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承融,攝影/郭振榮 2017/05/29發表,已被閱讀199,456
來自美國的耳機品牌Audeze成立於2009年,有別於常見的動圈式單體,該品牌耳機以平面磁性振膜(Planar Magnetic)為主要技術。經過幾年的發展下來,u已經在自家LCD系列和EL-8系列中累積了多達8款中高階耳罩耳機,目前等級最高的是LCD-4,售價逼近4千美金。這些耳機共同的特點就是體積大而且重量不算輕,基本上以家用市場為主,想要隨身攜帶聆聽應該不太容易。




產品體積大幅縮減

不過就在去年CES大展上,Audeze出現了巨大的轉變,那就是推出了Sine耳罩耳機,外型和原本的老大哥們差距頗大,最重要的是體積大幅縮減,耳罩尺寸從Over-Ear縮小至On-Ear的形式,而且重量也減輕不少,大幅下降至230公克,很明顯是針對行動聆聽族群所開發的新產品。看來縮小產品體積是Audeze接下來這幾年的發展策略,為什麼我要這麼說?因為就在Sine之後,原廠再接再厲,把平面振膜的尺寸進一步縮小至30mm,推出了iSine 10與iSine 20這兩款耳道式耳機,這下子就不能再說Audeze只適合在家使用了!



搭載Fluxor磁力陣列

至於到底什麼是平面振膜單體?簡單來說,就是表面帶有電路的平面薄膜加上磁鐵陣列這兩個主要系統組合而成的單體。Audeze在振膜的表面塗佈印刷電路,然後將這片振膜浮於磁鐵陣列系統之間,藉由電路與磁場交互作用進而驅動振膜發聲。可是過去這麼多年,平面振膜一直都使用在大耳罩上,現在要把整個單體設計大幅度縮小,甚至小到能夠應用在耳道耳機的程度,原廠確實花了很長的時間才達成目標。他們特別強調iSine 10/20使用超薄、超輕量的Ultra-thin UniForce平面振膜,搭配承襲自旗艦LCD-4耳罩耳機的Fluxor磁力陣列技術,應用強力釹磁鐵,加上磁鐵特殊配置方式,讓同樣尺寸的磁力引擎,達到兩倍大的磁通量,確保音圈驅動振膜的力道均勻一致,並大幅度降低失真率,還能獲得更好的暫態、動態與頻寬




外型設計超有特色

至於外型設計也是一大特色,即便是在展覽會場的茫茫耳機海中,還是能夠一眼認出這是來自Audeze的iSine 10/20,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這兩副耳機時,腦海中立刻聯想到星際大戰裡面鈦戰機的雙翼,當然iSine 10/20的設計還應更精緻許多,原來Audeze這次同樣找上隸屬於BMW集團的Designworks USA幫忙操刀工業設計,把看來頗為龐大的30mm平面振膜(以耳道耳機來說確實不小)設計得這麼酷,真是太厲害了!





色系、音圈長度、阻抗不同

不過iSine 10和iSine 20到底有什麼差別呢?從外觀來看,整體造型線條完全一致,僅能從顏色做區分,黑色網罩、銀色「A」字Logo的是iSine 10,至於iSine 20則是改用金色來呈現。另一項細微的差異是耳機外殼顏色,iSine 10的外殼是純黑色,而iSine 20則是帶有光澤感的古銅色,質感更好一些。內部設計上,原廠有提到iSine 20的「voice-coil」比較長,我想這裡的音圈並不是說一般動圈單體上看到的音圈,而是指塗佈在振膜上的印刷電路。既然長度更長,那麼在Ultra-thin UniForce平面振膜上的覆蓋面積就更大,有助於表現低頻、聲音清晰度及結像能力。另外,iSine 10的阻抗為16歐姆,iSine 20則略升至24歐姆,但基本上兩者皆屬於低阻抗耳機設計。





可搭配Cipher耳機線

耳機線材部分,iSine10與20皆採用2pin端子的可拆卸設計,除了隨機附送的普通3.5mm訊號線之外,還可以選購Cipher線。它是一款具備DAC數類轉換器和耳擴放大線路的耳機線材,可以透過Lightning端子接收來自iPhone的數位音樂訊號。內建的DAC具有24bit的訊號處理能力,就算是高解析音樂檔也沒有問題。



10個頻段獨立調整

一旦接上Cipher之後,用家可以搭配Audeze專屬APP,利用內建的DSP調整音色,總共有10個不同頻段可以調整(32/64/125/250/500/1k/2k/4k/8k/16kHz),並且可以儲存兩組預設值。如果您本身就是iPhone、iPad的用家,那麼建議直接選購有Cipher線的版本,因為據說Cipher線的單價頗高,之後才單獨購買不太划算!


實際配戴iSine 10/20,雖然耳機看起來很大,實際上重量沒有想像中的沈重,搭配合適的耳塞尺寸,就能夠穩定配戴不脫落,室內使用或固定地點不成問題。但要是您使用的是Cipher線,那就比較有重量了,再加上出門在外,耳朵流汗或出油時就很難說了,所以原廠額外提供兩種形式的穩定配件,第一種體積較小,可以勾在耳廓內側,使用橡膠材質製成,柔軟度較高也比較舒服。第2種體積較大,直接掛在耳朵上穩定度高,用的是比較硬的塑膠材質製成,感覺有些夾耳,配戴舒適度較低。但如果配戴穩定不脫落的話,還是建議您選擇第2種耳掛形式為佳!







音場開闊、解析力強

規格大致表過,接下來是試聽的部分,在人聲表現上,乍聽之下兩種型號的差異不大,用Astell&Kern AK380播放Rebecca Pidgeon的「Spanish Harlem」,不論用iSine 10或iSine 20聆聽都有很好的解析能力,Rebecca演唱時的唇齒音、咬字彈舌細節清楚得不得了,而且聲音乾淨透明,還有一個共通點是音場非常寬鬆,已經開闊到肩膀的程度了!同一首曲子再多反覆比較幾次就會注意到,iSine 20詮釋的人聲稍微厚實一歇,聽起來更溫暖些許,低頻也比較豐厚一點,鋼琴彈奏時的琴鍵顆粒感也是多了些柔和感,真的要仔細聆聽才能感覺到兩者在程度上的些微差異。

兩者各有特色

換聽?井伸行在「莫札特名作集」中演奏的「小星星變奏曲」,在iSine 10上聽到的鋼琴顆粒輕盈靈動,帶著非常明亮的光澤感,而且鋼琴的定位並不是在頭腦正中央,而是稍微往前移動一些。改用iSine 20聆聽時,鋼琴顆粒似乎多了一些份量,但還不到沈重的程度,就是更厚了幾分,彈到高音時倒是一樣明亮,只是刺激感減少了,相較之下,iSine 20詮釋鋼琴比較溫潤柔和一些,至於聲音的定位與音場表現倒是一樣出色。

聆聽小提琴的差異就比較明顯了,譬如Emily Palen演奏的「Light in the Future」小提琴作品,在iSine 20上聽起來同樣增添了幾分水潤溫厚感,細節自然呈現,高頻光澤帶有柔和滑順的韻味,聽起來比較不刺激。相較之下,iSine 10詮釋的小提琴弦音聽起來帶有清透的光澤感,弓弦摩擦的質地更加犀利鮮明,有些樂段聽起來還有點刺激感

接下來改播放The Dali CD Vol.3精選輯中的 「Stormy Weather」,iSine 20把曲子開頭狂風吹拂的音效表現得相當鮮活,隨之而來的鼓聲低頻自然沉潛,聽起來是有肉感卻不肥厚的低頻顆粒,而且整體低頻量感飽足不浮誇,沉猛可是沒有壓迫感是它的優點。歌手的聲音厚度適中、細節清晰詮釋,音像清楚凝聚在中央,低頻往外側延伸出去,把音場拉開來。改用iSine 10重新聆聽,前面風吹拂的細節解析力一樣到位,低頻的沉潛力道也有展現出來,可是整體低頻量感與層次感就沒有iSine 20來得明顯。

配上Cipher線+專屬APP,既有趣又悅耳

前面都是用傳統3.5mm耳機線連接至AK380,接下來改搭配Cipher線連接iPhone 7 Plus,播放Eva Cassidy自彈自唱的「Ain't No Sunshine」,iSine 10聽起來聲音變厚了,原先在詮釋人聲時會帶有輕微的毛躁感,可是現在不會了,聽來溫潤許多,彷彿經過細膩打磨一般。不僅如此,要是再搭配Audeze APP的變化會更大,可以針對10個不同頻段做細部調整(-10dB~+10dB),譬如原本比iSine 20少的中低頻,只要調整一下就補回來了,相當有意思!可惜的是,原廠沒有提供預設模式(Pop、Jazz、Classic...等)讓用家選擇,得靠自己慢慢調整出喜歡的音色。

配上Cipher不僅讓iSine 10有提升,拿來用在iSine 20上也有提升,譬如吉他撥奏時的線條感更鮮明,密度扎實而不乾澀,人聲不僅柔和還多了些甜味,而且音樂背景似乎更乾淨,聽起來更滑順,簡單來說,就是比先前更悅耳了!

最後我播放Marcus Miller在「Free」專輯中彈奏的「Blast」,在沒有任何調整的狀態下,不論是iSine 10或iSine 20,電貝斯的低頻雖然有沉潛下去,但是整體低頻量感還是少了一口氣的感覺,這時候用APP加強中低音頻段,低頻量感立刻大幅提升,聽起來飽滿有力,爽感大增、饒富趣味,簡直是一秒化身潮牌耳機(當然還不到低頻氾濫的程度)!

整體來說,這iSine 10/20這兩款耳機,擺脫了傳統平面振膜耳機體積大又笨重的刻板印象,而且很容易驅動,即便使用隨身訊源或是搭配Cipher接iPhone,都有很好的聲音表現,不僅解析力佳、音場開闊,還有溫暖扎實的悅耳聲線。基本上iSine 10的聲音已經很有水準,當然如果您希望再厚聲一些的話,不妨直上iSine 20!

器材規格

iSine 10
型式:平面振膜耳道式耳機
單體型式:30mm釹磁鐵平面振膜(半開放式)
磁鐵結構:Fluxor
最大承受功率:3W
SPL:>120dB
頻率響應:10Hz – 50kHz
總諧波失真:<0.1% @ 100dB
阻抗:16 歐姆
尺寸:31mm x 35mm
重量:20g(不含線)
內附線材:1.5m 立體聲插頭(3.5mm)x1;1.5m Cipher DAC耳擴線(Lightning端子)x1
參考售價:16,900元

iSine 20
型式:平面振膜耳道式耳機
單體型式:30mm釹磁鐵平面振膜(半開放式)
磁鐵結構:Fluxor
最大承受功率:3W
SPL:>120dB
頻率響應:10Hz – 50kHz
總諧波失真:<0.1% @ 100dB
阻抗:24 歐姆
尺寸:31mm x 35mm
重量:20g(不含線)
內附線材:1.5m 立體聲插頭(3.5mm)x1;1.5m Cipher DAC耳擴線(Lightning端子)x1
參考售價:26,900元

進口總代理:瑩聲
電話:02-2805-3569
網址:www.jadex.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