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Phatlab 2016/08/22發表,已被閱讀169,371
這幾年在許多國際展覽頻繁現身的Phatlab,目前僅有兩款產品,這家公司卻深受注目,因為他們的產品太特別了。Phatlab有兩款隨身耳擴,一款以銀黑兩色相配,體積也較輕巧的稱Sassy;採用鐵灰色鋁殼,較大較重的高階機種是Phantasy。您恐怕要問,不過就是隨身耳擴嘛,市面上多的是,Phatlab才出了兩款,有的廠家還出了好幾代了呢,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Phatlab與眾不同之處,在於耳擴裡採用了純A類的單端三級管。隨身耳擴,竟然還用了真空管?是的,隨身耳擴的確很多,真空管耳擴也多的是,但隨身的真空管耳擴就不是那麼常見了,不是?Phatlab的Sassy和Phantasy都是隨身的真空管耳擴,您說這家公司特不特別?



鋁合金切削機殼,重量級隨身耳擴

把Phantasy握在手裡,寬度、厚度都有份量,加上足重750g,男性單手握起來還穩當,女性朋友恐怕就不方便了。這種體積和重量,顯然不是讓您捆在手機上手持使用的,放在口袋裡更不成,想想最好還是將它放好在桌上再聽。機箱底部四角各有一個黑色橡皮墊,放在桌上防滑又可避震。機箱的側邊不是像一般的桌機那樣切成方正直角,由上而下先向外傾斜,到了接近底部時再向內收,視覺上增添了器材的穩重感。越看越覺得Phantasy像台桌上用機。

全機採用鋁合金機箱,以CNC切削而成,相當厚實堅固。機器上方蓋版由四個內六角螺絲固定,機版上方一角有兩個燈號,綠燈表示擴大機為開啟狀態,當電力小於10%時,紅燈就會亮起,提醒您要幫Phantasy充電了。音量旋鈕本身兼作開關,旋鈕同樣為鋁質切成,表面有格紋凸起,便於扭轉施力。音量旋鈕為無段式,轉動相當順手,有著適度的阻尼感。音量旋鈕左方是訊號輸入,使用3.5mm mini-jack端子。再往左則是耳機阻抗選擇扭,使用阻抗150歐姆以下的耳機時,請按下按鍵,使用高於150歐姆阻抗的耳機時,則維持按鍵彈起。不過,在測試這項功能時,竟然按下按鍵聲音較大,按鍵彈起聲音較小。這是怎麼一回事?恐怕組裝時焊錯了接點。是因為機器賣太好,所以為了趕工出貨,裝配員工作太累了?希望沒有這等事。


採直熱三極管,純A類放大

Phantasy內有2支JAN 6286軍規直熱三極管,管子直接焊在電路板上。為了避免真空管工作時的振動,原廠還設計了特殊的阻尼,作為吸振與緩衝。由於Jan 6286是直熱式,因此開機之後,無須多時等待,管子能在短時間內便進入工作狀態。會不會不耐用呢?原廠表示,這管子原本是供軍事用途,因此相當耐用,只要您不琵琶別抱,用個10年也不成問題。


講究的輸出變壓器

Phantasy採純A類放大,輸出變壓器直接交連輸出。Phatlab表示,輸出變壓器是真空管機的靈魂,是管機內除了管子以外最重要的部位,其重要性甚至更甚於真空管,尤其是製作真空管耳擴時,更要注意輸出變壓器。一般擴大機要應付的喇叭阻抗約在4歐姆到16歐姆之間,即或還有變化,所要應付的阻抗範圍還是有限。但耳擴可不一樣,耳機的阻抗範圍從16歐姆到600歐姆都有,再加上阻抗變化,耳擴的輸出變壓器需要應付的阻抗負載範圍更大。因此,原廠特別重視輸出變壓器的設計。Phantasy內部使用兩顆輸出變壓器,採用鎳鋼片芯,加上多組繞線,都是為其量身打造的訂製品。因為鎳鋼片的導磁量高,這樣就可以減少繞線組數,整個變壓器體積也可以做的更小。家用機可以大、可以重,但Phantasy是隨身型耳擴,太大太重可不成,這樣設計可是有道理的。


用電腦、USB充電器即可充電

最後一個重要的設計,就是Phantasy是透過內部的電池供電。家用音響也有用電池供電的,那是為了讓電源更純淨,好能提升音質。Phantasy採電池供電,理由則很單純,就是為了隨身使用,就算去旅行,也能帶著它跑。內建兩顆1500mAh的電池,僅需過一般手機的5V USB充電器就能充電,在電量滿載下,最高可維持8小時聆聽。在Phantasy的後面有一個micro USB的插孔,那可不是拿來傳數位音訊的,別忘了,Phantasy是一台純耳擴,並沒有DAC功能,那插孔是充電用的。不過,它並不適合邊充電邊使用,當在聆聽時,如果接上USB線充電,會聽到明顯的電流噪音;因此,倘若真被您用到沒電,請充飽了再用。

把電源打開,扭大音量,我發現Phantasy的背景安靜,原廠沒有公布訊噪比的數值,但表現能讓人滿意。不過,因為類比輸出僅有一個在前面板的3.5mm端子,因此訊號線使用比較受限,我在試聽時,以Moon Neo 230HAD當DAC,就得接一條RCA對3.5mm的訊號線,如果要接手機,一時之間我還找不到訊號線可用,最後還是向同事借耳機線才解決問題。Phantasy不像一般家用耳擴有RCA或XLR,又不像內建DAC的隨身耳擴那樣可用USB線傳輸音樂,想當用家,請記得備好訊號線。




聲音濃郁,中頻清楚略後收,低頻量感豐富

Phatlab Phantasy有著濃郁的腔調,中頻清楚但略向後退,低頻量感略多一點點,提供了音樂柔軟的襯底,聽起人聲和爵士就對味了。我先用Sennheiser HD598試聽,聽Ute Lemper演唱改編自聶魯達情詩的專輯(Steinway & Sons, 30020),這張專輯不同於常見的發燒片,少了一些讓唱片聽來更容易入耳的後製,卻能聽見更貼近真實的樂器聲音。透過Phantasy,Ute Lemper的歌聲顯得厚實圓潤一些,在一些激昂起伏的樂段,她的歌聲沒有那樣刺激,顯得比較後收,一些喉韻收拾的滑順,在運用鼻腔共鳴的演唱時,鼻音則特別濃。Bass的顆粒圓鼓鼓地,聽來讓這副走向清淡的Sennheiser聽來竟有點像聽Beats。裡頭的恰朗哥吉他(Charango)則沒那麼搶眼,音色暗了一點,手風琴的震顫感仍在,只是沒有那麼激情。鋼琴聽起來尤感溫潤,帶有木頭味。

細節處理上是有節制的,並不是一股腦兒地把細節灑向聽者,因此,即便久聽,也不感覺疲憊。音場方面則稍微集中一點,空間表現較為狹窄。在音樂的動態表現上,Phantasy比較拘謹一點,聽起管弦樂少了大開大闔的氣勢。以Stewart Goodyear鋼琴演奏的柴可夫斯基鋼琴協奏曲(Steinway & Sons, 30035)為例,這張錄音乾淨透明,動態音場都有水準,此時卻感覺樂團是擠在一個小空間裡演奏,而不是在一個音樂廳裡揮灑著柴可夫斯基音樂該有的輝煌,一個管弦樂團施展不出來,音樂聽起來怎麼都彆扭。一開始的法國號四個連續下行的音,原本應應該帶出一種莊嚴感,卻因為音色略沈,而顯得缺少精神。樂團齊奏時,聲音有些轟然,透明感盡失,鋼琴一下去,更讓我錯愕。這裡柴可夫斯基運用了大量的和弦,配合樂團堆疊出宏偉的建築,在這裡卻是一團混亂,左手的和弦被突起的中低頻給遮掩住,根本聽不出音樂的層次。我把耳機直接插入230HAD的耳機插孔,登時聲音變得開放,而且聲音的層次也清楚得多。230HAD本身就屬於聲底厚實溫暖的聲調,沒想到強中自有強中手,如果這不是原廠刻意調音的結果,那問題可能就出在電池供電。230HAD內建充足的線性電源,需要接線供電。Phantasy則以電池供電,因此音場顯得比較內收,聲音擠在一起,動態也施展不開,自然聽起大編制音樂相對吃虧。


意外找到速配對象—HifiMan HE-560

這時心裡又想,換個耳機試試吧!我接上HifiMan HE-560,這副耳機雖然平均阻抗標稱值為32歐姆,但效率奇低,只有90dB/mW,並不好推。以電池供電的隨身耳擴推得好HE-560嗎?因為剛才聽到的聲音讓我失望極了,這回換耳機我也沒有太高期待。

沒想到,Phantasy還真是「phantasy」(原文意幻想、奇想,與fantasy意同)。我聽見的柴可夫斯基鋼琴協奏曲,有開闊音場,有透視感,聲音還帶著溫暖質感,低音也下得去,當Goodyear一路從由高而低,快速地彈出一系列下行音階,那那音粒清楚,高音晶瑩透亮,低音雖然仍欠一股重量感,但那不是耳擴的問題,那是平面振膜耳機的問題。我很訝異,Phantasy在推HD598時搞得灰頭土臉,改換難推的HE-560,反而氣定神閒。我就這樣戴著HE-560聽完整首協奏曲的第一樂章。


暖聲底容易傳情

再回頭聽小品。這回我又換上Pioneer SE-Master1。Caroline Campbell的「From Hollywood with Love」。Phantasy濃郁溫暖的聲底,表現這張兜著滿滿浪漫情愫的唱片,實在恰到好處。Caroline的拉奏溫柔婉約,弓弦摩擦的細節並不特別明顯,但是該有的質感仍沒有少。在低首開頭她以指撥弦沒有刺激緊繃,而是輕柔靈巧,隨後的拉奏則顯出一派優雅,又不時透著幾許俏皮。鋼琴演奏顆粒清楚,而且透明亮麗,暖聲底給了鋼琴在一些頓點時增添幾分猶豫,聽來頗為傳神。第二首與Chris Botti合作的新天堂樂園主題曲,也是2015年高雄音響展示範CD的選曲,當中Botti的小號聲溫暖有厚度,沒有絲毫刺激感,與Caroline的小提琴相互應答,空間感相當好。我越聽越覺得奇,早些聽鋼琴協奏曲時的空間和音場拉不太開,這回卻聽見了相當開放的聲音。這是怎地回事?會是低頻搞的鬼嗎?

遇強則強

我再試著回去聽柴可夫斯基鋼琴協奏曲,哇!哪裡有問題?當鋼琴出來以穩定的三拍子固定音型出現時,史坦威琴的堂皇氣勢並不少,Goodyear左手的低音和弦沈得下去,樂團tutti時舞台規模寬大又能跟鋼琴拉出距離,哪有層次迷亂、混沌含糊的問題?這會兒聽見的,跟剛才在HD598聽見的,完全是兩碼子事。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原本我還有點輕看Phantasy,沒想這麼一聽,我對它開始起了尊敬之意。是「遇強則強,遇弱則弱」嗎?碰到Pioneer的旗艦SE-Master1,立刻顯出本事。Hi End音響裡不乏這種事,不是什麼喇叭接上高級擴大機都會好聽。一台好的擴大機,不是要讓所有喇叭接上都好聽,而是能讓喇叭一面顯出本事,一面又暴露缺陷。我覺得Phantasy就是這樣的耳擴,它完全揭露了HD-598的短處,卻讓SE-Master1盡顯優勢。


高阻抗耳機,沒在怕

最後,我想試試高阻抗耳機,於是換聽Beyerdynamic T90,這副耳機平均阻抗是250歐姆。我遵照原廠的建議,把阻抗檔位切到高阻抗,一開始播放音樂,我的眉頭就不禁皺了起來,怎的聲音又悶了?而且不只悶,音量變小了,音場整個縮了起來,聲音還厚重了起來,低頻量感多到聽了會不舒服,T90的聲音哪裡是這樣?我心裡喊著:「不會吧,又來了?」但是當我切回低阻抗,一切就恢復正常。英國年輕貝斯手Tim Thornton領軍的「The Feel Good Place」(Jellymould, JM-JJ021),演出充滿50年代風味的爵士樂,聽來讓人暢快又愜意。沒有太多自由狂放的競技演出,卻在一個既定框架裡合宜地搭配著。這裡的鼓聲顆粒明白,銅鈸輕擊的騷動感十足。鋼琴的音粒分明,琴音乾淨卻一點不顯乾瘦。貝斯有著彈性,撥彈細節豐富,一點沒有臃腫肥厚的感覺。這正是T90的味道,或者該說,Phantasy在Beyerdynamic原有的清晰明透上添上一股暖意,這才讓T90這麼好聽。面對250歐姆的耳機,Phantasy也毫不畏懼。

市面上耳擴很多,聲音當然各有不同,但隨身耳擴裡,要找到這麼有特色的,還真不容易。採用三級真空管、純A類放大的Phantasy,具有溫暖濃郁的聲音體質,即使耳機聲音偏瘦,它也能增添幾許宜人舒適。就算用上高阻抗耳機,也沒在怕,推的有模有樣。如果手上耳機不夠好,它還會暴露其缺點。雖然體積大一點,重量重一些,但用在書桌的耳機系統,依然方便。不用插電,拿著就走,讓您在客廳、書房、床邊、辦公室,想在哪裡聽,就在哪裡聽。

器材規格

Phatlab Phantasy
型式:隨身型真空管耳機擴大機
頻率響應:30 Hz–40 kHz (-3dB);10 Hz–60 kHz (-6dB)
輸出功率:250 mW/300Ω,200 mW/75Ω
耳機阻抗:建議60Ω-600Ω
電源:5V/1A (Micro USB-B)
電池使用時間:最高8小時
充電時間:4小時 (電源高於1A)
輸出:6.3mm插孔
輸入:3.5mm插孔
尺寸:165×95×35 mm
重量:750克
建議售價:50,000
代理商:楓籟
電話:02-8866-6897網站:www.phatlabaudio.com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