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7/05/26發表,已被閱讀161,427
日本Wavac是一家專注於真空管機的廠家,創辦人是宍戸公一(Nobu Shishido),用自己的姓氏Shishido作為品牌推出創新線路的真空管機,幾年後因病過世,重責大任交給二代目社長伊藤讓(Yuzuru Ito)。Wavac規模不大,產能更是有限,自然是真空管器材當中的珍稀逸品,這次來內湖婕韻試聽的Wavac 833,就是他們家輸出功率最大的後級,單聲道設計,每聲道輸出150瓦,而且是單端直熱三極管放大線路。


兩任社長的經營

Wavac現任社長伊藤讓與我曾有一面之緣,2010年台中音響展時到訪,幫此間代理商全茂站台,因此有機會見面採訪。他24歲踏入音響圈,從事舞台PA與錄音工程,這一行他做了二十多年,因為工作的關係,伊藤讓對現場音樂非常熟悉,不僅親身參與其中,也製作現場錄音,所以,當他在42歲時接手Wavac,不光只是要做擴大機,還要做出能夠把音樂的情緒、表情全部重現的擴大機,這樣才能把音樂現場的氣氛完整重現。

不過伊藤讓發現,雖然音樂產業已經從類比時代完全轉換到數位時代,但他無法在數位的領域找到音樂的感動,所以他回過頭來專注在類比的研究。當年宍戸公一以Shishido品牌行銷時,伊藤讓已經加入工師擔任研發工程師,Wavac的器材有許多都是他們合作設計的結果。看看Wavac現役的產品,單端直熱三極管擴大機總共11款,輸出功率從10瓦到150瓦不等,前級總共三款主動式前級、2款被動式前級,外加一部LCR-X2 MM/MC唱頭放大與2部電源供應器,全部都是純粹的類比線路。



後級全部是單端直熱三極管

Wavac所製作的後級有一項共通的特點,那就是清一色採用單端直熱三極管放大線路,輸出功率最小的MD-300B與MD-300Bm只有10瓦,功率大一點的是HE-4304,使用WE 304直熱三極管,功率達到15瓦,接下來是輸出功率35瓦的EC-838、 50瓦的HE-805,再來就是HE-833的150瓦了。我們可以看得出來,Wavac真是「吾道一以貫之」,全部都用單端直熱三極管放大,輸出功率的差異變化則是不同真空管的選擇。

HE833是Wavac輸出功率最大的單端直熱三極管後級,不過還分為幾個版本,我來婕韻音響聽的是HE833 Ver 1.3,而我在2012年去台中全茂聽也是HE833 Ver 1.3,不過這HE833還有v2,比HE833 Ver 1.3更高一階,而HE833 v2可以搭配自家電源供應器,又是一個版本,當Wavac創立十週年時,他們推出了SH-833紀念機種,設計的基礎也是HE833 Ver 1.3,算一算Wavac這款HE833,總共有四個不同版本上市。



單一放大元件沒有交越失真

150瓦的HE833 Ver 1.3,又是單端直熱三極管放大線路,絕對是難得一見的珍品。單端直熱三極管對發燒友來說,並不是陌生的放大線路,市場上類似的真空管後級不少,可是它們有共同的問題,那就是受限於功率管的放大能力,功率做不大。以2A3來說,1~2瓦算正常,3瓦就算做得大了,換成300B,7~8瓦算正常,大概做不到10瓦,可是這類單端直熱三極管後級還是受到許多發燒友喜愛,原因是只有一個放大元件,完全沒有交越失真,可以重現質地純粹的音樂,Wavac更是單端值熱三級管線路情有獨鍾,所有的後級通通都是同一類型的放大線路,功率的變化靠功率管來決定。

其實,真空管本身功率不夠大,靠推挽放大線路就能讓真空管的輸出功率倍增,可是Wavac並不願意這麼做,關鍵就在交越失真。推挽放大線路用兩個或偶數倍增的真空管,一組負責正半波,一組負責負半波,正負半波銜接起來,就成為完整的正弦波,重現我們聽得見的音樂,可是正負半波銜接中間,可能產生誤差,就變成所謂的交越失真。反觀單端直熱三極管放大,就只有一個功率管來做放大,完全不需要正負半波銜接,也就沒有交越失真。



追求大功率只能靠強放管

推挽可以倍增真空管的功率,但可能會產生交越失真,所以推挽線路要注意偏壓的設定,盡可能消除交越失真,也因為如此,市場上還是有許多設計優良的推挽放大真空管後級,而且聲音表現也很好,但是Wavac有自己的主張,所以靠選擇功率夠大的「強放管」來設計自家器材。

聽起來很簡單吧?堅持單端直熱三極管放大線路,只靠換功率管,就可以變出很多款功率大小不一的後級?抱歉,這樣就小看真空管線路,也小看Wavac了!2A3、300B、845、211都是出名的真空管,可是2A3功率太小,不實用,300B雖不到10瓦,但稱得上實用的功率,845或211功率更大,功率都超過2位數,但是製作難度大幅提高,原因出在工作電壓。



要讓強放管的輸出功率達到足額,工作電壓必須提高。以一般2A3或300B,大約300~600V左右,大概就能穩定工作,那這部HE833 Ver 1.3的工作電壓有多高?答案是3000V!夠驚人了吧!這意思是說,就算您拿到HE833 Ver 1.3的電路設計圖,恐怕自己在家裡也不敢試做,這麼高的工作電壓,萬一DIY過程摸錯地方,恐怕會有生命危險。所以,2A3與300B還看得到DIY套件,更大的845與211就幾乎幾乎沒有,而像HE833 Ver 1.3這樣超大功率的單端直熱三級管後級,就算給您線路圖也可能不敢做,畢竟聽音樂不需要冒生命危險啊!

因為超高工作電壓,讓大功率單端直熱三極管的製作難度大幅提升,對Wavac來說,自然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創辦人宍戸公一當年也是從2A3開始,發表直接交連放大線路,成為DIY自作者爭相模仿的著名線路。此後,宍戸公一繼續研究,把單端直熱三極管的輸出功率盡可能做大,這才衍生出Wavac獨家的IITC(Inverted Interstage Transformer Coupling),也就是反轉極間變壓器耦合線路,讓發射管處於正偏壓工作狀態,拉高輸出功率,並且降低工作電壓與線路內阻,如果沒有IITC,HE833 Ver 1.3所需要的工作電壓可能更高,也就更難成為家用音響器材了!




極簡線路搭配嚴選材料

其實單端直熱三極管的放大線路,美就美在架構簡單,而且是純A類放大,Wavac的設計更是把放大線路的簡單之美推到極致。他們捨棄了交連電容,用極間變壓器來耦合,這樣放大線路就不會有交連電容的音染,當然,這時候就必須考究變壓器了。HE833 Ver 1.3的變壓器位於機器後方,用三個光可鑑人的金屬鍍鉻盒子封住,金屬罩前面還有一個黑盒子,應該是極間耦合變壓器。因為金屬盒罩著,我看不到料件,但從日文版官網上的訊息,我推測是日本Tango訂做變壓器。此外,HE833 Ver 1.3所使用的833A強放管,挑選1930年代RCA生產的NOS老管,輸入級選擇西電WE 431,驅動級則是Tesla KT-88。

選擇極簡的單端直熱三極管放大線路,而且盡可能做到極簡,然後靠講究的用料選擇,製作出這部HE833 Ver 1.3,大概可以把整部器材設計的想法說清楚了。而其工業設計在看得到的部分,也是處處講究,像是厚重的機箱用60mm的實心鋁合金CNC削切,外表電鍍帶有貴氣的淡金黃色,為了保護真空管與使用安全,周圍用耐熱玻璃架起半開放式圍欄,您可以看到HE833 Ver 1.3工作時燈絲點亮的趣味,而透明玻璃則保護用家不會誤碰滾燙的強放管。至於看不到的地方,像是鐵氟龍接點真空管座,還有日本Kondo純銀機內配線等等,Wavac的道理很簡單,就是盡可能簡化線路,但選用最高檔的用料,這道理就像是和食割烹,選料第一,但割烹只靠師傅手上一把刀,切出適合入口的魚生,沒有額外的烹調,就是用料和刀工,可是任何人都吃得出來好壞。






HE833 Ver 1.3的設計概略表過,我們該回到內湖婕韻音響好好來聽聲音表現了。婕韻準備的音響系統搭配,數位訊源是法國Metronome Kalista CD轉盤/Nausica DAC,前級是Audio Valve Conductor前級,採電源分離設計,後級當然是HE833 Ver 1.3。這部後級帶音量控制的後級,所以您可以從數位訊源直入,音量控制旋鈕在變壓器後方,調整段數總共30段,應該是電阻式級進音量控制。喇叭輸出端子分為4歐姆與8歐姆兩組,婕韻搭配了Kharma Exquisite,標示阻抗為4歐姆,所以輸出接在4歐姆抽頭。


依據自己的喜好細部調整

坐定皇帝位,我拿出第一張CD「莫札特鋼琴三重奏K. 496」播放,皮耶斯彈鋼琴,杜梅拉奏小提琴,大提琴則是王健,輕盈活潑的莫札特,散發出迷人的風采,繼續聽下去,150瓦的驅動力,推起Kharma Exquisite輕輕鬆鬆,當然,這是室內樂,還考不到推力,但是鋼琴靈動的觸鍵、小提琴的清甜、大提琴的濃郁,交織成愉快的音樂場景。管機略帶濃郁的風貌,透過HE833 Ver 1.3,音樂多了一分圓融溫暖的色調,我經常跟朋友說,這就是真空管愉悅的音樂染色。

愉快的第一樂章聽到一半,從呈示部進到發展部,我問了婕韻藍先生,HE833 Ver 1.3的音量設定多大?結果是推到最大,於是我開始調整後級音量與前級增益的匹配,先調降2格,重新回到第一樂章的呈示部,音色清淡了些、通透了些,沒有開最大時那麼濃郁。把音樂停下來,再降2格,等於減了4格音量,對比30格級進的音量控制,減少了HE833 Ver 1.3約13%的輸出,聲音更透明,音場更為深遠,但是低頻明顯縮了,於是再往上加一格,等於減3格,讓HE833 Ver 1.3維持90%的輸出,再聽一次,滿意了!我當然還可以細調,比較減2格或3格的差異,不過時間有限,就用最大輸出減3格的設定,音量靠Conductor前級來推,HE833 Ver 1.3僅以90%輸出定案。

這樣大概知道怎麼玩HE833 Ver 1.3本身的音量控制了吧?我再講一次調整的原則,假如您喜歡飽滿、厚實、強悍的低頻,直接把HE833 Ver 1.3的音量推到最大即可,那是它最飽滿、最厚實、最強悍的輸出表現,低頻表現也最好,可是這樣會減損一些音場的通透度,適度地降低HE833 Ver 1.3的輸出,可以提升音場通透度,音色也會更清甜透明,更顯活生感,可是把HE833 Ver 1.3的音量調降,低頻量感也相對會減少。所以,靠著HE833 Ver 1.3上面的音量控制,調整與前級的搭配,您可以玩出自己最喜歡的音質音色。


密度高、質地細膩

調整到滿意的前後級音量設定,接下來就是好好享受音樂的時候了。繼續聽莫札特,K. 496的慢板也很美,鋼琴引導出來的音樂,每一顆音符都有濃厚的聲音密度,隨後小提琴與大提琴呼應鋼琴浮現,更能感受到擦弦的細膩質地,在婕韻聽這套價格不菲的系統,聲音的高貴感證明了全套音響的價值。

慢板樂章在鋼琴、小提琴、大提琴之間,音符相互輝映,HE833 Ver 1.3雖然有著真空管略帶濃郁的色澤,可是聲音的光澤、輝度都很漂亮,這是在飽滿聲底之下透出來的明亮色彩,讓三重奏洋溢著鮮活的樣貌,我不知道是HE833 Ver 1.3的影響,還是Exquisite的鑽石高音帶來這般質地漂亮又高貴的光澤,我享受著迷人的K. 496,鋼琴置中、小提琴在左、大提琴居右,三者真實又龐大的樂器形體,構成強烈的音樂現場感,從中領略莫札特音樂愉悅的表情,自然地聽入迷了。

越聽越是入神

一段愉悅地莫札特,隨後我換上溫德利希演唱「舒伯特:美麗的磨坊少女」,第一首「流浪」(Das Wander),描述著離家出走的情境,鋼琴代表著潺潺流水,穩定地旋律滾進向前,溫德利希的嗓音在男中音當中不算最厚實者,但卻很有個人風格,而且咬字清晰,透過HE833 Ver 1.3,那種溫潤的人聲,加上鋼琴帶著些許濃郁的味道,唱歌的人是流浪者,鋼琴是推著流浪者出門的小河。聽得入神,都忘了是來聽HE833 Ver 1.3,可是,我們玩音響不就是為了音樂嗎?

我繼續放任聽HE833 Ver 1.3的享樂情緒,換上魯賓斯坦演奏的「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直接聽第二樂章的慢板,管弦樂團有如棉花一般柔細地鋪陳,錄音背景帶有老錄音的母帶背景嘶聲,更襯托了樂團綿密細膩的質感,鋼琴主角登場了,一連串溫柔細語般的音符,真是浪漫極了。再聽茱莉亞費雪演奏的「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這不是管弦樂版本,而是鋼琴與小提琴的室內樂編制,音樂從慢到快,鋼琴揚起波蘭壯闊的導奏,小提琴不甘示弱地用同樣的旋律對飆,從低到高撐緊慢板的音樂張力,流露出濃郁吉普賽風情,即便小提琴狂野地拔高,HE833 Ver 1.3的音色依然圓潤而不尖刺,進入快板之際,音樂兇猛了起來,HE833 Ver 1.3把小提琴彈跳的尾韻細節表顯得很好,彷彿可以聽見茱莉亞費雪錄音時昂揚的神情,即便音樂快速狂飆,HE833 Ver 1.3依然維持相當好的平衡性,音色溫暖又有勁道彈性。


聽得起勁,換上「Callas 2014 Remaster」,聽卡拉絲唱「卡門:愛情是隻自由的鳥」,這是六十多年的老錄音翻新,但是在HE833 Ver 1.3聽來卻充滿新鮮感,聽得出錄音本身的頻寬不夠開闊,但是音樂的質地卻很美,卡拉絲在同時代的女高音當中,本錢不是最好的,卡拉絲的嗓音厚實度比不上卡芭葉,甜美度也比不上芙蕾妮,可是卡拉絲的情感卻是獨樹一格,唱這狂野的卡門,就聽得出卡拉絲的能耐,搖曳生姿的嗓音,跟著樂團的節拍,忽快忽慢,彷彿在歌劇舞台上,公開與樂團調情,透過HE833 Ver 1.3與Exquisite,這種風姿綽約、自由自在的情調,更顯濃郁活生。

時間一晃兩個多小時,該聽最後一曲了,拿出「悲慘世界」電影原聲帶,聽Samantha Barks唱「On My Own」,電影場景是在巴黎雨夜街頭,Samantha Barks甜美的嗓音背後,有細細雨聲襯底,鋼琴輕柔地伴奏,唱著孤單的自嘆自憐,我知道這是錄音室做出來的音樂層次,可是在HE833 Ver 1.3上面,音樂迅速把我的思緒引回電影的場景,歌曲漸入高潮,鋼琴與小提琴在不知不覺中退場,管弦樂加入,低頻跟著湧現,對比Samantha Barks高亢、厚實又輕甜的嗓音,這首「On My Own」道盡了角色的心酸,而Samantha Barks唱得這麼美,讓人感嘆怎麼男主角不愛她呢?

Wavac自己的音樂主張

150瓦,算不上最偉大的驅動力,但是HE833 Ver 1.3推起Exquisite,游刃有餘,直熱單端三極管的聲音魅力,卻是一般晶體擴大機所不及。或者我該這麼說,有許多晶體機比HE833 Ver 1.3更為通透、推力更強、細節更多,但是HE833 Ver 1.3強在聲音的密度、厚度,還有迷人的音樂韻味,它並不是所謂中性的聲音,而是有「自我主張」的音樂色彩,這就是HE833 Ver 1.3,這就是Wavac!有機會請來內湖婕韻音響,體驗Wavac這樣的「音樂主張」!


器材規格

型式:純A類單端單聲道真空管後級擴大機
輸出功率:150瓦
輸入靈敏度: 1 Vrms
輸入阻抗:100k ohms
頻率響應:20 Hz ~ 100 kHz
S/N比:> 90 dB
負載阻抗:4 ohm,8 ohm
尺寸:435×305×525 mm(W×H×D)
重量:55 kg
參考售價:350萬 / 對
進口總代理:全茂
電話:(04)2234-1815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