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20/01/03發表,已被閱讀33,830
2019年底的台北國際音響大展上,Wharfedale總經理Jamie O'Callaghan親自來台,為自家新產品Elysian系列站台,Jamie開宗明義地說,Wharfedale在全世界廣受好評,不僅Hi-Fi喇叭出名,Wharfedale也經常被視為Hi End品牌,只是台灣市場可能平價的Diamond系列賣得太好了,讓消費者以為Wharfedale是平價Hi-Fi喇叭,所以2019年問世的Elysian系列,用最高的技術含金量,以及最頂級的製造技術,要重新擦亮Wharfedale的Hi End金字招牌。

八十多年歷史的經典英國品牌

這次Jamie來台,不僅親自在新產品發表會上簡單介紹Wharfedale的歷史淵源,還在會後與專業音響媒體聯訪,這篇採訪稿就是融合兩者的內容。在產品發表會上,Jamie負責開場介紹Wharfedale的悠久的歷史與輝煌的市場紀錄,許多人知道Wharfedale是老字號的英國品牌,但是很少人知道,Wharfedale創立於1932年,是八十多年的經典音響品牌。

Jamie簡單介紹了Wharfedale的歷史。1932年,Gilbert Briggs在英國創立Wharfedale,他是發明家兼企業家,在二次大戰後,開始將音響導入大眾市場,用當時最新的喇叭製造技術,打造品質精良但價格平實的家用喇叭,在1950年代大獲成功,1958年創辦人Gilbert把公司賣給Rank公司,但持續擔任總經理,直到1965年才正式退休,Wharfedale進入Rank經營時代,公司規模持續擴大,為了提高產能,在1967年還擴廠,工廠生產總面積達到170,000平方英尺。

Diamond系列打響Wharfedale品牌

隨後在1980~1990年代,Wharfedale推出了平價的Diamond系列,採用了當年頂級喇叭TSR102的技術,向下移植,性能價格比超高,造成全球市場大轟動,也奠定了Wharfedale超值好聲的形象。


不過1990年代初期,因為Rand公司決定將經營核心聚焦在電影製片與休閒產業,所以將Wharfedale賣給規模更大的Verity Group PLC,這家公司同時擁有Quad與Leak,這段時間他們開發出NXT平面振膜技術,Verity Group希望集中資源投入NXT發展,於是將Wharfedale賣給International Audio Group(IAG)。所以,Jamie不僅是Wharfedale的總經理,他還是IAG的總經理,旗下統領Wharfedale、Mission與Castle三大品牌。

IAG大量投入資源整合

Jamie表示,IAG接手Wharfedale之後,投入大量資源研發,並且整合生產量能,將生產集中在大陸的專業音響生產基地,這處大型生產基地面積高達一百五十多萬平方英尺,集結當代最頂尖的工業生產機具,可以用最高的效率生產喇叭,讓Wharfedale不僅擁有頂尖的音響技術、最好的製造品質,同時還兼顧物美價廉的高C/P值。


而且,Jamie強調,即便公司改朝換代到IAG,當年Wharfedale的資深工程師Peter Comeau,至今依然是IAG的首席工程師,確保Wharfedale喇叭的聲音品質維持一貫的高水準。

Jamie舉2019年獲得Hi-Fi World最高推薦的Linton 85週年紀念喇叭為例,顯示Wharfedale不僅有悠久的歷史,其產品也是歷久彌新。此外,2019年的EVO 4.4落地喇叭,還獲得英國What Hi-Fi五顆星推薦,而且是1,000~1,500英鎊價位帶當中,聲音表現最好的喇叭。Jamie說,Wharfedale的喇叭的核心價值,就是要做到同價位無人能及的最優異性能。

同價位最優異性能

就拿2019年新問世的旗艦系列Elysian為例,看起來價格略為向上提升,可是如果看到Elysian的技術內容,絕對是在同價位帶看不到的超級用料。Jamie表示,在Elysian的價位帶當中,很難看得到AMT氣動式高音,而且Wharfedale的氣動式高音並不是向外採購的單體,而是Wharfedale自家設計、自家生產的高效能AMT,可以重現頻率響應延伸開闊、工作線性高,能重現自然開闊的高頻,同時具備極好的音樂動態表現。


至於Elysian的中音單體,Jamie說這是專門為Elysian開發的全新單體,採用編織玻璃纖維材質,具備低質量、高剛性,外表加上特殊塗層,提升其音響性能。在Elysian專用中音單體中央,設計了形狀獨特的相位錐,提升中音單體的頻寬,並且提升中音擴散性,讓聲音表現更為自然。

最後Jamie提到Elysian的低音設計,除了專屬Elysian的低音單體之外,他們採用Slot Loaded Profiled Port低音反射孔,簡稱為SLPP。這項設計就是把喇叭底部墊高,低音反射孔向下發射,從底座與喇叭箱體中間的空隙,讓低頻自然流洩。SLPP不僅可以強化低頻再生量感,還可以讓喇叭更容易擺放,不會因為喇叭靠牆擺放,被牆反射產生過多的低頻駐波。



足以越級挑戰的喇叭製造工藝

Jamie表示,Elysian的製作工藝水準,絕對是Hi End品質,Elysian所使用的喇叭單體,全部都在歐洲製造,只有喇叭箱體與組裝在中國,而且Elysian的圓弧形喇叭箱體,內部結構非常複雜,全都是為了好聲所設計,許多工序只能手工製造,機器無法代勞,而其喇叭外觀鋼烤,歷經六道反覆上漆打磨程序,即便Wharfedale並未讓Elysian標上天價,但其喇叭製造工藝水準,絕對是同價位第一,甚至可以越級挑戰。

Jamie強調,Elysian是要拿來建立Wharfedale的Hi End形象,所以在研發之時,首席工程師Peter Comeau就已經打算放手一搏,要做出Wharfedale史上最好的喇叭。過去Wharfedale經常使用半球形高音,但是AMT氣動高音效率更高,工作更為線性,聲音更為自然,所以即便同價位喇叭很難用上AMT,Wharfedale就是要想辦法做到,而他們之所以能夠用合理價格,提供技術含金量超高的Wharfedale喇叭,關鍵就在IAG整合資源的經營效率。



英國廠房正在興建,敬請期待

Elysian是什麼意思?天堂。關於命名,Jamie說以往Wharfedale習慣用寶石來做系列命名,例如品牌最為出名的Diamond,但是這次他們希望有所改變,因此Eylsian打破了Wharfedale的命名傳統。此外,Jamie還透露了Wharfedale的新計畫:IAG正在興建英國工廠,在2020年有望看到「英國製造」的Wharfedale喇叭,敬請期待。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迎家音響
電話:(02)2299-2777
網址:www.audio-supply.com

具備豐富擴充性–Bluesound Pulse M 無線串流喇叭
從外觀來看,Bluesound Pulse M 似乎只是一款單純的袖珍型無線串流喇叭,實際上不只如此,它還具有豐富的功能和強大的擴充彈性,能充分滿足各方面的需求。Pulse M 基本上是一款立體聲串流喇叭,內建兩顆 0.75 吋高音和一顆 5.25 吋低音,並採用...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