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7/05/04發表,已被閱讀283,330
Oppo的產品線越來越廣了。從藍光播放器起家,直到現在,始終雄踞高階藍光播放市場的冠軍。由於耳機市場活絡,Oppo也推出了自己的耳機產品,而且主打平面振膜耳機,即便是耳機市場的新手,但初生之犢不畏虎,受到媒體與耳機迷的讚賞PM-1,足以其他品牌高階耳機平起平坐。有了耳機,當然還要有好的耳機擴大機,他們的家用耳擴HA-1具有平衡輸出,且內建DAC,還有藍牙傳輸功能,具有前級、DAC、耳擴的多重功能;便攜式耳擴HA-2同樣內建DAC,讓您行動聆聽也能有高級享受。就這樣了嗎?當然不,Oppo真的在音響領域展現了高遠企圖,推出了Sonica DAC,這台DAC一推出,立刻引起市場的高度關注,此間代理商從3月起就開始展開許多活動,要讓廣大消費群眾認識Sonica DAC。這台厲害嗎?厲害,很厲害,別家沒有的,我有;別家不會的,我會;而且,價格還能比別人便宜。

Oppo新推出的Sonica DAC是他家第一台DAC產品。前面板設計點單明瞭,中央是OLED顯示幕,右側為音量旋鈕,左側旋鈕是訊源切換和選單控制,待機開關在Oppo品牌標誌下方,前面板還有一台type-A的USB輸入,可以連接外接儲存置裝置。

Sonica DAC提供光纖、同軸、USB各一組數位輸入,此外,一個RJ45的網路連接端子,可供連網使用。一組類比輸入,讓您可將之當成前級使用。類比輸出則有XLR、RCA平衡與非平衡各一組。電壓切換設置在電源插座上方,新品開箱使用前請先檢查清楚,電壓設定是否正確。

怎麼個厲害法?有什麼,會什麼?

Sonica DAC有豐富的輸入,尤其是有多組數位輸入,對於現在這個數位聆聽當道的時代,真是方便。它有同軸、光纖、USB type-B各一組,設置於機器背面,其中最厲害的就是USB type-B輸入,最高可支援到32bit/768kHz PCM、DSD512的檔案,比起市場上的主流規格384KHz和DSD256來的更高,就規格而言,堪稱市面上的「頂規」。此外,在機器前面板有一個USB type-A端子,用來連接隨身碟、外接硬碟等儲存裝置。並且,它還有一個網路端子,可以連接區域網路,播放網路伺服器內的音樂。這些數位輸入和光纖、同軸的S/PDIF輸入,最高都接受到24bit/192KHz、DSD64(DoP)的訊號。數位串流播放,除了可利用DLNA播放,還可利用藍牙(Bluetooth 4.1)傳輸,iOS用家更可以AirPlay,直接傳送手機裡的音樂到Sonica DAC上。因為Sonica DAC有音控,可以當作前級使用,您也可以利用它的一組RCA類比輸入,連接其他的訊源。您可以這樣算看:同軸給CD Player、光纖給Apply TV或電視機上盒、USB type-B連電腦、網路連NAS、USB type-A給隨身碟,手機還可以藍牙、AirPlay無線傳輸,類比輸入留給黑膠唱盤,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用的嗎?

不過,在檢視Sonica DAC時,有一事讓我不解。先前Oppo HA-1上的數位輸入還有一組AES/EBU輸入,那可是一台耳機擴大機,是「內建DAC的耳擴」。但是Sonica DAC角色卻更單純,沒有耳機輸出,就是一台純DAC,結果反而少了AES/EBU輸入。Oppo,這是何故?我見機背同軸輸出旁到機箱側邊還有空間,是因為機內空間和線路鋪排空間不夠,所以後來工程團對捨棄了AES/EBU嗎?雖然有此需要的用家其實很少,但是,有了到底看起來更威一點,況且,連HA-1都有,Sonica DAC沒有,說不過去。

OLED螢幕的亮度可調,資訊顯示清楚明白,例如圖中狀態就是:使用USB 輸入PCM的44.1KHz訊號,音量控制為-25dB,前級功能啟動的狀態,右上角顯示拍照時並未接上網路線。

Oppo原廠提供了Sonic DAC專屬的App,適用於iOS和Android系統,利用手機就可播放音樂。這項功能相當具有前瞻性,也非常大膽。目前市場上具有這類DLNA功能的器材不少,但像Oppo這樣絕對的,我還未見過。怎麼個絕對?怎麼個大膽?Sonica DAC竟然不附遙控器。對於我們這種傳統音響使用者來講,沒有遙控器,還真不習慣。但是我們家裡多少都有這個問題,就是遙控器太多了。每一件器材都配一具遙控器,單是音響就至少有CD唱盤、擴大機,如果客廳還放了電視、劇院系統,還要多上3個遙控器,加上可能有的Apple TV或數位電視機上盒、MOD等,光是收放這些遙控器就是麻煩了。什麼東西永遠會在您身邊?手機。這種智慧型控制,會越來越普遍,現在許多家電都可用手機控制了,用手機App來操作音響,Oppo這棋下得險,卻非常有道理。佩服佩服。

單是這個網路功能,還有的講。Oppo還推出了一台Sonica無線喇叭,如果您同時擁有Sonica無線喇叭和Sonica DAC,可將後者當作master,播放音樂給其他的Sonica喇叭,如果您有多支Sonica喇叭,可以讓他們同時播放相同的音樂,或是選擇播放不同的音樂。這項功能,也是當前市面上同級DAC產品中絕無僅有的。只不過,原廠特別提醒用家,當使用多房間播放時,Sonica DAC的輸出會降頻到44.1KHz或48KHz;如果需要播放高解析音樂,則要先把Sonica DAC從Sonica多房間播放系統中移除,才能讓Sonica DAC發揮完全的實力。

機箱表面做了髮絲紋處理,機箱都是鋁材,前面板是塑膠面板,但仍做了仿金屬質感的設計。

十萬以下DAC首見搭載ES9038PRO晶片

在電路設計上,Oppo擁有多年藍光播放機設計的經驗,而且早在BDP-105上就內建了完整的USB DAC。因此,對於Oppo來講,要設計一台純兩聲道的DAC一點不是問題。其數位解碼核心,使用的是ESS SABRE的ES9038PRO晶片,這只晶片是ESS在2016年1月的CES中發表的晶片,在數據規格上相當具有指標性。這是一顆32bit的8聲道的DAC晶片,動態範圍高達140dB,是業界之最;將要推出的UDP-205上頭也將採用這顆晶片作為解碼核心。因為這顆晶片很新,因此市面上同樣使用這個晶片的DAC很少,印象中,最早使用這顆晶片的應是Ayre在2016年慕尼黑音響展中推出的QX-5 Twenty。Oppo Sonica DAC的解碼核心與九千美元的Ayre QX-5 Twenty相同,但是價差可不只十倍,這還不夠超值嗎?

一台好的DAC可不是只有用上最新最貴的晶片就可以了,還需要線路整體的規劃和佈局。Sonica DAC使用了高品質的環形變壓器,不僅用電效率高,損耗低,而且還確保超低漏磁,一面能夠提供充沛且乾淨的用電,一面還要確保電源供應不會干擾到其他線路,串入噪音。Oppo也強調Sonica DAC的線路從DAC晶片開始就是平衡設計,全平衡的線路可以藉由共模互斥(common-mode noise rejection )的效果,降低噪訊,讓聲音更為乾淨,並且還能提升聲音的分離度,這對音樂的舞台重現以及活生感都有幫助。

Oppo Sonica DAC的線路設計工整,器材左側靠變壓器一邊主要是電源線路,相對的右側部分為類比輸出線路。

在外觀設計上。Oppo Sonica DAC的機箱相當堅固,不是常見的薄金屬板凹折成形的機身,而是以厚實鋁板結合鎖定而成。厚實的機箱有助於抑制機器本身的機械振動,雖是平價DAC,做工卻沒有偷步。前面中央有一個OLED螢幕,用來顯示機器當前的狀態,螢幕亮度可調,而且可貴的是字幕顯示支援中文,當透過DLNA播放NAS音樂時,遇到中文曲目,看到螢幕上以跑馬燈走過的曲目名稱,倍感親切。螢幕左右各有一個旋鈕,右方較大的旋鈕是音量控制,左方旋鈕則可做輸入選擇,並且按下可切入功能選單,以單一旋鈕取代繁複的按鍵,無論視覺和操作都很直覺。

試聽主要分為兩個階段,首先我把Sonica DAC就當作是純粹的DAC,內部設定音量直通(by pass),主要透過USB連接MacBook Pro,以外掛Audirvana plus的iTunes為播放器,播放.aiff的PCM檔案;並且也透過DLNA,播放家中NAS裡的音樂。然後,我再開啟Sonica DAC的音量控制功能,將之當作DAC兼前級,後級則使用NuPrime ST-10。在這兩部分試聽以外,我也試用了藍牙播放,要開啟藍牙播放,請透過前面板左側選單鈕的設定,開啟藍牙功能;也可以透過Sonica App開啟藍牙,開啟後,直接在手機上搜尋配對,配對完成後,如果當時您正在透過其他輸入端子播放音樂,音樂會立刻停止,進入藍牙接收的狀態。在操作上還算方便,而且反應快速。

Sonica DAC的數位解碼核心,使用的是ESS SABRE的ES9038PRO晶片,這只晶片是ESS在2016年1月的CES中發表的晶片,是一顆32bit的8聲道的DAC晶片,動態範圍高達140dB,堪稱業界之最。晶片上方黏貼了一塊散熱片,圖中白色的那塊就是。

內部使用的電容多為Elna的音響級製品。

圖中有Oppo標誌貼紙的線路板是它的無線模組,右邊整個包裹起來的部分應是天線,這樣就省卻了裝設在機背的傳統天線,讓整台Sonica DAC看起來更簡潔。

使用一只低漏磁的環形變壓器,是Oppo的訂製品。

Sonica DAC的類比輸出線路分為三路,外側兩路為XLR平衡線路的左、右聲道,中央一道則是RCA非平衡線路。

色調溫暖,音質厚實,中頻帶甜,低音豐滿

只要一開聲,就可以明顯感受到Sonica DAC的溫暖色調,就像您把白光LED燈換成黃光燈一樣,亮度暗一點,卻讓聲音帶著一股柔和暖意。聲音走向溫潤厚實,音場深度和寬度不特別強調,略帶前傾並集中一些,這對聲音形體的形塑有所幫助,聽起來覺得形體比較龐大明顯。中頻帶著一股甜味,聽女聲和木管、小提琴時,有種咬一口灑了糖霜的蛋糕的滋味。低頻的下潛延伸尚可,但量感豐沛,聽低音大提琴演奏時,特別飽滿豐厚。聲音質地偏軟一點、慢一點,不是那種快速、束結、高密度的類型。但聽鼓聲,上面這段描述就很容易領會。

這樣的聲音走向,聽起流行音樂、爵士樂都很適合,聽起藍調更適合不過。以Diana Krall的「The Girl in the Other Room」,第一首曲子開頭,鋼琴彈著固定音型搭配鼓的固定節奏,Diana Krall的歌聲一出來,濃厚的味道,讓聲音聽起來更加慵懶魅惑,低音大提琴襯在後面,散暈出來了低頻既柔且軟,歌曲聽來真有氣氛。第二軌專輯同名曲,開頭以吉他藍調式的獨語起始,吉他濃郁的琴音聽起來特別藍,Diana Krall歌聲一出,似乎發聲細節沒有參考機NuPrime DAC-10H那樣豐富清晰,但聽起來並不覺得音樂氛圍少了什麼,反而更顯一種迷濛之美,音樂情緒的感染力更好。而且人聲的形體感大一些,叫演唱更貼近聆聽者,舞台感沒有那麼強烈,卻是令一種現場感覺,好像自己就在歌手面前一樣。貝斯那噗噗噗的撥彈,更為音樂氣氛點綴了幾分醉意。您是爵士迷嗎?Sonica DAC放起爵士那迷濛、深沈、濃厚的味道真有味道,您該試試。

聽藍調味道的爵士有其獨到之處,放起有藍調味道流行樂也不遑多讓。以Michael Jackson的歌曲為例,他的歌曲融合了多重元素,要歸類真是不容易。以他和Paul McCartney合唱的「The Girl Is Mine」為例,這首歌曲充滿趣味,兩個男的為著一個女孩爭風吃醋,這首R&B歌曲有著穩定又鮮明的節奏,這些鼓聲節奏在Sonica DAC上聽來龐大飽滿,帶著一點柔韌質感,恰是抒情節奏藍調音樂最迷人的味道,聽起來為這首歌曲平添幾分浪漫和詼諧。再聽到「Billie Jean」裡的鼓聲,雖然不是那種乾淨快速的鼓聲,但是那飽滿的鼓聲卻是另一種結實,另一種實體感。

演唱會現場錄音時的氛圍,Sonica DAC也能表現其中的熱絡。以Kari Bremnes的現場演出精選「Kari Bremnes Live」為例,其中的第五軌音樂以輕柔開始,然後漸強發展,鼓聲力量充沛,Kari和合音的男聲,聲音音質較厚,略暖略濃的腔調,道出了歌曲的迷離感。專輯的最後一軌也是名曲,歌曲開頭聽得右方的鋼琴,顆粒飽滿,即便是電鋼琴,也要有厚度,不該是鬆軟空虛的。Kari的歌聲既出,猶如濃密雲層間出現裂縫,射出一道陽光,這光灑在蒼茫大海上,映照出粼粼波光,照亮了昏暗的海面,揚起了一片希望。後方振起的大鼓,深沈而且深遠,鼓聲散暈開來,像是巨人踩著海洋上漂浮的霧氣而來,合成器疊加出的樂音,帶出悠遠空靈的感受。

當前級使用時,聲音更滑順耐聽

以Sonica DAC當做前級、直接連接ST-10後級聆聽,感覺音樂的線條比較滑順一點,以Anne-Sophie Mutter的「Tango Song and Dance」為例,小提琴音濃郁厚實,聽起來頗有實體感。鋼琴不是晶瑩剔透的乾淨琴音,卻是溫潤有澤的質感,好像是在周圍泛著光暈的月亮。但是當Mutter拉到高把位時,我覺得聲音的線條有點生硬,且不像中頻那樣溫和滑順,高音的甜度少了一些。這叫Mutter的演奏聽起來比較果決一點,她的演奏本就不屬嬌滴滴的類型,這麼一來,就更有陽剛味了。但是,接成前級模式,這曲子聽起來味道又不同了,感覺細節比較少一點,一些中高頻以及高頻段較搶耳的部分也比較平緩,聲線收得比較圓滑,聲音顯的更柔化一些,走向更舒適耐聽。

聽到田志仁的「Calling All Dawns」,第一首「Baba Yetu」,層層疊加的人聲和配樂,把音樂的氣勢逐步堆高。人聲表現浮凸,但不是那種鮮活地彷彿要跳出來似的,卻又不是沈穩安定到了無趣味,人聲表現果然是Sonica DAC的強項。大鼓敲下的震撼感不俗。但要品嚐人聲的甜味,要聽後面兩軌。兩首分別以日文和中文演唱的歌曲,由女聲擔綱演出,那女聲唱來甜甜的,是我在自家系統上從未聽過的味道。唱到高音處,在Sonica DAC當純DAC時感覺在最高處有些許緊繃,不過,一旦當成前級,這種緊繃感就有了相當的舒緩。我認為將Sonica DAC當作前級,直接輸出給後級或主動式喇叭,能獲得更好的音樂性。

豐富功能,一機抵多機,「省主席」指定

Oppo的器材總是有著高性價比,這台Sonica DAC,有著豐富多元的輸入,不僅是DAC、也是前級,還可網路串流,而且有線無線攏嘛通。這樣的器材,完全符合家中影音中心需求。而且根據經驗,Oppo的機器還可透過改機來升級,如果您自己是DIY高手,儘可以打造一台以Sonica DAC為基底的ES9038 Pro的DAC,成為一台獨一無二的SE版,不過,話說在前面,改機可是會失去保固的,可要技術夠好才下手啊。

如果您家裡有一套傳統音響,正在考慮怎麼將數位串流融入舊系統,當然,全套換掉,好活絡音響市場,當然很好;但若想省錢,買台像Oppo Sonica DAC這樣近乎全能的器材,還真是方便,一機抵多機,這是讓您享受數位時代的數位聆聽最簡單的一條路。


器材規格

OPPO Sonica DAC
型式:串流播放DAC前級
輸入:同軸,光纖,網路,USB type-A,USB type-B,RCA類比
類比輸出:XLR,RCA
支援最高取樣率:32bit/768kHz PCM,DSD512(USB type-B輸入)
輸出電平:2Vrms/RCA,4Vrms/XLR
無線輸入:Wi Fi(802.11.a/b/g/n/ac)、Bluetooth 4.1
尺寸:254×76×360 mm(寬×高×深)
重量:4.7公斤
建議售價:33,000元
代理商:遠東環球
電話:02-2760-0585
網址:www.oppodigital.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