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7/01/11發表,已被閱讀159,833
什麼是好音響?每個人的看法也許不盡相同,好聲音是一定要的,除此之外,我覺得還必須符合另外兩項要件,一是使用要方便,可隨手遙控,什麼都能聽,且系統盡量簡化,不必在家裡擺個大陣仗,把寶貴的居家空間都占去了;二是聲音不受空間影響,即便家中環境不適合聽音響,照樣能播出好聲音。有這樣的音響嗎?當然有,就是Linn最新的520數位主動式喇叭,運用Linn先進的Exakt數位傳輸技術與Space Optimisation空間最佳化技術,讓你用最簡單的配置,輕鬆享受不須妥協的聆聽體驗。


可以換衣服的喇叭

所有人一看到520,想必先被它獨特的外觀所吸引吧!520外表用一層紋理清晰的繃布包著,這塊繃布可以染印上任何顏色或花紋,讓520的外觀有無限種可能,你可以按照春夏秋冬、當下心情或裝潢風格變換繃布,喇叭真正成為室內陳設的一部分。光是這點就讓許多女性用家或家中女主人大為驚豔,毫不考慮立即採用。不過,身為發燒友的你或許就要問了,這層繃布難道不會影響聲音嗎?嘿嘿,Linn的Exakt也把此一層面考慮進去了,這部分我待會兒再來敘述。

先從Exakt談起。Exakt所標榜的是數位訊號一路到底。訊號從儲存音樂檔案的NAS,或串流音樂服務,還是網路廣播,透過網路線輸入Linn的DSM串流播放器前級,然後再藉由網路線傳至520喇叭,過程中訊號都維持在原始的數位格式,而且訊號線只有網路線。每支520內建數位電子分音、音量控制、數位類比轉換及擴大機模組,訊號至此才轉換成類比格式,經放大之後驅動喇叭單體。


Linn 5系列喇叭最大特色之一就是可以「換衣服」。原廠提供了非常多的花色選擇,有純色的、印花的,任君挑選。

Exakt在這裡還會做一件事,就是修正各單體的時間相位使其一致。我們都知道,喇叭重播時為了涵蓋更寬的頻域,勢必採多音路架構,例如2音路、3音路甚至更多音路,但訊號經過分音器之後,同一個訊號從不同單體發出的時間不一致,越低的頻段速度越慢,造成播出後的波形與原始訊號波形不同,而產生失真。此此時Exakt會讓高頻與中頻發出的時間慢一點點,使其與低頻同步,從而解決時間相位不一致的問題。此外,在設定Exakt的過程中,你要告訴Exakt現在用的是哪一種繃布。520的繃布有4種布料,纖維的織法、紋理各不相同,分成Fabrik 1至Fabrik 4,繃布拉鍊下方的標籤有標明是哪一種纖維,設定時選擇布料種類即可,Exakt會依據布料做必需的補償,因此繃布不致影響聲音。


空間不再是難題

接著來看Space Optimisation。這字面上的意思是空間優化,Linn為Space Optimisation下了一個很好的註解:聽的是音樂,而不是空間的聲音。事實上,我們聽音響時,除了聽到喇叭的直接音,還會聽到許多從空間反彈回來的聲音,以及空間共振的聲音,Space Optimisation即是根據喇叭擺放的位置、空間尺寸與比例、六邊牆面的材質…等因素,以DSP調整喇叭參數,讓喇叭不僅能適應空間,而且即便喇叭不得不擺在不利聆聽的位置,也能虛擬出擺在黃金位置的聲音表現。這對家中無法擁有專屬聆聽室的發燒友來說實是一大福音,因為Space Optimisation能解決各種疑難雜症,例如空間比例不好,或是喇叭只能貼近背牆擺放,或是左右喇叭與側牆的距離不對稱,亦或左右喇叭之間的距離無法調整,或是牆壁材質不一,比如有一面是輕隔間,有一面是水泥牆,有一面又是大面玻璃,地板是架高木地板…等。上述狀況都可利用Space Optimisation加以處理。

更厲害的是,Space Optimisation不僅可以優化空間,還可優化喇叭。這是當你使用的喇叭不是Linn Exakt主動式喇叭,而是Linn的其他被動式喇叭,或其他品牌喇叭時,就可運用此功能。不過,Space Optimisation並非所有喇叭都能優化,只有經過Linn測試過的喇叭才能。在Linn官網Space Optimisation頁面上有列出它們已測試過的喇叭型號,洋洋灑灑數百款,如果你的喇叭沒在上面,沒關係,寫信告訴Linn,他們會盡快進行測試。


這就是Linn 520的繃布。繃布包裝盒蓋內印有安裝指示,按順序即可完成安裝。以下先PO幾張安裝繃布的過程照片。

繃布下擺縫了一面Harris Tweed標籤,是布的品牌還是設計師嗎?不是。Harris Tweed代表蘇格蘭某種特殊毛料的認證,是高級服飾才會用到的毛料,所以Linn 520穿的衣服可不隨便喔!

安裝時先對準正面單體的邊框,在從上方往後包裹。

下方內裡有魔鬼氈,請緊密貼好,再把拉鍊往下拉。

拉鍊下方內側有一張標籤,上面印了FABRIK 4,代表這塊是第四種材質的纖維。待會兒要做Exakt設定時,有一個選項就是要選繃布材質,好讓Linn 520知道在聲音上要做多少補償。

只需網路線 訊號線從此消失了

如何讓520唱歌?必須要有Linn自家的串流播放機,例如我手邊的Akurate Exakt DSM。播放機與喇叭之間以網路線連接,接法有兩種,其一是左右聲道520各用一條網路線直接連到Akurate Exakt DSM;另一則是Akurate Exakt DSM先用一條網路線連接較近的520,再從這支520以第二條網路線連到另一支520。

此外你還要有一台NAS(除非你只聽音樂串流服務或網路廣播)。Akurate Exakt DSM是串流播放機,不是音樂伺服器,沒有儲存功能,因此必須把音樂檔案存在一台NAS,好讓Akurate Exakt DSM抓音樂來播。Linn最建議QNAP的NAS,為此Linn還特地寫了個Kazoo Server伺服軟體,可裝進QNAP NAS,其他牌子NAS還不能用。Kazoo Server做什麼用的?它的功能就像Twonky,用於統整NAS或電腦裡的音樂檔案,讓網域內的DLNA設備能夠找到並播放,所以,即便你的QNAP NAS裡只有Twonky,沒有Kazoo Server,還是可以播,只不過Linn表示,Kazoo Server搭配自家的Kazoo遙控app,可以發揮Kazoo最完整的功能與最佳瀏覽效果。


Linn Akurate Exakt DSM串流播放機,Linn 520一定要配一台這個才能播放。

Akurate Exakt DSM還備有各種輸入方式,除了常見的數位輸入外,還有HDMI輸入、平衡類比輸入,甚至是MM/MC唱頭輸入都有。

另外還要準備一台平板,才好瀏覽NAS中的專輯曲目,並可遙控播放與調整音量。請在平板安裝Linn的Kazoo遙控app,iOS與Android版本都有,完全免費。如果沒有平板,手機也可以,不過手機畫面太小,瀏覽選曲較為不易。

到此階段520已可流暢地唱歌,經簡單擺位後聲音已相當好聽,但千萬不要以此為滿足,一定要接著做Exakt與Space Optimisation設定,不然可就閹割了520的真實性能。接下來我用電腦螢幕截圖按部就班說明如何進行Space Optimisation,好讓大家對它有更清楚的認識。


動動身體即可完成設定

設定前,請做好幾樣準備。首先要有一台能上網的電腦,筆電會比較方便,PC或Mac都可。接著用這部電腦至Linn官網下載並安裝一個叫Konfig的軟體,才能進行設定。還要有捲尺,雷射尺更好,用來量空間長寬高與喇叭至牆面的距離。另外一定要有Linn DSM串流播放機,並將它接上網路與喇叭。

上述準備都做好之後,第一件事並不是開電腦,因為這時還用不到,而是先仔細調整喇叭擺位,達到你認為聲音最好的狀態。此階段請盡情擺位,無論你的空間是專屬聆聽室還是客廳或起居室,只管把喇叭擺到最好的位置就是了,就算會擋到人也沒關係,因為Konfig需要這個黃金位置做為基準點,最後就算喇叭不能擺在這裡,只能擺在女王容許的位置,Space Optimisation也能模擬出黃金位置的聽感喔!

黃金位置擺出來之後,就可以開始Space Optimisation了。

請開啟Konfig程式。由於電腦與Akurate Exakt DSM都已連上同一個區域網路,電腦會自動找到這部Akurate Exakt DSM,如果網域中有一台以上的Linn播放器,這時就要選擇對哪一台做空間優化。如果你是第一次做Space Optimisation,Konfig會問你是要匯入或開啟既有的優化結果,還是要做新的優化。我選中間的Create a new optimisation新建優化。

用捲尺或雷射尺實際量測空間的長、寬、高,輸入Konfig,我設定的單位是公尺。接著用下拉選單輸入主牆、側牆、後牆、地板與天花板的結構,選項有未知、水泥、輕隔間(Partition)三種。此時請注意左邊的方框,那就是從剛剛量好的數據呈現出的正確長寬比例。此外,方框下面打綠色勾勾的地方寫了Ideal Speaker Positioning,表示說現在所做的是「喇叭放在理想位置」的優化,如果你的空間實際上不允許喇叭放在此理想位置,等做完「理想位置」優化後,可把喇叭移到你最後要擺的位置,並再做一次「實際位置」優化。

如果牆面不是單一材質,例如參雜了大面玻璃窗、落地窗,甚至雙層玻璃,或是大面的門片木作,則可在此補充說明,並填入該物件的尺寸,Konfig會把這些材質的影響列入優化的變數。

地板結構的選項則有未知、水泥、懸浮( Suspended)三種。架高的木地板可選懸浮。

接著標出皇帝位的位置,請填入皇帝位和主牆之間的距離,以及皇帝位和左牆之間的距離。

填到這裡,就可以讓電腦做第一階段「理想位置」的優化了。按下右下角Optimise,電腦便會開始計算。

計算後的結果以曲線圖表呈現,可看到左邊方框也已標示出喇叭的「理想位置」。接著按下右上角的Apply,電腦便會把空間優化後的參數傳至Akurate Exakt DSM,之後播放音樂時,聽到的就是把空間與喇叭擺位等因素列入考量後的聲音。

按下左邊的三條橫線,出現下拉選單,就可以把剛剛量好的數據與優化結果儲存下來,以便日後還可利用。請注意下拉選單中有一個選項是Turn off all system optimisation,意即你可關掉此一優化功能,這樣你就可以立即比較Space Optimisation優化前後的差異。我敢說,一旦打開Space Optimisation你就不想關掉了。

接下來是重頭戲,要把520移到實際位置再量一次。我刻意把喇叭移到離主牆很近的地方,而且軸線偏左,藉以模擬一般居家空間喇叭只能貼牆擺放的不利狀況。擺好之後再量一次喇叭的位置,將數據輸入Konfig。請注意,這時左邊方框下方勾選的是第二項Practical Speaker Positioning。此功能是給不能隨心所欲擺放喇叭的人用的,但經過Space Optimisation優化之後,可以達到近似擺在理想位置的效果。

輸入第二次的數據之後,再執行優化,請注意看左邊的方框。這時除了有先前喇叭放在「理想位置」的灰色小方塊之外,灰色小方塊後面還有兩個黑色小方塊,那就是我移動喇叭後的「實際位置」,可以看到我刻意擺得不對稱,左邊貼牆,右邊離牆一點點,而且喇叭軸線偏左。

看到這裡,你應該可以了解Space Optimisation具有雙重療效。第一種療效,如果你已經有專屬聆聽空間,也就是說,喇叭可以擺在最理想的位置,也不會影響到家中其他成員,那麼Space Optimisation可針對空間狀況進行優化,減低因空間比例不佳,或吸收、擴散不均而造成的影響。第二種療效,如果你沒有專屬聆聽空間,只有客廳或起居室,喇叭擺位因而受限,Space Optimisation則能模擬出喇叭擺在理想位置的聽感,減低無法擺位的困擾。你說方便不方便?

空間不再是難題

我在U-Audio聆聽室試聽520喇叭,分兩部分進行,一是520擺在不受限制的理想位置,二是刻意貼牆又偏左擺放。我電腦裡存了這兩個位置的優化設定檔,Space Optimisation功能又可以隨時開啟或關閉,所以我可多次AB比對,立即比較優化前後的差異。

首先是520擺在理想位置。Space Optimisation還沒打開時,我聽到的是厚實飽滿、頻段均衡、輕鬆舒暢、十分耐聽、很有音樂性的聲音。這是我調整擺位所得到的聲音,是我喜歡的類型。我原以為自己調的還不錯,一把Space Optimisation打開,才知道自己的擺位還有進步的空間。未優化前,聲音顯得平面化,雖然很平衡、順暢,但似乎找不到主角,好像每個聲部、每件樂器都站在同一條線上,經Space Optimisation優化後,主唱或主奏樂器的形體感馬上浮凸起來,實體感更為強烈,音場前後的層次感拉開,有前有後,而且輕重、強弱的分別變得更清晰,音樂變得更真實了。更棒的是,原先的厚實飽滿、頻段均衡、輕鬆舒暢…等優點一點都沒減損,聽起來仍然輕鬆舒適。那感覺就像是音像聚焦更精準,空間反射干擾更少更單純,因此聽到的聲音更純粹了。


接著是刻意貼牆的不理想擺位。未優化前,聲音就是一大片從面前傳過來,音場位置不明,甚至沒有音場,小聲時像是起伏不清的背景音樂,大聲時則盡失層次,低頻濃重,中、高頻皆被掩蓋。沒辦法,會有這樣的聲音,是因為520緊貼背牆擺放,兩支喇叭離牆距離還不同,而且聆聽座位不僅太遠,而且偏右,根本就是找碴來著。經過Space Optimisation優化後,很明顯的,音場位置趨前了,一點都不覺得是從貼牆的喇叭發出來的聲音,而且我可以感受到主奏樂器或主唱應有的形體感,以及主角與伴奏樂器之間的主從關係。此外我還感受到音場各頻段的結構,從高頻、中頻至低頻可清楚的拉開,不再是結成一團的背景音樂了,且樂音流暢自在,起伏生動,即便在如此不利的擺位條件下,520仍能讓我忘掉它所在的位置,Space Optimisation的效果顯而易見,令人驚訝。

讓人顛覆對音響看法

在實地聽過、用過之後,我深深覺得,Linn 520喇叭與Akurate Exakt DSM實在是一套讓人顛覆對音響看法的器材。它不僅不會破壞室內設計師為業主量身訂做、精雕細琢的裝潢氣氛,也不會佔去寶貴的室內陳設與活動空間,而且使用起來既便利又容易,完全透過平板操作,根本就不必走去開機或關機,它隨時都待命著。最重要的是,它能適應你的空間,播放出不須妥協的聲音,而不是受制於空間。以上是關於520與Akurate Exakt DSM操作與設定面的敘述,關於520詳細聲音細節的描述,請見U-Audio總編郭漢丞的專篇評論。

Kazoo和Kinsky都是Linn提供的免費遙控app,Kinsky多年前便已推出,Kazoo則是新推出,兩者功能相同,但Kazoo的介面更簡潔且更漂亮。點左上角三條橫線即會滑出畫面中的選單,可選擇音訊來源,像是儲存音樂的NAS、Tidal服務、TuneIn網路廣播、Kazoo內建的網路廣播路徑,以及數位或類比的音源輸入,都可從這裡選擇。

每個訊源都可自行命名,Akurate Exakt DSM被有4組HDMI 2.0,3組S/PDIF,3組光纖,1組平衡XLR,2組單端RCA,RCA又可指定為MM、MC或高電平,絕對夠用。

Akurate Exakt DSM內建的網路廣播連結就有幾十台,各種類型都有,像是Linn自己就有提供古典、爵士的網路廣播服務,而且傳輸速率高達320 kbps,音質相當優異。

當你點選裝有Kazoo Server的QNAP NAS,就會直接出現這樣的畫面,按照專輯名稱、藝人、音樂類型與古典樂四大類做分類。

如果你點選以藝人做分類,畫面左欄會出現藝人名稱以字母順序排列,點到某藝人時,右欄便會列出NAS中所有該藝人的專輯,以及藝人的簡介,這可是一般遙控app沒有的功能喔!

如果你點選以音樂類別做分類,畫面左欄會出現各種類別,右欄則是NAS中該類別有的專輯。

你也可以運用搜尋功能。這是我用「李」做關鍵字搜尋後,左欄便列出所有與「李」相關的搜尋結果,右欄則列出點到的該藝人專輯。

我點了李宗盛與林強的「只要為你活一天」電影原聲帶專輯,正在播放中。

用Kazoo調整音量實在順手,只要輕觸畫面直接旋轉,即可輕易調整音量,從0到100,只調1格都如此容易。

器材規格

Linn 520
型式:2單體2音路數位主動式喇叭
單體:絲質軟半球高音×1,雙層混編表面刻痕中低音×1
擴大機功率:100瓦×2
分頻:Exakt數位分頻
連接端子:Exakt Link×2
尺寸:892×224×218 mm(寬×高×深)
重量:18 kg
建議售價:450,000元

Linn Akurate Exakt DSM
型式:網路串流播放機
支援檔案格式:FLAC,WAV,Apple Lossless,MP3,WMA,AIFF,AAC,OGG,最高24 bit / 192 kHz
輸入端子:Ethernet×1,HDMI 2.0×4,S/PDIF×3,Toslink×3,平衡XLR×1,RCA×2(可指定為MM、MC或高電平)
輸出端子:Exakt Link,HDMI 2.0,S/PDIF,Toslink
HDMI規格:4K@60Hz 4:4:4,HDCP 2.2,HDR,ARC,CEC
尺寸:380×90×380 mm(寬×高×深)
重量:5.8 kg
建議售價:170,000元

進口總代理:大道知音
電話:02-2516-5028
網址:www.cosmoslingo.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