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7/01/17發表,已被閱讀165,318
好容易才從Crystal Reference Diamond訊號線的毒癮裡逃脫,代理商又寄了喇叭線來。編輯部這回把Micro Diamond分給我。一樣,雖然這次僅是Micro,不是Reference,下降了一級,Micro Diamond還是夠毒,而且,我又中毒了。

在告訴您我是怎麼中毒的之前,還得先介紹一下這線。我會盡量扼要精簡地說明,請您忍耐一下,這是一篇完整試聽評論該有的內容。Crystal的Diamond系列是它們最經典的系列,線材均採用它們獨門的單芯結構,導體為高純度的金銀合金實心單芯線,外部的披覆非常單純,導體之外,是Kapton絕緣,再來有一層銀網做屏蔽,以隔絕外來的電磁波干擾,最後則是一層鐵弗龍(Teflon),就這樣而已。

什麼?主編告訴我不能這麼簡單交代?好吧,我如果就此打住,恐怕明天就不用來上班了。您想聽故事,請再忍一下,我盡量快快結束這段沒有情感的無趣敘述,當然,我會盡量讓它有趣一些。



金銀合金、單芯實心導體

一般線材導體多用銅,銅的價格比銀便宜,傳導速度只比銀慢一點點,提煉純度高的銅線,其實都能提供一定水準的影音傳導效果。Crystal不考慮銅線,只考慮聲音。什麼導體最好,就用什麼。因此他們用銀。但他們的銀又不是普通的銀,在銀導體的表面在伸拉過程無可避免會有一些微小孔隙,這些孔隙讓導體不平整,Crystal認為這不利於訊號傳導,因此要把孔隙補上。因此他們以獨家的冶金技術,用金去填補這些微小孔隙,這就是他們著名的金銀合金導體。

至於為什麼要用單芯,Crystal也有解釋。他們講的可不是為了什麼頻段好一點,可不是強調什麼定位清楚一點之類似是而非的講法。這些論調在發燒友間流傳很多,但是眾說紛紜,各家DIY高手做出來的手工線聲音差別也是很大。看似掌握一切,實際上理據依舊缺如。Crystal怎麼講?他們說的就有意思了。他們之所以採用單芯結構,是為了解決導體線芯之間,與導體和披覆層之間的摩擦。細言之,多芯線的線芯多,線芯之間無可避免地會有機械性摩擦。就像你拿一捆繩子,你手握著曲折、搖晃這捆繩子,這些繩子和繩子間就會有摩擦、就會有振動,因為它們不是一條,是一捆,就一定會和旁邊的線材碰撞摩擦。Crystal指出,這些摩擦會產生諧振,並且,更重要的,這諧振會影響線材的感抗,如此就會造成失真。怎麼解決?就像我先前講的,一捆繩子一定會有摩擦,一條繩子就沒這個問題。同理,如果改成單芯結構,就不會有多芯線機械摩擦的問題。所以,釜底抽薪之法,就是改用單芯線,這樣就能避免失真。



披覆層簡單—Kapton、銀網、鐵弗龍

接著,導體外面要有披覆層,好為絕緣、隔離和屏蔽。很多發燒線都強調多層披覆,多重隔離,還講究線材避震,結果搞得線材粗的像根水管一樣。看起來都很壯觀,但是聽起來卻不一而足,有的線的確很好聽,但是,真是那些層層包裹起的作用嗎?Crystal質疑這點,而且他們認為越是這樣包裹,越是讓聲音失去活力,音樂就不夠活生。因此,他們一切從簡,僅用本身物理特性佳、介電特性也好的Kapton做絕緣,在Kapton外則是屏蔽的純銀編織網,能以隔離外界的EMI/RFI射頻干擾,避免造成雜訊;不過,這銀網的功用不僅於此,容我賣個關子,另一功用於後再述。最外則包覆一層薄薄的透明Teflon,至於其他廠家常用的PVC、填充物什麼的,Crystal一概不用,因為,他們相信這些厚重的包覆,無論有何效用,卻都是吃掉細節的兇手。如此,造就了Crystal驚人的細線,也同時造就了他們絕對Hi End的聲音。

線材設計也有意思。我在拿到Crystal Micro Diamond喇叭線的當下,就有股說不上來的懷疑,但一時還沒想到是哪裡奇怪了。回頭試聽的時候,這才驚覺:怎麼喇叭線只有一股呢?



屏蔽銀網當喇叭線負極,市場首創

承前所述,Crystal Diamond系列用的都是單芯線,而且是實心單芯線。您不覺得奇怪嗎?喇叭線不像訊號線或數位線,若採同軸結構沒有問題,因為傳遞訊號的本來就只有一極,另一極是用作接地。所以當初在試用Crystal的類比訊號線時,我完全沒有這疑惑,但這次聽喇叭線,就不禁起了疑竇:負極呢?總不會Crystal的喇叭線不是單芯,而是內藏兩股吧?當然不是,既然說是實心單芯的同軸結構,就是同軸結構,裡頭就是一股實心導體而已。那負極呢?前面提到屏蔽銀網時,我曾說它還有一個功用,現在您知道了嗎?沒錯,就是以銀網當作負極。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Crystal要用上純銀來做屏蔽網了,用這麼好的材料,屏蔽效果會加倍嗎?重點還是它要拿來當喇叭線的負極。

這樣的特殊結構要怎麼安設端子呢?Crystal在喇叭線兩端加裝一個4pin的分接器,原廠稱為分線器(splitter),另一端的分接器接著兩條約12公分的Mirco Diamond線,線的另一則是喇叭端子。因為線身主體是單芯線,主要導體為正極,外部銀網為負極,因此非得用分接器,才能拉出喇叭端子來接喇叭。起初我還納悶,為什麼Crystal要這麼做呢?因為這樣一來就多了接點,會增加傳輸阻抗。這不是與原廠的目標背道而馳嗎?但後來想到它的結構,也就恍然大悟了。不僅如此,Crystal也因為有了這樣近似於「模組化」的設計,原廠也讓消費者隨時可以變換自己的喇叭線,要把喇叭端子從Y插換成香蕉插?很簡單,就把分接器之後的末段換掉就可以了。想要換成bi-wire接喇叭?很簡單,就把分接器之後的末段換掉就好了。喇叭線不夠長了,要換長一點的?很簡單,把中段的線材換成尺寸長的就好了。Crystal這個設計,讓喇叭線產品成了模組,隨個人需要,有各式搭配。Gabi,妳真聰明!



很毒,要小心

唉呀,原本僅是要回應一下主編的要求,沒想到一講這麼久。回到中毒的話題,是的,我又中毒了。Micro Diamond怎麼個毒法呢?首先,它的活生感非常好,線一換上,音樂就變得更有活力。其次,聲音非常透明,任何發聲都清晰無比,一覽無遺。其三,擁有出色的音場表現,定位清楚絲毫不含糊。第四,它的細節表現絕對一流,細節資訊量極為豐富。再者,它的速度夠快,力道收放自如,因此換上之後似乎擴大機對喇叭的控制力也更好了。並且,它的頻段分布很均衡,我不感覺有什麼頻段的偏頗和癖性,音樂聽起來就是這麼自然。最後,它的失真很低;您或許不服氣,我又沒有設備怎麼能知道失真低?因為音樂聽起來非常耐聽,無論釋放什麼音樂,總是感覺沒有任何毛邊,一點毛噪感都沒有;對於線材來講,這就是他們「潔身自愛」的結果。

一對喇叭線,能同時具備以上這些優點,能不毒嗎?



聽吉他錄音,立刻醉倒

我非常喜歡聽系統在接上Micro Diamond之後,播放吉他音樂的表現。聽Bertrand Renaudin和Olivier Cahours的Douö專輯,Cahours的吉他清脆而且洋溢華麗的泛音,迴盪在空間裡,那個撥弦的動作歷歷在目,琴弦振動與琴箱的共鳴強烈而且鮮明;讓人驚艷的更是那吉他彈奏時的音,那個發聲細節非常清楚,甚至細部紋理和層次都可見到,若拿其他無氧銅線相比,其他線像是拍照時焦距沒調好,就差那麼一點點,調好了,就清楚了。也能聽到Renaudin的鼓聲聲結實,大鼓是飽滿有重量的,還帶著餘韻,並且該沈就沈,該迸發出能量就有撲面而來的能量。小鼓則鼓點明確,俐落明快;敲擊撥弄銅鈸之時,那些騷動和細節清晰無比,而且很有實體感,這就帶出了演奏的畫面。在聽Nils Lofgran的Acoustic Live,那吉他琴箱的共鳴飽滿實在,那種豐滿厚實的聲音質地,真是不像由這麼細的線可以播出的。樂曲中段,有一處按壓高把位的撥奏,一聲一聲的高音短促而緊繃,鏗鏘有力,但不覺得高音尖銳刺耳,是很結實且有密度的聲音,高音有著飄然而上的尾韻,不甚長,卻把空間感、現場感帶將出來;聽起來就好像我身處其間,與台下觀眾一起癡迷地看著台上的火熱演出。

您若覺得細的線,聲音多半薄一點、瘦一點,是只有高頻、沒低頻,而且高頻可能華麗有餘、密度不足,恐怕不耐久聽。我們接觸過太多設計失當的線材,所已有這種先入為主的「以為」。當您聽到Crystal Micro Diamond肯定會驚訝到從椅子上跌下來。它,完全顛覆我們的印象和習以為常的「常識」。


能量傳遞不受限制,快速又精準

聽大編制的管弦音樂,更是把Micro Diamond的所有好處盡顯無遺。聽汪德指揮柏林愛樂的布魯克納第九號交響曲,一個開闊寬廣的舞台就在眼前,歷歷在目,不但看的到音場,更因為那沒有阻隔的感覺,讓我得更親近樂曲和演奏。優質的高音質地,在表現弦樂之美時實在迷人的緊,只聽得小提琴聲部成片的拉奏,如絲如縷。如絲者,泛著絲光,吐露高貴;如縷者,千絲萬縷,藕斷絲連。一旁陪襯的低音弦樂撥彈著,鋪出一波一波的低音襯底,有彈性,也柔韌。木管的音色甚是正確,因此,什麼木管吹奏都聽得明明白白,而且定位極準,音質的密度和飽滿度相當適切,沒有過份,也就讓樂音活生,不顯絲毫笨拙。銅管吹奏之時,那昂揚奔放的樂聲,帶出了曙光般的耀眼光芒,溫暖、熱情,卻不煩躁。

在詼諧曲樂章,開頭以弦樂撥奏起始,這個撥奏的動作鮮明,讓畫面活生生而不呆板。撥奏音雖然緊繃且短促,卻是顆粒清楚且飽滿,琴箱共振賦予撥奏音相當的溫暖和厚實,聽來益發真實。隨後而來的弦樂合奏,同樣急促,但是更厚重有力,因此把音樂氣氛從神秘帶入緊張。這裡的齊奏相當厚實,密度相當好,也就能把樂團張揚的能量一併吐出。隨後聽見的更讓人讚賞,定音鼓敲擊由樂團後方傳來,清楚而且明確,這是鼓,這不是三角鐵,但是穿透力竟然這般地好,可見Micro Diamond有多透明,自然而然就把音樂的層次給呈現出來。第三樂章,低音提琴深沈的吟鳴著,像是在蓄積能量,等到適當時候,就以人不能招架之勢爆發開展,Micro Diamond的動態變化掌握地精準而確實,雖然線細,似乎完全不妨礙音樂能量的傳遞與收放,讓曲子中起伏不定,忽然激昂巨響,隨後立又陷入寧靜,這般浪起浪落般的變化,毫不遲滯也無受限。在樂團安靜下來之後,一些輕微的樂器動作,或吹奏、或拉奏、或撥奏,這些細微動態,也都能清楚交代。能大開大闔,也能細緻精微,這Micro Diamond真是厲害。毒到了,毒到了。

享受透明、均衡、自然的美好

聽女聲合唱專輯「Babel, Around the World in 19 Songs」(Fuga Libera, FUG604)尤其能感受到透明、均衡、自然的美好。當中第八軌是來自愛沙尼亞的歌謠「Lauliku Lapsepõli」,歌曲內容在敘述一個人的兒時情景,這原是愛沙尼亞的一首廣為流傳的歌曲,作曲家Veljo Tormis將之改編成為一首充滿和諧與與超脫意境的合唱曲。曲中,合唱團層層疊疊的和聲,交互相應,猶如回聲般,將人牽入對於舊日的兒時回憶。這交互層疊的合唱和聲清晰乾淨,繚繞於空間中的堂音,又將歌聲柔化,好比在朝陽照射下的花園裡,以中空柔光鏡拍攝一般,讓畫面既清晰,又有朦朧美感。在第九軌「阿里郎」當中的鋼琴演奏晶瑩剔透,在彈奏和弦時的琴弦振動,甚是清楚;有種山林間清冽冷泉的滋味,嚐之,清涼暢快之餘,口中還淌著一股甘甜。第十軌是由Hiroshi Ishimaru為女聲合唱所做的歌謠「Aizu Bandaisan」,其中的Bandaisan是盤梯山,它是日本百岳之一,也是一座活火山,Aizu則是會津,就位在盤梯山下。這首歌曲唱出一種對盤梯山的頌讚和敬畏,開頭的鋼琴震音帶出了緊張感,三部女聲時而輪唱、時而合唱,既有層疊之感,又有綿密織度,但這不是像棉被那樣厚重的聲音,而是如高級埃及棉杉那樣柔軟滑順,既薄卻密。第十六軌是加拿大印地安歌謠,質樸的歌聲之中,還帶著對大地的景仰與崇敬,背後的大鼓深沈,卻不搶戲,襯於歌聲之後,好似一種原野的呼喚,是一種大地的詠歎。

聽到Celine Dion在1995年的巴黎演唱會實況錄音(Columbia, 486606.2),Micro Diamond展現出相當開闊大氣的聲音。在按下CD的Play鍵後,第一軌J’Attendais開頭的歡呼聲就讓人過癮極了,寬廣之餘還有深度,歡呼、口哨、尖叫,此起彼落,開大聲一點聽,真是現場感十足。Celine Dion一開口,觀眾也隨之安靜下來,樂團讓她清唱一段,這段開頭真是迷人,沒有任何干擾,就是Dion自己的歌聲。她麥克風拿得近,因此許多發聲的細節都收進來了。法文發音的子音吐的比德文淺而且輕,加上更多的喉音和鼻音運用,在歌唱時這些都更顯迷人。Micro Diamond讓Dion歌唱時發聲的斑斑變化,都清楚展現。

與Piccolo相比,勝在密度

我也試著拿Piccolo Diamond與之相比,2米線售價Micro貴了兩萬多,3米線甚至價差到了三萬,總得有些道理。看起來,Reference Diamond比起兩條小老弟要明顯粗上許多,摸起來也硬。但Micro和Piccolo的線徑粗細看得出差別,但差距相當小。是否這一點點的差異,值得多出的那七成售價呢?這裡談的可是兩萬台票的事哪!

我可以告訴您:值得。如果您決意要買Piccolo Diamond,千萬不要試聽Micro Diamond,因為那個差別聽的出來。一旦察覺那個差異,恐怕「小朋友」就留不住了。差在哪裡?密度。我在比對之初,Piccolo Diamond有著與Micro Diamond幾乎無差的表現,高頻的質感、飄逸的泛音、透明的音場、開闊的聲音、乾淨的低頻、清晰的層次。我怎麼在這些音響分析術語上打轉,越是找不出其間的差別,兩者太像了。但當我數到「密度」時,這才分出高下。Micro Diamond比起Piccolo粗那麼一點點,就在厚度和密度上加分了,而且這個密度表現是全頻段的,不是凸顯那個部分,而是整體提升。這有什麼好處?這會影響音樂的傳真與活生,Micro Diamond也就比Piccolo聽來更真實些、更現場些。

Crystal喇叭線中最值得投資的

Crystal的喇叭線價格不便宜,單是兩米一對的Micro Diamond就要五萬多,一般長度的三米線更要七萬多。Micro Diamond還是便宜的,如果用上旗艦Absolute Dream,更是百萬等級的喇叭線。如果覺得Absolute Dream實在太夢幻,一般受薪階級愛樂朋友難以企及;那從Diamond系列找尋負擔得起的經典產品,也可一嚐Crystal單芯實心導體的妙處。世上或許還有其他做單芯實心線材的廠家,但是沒有一家能像Crystal結構這麼特殊,披覆這麼簡潔,導體這麼講究。更重要的,單是我所試聽的Micro Diamond,其聲音真是意外的好,好到我不認為其他廠牌同樣價格的喇叭線能全面地贏得了它;特別是,這樣自然中透著貴氣的聲音,還能輕易把人帶到音樂裡,甚至演奏的現場。其他同價位的線材,要能如此,真的很難。

我要說,Micro Diamond是Crystal Cable喇叭線產品中最值得投資的,性價比最高的。如果你不是預算無上限的愛樂者,如果您的空間不是大到廿、卅坪,不需要考慮聲音能量被空間稀釋的問題,就買Micro Diamond吧!


器材規格

型式:喇叭線
導體:實心單芯銀金導體
售價:75,600元(2M)、103,300元(3M)
進口總代理:熊快樂
電話:0963-462-662,07-536-9696
網址:www.verymusic.com.tw
熊快樂Facebook粉絲專頁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