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7/02/21發表,已被閱讀156,367
當我拿到SteinMusic這塊稱為「π [pi]唱片墊」時,精緻的紙盒包裝,拆開來是純白的唱片封套,黑字寫著SteinMusic、The Perfect Interface......等等字樣,只覺得這塊唱片墊入手頗輕,小心翼翼從內套把π [pi]唱片墊抽出來,咦?不過是薄薄的一張紙啊?以前沒有遇過這樣輕薄的唱片墊,不多想,先把阿格麗希與帕爾曼合作的「Schumann, Bach, Brahms」隨手在Spec+ AP-30直驅盤上播放著,聽布拉姆斯「F-A-E奏鳴曲」的詼諧曲,然後把π [pi]唱片墊擺上去,再聽一次。

太神奇了!這張π [pi]唱片墊肯定施加了魔法!




明顯提昇的空氣感與活生感

空氣感與活生感都明顯提升了,連原本音色較暗的MM唱頭,高頻段增添了活力,小提琴翻揚起更顯細膩的弓毛擦弦細節,鋼琴的音符顆粒更為爽朗乾脆。我趕忙把π [pi]唱片墊換下來,再聽一次沒有加唱片墊的帕爾曼與阿格麗希,沒錯,音色暗了些,空間感縮了回去,擦弦之際的鮮活感略減。舉起唱頭,拿起唱片,再把π [pi]唱片墊放回去,一樣的布拉姆斯,演奏家卻顯得更為賣力、更為認真,音樂表情刻畫得更好。

怎麼回事?難道SteinMusic是在賣「魔法」的音響公司嗎?我以前在美德聲聽過他們示範Stein Music的空間諧音器,一樣有難以解釋的神奇原理,但實際聆聽都有效果。我想有些人會把SteinMusic這樣的產品歸類於「音響巫毒」,可是每每遇到這樣難以解釋,卻效果明顯的調音產品,總是會讓我覺得音響的道理深不可測啊!



一張特殊處理的「和紙」

π [pi]唱片墊究竟是什麼東西?沒錯,就是一張紙,而且很薄,對著燈光可以看到紙張內有不規則的粗紙漿木紋,這種紙用的材料是Tapa Cloth Tree,在東加、薩摩亞或斐濟這些太平洋島國,也拿它來製作樹皮布,而π [pi]唱片墊則是選用日本製作的和紙,採用傳統手工抄紙,並且在木頭上面陰乾。咦?這不是告訴我們,可以去日本找這種Tapa Cloth Three材料的和紙,剪成符合唱盤的圓形,那就能複製π [pi]唱片墊了嗎?

假如SteinMusic沒有三兩三,怎麼敢把這麼「簡單明明瞭」的配方全都告訴您呢?雖然π [pi]唱片墊所使用的和紙來自日本,但在SteinMusic德國Mulheim工廠裡面還要進行加工。第一道工序是浸泡在SteinMusic獨家調製的Maestro Lacquer,這是一種天然樹膠,功能是為了「諧振控制」。原廠強調,π [pi]唱片墊並不是用來當作「阻尼」,而且適用於任何材料的黑膠唱盤,不管您是金屬轉盤、壓克力轉盤,或是木頭轉盤,π [pi]唱片墊一概有效。

通常我讀到原廠寫這樣的文字,都只當作廣告宣傳用語,在我把π [pi]唱片墊擺到唱盤上之前,只是心不在焉地把這段英文讀過去,假如原廠不自己老王賣瓜一下,又怎麼說服消費者買單?所以文字簡單讀過去,並不以為意,可是光是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的一個樂章,就讓我趕緊拿起π [pi]唱片墊的封套,逐字逐句把上面的英文反覆地看了三、四次。


配方不明的獨門Maestro調音漆

當然,SteinMusic有關π [pi]唱片墊的介紹文字,說實在的還是沒有把秘訣講出來,我們知道π [pi]唱片墊的基礎材料是「特殊和紙」,送回德國原廠浸泡特殊的「天然調音漆」,還冠上「大師」Maestro的名號,可是和紙的規格磅數,還有調音漆的內容,全部沒有透露,當然不用問,究竟要把和紙泡在Maestro調音漆裡面多久的時間?乾燥又需要多少時間?又如何處理乾燥?換句話說,SteinMusic只有把材料告訴您,可是他們如何炮製出π [pi]唱片墊的神奇效果,實際上一點都沒有說。


一張阿格麗希與帕爾曼的專輯,兩面黑膠很快就聽完,加上π [pi]唱片墊之後,不僅音樂細節更豐富活生,弦樂的流動感更顯流暢。我好奇地再換上拉圖指揮柏林愛樂的「春之祭」,這是去年才發的新片,先不用π [pi]唱片墊聽第一軌,音樂細碎地飄浮著,詭異的和聲與飄忽不定的旋律,當年首演時甚至有樂評家聽不下去奪門而出,甚至說「如果這算音樂,那什麼人來寫都會比這曲子好聽」,接著是猛烈的弦樂群呼嘯,節奏越演越強,我聽過大約三分鐘,把黑膠停下來,將π [pi]唱片墊擺在唱片下面,再聽一次。飄忽不定的音樂,似乎從更深遠的地方飄出來,讓原本已經很詭異的氣氛更為深刻,隨後弦樂群營造的強烈節奏,氣勢更為恢宏,份量更重,音場則變得更為開闊,加上這快π [pi]唱片墊確實有效。


其實,唱片墊這樣的調音器材,與唱片鎮的道理一樣,加上去之後都會改變聲音,但是各種材料的唱片墊的原理不同,效果也各有不同。譬如Clearaudio的唱片墊,材質與黑膠一模一樣,就是聚乙烯,但硬度較高,Transrotor則有石墨材質的唱片墊,這種硬質地的唱片墊可以增加質量,提高聲音的密度。另外有人喜歡羊毛氈,較為柔軟的質地可以提供較好的阻尼,音質也會較為軟嫩溫和,但有些羊毛氈的厚度太厚,容易損及聲音的細節。還有一種薄羊毛氈,表面還會打洞,多半會宣稱特殊的開孔有調音效果,可是我從來沒看過像π [pi]唱片墊這樣的唱片墊,根本就是一張和紙,但經過原廠處理之後卻有如此神奇的效果。


還有,π [pi]唱片墊對音樂的影響並不是頻率上的增減,而是音樂聽感的開闊程度,加上π [pi]唱片墊的音樂聽起來更放得開,音樂性更顯流暢,即便是配器複雜、和聲詭異的「春之祭」,音樂的細部紋理更為清晰,增添不少聆聽樂趣。

不過使用π [pi]唱片墊有一個使用上的小麻煩,就是換唱片的時候,有時會因為唱片表面的靜電吸附,換唱片時一併把π [pi]唱片墊吸附上來,很容易因此飄落。所以原廠附上專用貼紙,同心圓型貼紙可以貼在π [pi]唱片墊的正中央,因為是雙面膠,所以可以把π [pi]唱片墊貼附在黑膠唱盤表面,而且多了這一層塑膠貼紙的保護,紙質的唱片墊中央多了一層保護。另一個是小圓點貼紙,那是用來做修補使用,萬一在使用過程中不小心戳破了和紙,就可以拿小圓點貼紙來修補。


心癢難忍啊

試用過許多唱片墊,不管是石墨、聚乙烯或羊毛氈材質,我自己就有四、五塊,效果各有不同,但從沒遇過像π [pi]唱片墊這麼輕薄的唱片墊,效果卻如此明顯。當然,這麼一張特殊處理的和紙,最挑戰消費者的應該是價格,定價台幣11,000,不過對照原廠近300歐元的定價,台灣售價並不離譜。至於π [pi]唱片墊值不值這個價格,我只能說在提升音樂聆聽樂趣上,這片特殊處理的和紙確實有效,值不值這個問題,您聽過後就知道。那麼總編聽過會不會買單呢?哎呀,不要再問我這個問題了,我已經心癢難忍,再問會更心動啊!


廠商資訊

定價:11,000元
進口總代理:美德聲
電話: 02-2365-1968
網址:madisonaudio531.com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