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漢丞 2016/07/12發表,已被閱讀114,136
「人生得意須盡歡」是李白的詩,雖然後句接的是「莫使金樽空對月」,但快意人生之際,卻未必只有杜康作伴,若是暢飲音樂的美酒,不但不會宿醉,還更能讓靈台清明。造訪桃園汪府,頂尖的Elac喇叭加上Chord擴大機,就是快意人生的音樂饗宴。


使用Elac當家旗艦509 VX-JET

搭乘統領音響駱先生的車,來到桃園南崁的汪府,主人家已經泡好茶等著我們到來,親切地接待。聊了一下,原來汪先生也是台北人,幾年前因為孩子們讀書,汪先生就扮演起書僮,帶著孩子們赴美,現在孩子們大了,即便在國外也能獨立,夫婦兩人才放心回來台灣住,而桃園的新居便是汪先生事先看好的房子。本來汪太太還覺得很奇怪,怎麼不是找台北的房子,卻跑來南崁,可是當汪太太第一次來看房子,馬上就喜歡上了。台北的豪宅我也曾去過幾處,管理嚴格,但服務也周到,汪府的新居服務的規格等級不遑多讓,但是空間卻比台北的豪宅更為寬裕,更顯豪宅的大氣風範。


因為空間寬敞,即便Elac 509 VX-JET已經是目前的當家旗艦喇叭,擺在汪府視覺上一點也沒有壓迫感,主人家精緻的傢俱與擺設,簡潔而清爽,卻更顯生活的品味。我相信如果是寫居家裝潢的編輯來到這裡,一定會看出許多門道,不過我是寫音響的人,眼中只有音響系統。

汪先生說自己只是喜歡聽音樂,早年也曾經用過B&W喇叭,而他在美國陪伴兒女讀書之際,則是樂於當家庭「煮夫」,幫孩子們張羅台灣的味道,而每次返台採購,帶的都是各式各樣的調味料,這是家鄉味的關鍵,連海關都覺得奇怪,這些東西不是美國都買得到嗎?幹嘛這麼辛苦從台灣帶過來?老美不知道的是,即便是簡單的醬油,台灣道地的家鄉味,就是和美國的滋味不一樣。現在汪先生回到台灣張羅新居,音響自然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而汪先生信任專業,所有影音系統規劃全都交給統領處理。


全套Elac組成兩聲道與多聲道合一的影音系統

在找到統領之前,駱先生也做了些功課,他說本來就鎖定Elac,但他研究了一下,覺得FS 407應該就夠了,可是當駱先生知道主人家的空間大小,便建議搭配旗艦喇叭509 VX-JET,而且加上4 Pi超高音,因為汪府的開放空間相當寬敞,如果喇叭的能量不夠強,可能聲音的密度就會打折扣,於是便在駱先生的巧手搭配下,以全套Elac喇叭組成兩聲道與多聲道合一的影音系統。

既然是新居落成,音響系統自然要與空間合而為一,多聲道系統的部分,除了509 VX-JET與CC 601 CE中央聲道是「看得到的喇叭」之外,其他環繞聲道與天空聲道,全部使用Elac嵌壁式喇叭,構成5.1.2的多聲道系統,另外加上歌唱專用的喇叭。所有的系統全部整合在iPad上面的App,遙控一手包辦,從MOD、電影、音樂資料庫......,額外的遙控器全部都可以收起來,只靠iPad就能完全操控。


聊了一會兒,該來聽音樂了,汪先生播放蔡琴的現場演唱會藍光片,聽著「新不了情」,客廳裡的氣氛頓時熱鬧了起來,雖然509 VX-JET擺放的位置離牆很近,但是低頻段一點也沒有駐波干擾,不過一邊聽著蔡琴,耳朵尖的楊小姐(統領的老闆娘)已經聽出問題,往音響的方向移動,果然,超低音雖然已經開啟,但是訊號線卻沒接上去。怎麼會這樣呢?汪太太這才想到,可能前一天打掃的人沒注意,不小心把訊號線勾掉了。細心的楊小姐把訊號線接上,這蔡琴的現場演唱會場子更熱了,中低頻段的厚實飽滿度,加上了超低音更是迷人。

咦?難道509 VX-JET的低頻還不夠,一定要加上Elac超低音才夠用嗎?其實以聽音樂的需求來說,509 VX-JET的低頻量感一定夠,但是我們聽的是蔡琴的現場演唱會,用的是多聲道模式,主喇叭已經設定了分頻點,所以509 VX-JET的低頻段已經被環繞擴大機濾掉,而把最低的頻段交給超低音,沒想到超低音的訊號線沒接上,所以低頻下段才有點虛,找出問題,聽蔡琴現場演唱會才是「對的聲音」。不過當我聽音樂的時候,用的是Chord 2600綜合擴大機來推,所以聽的是純粹的兩聲道,509 VX-JET的低頻表現,即便在寬敞的汪府中,依然遊刃有餘。



統領將整套Elac調整得均衡、自然

或者,我不該說是遊刃有餘,而應該說是如魚得水。509 VX-JET是Elac家族當中的大喇叭,在今年Concentro超級旗艦推出之前,509 VX-JET已經是Elac有史以來箱體最大的落地喇叭,2011年原廠行銷副總Oliver John來台介紹尚未上市的509 VX-JET時(http://feature.u-audio.com.tw/featuredetail.asp?featureid=302),就說這是Elac值得驕傲的「大」喇叭。喇叭尺寸越大,就需要更大的空間,汪府開放式的寬敞格局,讓509 VX-JET如魚得水,輕鬆自在地發揮,而統領把整套Elac調整得相當均衡、自然,我最驚訝的是喇叭擺放的位置,可以與背牆拉得那麼近,低頻量感卻控制得那麼好,我想其中之一的原因,是Elac採用「向下發射」的低音反射孔,讓低頻可以自然地向360度宣洩,其二就是統領駱先生的調整工夫了。

在開始聽我帶來的CD之前,我還注意到汪府有兩件讓音響效果提升的重點。第一是隔音良好,即便我們身處高樓層,卻絲毫沒有感受到高樓的風切聲,可見建築本身相當講究,配備的都是隔音氣密窗。第二是安靜無聲的空調,來訪時已經進入盛夏,當然需要冷氣,但即便是談話中間安靜的空檔,我還是沒有聽到明顯的空調聲音。這驗證了另一句音響名言:最貴的音響器材是空間!汪府這得天獨厚的開放空間,讓全套Elac可以自然地散發美好的音樂。


換上我的CD,聽的就是「純音響」,當iPad遙控為音樂模式,Pioneer BD自動切換為「Direct Mode」,這部LX-88我寫過評論(http://review.u-audio.com.tw/reviewdetail.asp?reviewid=1035),聽音樂的時候使用「Direct Mode」是關鍵,可以充分提升音樂聆聽的純度,不過當多聲道與兩聲道交替使用時,有時候會忘記開啟「Direct Mode」,統領的設定可真細心。

4 Pi超高音讓音樂更顯活生、自然

我聽的第一張CD是馬友友六十大壽的專輯「生命之歌」(Songs From the Arc of Life),第一軌古諾的「Ave Maria」由鋼琴與大提琴合奏,509 VX-JET輕鬆地呈現出音樂的美感,鋼琴輕柔地飄浮在空中,大提琴鬆逸又綿密的聲響,柔美地散發著,每一顆音符都充滿了光澤,我知道那是VX-JET氣動高音同軸單體加上4 Pi超高音的好處,可不要以為加上了4 Pi 超高音只是要強化高頻,實際上是強化了音樂的空間感,讓音樂更顯活生、自然。相較於傳統高音單體最多只能180度擴散,4 Pi超高音的360度擴散則能讓音場更寬更廣。古諾的「聖母頌」聽得入迷,接下來是布拉姆斯的「搖籃曲」,聽到這曲子,汪先生又聊起在美國陪孩子讀書的點滴,這天下的父母確實都一樣,為了孩子付出毫無保留。


接下來我換上林品任的「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這張CD是台灣年輕小提琴演奏家獲得日本仙台國際小提琴大賽優勝的紀念CD,從唱片上的資訊來看,似乎是現場錄音,不過音樂背景極為安靜,我想這不是比賽的現場錄音,而是優勝者事後安排在音樂廳的錄音。林品任的布拉姆斯速度沈穩,年輕小提琴家,琴音卻是老成,他手中拿著是奇美文化基金會出借的1733年Guarneri del Gesu "Lafont-Siskovsky",透過509 VX-JET來聽,空間感相當寬闊,小提琴凝聚有神,略慢的速度,呈現更為濃郁的布拉姆斯。


我聽得入神,一邊拿起CD,跟汪先生說林品任是台中人,父親也是音響業內人士,統領駱先生馬上說是台中品旋音響的兒子。談到這裡,汪先生說他女兒有一次說要作曲,央請爸爸買一部電鋼琴給他,疼孩子的汪先生當然照辦,但也好奇女兒哪裡有辦法作曲,不想孩子自有天賦,做出了曲子,還拿到學校表演,不過就這麼一次作曲,此後電鋼琴就束諸高閣了。從林品任、布拉姆斯到只用一次的電鋼琴,聽音樂的話題倒是天南地北。

音樂氣氛濃郁,音響效果卻是清晰通透

我接下來還聽了幾張CD,聽「Piazzolla For Two」,這是長笛與吉他的探戈舞曲,中間有不少吉他敲打琴身的打擊樂效果,509 VX-JET輕鬆自在地把探戈的躍動感帶了出來,音樂氣氛濃郁,音響效果卻是清晰通透。我還聽了王羽佳的「拉威爾鋼琴協奏曲」,汪先生看著CD封面,我直笑說這算王羽佳保守的穿著了。最後聽的一張CD,是Diana Krall的「Live in Paris」,我刻意把音量開得大一些,讓爵士樂的氣氛烘托得更熱鬧些,509 VX-JET在轉換音樂之間,唱什麼像什麼,在統領駱先生的調配之下,整套系統的自然、均衡、流暢,兼顧了音樂的真實與美感。

離開汪府,回台北的路上,即便車上的音響頗佳,我卻無心關注,只想著汪府的Elac系統,沒有特別處理的空間,卻能調整出自然輕鬆的音樂面貌,而且沒有一般音響迷大部頭器材,線材爬滿地的陣仗,純然是簡潔清爽的擺設,或許這才是未來Hi End音響的面貌,更簡單地融入愛樂者的生活當中,汪府這般快意人生的音樂饗宴,豐盛又美好。



廠商資訊

統領音響
電話:02-2382-6143
地址:台北市中華路一段11號

器材規格

Elac FS 509 VX-JET
形式:4音路低音反射式落地喇叭
高音:JET 5氣動式高音
中音:1×180 mm AS-XR cone, LLD 1×50 / 105 mm AS-XR ring radiator
低音:2×220 mm AS-XR cone
分頻點:120Hz,600Hz,2.8kHz
頻率響應:24Hz – 50kHz
效率:89dB
阻抗:4歐姆
尺寸:1,373 × 320 × 466 mm(高×寬×深)
重量:57.2 kg
建議售價:請洽代理商
進口總代理:仩益
電話:02-2826-5656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