30,000元

Diamond Power Base電源供應器
建議售價:美金6,000元

進口總代理:上瑞
電話:(02)8642-4269
網址:www.soundray.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