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6/11/17發表,已被閱讀172,706
Meze產品推陳出新的速度真快,一樣產品的上市期間總熬不過三年,立刻就有後繼者出現,而且一款比一漂亮。想他們先前推出的耳道耳機Meze 11和Meze 11 Deco,不但好看,而且好聽,深獲U-Audio編輯部好評。金屬配上木頭,在音響器材時有所見,而且在70年代的經典器材裡更是屢見不鮮。在耳機世界裡,要看到木頭外殼的就不多了,如果有,多半也出在高階,甚至是旗艦款式,但Meze從一開始就標榜使用木頭。即便在耳道耳機上,他們一樣使用原木外殼,越看越叫人愛不釋手。


鍍鈦振膜,加上鍍銅鋁質音圈,讓失真更低

Meze 12 Classics的單體相當特殊,比起前代機種實為進步。Maze表示,他們在12 Classics上使用的單體振膜是新開發出來的鍍鈦振膜,為什麼要鍍上鈦呢?這就像喇叭單體一樣,為了增加振膜的剛性。鈦金屬質量輕、硬度高,鍍上鈦之後,能讓麥拉振膜的表面剛性提高,助於降低失真。

但這個單體不僅是振膜用料特別,連音圈材料也不同,Meze 12 Classics採用的是鍍銅鋁質音圈。鋁質音圈很常見,因為鋁很輕,適合拿來當音圈材料,Dynaudio的喇叭單體就是採用鋁質音圈。不過,銅的傳導性比鋁更好,可惜它的質量比較重,相對來講對於磁鐵的磁力要求就更高。有沒有更好的材質?有,就是鈦,鈦的質量輕,傳導比鋁好,但是加工不易,用在耳道耳機上加工更是困難。有沒有替代材料?那就是鍍銅鋁質音圈,既能保有質輕特性,還能兼顧傳導性。也有Hi End喇叭廠這麼做,例如法國的Atohm就是以鍍銅鋁質音圈著稱。


木殼、鋁框、攜行盒,每個細節都雅致

不同於另一款兄弟機種11 Neo是全鋁合金機身,12 Classics採用胡桃木原木外殼。每一個Meze耳機的木殼都是原木木塊,以CNC切出來的,因此每一副耳機都是獨一無二的,沒有兩副耳機擁有同樣木紋,甚至沒有一副耳機的兩只外殼是一模一樣的。這也是Meze耳機惹人愛的一項重要原因。如果仔細觀察,會發現耳機木殼本體下方,靠近出線處有一個小孔洞,這種設計一直見於Meze耳機上。原廠解釋,這樣的設計,可以讓空氣流通,雖然耳機是封閉式的,卻能因為這一個小洞,帶來更開闊、輕鬆的聽感。因為沒有一副「不打洞的Meze」交叉比對,這樣的說法可信度若何,也無從證實。

耳機線內建麥克風,上有一個按鍵可提供簡單的接聽電話、選曲、暫停、播放的功能。若嫌老看不清楚壓印在耳機出線處塑膠管柱上的左右標示,就記得麥克風在右即可。耳機線的導體為高純度的無氧銅,原廠宣稱純度高達7N級。耳機端子、耳機分線處固定環等處,都採用與耳機殼同色、同材質的鋁合金。這個顏色,原廠稱為gun metel,也就是「槍身金屬色」,在我看來,這顏色更像是博物館裡看到的十七、八世紀槍枝的顏色,頗有仿古意味。線身披覆也是同樣色澤,看起來相當有一致性。這線曲折起來,感覺較硬,一方面和線身較粗(與一般耳道耳機相比),二方面看起來似乎有多層披覆。雖然感覺較粗較硬,但也更覺得牢靠耐用一些。在實際使用時,我發現一點麻煩,就是線身的些微摩擦,都會傳導到耳朵,麥克風效應相當明顯。先前在測試Meze 99時,它也有同樣的毛病。看來,Meze的設計團隊還沒有找到解決良策。


原廠提供一個圓餅型的拉鍊攜行盒,採用EVA材質,這是一種化學穩定性高的材質,不易腐朽,兼具彈性與柔軟,經常被用作防震材料。這次新的攜行盒上方logo改採無色壓印方式,比起先前的設計更有簡約美。原廠提供四種不同大小的矽膠耳塞,可因應不同耳道大小的用家需求。但更值得一提的,Meze還在盒中附送一副Comply的泡棉耳塞。如果遇到噪音大的環境,這耳塞的隔音效果遠勝矽膠耳塞。這可是以前所沒有的,Meze耳道耳機的新用家可真有福了!



接電腦聽:頻段均衡,聲底溫暖

就像Meze先前的耳機作品,除了好看以外,還有好聲音。12 Classics也不例外。它的的三頻均衡,高音有光澤,並且帶著甜味,中頻段展現出滑順又兼有厚度的聲音,低音量感充分而且質地柔軟,帶有彈性。此外,全頻段都具備相當的解析力,細節重現出色,不過,別以為細節多、解析力高,就一定不耐聽,Meze 12 Classics即便久聽,也不感到疲憊。甚至我印象中,Meze的耳機從來都沒有過度刺激白熱的傾向,總是溫和柔順的,就像它們的外貌一樣,有著木質的溫潤自然感。

透過iTunes聆聽MacBook Pro裡的.aiff檔,Meze 12 Classics展現出相當多樣的風情。在聆聽Eric Clapton與B.B. King合作的「Riding with the King」,鼓聲飽滿而帶著彈性,質地聽來不是非常結實,帶著些許柔軟和黏滯,加上良好聲音厚度,讓兩位天王的聲音聽起來更「藍」一點。我將iTunes的音量全開,控制MacBook的音量輸出,四格已經可以聽得很清楚,開到五格就很難讓我專心工作。第五軌的「Three O’Clock」開頭的鼓聲就富有重量,鋼琴聲清脆明亮,電吉他的音色變化豐富,Clapton和King的音高起落、轉音、抖音、喉音的應用,讓歌曲在穩定的節奏中,色彩仍能不斷變換。Meze 12 Classics比起我的參考耳機Martin Logan Mikros 70聲調更濃郁一點,對比也更強烈一些。


高音溫和甜美,中頻有厚度卻不失解析與光澤

Meze 12 Classics溫暖濃郁的音色,加上滑順又有厚度的質地,聽起爵士樂有著迷人的芬芳。聽義大利薩克斯風手Pietro Tonolo帶領伙伴們演出的「Italian Songs」(EGEA, SCA118),當他吹奏次中音薩克斯風時,那聲音溫暖厚實,又不失光澤感,12 Classics讓色溫暖一點,聽起來當然更顯浪漫,他換吹高音薩克斯風時,聲音猶如豎笛一般帶著潤澤感,高音溫和甜美,還帶著水分。這張專輯稱為「Italian Songs」,便以薩克斯風替代人聲,主要的歌唱旋律都在於薩克斯風。由如一個歌手搭配著鋼琴、貝斯、鼓組的三重奏。鋼琴錄的溫暖,Meze 12 Classics也唱得溫暖,很容易帶出靜暱夜晚的氛圍。貝斯聲音柔軟且有彈性,並不搶戲。打擊樂手不但以舒緩的節奏鋪陳於後,讓樂曲可亦步亦趨地踩在園中石板而前。


接手機聽:低頻有量,反凸顯中高頻,聲音更立體

接上iPhone 6s,選播存在手機中的ALAC檔。聽李宗盛的「山丘」,序曲部分的電鋼琴,以緩慢的節奏揭開一段中年男人回顧前半生的心聲。鋼琴聲音以舒緩的方式呈現,重量感當然不及耳罩耳機,但是這種適可而止的琴音卻絲毫不減損音樂的旨趣。李宗盛的聲音一出來,那個沙啞嗓音中蘊藏著無盡的慨嘆,Meze 12 Classics詮釋這種有年紀的男人唱歌,還真是有味道。因為聲音有厚度,吉他刷弦也就顯得有力,一些滑音的細節雖然不是特別強調,該有的卻一點沒少。我發現Meze 12 Classics雖然低頻充足,但是不至於減損音樂的層次感,反而因為低頻有量,中高頻也就更能拉出對比,音樂聽起來也更立體。

接播放器:展現遇強則強的本領,硬體軟體升級都聽得見

在換用播放器,以Astell & Kern的AK380聆聽,發現Meze 12 Classics有遇強則強的本領,如果換上更好的訊源和耳擴,將展現其真正實力。我先前說它播放起音樂很有層次,各頻段均衡而不特別強調那個部分。聽「悲慘世界」原聲帶中的「I Dreamed a Dream」,Anne Hathaway在悲泣中輕聲地輕訴著自己的心境的,隨後在伴奏加入後,輕訴轉而成為輕唱,情緒在歌唱中逐漸被挑起,那自憐的悲痛也跟著湧洩出來,那箇中情緒的醞釀和迸發,透過Meze 12 Classics聽來真是感人,一邊聽,一邊想起那電影中一幕一幕的場景。

再聽一個DSD檔(2.8MHz),Blue Coast Collection的選輯中「Looking for a Home」,其中吉他撥奏清麗而鮮明,泛音漂亮,琴箱的共鳴豐富。撥奏時的金屬琴弦振動,以及手指滑動時帶出的滑音,細節斑斑清楚。Keith Greeninger以歌聲說著故事,一個歷經滄桑的人、伴著吉他,情感都藏在歌唱時的轉折、氣音、鼻音,當那些演唱中的細節都被清楚再現,就讓樂曲富有感染力。這首曲子中,Greeninger邊彈邊唱,不時腳下還踏著地板打拍子,許多發燒友都喜歡聽這個「撲撲撲」的踏地聲。因為不是佛朗明哥那樣用力跺地,因此這些低頻都並不鮮明,在低頻解析不足的系統上,無論是耳機或喇叭系統,不一定聽得那踏地聲。我在Meze 12 Classics上可以聽得很明白。經銷商要是都拿這首曲子讓人試聽,恐怕倉庫要多備點貨。

存在播放器裡,還有好幾首曲子兼有16bit/44.1KHz的音樂檔和高解析檔。例如這首「Looking for a Home」我先前聽的是2.8MHz的DSD檔,我再試聽16bit/44.1Hz的.aiff,聲音就沒那麼凝聚,密度差了、立體感差了,甚至連音樂聽起來都比較毛躁、粗糙一點。這種差別不比不知道,一比還是有差,特別是這種由原廠提供的原生DSD檔,聲音效果自然不俗。Meze 12 Classics讓這些差異都能清楚聽見,真是不簡單。

與小弟11 Neo相較,聲音更顯溫暖、自然,也輕鬆。

編輯部同時也有全鋁合金外殼的Meze 11 Neo,我試著比了一下。兩者間的差距實在不大,音色與頻率表現非常相近,如果不仔細聽,真的很難判斷是誰。但仔細聽下來,12 Classics的聲音較為輕鬆、自然,也溫暖一點;11 Neo音色則比較冷一點。如果您本身便偏好雅痞風格,那Meze 12 Classics應該會合胃口。

Antonio Meze雖然正職是名設計師,但我得說,他越來越會設計耳機了。


器材規格

型式:動態封閉式耳道耳機
單體:8mm鍍鈦麥拉單體
頻率響應:16Hz~24kHz
總諧波失真:> 0.5%
效率:101dB(+/-3dB@1kHz/1mW)
阻抗:16歐姆
端子:3.5mm鍍金接頭
線長:1.2M
實售價:3,400元
總代理:海恩耳機
網址:www.earmega.com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