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6/10/07發表,已被閱讀152,127
「Maestro」是音樂圈用來對「大師」的尊稱,義大利Audio Analogue把這部綜合擴大機稱為Maestro自然含義深遠,這是二十週年Anniversary系列當中的旗艦,在此之前,他們推出了Puccini Anniversary,接下來就是更高一階的Maestro。


原來是第一次接觸

說來慚愧,寫音響器材多年,還是有些器材雖耳聞多年,卻緣慳一面,Audio Analogue就是其中之一。在自家網站上拼命搜尋,再找以前寫評論的電子檔資料,沒錯,之前我沒有寫過Audio Analogue的器材,這部Maestro是第一次正式接觸。但是在我還沒有進入音響評論這個行業之前,就知道Audio Analogue,很多人說他們是義大利品牌中的超值選擇,東西做得扎實,價格不算太貴,品牌不算大,但這樣規模的歐洲音響廠商,才不會跑到亞洲找代工生產,依然是「歐洲製造」。不過這是我當年「耳聞」Audio Analogue品牌的印象,經過了二十多年的光陰,Maestro已經是「大師」等級的旗艦綜合擴大機,身價自然也攀上新的高峰。

Audio Analogue這家公司誕生相對較晚,1995年在義大利托斯卡尼誕生,公司位置大約在Pistoria、Lucca與Pisa之間,哪天若有機會去原廠採訪,不僅可以享受托斯卡尼的陽光,說不定還可以順道去品嚐道地的披薩。與一般強調「創辦人」的Hi End音響品牌不同,Audio Analogue僅說他們是一群志同道合,彼此有專業互補的夥伴一起創立,其中包含了電子與銷售人才,所以,Audio Analogue並沒有標榜哪一位「音響大師」,而是群策群力做出來的音響產品。當年第一部推出的器材是Puccini綜合擴大機,在CES初試啼聲便廣受好評,1996年正式出貨銷售,打開國際市場,那時候Puccini賣得好的原因很簡單,好聲且價格合理,迅速打響了Audio Analogue的名號。


創立二十年紀念作品

從1996年創業作Puccini開始算起,2016年剛好是Audio Analogue創立二十週年,所以他們以Puccini為名推出二十週年紀念版,當然,現在的Puccini Anniversary已經不一樣了,機箱更顯厚重,用料更為威猛,到了接續的Maestro,設計取向相同,但用料再往上加,事實上幾乎是倍增,假如我們比較Puccini與Maestro的重量,Puccini是15.5公斤重,而Maestro是31公斤重,剛剛好重了一倍。

說Maestro綜擴是接續Puccini的旗艦,事實上兩者有其相通之處,前面比較過重量,Maestro剛好多了一倍,而在實際線路設計上面,Maestro基本上與Puccini一模一樣,只有一個地方不同,那就是全平衡放大線路。Puccini採用雙單聲道設計,但並沒有採用全平衡線路,而Maestro的放大線路與Puccini完全一樣,但從輸入級到放大級全部採用全平衡線路,所以Maestro的電子元件比Puccini多了一倍。事實上,全平衡放大的難題不僅是電子元件倍增,導致成本增加,其中還必須考慮電子元件配對的問題,所以不僅是在Maestro裡面增加一倍的零件,甚至要買更多的零件來配對才能做出合格的Maestro。換句話說,Maestro比起Puccini倍增零件,並不是單純是成本乘以二,零件配對可能要讓成本大增三到四倍以上。


除了零件倍增,成本更高,Maestro基本上與Puccini的設計精華相同,譬如放大線路沒有採用總體負回授,加倍的功率晶體賦予Maestro更大的輸出功率,比起Puccini的80瓦,Maestro倍增到了150瓦,這是喇叭阻抗在8歐姆的輸出數據,當喇叭阻抗減半到4歐姆,輸出功率倍增為300瓦,就算阻抗掉到2歐姆,Maestro還能向上增加到500瓦。這扎實的輸出功率,其實搬機器的時候就感覺得到,裡面的環形變壓器可是又大又重,加上兩側厚重的散熱片,都告訴我們Maestro絕對不是小家碧玉之流,而是張牙舞爪的怪獸。


耐人尋味的AIRTECH實驗室

關於Maestro的設計,機箱面板上講究地刻上了AIRTECH實驗室的名號,我試著找出AIRTECH實驗室究竟是何方神聖,但找來找去看到的都是空氣清淨機或是空調設備的研究單位,就是沒有和音響相關,看來只能解釋AIRTECH實驗室是與Audio Analogue關係密切的音響研究單位,或者是Audio Analogue委託他們做線路設計。

不管AIRTECH究竟是誰,他們設計Maestro放大線路的基本邏輯是簡潔,他們採用了Inverted Cascode放大線路,基本上就是單一訊號增益級加上輸出緩衝級,雖然放大線路簡單,但是工作非常穩定,而且工作頻寬非常開闊,從DC開始,一路可延伸到數十KHz,要應付人耳聆聽的20Hz~20kHz,那可是綽綽有餘。其實Audio Analogue在Maestro上面的設計,與Mark Levinson新的5系列擴大機,放大線路相當類似,可謂英雄所見略同。


簡潔的線路更講究用料

既然放大線路走簡潔路線,Maestro的用料自然必須非常講究,這就好像烹調美食一般,廣東人講究的「不時不食」,說的是食物材料本身要夠好,才能成就美食,同樣的道理用在音響上面,那就是電子元件要夠好,所以在Maestro身上使用的元件,電阻採用軍規製品,PP電容不僅是音響規格,而且是AIRTECH特別訂製品,內部配線則採用7N無氧銅線,輸出端子選擇純銅車製。作為旗艦綜合擴大機,Maestro並不算低,但是Audio Analogue講究地特別訂做電容,可說是很大的投資。您不信?假如您要訂做電容,數量要多少?一千顆?大概沒工廠幫想接單,一萬顆?那怎麼用得完?可是那卻是電容廠家最基本的數量,您就知道選用訂做電容有多麼不簡單了!

打開Maestro,映入眼簾最醒目的,要算是600VA大型環形變壓器了,每聲道可供應50A超大電流,濾波電容單顆16,800 uF,總容量高達67,200 uF,看起來Audio Analogue似乎比較喜歡大尺寸電容,而不是走時下流行由許多小型電容聯合作戰的設計。放大線路林中分兩路,左右聲道各自獨立,是典型雙單聲道的設計,放大線路所使用的PCB電路板,銅箔厚度比一般規格多兩倍厚,這樣才能應付大功率需求。而Maestro內部的前級放大線路也是獨立,雙單聲道設計,音量控制採用電組陣列,捨棄任何OP晶體,前級放大增益約12dB。


平衡輸入搭配最登對

關於Maestro的設計,大致描述至此,我經常覺得打開機箱看線路,只是了解基本用料,可是最重要的事情還是聽聲音,這好像看食材用料很有趣,但品嚐美食才是最終目的。試聽Maestro都在U-Audio編輯部,喇叭搭配了CC Admonitor Silver Preference加低音柱,訊源用的是Audiomeca CD Transport配PS Audio NuWave DSD DAC,關鍵是取NuWave DSD DAC的平衡輸出,用來搭配Maestro。

為什麼強調訊源平衡輸出?因為Maestro是真正的全平衡放大,所以如果使用RCA單端輸入,增益相對較小,而平衡輸入才能發揮Maestro的全部功力。不信?您用同樣的NuWave DSD DAC,平衡與單端都插上去,在Maestro的輸入切換,音量不便,一定可以聽出RCA單端輸入比較小聲,而XLR平衡輸入比較大聲。所以,假如您對Maestro有興趣,最好連訊源端也考慮進去,最好給擴大機真正的平衡輸入訊源,這才是門當戶對的匹配。





色彩明亮、質地純淨

在聲音表現上,Maestro明亮開闊,速度快,彷彿義大利的燦爛陽光,可是穩固的低頻段表現,能夠穩穩地佔住陣腳,音樂色彩亮麗,卻不會耀眼奪目,是溫暖又透出明亮光澤的舒服表現。聽羅斯托波維奇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第一號前奏曲明亮的光澤,加上稍快的演奏速度,Maestro不拖泥帶水,表現出大提琴的擦弦質感,大提琴的琴身共鳴有適當的厚度,帶著清爽的濃郁感,而且Maestro把錄音的空間感帶了出來,這張90年代初期的巴哈無伴奏,選擇在法國的教堂錄音,在安靜的環境下,搭配優質的音響系統聆聽,大提琴凝聚的琴音線條,背後有著細微悠遠的空間殘響,尤其是長音結尾的樂句,尾韻向空間遠端收去的空氣感,最是考驗音響器材的細節表現能力,而這難不倒Maestro,通透的空間感對比置中凝聚的大提琴,構築出聆聽者對錄音現場的想像空間。

Audio Analogue費了這麼大的心力,用全平衡、無負回授、雙單聲道做出大功率的Maestro,用來聽「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對功率不成考驗,而是考驗音質,大功率不難,最怕功率一大,音質就變粗了,用Maestro來聽單純的器樂,質感卻是細膩乾淨,我真有種在聽直熱單端三級管後級的錯覺。羅斯托波維奇聽罷,我換上哈瑞爾的版本,速度較慢,琴音較乾,尾韻收得比羅斯托波維奇版本要短,音樂表情更顯古樸。再拿出依瑟利斯的版本,大提琴家用的是羊腸弦,音色相對為濃郁,對比沒那麼大,近場收音的效果,讓演奏時指尖碰觸指板的聲響格外清晰,臨場感更好,不過在Maestro上面聽不同版本的巴哈無伴奏,音色質地都很純正,而您所聽到的差異,都是音樂家刻意在大提琴上面營造出來的不同詮釋。是的,您可以忘記Maestro,而把注意力全盤放在音樂上面了。

用三張「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來聽Maestro,可以表現出這部旗艦綜合擴大機在音色質地上面的純正,豐富的細節可以讓我們聽出唱片錄音的背景不同,演奏者的詮釋差異,可是音質音色的純度都相當好,讓我們可以輕鬆在不同版本中間,找尋音樂家對巴哈無伴奏的音樂見解。或許,頂尖的音響器材意義就在這裡,我們不是光是靠擴大機放大訊號,而是要從器材當中找出音樂家在錄音時所付出的諸多努力與情感,感受音符當中蘊藏的點點滴滴。

大功率唱什麼都輕鬆

當然,大功率的Maestro不光只能唱巴哈無伴奏,它唱什麼都好,而且都有著陽光的個性與通透的色彩,而且它唱起歌來中頻有著適當的厚度與綿密的質感。發燒友應該都聽過綾戶智惠,我想舉她的「Fifty」專輯為例,聽「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鋼琴簡單的和弦前奏,迎來綾戶智惠濃郁的嗓音,唱起來很有黑人腔調的嗓音,在Maestro上面更顯深刻,喉韻的變化清晰,唇齒音略為強烈,但襯托歌唱的情感更深刻,自彈自唱的綾戶智惠,鋼琴的起伏與歌聲一致,在Maestro上面,您不會錯過這些輕重緩急的變化,豐富的細節讓音樂情感的呈現更為全面,更讓人專注在音樂當中。

聽過爵士樂的綾戶智惠,我們換上凱薩琳芭托的「Grace」,聽韓德爾「彌賽亞」裡面的「Rejoice Greatly」,輕盈的弦樂群導奏,在Maestro上面有著適當的濃郁感,當芭托的歌聲響起,就像是浮在弦樂群上面的天使歌唱一般,純淨又富有光澤。這種有如天使吟唱一般的歌聲光澤,聽馬斯康尼版的「Ave Maria」,伴奏的音樂是「鄉間騎士」間奏曲,唱的卻是聖母瑪莉亞,Maestro唱出芭托嗓音當中的純淨滋味,對比背景撥奏的豎琴,還有獨奏小提琴,交織出歌詠聖母的純粹情感。


唱馬勒最是考驗

以上用來試聽Maestro的音樂,其實都不太考功率,而是聽質感,Maestro帶有明亮的音樂光澤,還有純淨的音樂質感,這些都是大功率擴大機難能可貴的特質。能不能來點考功率的音樂呢?來,該用馬勒了!拿出伯恩斯坦指揮維也納愛樂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第一樂章由銅管掀開序幕,由遠而近,樂句結束之時,交響樂團石破天驚地衝了進來,沈重的送葬進行曲,重重地、緩慢地前進,Maestro份量十足,低頻段具有權威感,隨後弦樂群像是沒有重量地漂浮,等待著樂團再一次沈重的高潮,銅管群一起猛烈地吹奏,Maestro向上迎來光彩十足的銅管咆哮,對比低沈的定音鼓與低音貝斯撥奏,樂團在高低兩端猛力演出,在Maestro上面,您可以盡情感受全頻段的均衡力道,想像著伯恩斯坦指揮時強烈的動作與表情。

是的,別看Maestro只不過是一部「綜合擴大機」,但它可以唱好馬勒!能表現單純器樂的純淨質感,又能坐擁大功率,盡情揮灑馬勒的龐大編制,Maestro果然是大師,而單純綜合擴大機的設計,讓我們可以簡單享受頂尖的音樂,卻不需要複雜的系統,一部Maestro,配上優質喇叭,您就能窺見音樂的廟堂之美、百官之富。


器材規格

Audio Analogue Maestro Anniversary
型式:綜合擴大機
輸入阻抗:47 歐姆
功率輸出:150W(8歐姆);300W(4歐姆);500W(2歐姆)
靈敏度:(8歐姆輸出) 720mVRMS
頻率響應: 90KHz
輸出阻抗: 0.2Ω
訊噪比:100 dB
待機功率消耗:(230VAC) 0.7W
尺寸:168x450x550 mm
淨重:31 Kg
售價:488,000元
進口總代理:華星
電話:02-2717-5050
網址:www.hwasing.com.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