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林治宇 2016/11/14發表,已被閱讀182,948
來自德國的Analog Domain成立於2010年,時間不算久,在國內的知名度也不高,卻是個來勢洶洶的品牌。去年總編郭漢丞去樂林音響試聽Aurender W20串流播放機時,當時配的是Analog Domain The Isis M75D綜合擴大機,便曾給予M75D高度評價。今年八月我也曾在圓山音響展上聽到Analog Domain的Artemis單聲道後級配YG旗艦喇叭,當下的印象可謂「驚為天人」。因此這次去樂林試聽新版The Isis M75D,而且配的又是Kharma,出發前我內心便充滿了期待,像是要去參加一場盛宴。


來勢洶洶的新品牌

為何說Analog Domain來勢洶洶呢?光從品牌slogan(口號)便可感受到那股氣勢:Ultimate Sound Machines「終極音響」。聽起來確實很殺,但Analog Domain可不是光憑口號就想在市場上攻城掠地,而是憑藉扎實的規格與技術,與極其優異的聲音表現。

但什麼樣的音響是「終極音響」呢?Analog Domain有個更明確的形容,就是要在逼真的音量下重播出真實的聲音。這裡有兩個關鍵字眼,音量與真實。真實就要有好的解析力、豐富的細節表現與低失真。音量呢?那就跟瓦數、控制力有關了。要重播出逼真的音量,例如近乎真實交響樂團的音量,所需的瓦數肯定相當巨大,但大瓦數勢必不容易兼顧之低失真與高解析,基本上就是兩難。Analog Domain的「終極音響」,就是在這兩方面都一定要兼顧。



可是大瓦數一定好嗎?許多擴大機不都宣稱最好的「第一瓦」(First Watt)更重要?Analog Domain也同意First Watt確實非常重要,那First Watt之後呢?Analog Domain的目標是不僅有「最好的第一瓦」,而且這一瓦可以不斷推升,甚至達到一千瓦。可是,到底多少功率才夠用?據Analog Domain表示,需要多少功率是個相對的問題,取決於多項因素,像是空間大還是小、喇叭效率高還是低、聽什麼樣的音樂類型…等。

關於不同音樂類型所需的擴大機功率,Analog Domain官網還用了兩張波形圖做說明。其中一張圖是典型的搖滾樂波形,可以看到波峰又高又密集,音量好像很大,但峰值與平均音量的落差僅-12dB,對應到所需功率的比率是1:16;另一張圖則是典型的古典樂波形,看起來波峰有高有低,疏密不定,落差頗大,但峰值與平均音量的落差是-23dB,此時對應到所需功率的比率是1:200。也就是說,對擴大機而言,音量變化不大的音樂,例如搖滾樂,其實蠻容易對付,反而是音量落差大的古典音樂會突然渴求功率,如果擴大機來不及因應,或是無法輕鬆應對突如其來的功率需索,那就表現不出交響樂應有的龐大動態了。更何況,現在許多昂貴的好喇叭都蠻會吃功率的,能不盡量滿足它們嗎?



兩大技術成就無礙功率

或許你會說,在這個時代,要功率還不簡單,D類放大要多少有多少,很難嗎?沒錯,D類放大可以很有效率地供應龐大供應,但D類的品質尚無法讓Analog Domain滿意,因此仍堅持使用傳統的AB類放大。儘管如此,Analog Domain仍可在有限的機箱內裝進巨額功率,實在厲害,像是這部The Isis M75D,體積和一般的綜合擴大機差不多,但功率高達250瓦/8Ω,阻抗4Ω時功率為400瓦,失真小於0.002%,甚至可橋接成單聲道輸出,功率倍增為500瓦/8Ω或1,000瓦/4Ω。

為何Isis M75D可兼顧大功率與低失真?這就必須提到Analog Domain的The Excalibur「神劍」放大電路DXDrive偏壓控制技術。先來說The Excalibur。一般常見的放大電路是「共集極」(common collector,CC)輸出,也就是射極隨耦或達靈頓電路,但The Excalibur採「共射極」(common emitter,CE)輸出,這種方式有蠻多優點,其中之一就是線性表現佳,但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如果使用傳統的偏壓控制方式,容易導致熱失控,甚至電路毀壞。解決方式就是Analog Domain自行開發出的DXDrive技術,讓他們能充分、自由地享有「共射極」輸出的優勢。


據Analog Domain表示,DXDrive克服了晶體放大線路的重大課題:因熱而造成的動態偏壓飄移。在一個放大電路中,須設定偏壓以決定最佳工作點,讓晶體達到最佳工作線性,但最佳工作點所需的偏壓值會因晶體溫度而改變。晶體工作時產生的熱因負載高低而變化,因此最佳偏壓也會不斷變動。雖然晶體製造商已將熱感測二極體封裝於晶體內部,藉以提供熱回饋來調整偏壓,不過這樣的機制在靜態負載下或許工作良好,但像喇叭這樣阻抗隨時在變化的負載而言,偏壓的調整跟不上動態的熱變化,導致瞬間偏壓供應不足或過多,使失真提高。DXDrive則採用不同的方式,它不感測晶體的熱變化,而直接監測空載電流(idle current),以動態方式調整偏壓,以維持最佳工作點,結果就是The Excalibur電路的控制力更好,電流輸出能力不受限,而且在任何輸出時都可保持低失真。

提供高度使用彈性

Isis M75D擁有固若金湯的機箱結構,看起來就像保時捷汽車,外觀非常精簡緊實,似乎沒有一個地方是多餘的。Isis M75D的機殼以實心鋁合金CNC組件結合而成,可有效抑制諧振。由於工作時產生的熱量極低,Isis M75D的機箱不須散熱孔或縫隙,因此永遠不會有任何灰塵或蟲蟻進入,甚至可防水(當然背後的輸出、入端子不防水)。

不僅性能高強,身為Analog Domain的入門機,M75D還具備高度使用彈性,它除了本身是一台立體聲綜合擴大機外,也可橋接成單聲道使用。那奇怪了,通常可橋接的都是後級,如果把M75D橋接成單聲道,另一聲道應該是另一台橋接的M75D,那要如何控制?原來,Analog Domain還有一台專為M75D設計的M75P後級,外型和M75D一模一樣,只是沒有旋鈕和按鍵。當M75D搭配M75P使用時,所有的控制功能都在M75D身上,而且此時有兩種模式可選擇,一是M75D與M75P各自橋接成單聲道,成為功率高達500瓦/8Ω的立體聲綜合擴大機;二是M75D與M75P都不橋接,就是一台可bi-amp連接的立體聲擴大機,可分別連接喇叭的高音與低音,此時的功率是每一個音路250瓦/8Ω。

一百萬內不必選前後級

M75D的價格不斐,這是在我去試聽前就知道的事實,可是,當我抵達高雄樂林音響時,樂林張老闆說M75D漲價了,現在要價88萬元。一聽之下我大為驚訝,這M75D看起來和先前一模一樣,怎麼一下子漲這麼多?張老闆接著告訴我說,這是全新的M75D,外觀沒變,內部電路卻有大幅度的更改,不過原廠並沒打算更改型號或是加個MK2之類的,型號仍維持M75D,由於歐元定價漲了三千元,因此台灣售價也跟著調升。這台全新的M75D張老闆才剛到手一個禮拜,他也還在揣摩它的最佳搭配,但他說初聽之下即可感受到新M75D聲音有大幅度的提升,他必須調整喇叭擺位才能迎合升級後的聲音改變,但絕對值得上漲價格的幅度。

儘管如此,88萬的價格實在不低,足可名列最昂貴的綜合擴大機之一,這金額買前、後級都綽綽有餘了,更何況M75D還沒有現在流行的DAC或串流播放功能,只是一台純類比的綜擴,它真的值這麼多錢嗎?一開聲之後,隨意聽著幾首張老闆放的曲子,我漸漸能同意他的觀點,他說擴大機預算若在一百萬內,未必要選前、後級,說不定M75D是更好的選擇,因為它不僅聲音足可滿足挑剔發燒友的要求,又省去一對訊號線與一條喇叭線的預算,這筆錢可投資在喇叭線或訊源上,更免去前、後級搭配與否的風險與麻煩。

就是Hi-End擴大機

當天試聽時搭配的訊源是Aqua La Diva CD轉盤與Aqua La Scala DAC,喇叭是最新版本的Kharma DB9,線材則是國人自創品牌Vanthor Audio全系列線材。一開始只是輕鬆聽,張老闆用Aurender W20串流播放機,隨手點幾首曲子先讓我暖暖耳朵,順便聊聊天。雖然只是隨意聽著,但已經足夠讓我感受到M75D的優點,像是極弱的聲音就很鮮明,而且從極弱到弱,再到強、漸強的變化中,充滿了清楚、豐富的層次;聲音聽起來非常自然,又擬真,沒有發燒器材咄咄逼人的犀利氣勢,卻隱含著深厚的內蘊與實力,簡單地說,就是一台Hi-End級擴大機。

從張老闆放給我聽的音樂,再到我自己帶來試聽的CD,幾首曲子下來我又發現M75D的另一個特點,就是能清楚表現出不同專輯之間的錄音特質與差異。這表示什麼?表示M75D不僅細節豐富,而且精準、中性、平衡性極為優異,可忠實還原原始訊息,再現音樂的本質。


以波哥雷利奇演奏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鋼琴獨奏曲為例,這個版本聽起來好像不太發燒,但透過M75D的播放,讓我認識到這個錄音的真實性,也讓我聽到鋼琴強弱之間擬真的規模感比例差異。這首曲子是從極輕的單音開始,以重擊般的觸鍵結束,彈單音時的音粒很小,十指重壓時則音量巨大,規模感龐大,當中的變化與落差更是劇烈,但M75D可以很輕鬆的表現出突如其來的音量或規模感的劇變,而且變化當中又有很清楚的層次,其動態伸縮之間的落差令人激賞。

游刃有餘 揮灑自如

接著播放爵士薩克斯風手Jan Garbarek與四人聖樂合唱團Hilliard Ensemble合作的「Officium」專輯。這張專輯的錄音地點在奧地利一間修道院,所以應該要能聽到開闊、深遠、充滿迴盪殘響的空間感,及站在遠處演唱的人聲與距離較近的薩克斯風,多數系統播出來的狀況也確實是如此。但M75D更為明確。它不僅把遠處人聲的位置定義得更為清晰,近處薩克斯風的輪廓更為具象,而且聲音不是被空間稀釋而變得輕薄空泛、虛無飄渺,而是充盈、飽滿,有著厚度與實體感,可見音場也是M75D的強項。

要考驗功率與控制力,當然免不了交響樂的試煉,我選的是普雷特涅夫指揮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演奏謝德林改編的「卡門」組曲。這個版本可說是該曲的「發燒盤」,無論是結構、層次、厚實度,還是動態、能量、規模感,都錄得相當好,透過M75D的播放,聽起來更是過癮。讓人覺得過癮的不只是扎實、生猛的力道,與極為清晰的低頻線條與層次,我覺得M75D最棒的地方,仍是在第1軌極弱的鋪陳中顯得沉著、安定、穩若泰山,突顯即將到來的能量爆炸,緊接著第2軌就是熟悉的鬥牛士曲風《Aragonaise》舞曲,音量併射而出,能量滾滾而來,但低頻輪廓與線條依然有條不紊,場面依舊沉穩開闊,毫無縮限跡象,只見M75D游刃有餘,揮灑自如十分輕鬆。

完全的信賴 徹底的相信

透過此曲,我還發現到M75D除了低頻控制力極為優異外,高頻也有非常好的延伸,且音色豐富、自然、正確,表現力十足,它不會遮蓋Kharma特有的高頻甜美質地,弦樂聽起來實在迷人。此外,這首「卡門」組曲除了一般管弦樂編制,謝德林還特別用上不少音色特殊的打擊樂器,透過M75D聆聽,我在乾淨、通透的背景中聽到了鮮活的音樂表情、豐富而生動的音樂畫面,與昂揚熱烈的音樂情緒,當然還有高張的力度與起伏,讓我欲罷不能,不想離開。

聽完之後,我有個感覺,或是說沒有感覺:M75D像是一台「消失」的擴大機。既然擴大機消失了,又怎能感覺到它的存在?這怎麼說呢?M75D讓我覺得擴大機好像不存在似的,因為它把份內的事完完全全做好了,讓我根本無須存疑系統中在擴大機這個環節是否妥當。這是一種完全的信賴,徹底的相信,千金難換,Analog Domain M75D值得一試。







器材規格

Analog Domain Isis M75D
型式:綜合擴大機
功率:250瓦/8Ω×2,400瓦/4Ω×2。橋接成單聲道500瓦/8Ω,1,000瓦/4Ω
阻尼因數:大於1,000 / 1Hz,4Ω load
失真:小於0.002% / 20Hz,8Ω
頻率響應:5Hz~50kHz
尺寸:440×123×454mm(W×H×D)
重量:25公斤
參考售價:880,000元
進口總代理:普立視
電話:02-8791-8087
樂林音響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創新路880號
電話:07-352-5707
網址:樂林音響Facebook粉絲專頁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