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郭振榮 2016/07/29發表,已被閱讀156,400
多年前,有位朋友興致勃勃地跑來找我,「我買了一條Wireworld的電源線,本來只想試看看,沒想到這線真是好聽,你聽聽看。」那是一條Wireworld Electra 52。我把那線借回家,接上系統一聽,果如友人所說,聲音均衡,音像立體,富空間感,相當討喜,當下甚至有股想要擁有它的衝動。但借來的東西總不能聽太久,隔天把線還給主人,口中不禁誇上幾句,我可不是跟他客套(要知道,誇獎別人的器材是種音響迷的「美德」),此後我不時還會想著這條Electra 52。這是我第一次邂逅Wireworld的電源線。

事隔多年,我仍沒忘記那個與Wireworld Electra相遇的夜晚,它帶給我一夜美好的音樂,使我充分享受一種沒有壓力、渾然暢舒的聆聽愉悅。這次編輯部收到代理商送來的Wireworld電源線,也是中階的Electra,不過型號已經進化到Electra 7。從外觀上看,除了插頭外觀改變了,幾乎一樣。看著它,喚醒了鎖在心底深處的回憶。得再見故人,實人生樂事。


看重導體、結構與屏蔽,造就純淨音質的法寶

「線材上的所有小地方都會影響訊號的純淨度,包括導體材質、隔離層和接頭,無處不重要。設計出一條最有效率的通道,讓電磁能量得以通過,則是讓音樂得以活生地重播的關鍵。」

上面這句話出自Wireworld老闆David Salz之口,這也是他設計線材的最高指導原則。線材廠商在設計線材時,有的特別重視導體材質,有的則尤重線材結構,甚至還有設計者強調屏蔽、隔離與避震。就像David Salz所強調的,線材上的每個部分都會影響聲音,因此任何方面都馬虎不得。這便造就了Wireworld的線材,不但導體講究,結構也經特別設計,其隔離層的材料也是獨家配方。

他們的電源線也是如此。電源線產品共分五級,線材的基本設計都相同,都是扁平設計,採相同的線芯結構,導體的股數與線徑都一樣,主要差別就在導體材質。入門的Stratus 7是無氧銅線,入門進階的Aurora 7是鍍銀無氧銅,中階型式Electra 7是OCC單結晶銅,二當家Silver Electra 7是鍍銀單結晶銅線,旗艦Platinum Electra 7則是OCC單結晶銀。越高階,線材導體越好,其中OCC單結晶銀更是David Salz心中最完美的導體,因此Wireworld各種線材最高階的產品都採用OCC單結晶銀。



扁平線身採Fluxfield結構

各款不同的電源線,扁平的線身樣式都一樣,除了旗艦Platinum Electra 7的插頭較高級,其他四款都使用相同的射出成型插頭,要分辨款式,除了線身上的印刷字樣外,最明顯的就是顏色。這次編輯部拿到的是Electra 7,外部披覆為咖啡色,沒有加上任何擴張網。為什麼要把電源線設計成扁平式的呢?首先,線材設計成扁平的,更易走線,尤其是將線隱藏起來,只要蓋上地毯,就看不見那滿地亂爬的蟒蛇。其次,這是基於Wireworld電源線的特殊結構所致。

這結構有什麼特別之處呢?常見的音響用電源線多為圓形線身,內部火、水、地三股線以三股絞繞,或火水兩股絞繞、地獨立的方式製作。但Wirewolrd卻把火、水線分置於線材左右,各自以10股導線,以一條扁平狀的中柱為中心,絞繞而成。另外在火、水線外,左右各獨自拉出一條地線,也是絞線結構。這樣一來,火、水、地,各自獨立,不相互絞繞。Wireworld稱這個結構叫做Fluxfield。

這是線材較內部分,外圍還有兩層高密度的屏蔽層,用以阻絕外來的RFI/EMI電磁波干擾,以維持電源的純淨,降低噪訊。此外,Wireworld用在線材上的材質也有抵抗機械共振的作用。



使用加料鐵氟龍的Composilex 2,可減少噪訊

結構有講究,材料也創新。Wireworld鑑於一般的PVC或尋常鐵氟龍材質不夠好,他們自己調配出一種改良的杜邦鐵氟龍,稱之為Composilex 2,從字面上看,不難看出如今已經進化到第二代。這有什麼作用呢?Wireworld表示,普通的披覆材料在與導體接觸的面上,會因為摩擦產生微弱的電荷,也就是摩擦電(triboelecticity),因而會在導體與絕緣體間出現摩擦電噪音(triboelectric noise)。這很嚴重嗎?Wireworld認為這些噪訊會導致訊號失真,雖然電源線走的不是音樂訊號,但雜訊進入器材之後,也會影響聲音表現,所以,電源線也要注意。Wireworld表示,使用Composilex 2之後,就避免摩擦電的產生,也就少了一重噪訊干擾。


鍍銀插頭,使用再久,聲音不打折

至於插頭部分,Wireworld使用的是鍍銀銅插pin,為什麼要鍍銀?單是用銅質pin不就好了嗎?或者跟很多發燒線材一樣,鍍金、鍍銠不是更漂亮?到底銀的活性大,很容易就氧化,銀氧化物黑黑的很不好看,鍍金、鍍銠之後,能保有插pin長久亮晶晶,好看的很。David Salz回答道:「為了更好的傳導。」銀是導電率最佳的金屬,鍍金和鍍銠雖然不易氧化,鍍銠之後還能耐刮,但這兩者的傳導效率都遠不及銀。而且,即便銀插開始氧化,銀氧化物仍舊具有良好的傳導性。David Salz就說過一個笑話:「曾有位客人來找我,跟我抱怨他的Wireworld線材端子鍍銀表層氧化,黑黑的很不好看。」「我當下則笑著告訴他『恭喜你』,因為即便氧化了,你的Wireworld線材表現依舊不輸新品。」但是用上純銀,一來成本會提高,二來銀的硬度不如銅,甚至連銀飾都還會摻入一定比例的銅,好增加硬度。考慮耐用度和安全性,Wireworld還是以銅質插pin為基底,採用鍍銀銅質的插頭接腳。


一種不加味素的自然美

我把Wireworld Electra 7接上Micromega IA-400,喇叭是Pierre-Etienne Leon Quattro+搭配JMR Magic Stand,以Audio Aero Prima II當轉盤,DAC則是Audiomat Tempo 2.8。音樂一放下去,我似乎回到那天初嚐Wireworld電源線的晚上。我聽了半晌,筆放下了,筆記本也放下了,我就在那裡聽著,幾乎忘了我在試聽。

我真的很難告訴你Electra 7到底哪裡好,因為它的聲音是這樣健康、自然、不造作,沒有非常鮮明的個性,讓人一接上立刻眼睛一亮,馬上可以抓住線材特色。不是的,Electra 7不是這樣的一條線,但是越聽越會感覺到它的好。我想這樣比喻,Electra 7就像是一碗不加味素的高湯,雖然沒有入口時的瞬時美味,但細細品味,即可體會到湯頭來自天然食材的風味。


經由它,音樂是自然流動的,聽起來是平衡舒適的;但它厲害就在這裡,明明看似沒什麼,卻能讓你一直聽下去。我想起他們老闆David的製線理念:「最好的線材聽起來當像器材彼此直接連接那樣,就是如同沒有線(No Cable)存在於其間一般。」而我就正在體會David心中那No Cable的實踐。

Electra 7的聲音相當滑順,感覺不到什麼聲線的毛邊,聲音邊緣被打磨的平整光滑。不但聲線柔順平滑,而且質地細膩,還帶著一種柔軟度,或者我該說是柔韌度,因為聲音還保有相當的厚度與彈性。這樣的特性,存在於全頻段,沒有在那個頻段裡特別強調而有聲音偏頗。這也可見於各類音樂,無論聽什麼,都是如此怡然舒適。


背景安靜,空間感佳,條理清晰

以George Cables領軍的三重奏專輯「My Muse」(HighNote, HCD 7244)為例,開頭第一曲「Lullaby」,雖名為搖籃曲,卻是George追念他已逝情人的作品。他在創作中,從當年他們同居於小公寓的回憶汲取靈感。Cables指尖流瀉出的琴音晶瑩而有密度,鋼琴的光澤感帶著相當的暖意,聽起來特別深思且深情。兩分鐘的鋼琴獨奏,沒有激烈起伏,而是帶著一貫靜謐與安詳,我在夜間坐於沙發上,屋內僅留下座旁的立燈,空氣凝結於George的音符之上,我嗅著那旋律中幸福的氣味,也跟著墜入了George的思緒當中。

Electra 7的背景真是安靜,這更能突顯出鋼琴的美,那孤獨的美。安靜的背景也很容易把空間感描繪出來,讓我感到這裡不只是一架鋼琴,而是一架鋼琴在一個空間裡。聽到第四軌「Helen’s Song」,這也是George寫給情人的作品,創作故事當然也發生在那間位於舊金山的小公寓裡。一個星期日,George就如往常一樣,留在家裡看足球轉播,他一面看球,一面卻聽到Helen在隔壁房間做事的聲音,他忽然感到有種罪惡感,竟然把時間都花在看球,卻沒有在假日好好陪陪心愛的另一伴。他趁中場休息時間跑去問Helen有沒有什麼需要他幫忙做的,原本他想藉著洗個碗或整理個車庫來「贖罪」,沒想到Helen卻告訴他:「你何不幫我作一首曲子呢?」於是,George就在看完比賽後(男人就是男人,球賽還是要看完),寫下這首「Helen’s Song」。

有故事,這曲子聽起來自然更有「畫面感」,那以D大調開頭的鋼琴獨奏,帶著一種愛與被愛的幸福感,敲出一簍子浪漫。隨後,鼓和貝斯也加入說故事的行列,就把音樂的空間幅度給拉開了。Electra 7讓三重奏聲音分明且有層次感,比起鋼琴獨奏時,空間描繪更為清楚。三樣樂器清楚並具體,讓三重奏彼此分開,而不會把演奏混在一團,擁擠又紛亂。Electra 7把音樂梳理的有條有理。

Electra 7的中頻圓潤,卻一點不顯浮腫。中頻以上,直到高頻段,Electra 7都能保持著潤澤的聲底,聽起來沒有一點乾澀的感覺,或是讓人感到任何焦躁感。這當然跟它滑順的音質有關,另方面也要歸功Wireworld在降低線材本身噪訊上的努力。這樣的音質在聽人聲錄音時尤能顯出好處。

音樂流暢自然,有「人氣」的聲音

聽Véronique Gens演唱佛瑞(Virgin, 7243 5 45360 2 1)的藝術歌曲「夢醒後」(Après un Rêve),樂曲開頭,鋼琴以穩定節奏彈出固定的三和弦,接著導出Gens的歌聲,這裡的層次真好,鋼琴錄得乾淨,Electra 7給了乾淨琴音注入一股暖意,讓鋼琴更顯溫潤,也把飄揚的泛音給烘托出來,聽來更猶如步入幻夢之境。Gens的聲音更美,相當有立體感,而且輪廓感十足。Electra 7圓潤的中頻,飽滿卻不臃腫,有厚度卻不黏稠,歌聲是流動的,就像一條山澗溪流那樣,時而陡墜,時而緩進,或有漩渦打轉,或有濺起水花,但唯一不變的就是一直向前流著。這首歌曲裡,佛瑞沒有寫下什麼艱難樂段,也沒有寬廣的音域,Gens把那在夢中低迴、尋找戀人的浪漫唱得詩意極了。這樣的歌曲,恰好對了Electra 7的特性,它也是這樣把樂音之美藏於於其中,不高調喧嚷,不矯情做作,就讓音樂自己到你面前分說一二。聽了佛瑞,也就聽懂了Electra 7。

我相當著迷於Electra 7的人聲表現,那天我聽完了這整張CD,真要誇它描繪人聲演唱的手法有其一套。怎麼樣個好法呢?一方面,Electra 7能讓歌者有形有體地呈現於前,把音像輪廓勾勒得清清楚楚,卻又沒有一點誇張,無論是過於龐大的音像,或者是過於前傾導致聆聽上的壓力,這類毛病它通通都沒有。音像和形體感適中,讓人聽起來舒服而且自然,這種健康的聲音怎不讓人喜歡?

最後一軌是蒲朗克的歌曲「愛情小徑」(Les Chemins de L'Amour),這首歌曲充滿著對情人的思念,對於戀愛時諸般浪漫記憶的回味,Gens的演唱沒有矯飾,在抑揚起伏之間,歌詠著對愛情的憧憬,在轉折頓挫之際,踏著充滿幸福的步履。愛情小徑不是既有的,是一步步走出來的。Electra 7把這其間斑斑變化,呈現得分明有致。

管弦樂團層次分明,透視感足

播放大編制樂曲時,具出色透明度,長於表達清晰層次的Electra 7顯得遊刃有餘。聽Günter Wand指揮柏林愛樂的布魯克納第七號交響曲(BMG, 74321 68716 2),那層次感和流動感,就像是山中瀑布那樣層層疊疊,既有高低錯落,又有前後層次,交織著水流推湧疊進的律動,好一幅生活的畫面,就是這個味兒,讓音樂活了起來。第一樂章開頭的小提琴顫音,力量不強,卻有變化,而且這份現場錄音充分捕捉了演奏細節,這些表現在Electra 7上一點也不費勁。布魯克納在第一樂章裡多次使用顫音手法,配合低音部,營造出一種莊嚴的氣氛,既有安定感,卻又透著幾許神秘。演奏漸強直到樂團力量齊放,那衝出來的能量,並不叫我感到刺激難耐,卻盡是充滿希望的輝煌。

到了第二樂章,這裡以低音號緩緩吹出平和而悠揚的旋律,布魯克納先以低音大提琴搭出一道柔軟的底襯,繼而加入弦樂部,把厚度給撐了起來,也讓和聲更為豐富。Electra 7的柔軟聲底,把這慢版裡萬般似水柔情給唱的深情極了。再聽詼諧曲樂章,Electra 7出色的透明度,則充分展現了布魯克納拿手的堆疊好戲。樂章中不時出現的銅管下行樂句,在樂團能量全般張揚之際,銅管那狂爆的嘶吼咆哮,並未讓人不適,還能盡顯銅管的燦爛音色和樂團高張力的表現。我想,這樣透明乾淨的音色,又兼具滑順的輪廓,Wireworld藉由線材結構和材料,以盡力降低噪音的努力居功厥偉。當樂團後方的定音鼓敲擊時,不但帶出音場的深度,甚至連鼓皮振動、鼓槌敲擊、樂手以手觸鼓皮好停止鼓聲等演奏細節,都可察覺。Electra 7本身並不特別強調細節再現,卻不減損音樂裡的細微資訊。能忠實反應該有的音樂內容,對愛樂者來講,難道還不夠嗎?

我走過,我聽過,我推薦

Wireworld的電源線,除了Platinum Electra 7價位較高,屬於Hi End等級,非一般人所能輕易負擔,但和其他Hi End線材相比,價位又不算太高。至於旗艦以下的各款,從Stratus 7到Silver Electra 7,都算「可負擔的起」的線材產品。Electra 7列於中位,以其售價和聲音表現而論,可謂音響迷「入門Hi End」最便宜的一把鑰匙。一旦開啟了那道門,那裡的音樂會讓人流連忘返。我走過,我聽過,我推薦。


器材規格

型式:電源線
設計:Fluxfield 扁平式技術
導體:20股12AWG導線
導體材質:OCC銅
絕緣:Composilex 2
端子接點:鍍銀銅合金
售價:12,000
進口總代理:卡門
電話:02-2918-8788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民權路50路8樓
網址:www.carmen.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