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7/05/22發表,已被閱讀171,521
MPSOURCE與MPS這兩個品牌,其實都出自同一家公司,都是台灣奇威勝的產品,但是MPS主打入門到中階線材,而且產品線影音兼備,但MPSOURCE則主打高階發燒線材,重本用料,技術含金量最高,且量少質精,目前MPSOURCE的產品只有四樣,分別是Black Wolf香蕉插、Teana天籟喇叭線、Teana天籟喇叭線與這次試聽的Poison毒藥電源線。


MPSOURCE專走高階路線

對比起中價位的MPS,林林總總數十款影音線材,走高階路線的MPSOURCE卻僅有4樣器材,其中還有一項是零配件,可見奇威勝經營高階版本的MPSOURCE,步伐走得穩健,要不是真正的好東西,不會輕易推出新產品,如此才能一步一腳印,在高階市場逐漸站穩腳步。

此外,MPSOURCE走高階,MPS走實用平價路線,這讓奇威勝在品牌經營上增加了彈性,MPS的產品要做「高貴不貴」,成本自然需要妥協,可是MPSOURCE則是奇威勝的理想,要用最先進的技術與製程,打造出參考等級的音響線材。我想,MPSOURCE的問世,並不單純只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實現理想,證明MPSOURCE有這樣的能力打造第一流的線材。


樂器世家的音響傳承

MPS與MPSOURCE的主事者洪博濂,出生於樂器世家,在1970年代時,洪家在台北開設白宮樂器,那是洪爸爸的事業,他還創立了Hogalo品牌,專門生產樂器與相關配件。洪爸爸有一兒一女,出生樂器世家自然要學樂器,女兒走音樂的路,現在是長榮交響樂團小提琴首席,而兒子洪博濂一樣從小學鋼琴,但他更喜歡音響,雖然沒像妹妹那樣走音樂的路,可是洪博濂在2000年創立了奇威勝公司,專門做音響線材的OEM與ODM,而且產品以高階線材為主。

樂器世家的背景,再加上從小學習音樂,這和設計、製造線材有什麼關係?這些年有許多接觸音響原廠的機會,我發現音響器材的設計常有許多共同點,但是用相同的原理製作的器材,聲音表現卻各自不同,原因有許多出在主事者對音樂的認知,假如設計或製造者對音樂沒有相對應的素養,很容易做出音響效果很好,但卻聽起來缺乏音樂性的器材,所以,之所以把洪先生的家學淵源寫進來,就是要告訴大家,銅線銀線大家都能買得到,可是要怎麼調配出一條線的好聲音,那就不單純是材料的問題,而是考驗並反映主事者對音樂的認知。


我常舉的例子是,在米其林星級餐廳裡,我們吃的是頂級龍蝦、牛排,而頂級牛排我們上專門肉舖買得到材料,頂級龍蝦跑一趟海港,保證買得到活跳跳的鮮貨,而且價格還遠比米其林星級餐廳便宜許多,可是當我們把一樣最高檔的食材買回家,自己動手料理,可能也能做出美味與鮮味,可是米其林星級餐廳的手法、技術,還有巧妙搭配調味的能力,都比單純的牛排、龍蝦要美味許多,也就是說,一流的廚師把單純的食材調配出更高層次的美味,而我們付出更多的代價去追米其林星級餐廳,為的就是廚師的苦心與巧思。挑選音響器材或線材也是如此,光講材料,就算是高純度銅或銀,材料本身都不會太貴,但是成品線卻比材料貴上許多,原因就出在普通人不懂得結構與調配,空有好材料卻沒有Know-How做出好東西,而這些Know-How,就是音響廠家掙錢的關鍵秘訣。


找NASA資深員工跨刀

既然MPS是洪先生「追求理想」的作品,自然不計成本地投入,不過這次洪先生不是單打獨鬥,他找到曾經任職NASA的歐文教授協助設計,這位先生曾經參與太空梭雅特蘭提斯號的電機系統設計,在NASA工作三十餘年,他提出了「分子連續運動應用論」,應用在音響線材的設計,而這款Poison電源線,就是應用此一理論的第一款線材。抱歉,什麼是分子連續運動應用論,我並不清楚,也找不到資料,這可能就是Know-How所在。

撇開未知又特殊的應用理論不談,先看看Poison電源線的結構如何?導體採用單結晶銅,因為單結晶銅的結晶直徑超長,代表Poison電源線中間導體的「結晶斷點」極少化,電力可以毫無阻礙地通過。Poison電源線內藏的單結晶銅線,正負極各用6股,總共12股,圍繞著中央地線採環狀排列,用料頗重。為了降低每一股導體之間的電磁干擾,Poison電源線使用了特殊的蠶絲包線,這是一種超細纖維,具備相當高的絕緣特性,而且有優秀的抗酸鹼與抗拉力物理性能,單結晶無氧銅導體加上蠶絲包覆之後,可以把導體之間相互干擾的磁場降到最低,同時具備很好的阻尼效果。在蠶絲層之外,Poison電源線的每一股導體外圍再加上高密度PE做第二次絕緣,然後外加PVC批覆。


複雜結構加屏蔽

結構複雜吧!中央是地線,周圍6正6負單結晶銅導體,每一股導體先加上蠶絲絕緣,外圍再加上PE屏蔽,最後加上PVC,等於是三層隔離絕緣。這麼複雜的結構,雖然不能說是第一次看到,可是MPS確實很捨得用料,此外,電源線最重要的結構,就是屏蔽,Poison電源線如此重視屏蔽,確實掌握住電源線設計的最高指導原則:把所有的噪訊隔離在外面,把電力通過導體時產生的磁場干擾,全部包覆在絕緣屏蔽結構當中。所以,可不要只看Poison電源線光鮮亮麗的外表,它是非常有內容、非常有料的電源線。

正負及各用12股導體,用料不手軟,可是產生了新的問題,那就是一般電源工母插沒辦法容納這麼粗壯的導體,買不到可以搭配Poison電源線的插頭,怎麼辦?MPS的作法很簡單,買不到就自己開發!所以搭配Poison電源線所使用的Zeus公母插頭,全都是MPS專門為Poison電源線而研發製造。為了容納多股粗壯的導體(23mm),Zeus插頭使用整塊實心鋁合金,直接精密CNC車製,外表再加上碳纖維層。碳纖維具備良好的導電性與剛性,同時也能隔離電磁波。


關於Poison電源線的結構與設計,大致表過,我所說的「大致」,真的只講了個大概,其中還有許多難以窺知的奧秘。譬如蠶絲批覆,所使用的蠶絲與一般布料所使用的蠶絲,究竟哪裡不同?PE層與PVC層究竟用了多厚?這些額外的阻尼物都會對聲音產生影響,所以理論上這些材料各有其物理特性,可是要怎麼調配,冶於一爐,融合出Poison電源線自己的聲音特質,那就像是米其林星級餐廳主廚,在廚房內用一樣的胡椒、鹽巴與各種調味料,卻能變出我們無法模仿的獨特美味料理一般,那是專業才能變出來的魔法。有了材料,有了結構,最後要調配出什麼樣的聲音,考驗的是主事者對聲音的認知。

線身真的超硬啊

試聽Poison電源線的過程都在我家,搭配的喇叭是Graham Chartwell LS 3/5與JK Audio PM10,訊源是YBA Passion CD轉盤與Merging NADAC,前級使用Electrocompaniet 4.8,後級則是NuForce R18單聲道。我把Poison電源線輪流用在Merging NADAC與EC 4.8上面,但這裡要小小抱怨一下,這Poison電源線怎麼那麼硬啊!

我系統上面還有一條NBS 3電源線,中段比Poison電源線還要更粗更硬,可是人家NBS 3在兩端可是做成軟線,即便我中央那段不能折彎,可是接在機器上面卻是很輕鬆,可是當我使用Poison電源線時,那真是非常非常的硬,線身很難折彎之外,要配上機器電源的方向,想讓Poison電源線轉個頭都很難。沒辦法,只好用蠻力轉,費了一番力才接上Merging NADAC,換過去EC 4.8的時候也一樣困難,又是換得滿頭大汗。

清爽宜人的中高頻光澤

這麼辛苦聽音響,值得嗎?我才換好線,喘一口氣,拿出林佳靜新發的專輯「Melody's Mostly Musical Day」,柴可夫斯基的小品「Tchaikovsky - Album Pour Enfants, Op 39: Maman」,寫的是「親愛的小母親」,清爽宜人的鋼琴聲流瀉而出,分解和弦襯底,愉悅的琶音裝飾著旋律,彈跳左手低音域俏皮地躍動著,Poison電源線帶著適度的明亮感,讓愉快的音樂氣氛更顯活潑。

鋼琴在高音部亮晶晶的樣貌,我不禁想起舒曼,而柴可夫斯基的鋼琴曲總是帶著蕭邦與舒曼的影響,這種亮晶晶的聲響肯定是來自舒曼的影響。我聽得入迷了,接下來的莫札特、Hough、普羅高菲夫......,不知不覺一張專輯聽完了,而且,不只如此,聽完之後,那晚我就把唱片評論寫完了,真是平易近人,又令人心曠神怡的鋼琴演奏啊!

聽完馬上寫唱片評論

聲音的光澤,無疑是Poison電源線迷人之處,而且是無聲無息地讓人中毒。如果拿金庸筆下的毒物來說,Poison電源線絕對不是悲酥清風,無色無味,卻又讓人中毒之後淚下如雨,全身酥麻不能動彈,這Poison電源線雖然高頻亮麗且帶有華麗的光澤,但卻一點也不顯刺激,不會明亮得讓人難以逼視,而是自然且柔和的光澤,這Poison電源線更像是十香軟筋散,聽過之後似乎略有感覺,但越聽越難以自拔,最後毫無抵抗能力。

除了明亮舒服的高頻光澤之外,Poison電源線在中低頻的表現有著很好的聲音密度,所以我才會一聽林佳靜的新專輯,馬上中招,聽完不可自拔,趕緊把這張精彩的鋼琴獨奏專輯寫下心得評論。咦,我好像無形之中也中毒了,但卻是毒使我去趕寫唱片評論,還好是好事。

呈現錄音當中鮮活的樣貌

Poison電源線漂亮的中高頻延伸與光澤,讓我不禁拿出拉羅佳的「莫札特第二十二號鋼琴協奏曲」,聽明快、輕鬆又愉悅的第三樂章,這是SWR西南德廣播交響樂團的歷史錄音,全新發行,雖然是歷史錄音,可是錄音年代已經到了1986年,已經是相當好的錄音了。搭配著Poison電源線,鋼琴愉悅地彈奏曲如歌的旋律,弦樂群輕盈地應和,Poison電源線把弦樂群綿密又舒服的樣貌,帶出如絲綢般的細膩光澤,木管群的呼應則濃郁中帶有清爽,一樣透露出愉快明亮的色彩,總之,Poison電源線把莫札特愉快的音樂氣氛,有如遊戲一般快樂地呈現,讓這張80年代的錄音呈現出新鮮的樣貌。

用Poison電源線搭配LS 3/5聽一陣子,該來聽聽看它的低頻表現了。把喇叭換成PM-10號角,音色更為明亮,速度更快,而Poison電源線低頻段的表現則是緊湊有力,不特別感覺量感很多,而是乾淨快速的低頻表現。聽Rebecca Pidgeon的「Spanish Harlem」,低音貝斯的撥奏形體刻畫得細膩漂亮,一顆顆的牛筋撥奏,音符顆粒清晰,不會糊成一團,但每一個撥奏音符都有飽滿且精神抖擻的樣貌,顆粒Q彈,對比Rebecca Pidgeon清亮的嗓音,隨後鋼琴加入,音樂更為明亮些、豐富些,間奏多了小提琴與吉他,小提琴的聲響明亮而不刺激,線條明顯,配著吉他輕拂著和弦,這是明亮而清爽的Rebecca Pidgeon,是能讓人聽得心曠神怡的Rebecca Pidgeon。

這是一條能輕鬆增添音樂活生感的電源線,我換上「Piazzolla For Two」,這是吉他與長笛合作的精彩探戈專輯,透過Poison電源線,長笛不僅增添了明亮通透的光彩,吹奏時氣音的細節,更增添了長笛樂器的真實感,吉他伴隨著長笛,不僅是和弦的基礎,還不時拍打琴身,把吉他當作打擊樂器來玩,Poison電源線把吉他拍的的聲響,彷彿像要跳出來一般地呈現,古典吉他尼龍弦的質感,溫暖中透著些許清亮,應和著長笛稍顯鼻音的濃郁感,兩者交織出熱力十足的探戈氣氛,越聽越覺音樂有趣。

音樂越聽越有趣

是的,我沒寫錯,是音樂越聽越有趣,而不是Poison電源線越聽越有趣,這放毒還真的是不著痕跡,玩音響,最終不是為了音響,而是為了聽音樂,這Poison電源線的毒還真自然,它帶出了錄音當中活生的面貌,讓罐頭音樂重現時,回復應有的錄音鮮活感。當然,想擁有Poison電源線,要付出相當的代價,可是這代表MPSOURCE的「最高技藝宣言」,您不一定非要買Poison電源線不可,MPSOURCE能做得出Poison電源線,代表平價路線的MPS也傳承著MPSOURCE的DNA,選擇MPS也不錯,可是如果您非要堅持「不夠好不要買」,那我建議您不要試聽Poison電源線,假如不小心不著痕跡地中了MPSOURCE的毒,想找解藥只能乖乖掏錢囉!



器材規格

MPSOURCE Poison
型式:電源線
導體材質:單結晶無氧銅
長度:1.5M/2M/3M
參考售價:75,000元/1.5m
總代理:
奇威勝國際有限公司,電話:+886 (2) 23365321
廣州市奇威勝貿易有限公司,電話:+86 (20) 34830770
網址:www.qiweisaint.com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