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 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6/12/30發表,已被閱讀187,035
每一位發燒友都知道,電源對於「插電」音響器材的影響深遠,所以包括在內,一直都在尋找與電源相關的升級器材。日前主編林治宇準備向屏東華克音響借真空管DAC耳擴,我順道開口借了「竹田一號」隔離變壓器,打算擺在數位訊源與前級這端使用。


南方音響勾起我的試用慾望

怎麼會對「竹田一號」感興趣?我先是看到南方音響的試用心得,打了電話問了一下南方音響主人黃裕昌,他說南方已經開賣,而且他自己也在訊源這一端用上「竹田一號」,又剛好主編要借器材,那就一併借回來。

講「隔離」,其實「竹田一號」的品名應該稱為「單向隔離電源供應器」,它是位於電源與負載之間的導通,靠變壓器做隔離,可以做保護、防雷與濾波之用,而變壓器當中的鐵芯在高頻損耗大,可以抑制高頻雜訊進入器材當中。或許您想要問,這些高頻雜訊從哪裡來?那是從電網傳輸過程伴隨進來的干擾,而單向隔離變壓器就是靠鐵芯把這些噪訊,轉為熱能損耗掉,而不會送入音響器材的供電,這樣就不會污染音響器材所要處理的音樂訊號。


只有500瓦的功率承載力

那這麼講起來,好像有了隔離變壓器就能高枕無憂,可以把市電裡面的雜訊通通濾除?看起來是如此,但是「竹田一號」並不是萬能,它只有500瓦的高性能EI變壓器,負荷量有限,所以並不是所有的音響器材都可以插上去,假如超過「竹田一號」供電500瓦的負荷,輕則產生動態壓縮,重則跳電,所以「竹田一號」最好只拿來搭配DAC或前級這一類吃電小的音響器材。

假如「竹田一號」不是500瓦的EI變壓器,而是5000瓦,那麼就算來供給大功率後級的電源也能搞定。可是如果您把後級拿來插在「竹田一號」上面,會不會立刻跳電?不一定,因為即便是一、兩百瓦的後級,也不是隨時全功率輸出,您如果小聲聽,輸出功率可能只用一、二十瓦,「竹田一號」可能撐得住,但是萬一音樂動態變大,擴大機輸出功率提升,跟機器裡面的變壓器要更多電,這時候就可能操到「竹田一號」的極限,甚至超出極限,您就聽得見動態壓縮的情況了。所謂動態壓縮,有點像是油門催不上去的感覺,實際聽感就是有些力不從心、使不上力。所以,「竹田一號」最好拿來搭配耗電量小的前級或訊源,假如要來搭配後級,您需要規格更大的隔離變壓器(聽說還有「竹田二號」、「竹田三號」,承載功率更大)。


超有誠意的用料與內容

隔離變壓器的功能與應用表過,且回頭仔細看看「竹田一號」。500瓦的EI變壓器是核心,華克音響的連先生選用日本進口的高級矽鋼片,用料扎實,光從重量您就感覺得到,別看「竹田一號」方正小巧,一顆重達7.4公斤,您就知道用料有多厚重。因為使用EI變壓器,工作時可能會有些許振動噪訊,所以這個厚重的EI變壓器底下加上工業用橡膠避震,並鎖上不鏽鋼螺絲。因為不鏽鋼不導磁,所以也不會產生磁場干擾,機箱也採用厚達10mm的實心鋁合金,一樣取其不感磁的特性,避免與變壓器產生磁擾。內部配線全部是5mm高純度無氧銅,外加星形接地。

500瓦的EI變壓器,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一般拿來應付DAC與前級應當都沒問題,但是綜合擴大機或後級,可能就會超出「竹田一號」的負荷。但是大多數用家並不了解怎麼計算音響的耗電功率,假如自己貪玩,不小心超出「竹田一號」的負荷,會發生什麼事?前面講過了,超過負荷可能會產生動態壓縮,只是聲音聽起來比較縮、比較放不開,就算是最嚴重的超載狀況,頂多是跳機,「竹田一號」的電源搖頭開關負載設定為5安培,超過的話就會自動跳電,其實不用怕玩壞。



多重保護不怕超載

我沒有冒險拿後級來接,所以使用過程沒遇過跳電的狀況。跳電之後怎麼辦?很簡單,重新開啟就好,「竹田一號」不會因此損壞。還有,華克在EI變壓器裡面還加上了一個溫度保險絲,萬一變壓器溫度不正常升高,保險絲會先燒掉,基本上不可能出現過熱的狀況,保險絲會在溫度飆升之前先熔斷。所以,從華克音響的設計細節來看,「竹田一號」的保護措施可說是一重又一重,就算用家自己玩過頭了,也不用怕「竹田一號」出狀況。

實際使用「竹田一號」再簡單也不過了,可以乾脆把它當作一個附帶開關的排插來使用,一部「竹田一號」,四個插座,我算插滿了,North Star Model 192 CD轉盤、Mergin NADAC、EC 4.8前級與Clearaudio唱頭放大,四部機器剛剛好插滿。耗電量呢?我沒算, 一定不會超過500瓦的限制,而且在這四部機器上面增加了「竹田一號」,讓我用起來更放心,因為平常我這幾部機器都不關機,中間加上「竹田一號」,遇上特殊狀況如跳電、突波,「竹田一號」還可以幫這幾部器材擋住厄運,趨吉避凶。



音樂背景安靜許多

在聲音的表現上,「竹田一號」沒有給音質帶來太大的改變,但是音樂背景寧靜度提升了,音質聽起來也更純淨。像是聽單純的器樂,像顧爾德的「巴哈郭德堡變奏曲」,緩慢的速度進行,中間穿插著顧爾德的哼聲,這是發燒友都很熟悉的版本,加上「竹田一號」之後,音樂背景更顯安靜,鋼琴的顆粒感顯得更為細膩,雕琢得更細緻,鋼琴的音符密度更高,力道也更顯緊緻。或者說,「竹田一號」帶來一種收斂的樣貌,背景更靜,音像形體略為纖細,音場通透度更深遠,總和起來強化了立體音像的反差對比。


比較起來,加上「竹田一號」讓音樂更纖細,但是不是低頻段變瘦了?只聽單純的鋼琴很難下定論,所以我換上了「Brombo! JB Project」來聽,第一軌「Giant Steps」劈頭就是爵士鼓快速猛爆的節奏,鋼琴與貝斯隨後加入戰局,錄音飽滿又具有衝擊力。比較加上「竹田一號」的表現,低頻段略為收斂,形體感小了些,但是音樂對比更大,頻段延伸感覺更自然,而且暫態反應與速度感更快,低頻更顯爽朗彈跳力道。

中招了,那就買單吧

因為在家裡試聽,又沒有時間壓力,我聽了一個多月,幾乎什麼音樂類型都聽,在家寫唱片評論也搭上「竹田一號」,似乎少了它已經不行了,好吧,喜歡就該買單,但感覺好像還會繼續買下去,因為有了500瓦功率承載力的「竹田一號」,說不定接下來還想買供電量更大的「竹田二號」、「竹田三號」......,不管了,早就知道音響玩下去是不歸路,那就走一步算一步,先收了「竹田一號」,以後的器材擴張策略,慢慢再擬定,而且,還好我是中了「竹田一號」的招,買了下來,萬一中了招是PS Audio的Power Plant,那就不是一、兩萬元可以收山的了。


器材規格

Ray Audio竹田一號
器材型式:隔離變壓器
輸入電壓:AC 110V/220V(需轉換)
輸出電壓:AC 110V/220V(需轉換)
頻率:60Hz
容量:500W
尺寸:182x220x153 mm(寬x深x高)
重量:7.4公斤
參考售價:18,000元
製造廠商:華克真空管專業音響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南京路129號
電話:08-7802001
網址:ray-audio.com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