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蔡承融 2020/08/24發表,已被閱讀27,741
講起「第六元素」,玩車的人知道那是汽車改裝部品之一,玩音響的人則認為是音響調音器材,大家都對,因為「第六元素」從 1988 年創立至今,以「鑭系元素」的微量元素負離子建構量子場,應用在汽車改裝與音響調音器材上,累積了多年商譽,現在「第六元素」又多了一項創新的技術,那就是 DC 接地降噪技術,並結合自家調音器材,創作出量子接地樹 GTR(Grounding Tree Reference)與量子降噪電源處理器 Future。



從機器內部 DC 電位差觀測著手

看到 DC 接地降噪,可能很多人腦海中都是一頭霧水,連我也是,所以針對 GTR 與 Future 所謂的 DC 接地降噪技術,專程來到「第六元素」採訪創辦人舒俊銘先生。舒先生說,音響器材需要供電,而台電送到家裡的電是 AC 交流電,而音響插上電之後,會轉為 DC 工作,舒先生發現,所有人在處理電源時,全都針對 AC 供電,但是沒有人注意到機器內部的 DC 供電,其實也有電位差,而且是雜訊的來源,所以舒先生開始觀測音響內部 DC 供電的電位差。

觀測的方法很簡單,拿三用電錶就能量,舒先生說,把三用電錶切換到 DC 200 mV 檔位,音響開機,用鱷魚夾連接到 RCA 輸出端子,就可以測量 DC 供電的電位差。這幾年舒先生測量了數十台音響器材,他發現不管任何價位的機器,內部都有 DC 電位差,而且機器越是 Hi End,內部工作線路的 DC 電位差就越小,也越穩定,反之,廉價的機器因為電源供應不夠好,不僅 DC 電位差大,而且浮動很大,所以舒先生認為,解決 DC 接地,讓 DC 電位差降到最低,是追求好聲的關鍵。

舒先生說:「目前測試到最低的數據,大約是 2~5 mV 的電位差,那是非常昂貴的 Hi End 器材才有這麼低的數據,而且數值很穩定,不會浮動,但是遇到平價的器材,數十 mV 或數百 mV 的測量數據,都有可能出現,這些都是噪訊的來源,要想辦法消除。」


從外部引入 DC 參考電位

怎麼消除音響器材內部供電的 DC 電位差?舒先生的發明就是 DC 接地,從外部拉進電位參考點來做 DC 接地,但因為是針對 DC 處理接地,就必須使用 DC 電位參考點,所以「第六元素」的發明,就是從外部加上 DC 電位參考點,串接在音響器材的供電迴路上,就能消除機器內部的電位差,也因為這項全球首創的 DC 接地降噪技術,催生了 GT、GTS、GTR 與 Future 這四項新產品。

在「第六元素」採訪時,舒先生架設好全套音響器材,與 Future 串接,並以電錶實測 DC 電位差。在沒有接上 Future 的 DC 接地線之前,DC 200 mV 檔位的電錶數字爆錶,數十到數百亂跳,我嚇了一跳,機器內部的 DC 供電怎麼會如此不穩定,舒先生說公司裡直接用市電,本來就比較不穩,但是當 DC 接地線用鱷魚夾連接 Future 之後,電錶數值變為 0,偶有跳動也是小數點下兩位數,微微跳動,代表 DC 供電完全沒有電位差。


舒先生表示,任何技術都應該提出科學根據,而不管是 GT、GTS、GTR 或 Future,都可以做到完全消除 DC 電位差,電錶測量數據都歸零,代表「第六元素」的 DC 接地降噪,有明確的科學根據。為了針對 DC 接地,「第六元素」的發明就是導入外部 DC 電位參考點。我繼續追問,那要如何給外部 DC 電位參考點?答案是特製的變壓器 DC 模組。


挑選元件成本高又耗時

什麼?這麼單純?外部串接一個變壓器 DC 模組就好?難道這是俗話講的「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三文錢」?當然沒這麼簡單。舒先生表示,要應用在音響系統做 DC 電位參考點,變壓器 DC 模組本身必須性能相當好,否則隨便串接一個變壓器,反而會讓原本 Hi End 器材做得很好的供電,外加劣質的音色進來,舒先生表示,外部 DC 模組就像外面的大水塘,與機器內部的供電水塘連接起來,消除 DC 電位差,但是外部的大水塘,不能混入雜質,所以必須慎選元件。

因此,光是測試變壓器,就耗費了無數時間與金錢。舒先生說,他試過一百多種變壓器模組,確定具備 DC 接地功效之後,還要試聽變壓器會不會產生額外的哼聲或噪訊,最後才選定目前使用的版本,大量訂購,,因為要買變壓器模組回來實驗,不能只買一個,經常要買一定的數量,除了測試之外,還要知道同一款式的變壓器效果是不是相同,所以光是買研發測試用的變壓器模組,就買了一千多顆,您看,為了「第六元素」全新 DC 接地降噪,測試用的變壓器就不知道花了多少錢,還要一一試聽。

融合自家「第六元素」編程

發明全球首創 DC 接地降噪技術,「第六元素」接下來融合自家量子調音技術,GT、GTS 與 GTR 專門用來作 DC 接地,主要差異是變壓器 DC 模組的數量,代表外部接地的大水塘容量差異,然後舒先生應用各種「第六元素」的量子場調音器材,包括 ST-X 3D 量子貼片、 DS-1 量子墊、DTX 量子墊、 QBR-533 量子球與 R-755 八八環,內部配線並加上 QP-W10 量子網,這些是「第六元素」獨家的調音編程,進一步消除噪訊,達到聲音表現升級的效果。


至於 Future,有些人看到會說那是排插,舒先生說:「要是大家認為那是簡單的音響用排插,那 Future 就沒價值了!」舒先生解釋,Future 上面雖然有八個電源插座,但是最重要的功能是加入 DC 接地降噪與「第六元素」獨家編程,從量子貼片到量子球都有,內部配線全部經過三支 QAP-255 3D 量子管,DC 接地降噪模組有三個,對應外部六個 RCA 端子,每一組可對應 2~3 部音響器材做 DC 接地,不管音響系統多複雜,一部 Future 就能應付。

頻寬更好、能量感更強

舒先生表示,解決 DC 接地,等於解決了外部 AC 接地問題,因為就算外部供電有電位差,只要機器內部 DC 工作沒有電位差,就不用管 AC 是不是有問題。他說 GT、GTS、GTR 與 Future,現在都是全手工製作,並且加入「第六元素」優化的量子調音編程,而且能夠從機器內部解決 DC 供電問題,全世界只有「第六元素」做得到。

至於在聲音表現上,舒先生說解決了 DC 接地,可以讓音響的頻寬表現更好,能量感更強,其原理之一是做到 DC 電位差歸零,其次是「第六元素」編程消除了機器的供電雜訊,他說現在空氣中充斥著各種干擾,未來 5G 時代會更嚴重,而 GT、GTS、GTR 與 Future,在音響系統中扮演雜訊掃除的角色,只要試過就知道對聲音加分有多少。


實地試聽就知效果

假如您對「第六元素」獨家 DC 接地降噪與調音編程有興趣,可以直接到「第六元素」門市試聽,或者在 2020 年 TAA 音響大展上,舒先生會將 GT、GTS、GTR 與 Future,同台展出,並示範以電錶量測 DC 電位,究竟聲音提升的效果有多好,您聽過就知道。

廠商資訊

製造商:曲奇科技
電話:02-2767-0092
網址:www.sixth-element.com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