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7/04/14發表,已被閱讀180,860
喜歡跑車的朋友都知道,不管廠車做得多好,都可以透過Supercharge的方式,把威猛的引擎再壓榨出更強悍的性能,這樣的感覺用在Stromtank S5000電池供電器上面最是恰當,雖然S5000僅有「唯一」的功能,就是為音響系統提供乾淨的電源,可是這麼「唯一」的功能,可以幫您所有的音響器材「同時」Supercharge!


mbl創始人的事業第二春

我知道,很多朋友可能第一次看見Stromtank這個品牌,這家公司確實年資很淺,他們在2016年慕尼黑音響展首度展出,旗下就這麼一部S5000電池供電器,可是卻很快引起注意,而且迅速打入國際市場,他們是何方神聖可以快速竄起?答案很簡單,Stromtank的創辦人是Wolfgang Meletzky,也就是德國mbl的原始創辦人。

自從Meletzky離開mbl之後,我本以為他退休了,沒想到這位Hi End音響界的沙場老將,轉而投入電池供電的研究。每一位玩音響的人都知道電源對聲音的影響,關係重大,要讓音響器材「完全」脫離市電供應不穩定的影響,最好的方法就是用電池供電,可是怎麼有辦法弄出那麼大的電池,可以供應所有音響器材的電力需求?甚至連吃電量大的後級都能由電池供電?其實這就是Stromtank所要達到的設計目標。



追尋「純電池」供電的涅槃

要能達到所有音響器材都靠電池供電,電池的選擇肯定是首要任務。Meletzky找到了磷酸鋰鐵電池(Lithium Iron Phosphate, LiFePO4),比起傳統的鋰鐵電池,磷酸鋰鐵電池的穩定性更高,過載時也不會有爆炸的風險,而且使用壽命超長。根據Stromtank提供的資料,磷酸鋰鐵電池重複充電的循環次數超過10,000次,就算您天天反覆用電/充電,電池的使用循環壽命可以超過二十年,而且就算超過這個次數,電池還能以至少80%以上的充電供電能力,持續運作。

找得到LiFePO4電池絕對不是什麼新奇的事情,既然Meletzky這麼大方地告訴您,這S5000裡面裝的是LiFePO4電池,就代表他不怕別人抄襲。關於LiFePO4的資料,您可以輕輕鬆鬆地在Google上面找到相關資料,甚至還可以找到供應廠商,代表S5000的關鍵技術並不是電池本身。


電池管理系統是關鍵技術

那麼關鍵技術是什麼?Stromtank稱之為BMS,也就是智慧型電池管理系統(Intelligent Battery Management System)。BMS是Stromtank與德國Frauenhofer Institute合作研發的智慧型電力管理系統,透過自行研發的BMS系統,可以達到最高的充放電效率,並且確保LiFePO4電池群的使用壽命。

在BMS裡面的核心技術,稱之為「Balancer」,我們可以把它視為一個「平均分配」的充放電技術,用來「主動分配」所有電池的充放電狀態。透過「Balancer」的分配,就不會出現電池群裡面某一兩顆電池工作負擔特別重,很快就耗電殆盡,充電時也是如此,不會對某一兩個電池過度充電,這樣就能平均地使用電池群裡面的每一個電池,避免過度使用少數電池的充電循環,保護電池擁有更長的使用壽命。把LiFePO4電池與BMS智慧型電池管理系統合起來,大概就是S5000的關鍵技術了。



16個LiFePO4電池群

在S5000裡面,總共裝入16個LiFePO4電池,每一個LiFePO4的容量是1,000 Ah,加總起來就是16,000Ah,加上兩組獨立變壓器,重量高達120公斤。使用S5000在簡單也不過了,它就是您的排插,音響器材的電源線一一接上就可以了,當然,也別忘記幫S5000插上一條電源線,這樣它才有電力來源。

S5000機器背後還有一個鑰匙開關,記得轉到開的位置,然後打開電源開關,S5000才會進入充電/放電工作狀態。為什麼在電源開關之外還要多一組鑰匙開關?別忘了,Meletzky年輕的時候還有一項興趣,那就是業餘賽車,他曾經開著保時捷參加巴黎達卡越野賽,在S5000上面多裝一個鑰匙開關,打開它就好像Meletzky準備開他的保時捷上路一樣囉。


台灣版多了兩組電源輸出

試聽S5000的地點選在代理商藝聲的試聽室,搭配著全套mbl系統。這部S5000的輸出電源總共有6組,不過讀者們如果搜尋網路上的圖片,大概找到的都是4組輸出,因為藝聲認為4組輸出太少了,所以要求德國原廠增加電源插座數量,這才有了6組電源供應的版本。代理商其實希望Stromtank裝到8個輸出,可是實在沒有空間了,最多只能裝到6組。

如果您覺得6組電源輸出還不夠,另外搭配排插就能接更多機器了。不要怕接更多排插會有問題,S5000的供電量絕對夠力,連mbl單聲道後級都沒問題了,還有什麼難得倒它,而原本S5000僅有4個電源輸出插座的用意也是如此,不夠用加排插就好,但是藝聲還是向原廠爭取6組輸出的版本。


可「邊聽邊充」或「純電池」工作

S5000開機之後有兩種工作模式,第一種是「on-grid-function」,此一模式下S5000會亮藍燈,這時候S5000插著電,可以「邊聽邊充電」,好處是完全不會耗掉電池裡面儲存的電力,不過音響系統可以使用的電流量受限,最高只有6安培,而市電不乾淨的問題,則因為電池在中間緩衝,幾乎對音響系統不會有影響。

第二種模式則是「off-grid-function」,機器錶頭會顯示綠燈,代表完全與市電網路斷開,純粹用S5000電池供電,電池提供最純粹的正弦波電力,完全不受市電網路的影響,在純電池供電的模式下,S5000可以連續工作8小時。




要用哪一種工作模式來聽S5000?答案很清楚,一定是純電池供電的「off-grid-function」!我們可以想像用家使用S5000的樣貌:把S5000搬回家,插上電,鑰匙打開,電源開啟,S5000亮起藍燈,代表電池正在充電,當然可以馬上開始聽音樂,但是您知道第二天會更棒,因為經過一天的充電,S5000有了滿滿的電力,晚上回到家,按下正面的開關,切換到「綠燈」的純電池供電模式,可以連續聽8小時的音樂,時間絕對夠您聽整晚,睡覺前切換為充電模式,第二天S5000又有滿滿的電力,再度為您高歌8小時。



要比較三種供電模式

理論上講起來,純粹電池供應音響器材電力,可以得到最穩定的輸出,而不會受到市電網路供電不穩定的影響,可是實際上真的是如此嗎?所以我必須要來藝聲這裡體驗一下。需要比較的模式有三種,第一、直接把電源線插在牆壁上的插座;第二、連接在S5000上面,使用「邊聽邊充」的「on-grid-function」;第三、切換到「off-grid-function」的模式,完全斷開S5000與壁插供電,只用S5000內部電池所儲存的電力。

「老虎魚DMM-CD/SACD Vol.1」
可想而知,這樣試聽換起線來可真費事,所以我決定只用一首曲子來比較壁插、邊充邊聽與純電池供電三種模式,之後只比較邊聽邊充與純電池這兩種模式。那要選什麼曲子來聽這關鍵的三種供電模式轉換呢?我選了「老虎魚DMM-CD/SACD Vol.1」的第一軌,Chris Jones的「No Sanctuary Here」,這是發燒友相當熟悉的曲子,低頻量感豐沛雄厚,錄音動態龐大,而且聽這張DMM-CD/SACD的錄音,還有一個關鍵的聲音,那就是黑膠唱針落下觸碰黑膠時「滋」的那一聲,因為這張唱片標榜「黑膠直刻」,所以數位錄音裡面收到唱針接觸的聲響,證明是真正的黑膠轉錄。以前我聽唱頭時,經常在唱針落下的這一個聲響,馬上要感覺黑膠唱頭聲音的差異,別小看這「滋」一聲那麼短促,聲底是厚是薄,立刻就知道,所以才選這張CD。

一軌立刻見真章

全套mbl系統預先接好了,所以我用「On-Grid」邊聽邊充的模式先聽,全套mbl當然聲音沒話說,聽了約莫一分鐘的「No Sanctuary Here」,記住當下的音樂樣貌,然後請藝聲的同仁幫忙,把所有的電源線換到壁插。因為mbl前級音量控制有數字顯示,可以精確開到一樣的音量,CD再聽一次,「滋」一聲唱針接觸黑膠的剎那,聲音密度鬆了點,繼續聽下去,雄厚的低頻量感依舊,可是力道散開了,低頻有量感,收束力道卻弱了,360度發聲的101葫蘆喇叭,音場一樣寬闊,可是深度卻變淺了,讓整體3D音像少了一分說服力,比起搭配S5000的「On-Grid」模式來說,聲音的立體感弱了不少。

當然,我必須強調,就算全套mbl接在普通的市電壁插上,聲音一樣是mbl的品質,那種寬鬆、通透、自然的3D立體音像,仍然是360度發聲喇叭的特質,聲音質地也是mbl的水準,可是搭配上S5000之後,3D立體音像就變得更為結實緊密,音像描繪與刻畫更為清晰,整體聲音密度有著明顯提升。假如您沒有用S5000來搭配,mbl還是mbl,聲音已經夠棒了,可是加上S5000來聽,則是在不改變音質音色走向的情形下,把3D音響與音場上進一步強化,也就是我所說的Supercharge效果。

用「Off-Grid」來聽才是王道

市電壁插輸給S5000,那是理所當然的事,畢竟S5000是專門為求得純淨電源供應額外夠買的機器,一定要比壁插好,所以這個結果並不意外,等全套mbl再接回S5000上面時,要比較的是「On-Grid」與「Off-Grid」模式的差異。其實在還沒有真的比較之前,我心裡想的是,就算「On-Grid」邊聽邊充電,依然是電池供電,與「Off-Grid」純電池供電,應該差不了多少,可能純電池供電會好一些,但不至於是跳躍性的好,但是用同樣的「No Sanctuary Here」,同樣的音量播放,用「On-Grid」邊聽邊充模式聽一分鐘,然後切換到「Off-Grid」模式,這短短一分鐘的AB比較,我先前的猜測完全錯了,「Off-Grid」才是王道,買下S5000最重要的意義就是用「Off-Grid」純電池供電!


大幅提升的3D音像權威感

差別在哪裡?3D音像的權威感!真的,音質音色都沒有變化,可是3D音像的結像收得更緊,低頻量感豐沛,可是力道更為有勁,下盤的彈跳力反應更快,因為音像刻畫得更為細緻,感覺音樂的細節變得更多,而且音樂的背景明顯地變得更深沈、更漆黑,讓音樂的動態對比變得更強、更清晰。唉,本來我以為來聽S5000,可以跟代理商三個模式聽起來都差不多,我可以不要寫了,但是一切換到「Off-Grid」模式,我就完全投降了,這S5000有效!而且不是「一點點有效」,而是非常有效,尤其是「Off-Grid」模式百分百超有感。


魂縈夢牽卡拉絲

只比較S5000的兩種模式,只需按下切換開關,很方便,所以我又比了一首曲子,聽卡拉絲演唱歌劇「Andrea Chenier」裏著名的詠嘆調「La Mama Morta」,大提琴的弦樂哀傷的獨白,接上卡拉絲泣血般的悲訴,「On-Grid」模式來聽,超過六十歲的錄音依然活力盎然,當然老錄音的高頻段,弦樂群稍微粗糙,可是卡拉絲最後聲嘶力竭地高唱「我就是愛情」,拔尖的力道又強又猛,整首詠嘆調聽完,意猶未盡。

切換到「Off-Grid」純電池供電模式,一樣的大提琴獨奏開場,音場變深,大提琴的形體更顯惟妙惟肖,悲傷的曲調在盡頭化為聖詠一般的溫暖和聲,音樂的感染力更強了,接著是卡拉絲的歌聲,音樂背景更為漆黑,凸顯卡拉絲獨白的樣貌,楚楚可憐,娓娓道出委屈乖戾的人生,高潮落在「每個愛我的人都因我而受苦」,接著兩小節大提琴的淒涼獨白,女主角孤苦無依的樣貌悲到極點,然後希望出現了,豎琴撥奏彷彿一絲光明閃過,進入詠嘆調光明燦爛的樂段,是愛情之神眷顧,讓女主角得以有勇氣面對人生的磨難,用盡氣力唱出「我就是愛情」,樂團隨著詠嘆調的最高點,倏然落下。是啊!這才是精彩絕倫的卡拉絲,這才是歌劇女神的樣貌啊!

寫到這裡,S5000的音樂魅力已經完全征服了我,此後我又聽了皮耶斯、杜梅與王健合作的「Mozart Piano Trio K. 464」、阿巴多指揮莫札特管弦樂團,阿格麗希獨奏的「Mozart Piano Concerto No. 20」,史托科維斯基指揮空中交響樂團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這些錄音有早有晚,可是「Off-Grid」純電池供電模式下來聽,都能讓我從再熟悉也不過的CD當中發現新意,那不是單純聽到更多音樂細節,而是融入音樂當中的情緒更為高漲,在純粹的音符運動當中,感受到更多藏在錄音裡面的情感。


好厲害的「電池群」

我知道,S5000是一部破百萬的「電池」,沒錯,說穿了,它就是電池,可是Meletzky真是厲害,能夠靠著從供電源頭改變,讓音響系統完全Supercharge,讓我們更接近錄音的本來樣貌,更貼近音樂家的情感變化,雖然我對S5000的身價有些驚訝,但是它真的有效,而且非常有效。我跟代理商說,這機器不用廣告了,拿去給用家試聽一天,第二天搬回來,保證很多人會「中毒」不可自拔。

這百萬等級的純電池供電系統,當然要價不菲,可是要抗拒它的誘惑,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聽」,就不會知道S5000的效果,也就不會魂縈夢牽了。可別像我這樣,聽過之後,每天在家裡開器材時,都會想像如果家裡也準備一部S5000該多好?不行,忘了它,努力賺錢才是正道,那才有機會搞一部來玩。


器材規格

Stromtank S5000
型式:電池供電器
輸入電壓:150~265 Vac/ 50~140 Vac
輸入頻率:45~65Hz
輸出電壓:230 Vac / 120Vac
輸出頻率:50/60Hz
諧波失真:小於2%
重量:120公斤
尺寸:480 x 580 x 590 mm(寬x高x深)
建議售價:1,800,000元
進口總代理:藝聲音響
電話:(02)2391-7999
網址:www.soundart.com.tw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