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董鴻鈞,攝影/郭振榮 2016/07/11發表,已被閱讀109,983
最近幾次音響展,台灣線材大廠德城DC-Cable皆有大動作,像是今年高雄音響展前,他們推出了價格實惠,聽感又讓人驚喜的Three Hearts系列喇叭線,市場反應相當不錯。為了迎接今年八月台北TAA音響展的到來,德城又推出了 Classic 系列,與Three Hearts系列一樣,包含三種款式:DSC-1、DSC-2、DSC-3,三款導體配方有所不同,讓發燒友可依據自己的聽感喜好以及器材個性做出選擇。

為什麼會叫「Classic」系列呢?原來該系列中的DSC-1自德城推出的第一款RCA訊號線、同時也是德城旗下的不敗長青產品——AV-2100改良升級而來,有著「莫忘初衷、重現經典」之意。而這次我所負責的DSC-2,則是由AV-2100S改良而成。DSC-2用料與聽感,究竟與DSC-1?現在就由在下跟大家說分明。


24K金端子,前鎖式外蓋

從外觀上來看,DSC-2有著鮮豔的藍色線身,十分容易與DSC-1區隔,搭配線材兩端的金黃色RCA端子,看起來煞是搶眼。端子外蓋由金屬CNC車製而成,觸感細膩,質感非凡。此外這種端子外蓋採用前鎖式設計,當您將線材RCA公插插上器材的RCA母插後,可藉由鎖緊外蓋,讓線材更為穩當,不會輕易脫落。可別小看這個前鎖式外蓋設計,我曾經用過一些線材,由於外蓋過鬆,不但不能與音響器材緊密接合,甚至端子還有可能會自器材脫落,掉到其它器材外殼上,造成凹痕。此外,有時後音響系統在播放大音壓樂段時,音波反而會造成外蓋震動,產生噪音,影響聽感,因此DSC-2這樣的前鎖式外蓋設計,無論對聲音或器材安全而言,都是一大保障。

打開端子外蓋,可以看到線材的RCA公插端子皆經過24K金處理,質感非凡,更有抗氧化的功用。端子與線材的焊接之處,以熱熔膠包覆,發揮了保護線材的功用。此外,在熱熔膠上,還標示了訊號的行徑方向。線材導體因為結晶方向的關係,以不同的方向連接,會帶來不通方向的聽感。一般而言,其中一個方向聲音會比較自然、好聽,而另外一個方向會略為沉悶、模糊。DSC-2雖然為了美觀將方向指示坐在端子外蓋之內,但至少這樣的清楚標示,不用讓使用者費心猜測到底哪個連接方向才是最適當的。


單股結構,銅銀混編

這款訊號線最大的特色,在於內部幾何結構為單股設計,而導體採用更採用了線徑1.0mm以上的純銅線,再搭配多蕊銀線混編而成,而且銀線的材質比AV-2100S更為高級。這樣的銅銀混編設計,可以結合銅線中低頻厚實以及銀線高音飄逸細膩的雙重特色。至於Classic系列的DSC-1與DSC-3皆採用雙股的幾何結構,唯獨DSC-2採用單股結構,是為什麼呢?德城的小李特別解釋,因為他們試驗發現,雙股結構會讓銀線的表現過於突出,因此才讓DSC-2「特立獨行」,採用單股結構,讓聲音不會那麼毛躁、尖銳。DSC-2正因為有這樣銅銀混編的設計,因此要比DSC-1來得堅硬許多,如此一來,DSC-2可以兼顧中低頻與高頻的表現,相信層次比DSC-1更為鮮明。

DSC-2的隔離層、包覆層也與DSC-1一樣,單股導體外先以鋁箔做為初步隔離,再以兩層抗氧化的特殊PE材質包覆,外層的編織網從182編增加為196編。如此嚴密的防護,相信行走在內的音訊不會輕易受到外界電磁波干擾。


靈巧的微動態變化

試聽在U-Audio聆聽室進行,我把DSC-2接在Audiomeca Elixir DAC與Linear Acoustic LAV-60 MKII綜合擴大機之間,並以Audiomeca Kreatura CD轉盤播放CD(Kreatura與Elixir之間以Early Bird數位同軸線相連)。搭配的喇叭為Triangle Elara LN07。參考線材則為與DSC-2同系列的DSC-1以及X Symphony OCC Infusion XA (以下簡稱Infusion) RCA訊號線。

首先播放美國鋼琴家Alan Feinberg在《Fugue State》(Steinway & Sons 30034,CD)專輯中,以史坦威Model D剛強彈奏巴哈《音樂的奉獻》中的〈Ricerar a 3〉一曲。播放之中,可以明顯感受到演奏家的鍵觸輕盈,彷彿芭蕾舞者的腳趾尖,輕巧地在舞台上跳躍、盤旋,給人靈巧、敏捷的印象。除此之外,透過DSC-2聆聽,鍵觸之間的強弱變化錯落有致,可以清楚感受到演奏者強弱變化細微處理之細膩,而非只是樂譜上標示的那幾種強弱而已,可見DSC-2擁有不錯的微動態表現能力。

除此之外,鋼琴的高音音色透過DSC-2,不僅音色透亮,質感飄逸,而且還泛著迷人的珍珠光澤,為音色增添華麗又不失典雅的色彩;至於低音,則明顯感受到深沉、凝聚的質感,讓人輕易聯想到低音琴弦受到敲擊後震動不絕的景象,還有史坦威Model D鋼琴那長達274公分的碩大形體。

若將DSC-2與DSC-1之間做個比較,可以明顯發現DSC-2音色透亮鮮麗,琴鍵起落更為靈巧,而DSC-1下的鋼琴彈奏音色溫暖,鍵觸渾厚,兩者之間的差別十分明顯。再將DSC-2與公司內的Infusion訊號線比較,可以發現兩者之間音色走向十分類似,不同之處在於DSC-2的動態範圍表現較為寬廣,表現大起大落的音樂橋段較為生動,音色也稍微明亮一點,演奏家按下琴鍵後,琴槌敲擊琴弦所產生的暫態變化,也較為清楚,相較之下,Infusion的動態變略為壓抑,細節交代能力雖然也不錯,但比DSC-2略為含糊一點。

清晰的解析力

接下來播放稍微複雜的曲子,播放鋼琴與小提琴二重奏專輯《My Armenia》(Naive V5414)中,由亞美尼亞古典音樂先驅Komitas Vardapet所寫的《Krunk》。一開始的鋼琴在DSC-2下,從強至弱,再從弱至強,動態變化範圍極為寬廣,為這首曲子帶來極為精彩的開場。至於小提琴言奏,低音部位音色溫暖而凝聚,又能聽到小提琴琴弓在琴弦上來回摩擦的豐富細節,而高把位演奏依舊能展現滑順而且光澤亮麗的音色,其中的音高抖動,更生動描繪出小提琴家演奏時左手抖動的形象。此外,小提琴家演奏時呼吸與身體晃動產生的細微聲響,在DSC-2的搭配下也可以清楚聽聞。

透過DSC-2光澤亮麗、動態豐富的特性,我覺得比DSC-1與Infusion更能表現出鋼琴璀璨的音色,還有小提琴絲綢般的光澤,而小提琴拉奏時的抖動起伏聽起來更為生動、明顯,旋律線條的轉折處也較為滑順,更能表現如泣如訴的強烈情感。


滑順流暢的旋律線

接下來再把樂團編制放大,播放韋瓦第音樂專輯《Teatro Alla Moda》(Harmonia Mundi HMC90221)中《BV391 b小調變格定弦小提琴協奏曲》中的第一樂章。在DSC-2呈現下,小提琴的拉奏毫無意外地有著極為滑順的質感,而且在大力拉奏的橋段時,不但能清晰呈現琴弓與琴弦之間的摩擦細節,而且這種非音樂聲響與音樂本身達到一種自然的比例,讓錄音聽起來自然而不刺耳。由於DSC-2有著較為優異的細節與微動態呈現能力,因此呈現2:21開始時小提琴弱音獨奏部分時,頗能展現「春蠶吐絲」般的線條質感,讓人輕易感受到其中的情緒起伏。除此之外,低音部分聽起來也較為凝聚,不會淪於軟弱、沉悶。

此時若將DSC-2與DSC-1、Infusion之間詳加比較,可以感受到DSC-2與DSC-1的空間感較為寬闊,而Infusion較為強調縱深層次,不過若論音樂性與細節清晰度,我認為還是DSC-2勝出。


詮釋大編制更具生氣

大編制管弦樂團滂礡的氣勢,DSC-2是否也能勝任呢?播放芝加哥交響樂團演奏白遼士《幻想交響曲》(CSO Resound CSOR 901 1501)中的〈Marche au supplice〉,測試DSC-2重現大編制管弦樂的表現,可以明顯感受到音場的寬闊感,樂器之間也保有適當的分離度,不會讓聲音聽起來擁擠、含糊。樂曲一開始的段落,每個樂句跟樂句之間的強弱對比,透過DSC-2呈現,十分鮮明。此外,在1:36開始主題出現的地方,定音鼓的聲音深沉有力,而且鼓槌快速連續敲級之時,可以清楚聽到震動的細節,也能明顯感受到敏捷的速度感。另外,銅管樂器吹奏在DSC-2的呈現下,帶有一種瑰麗的金屬光澤,為樂曲增添雄偉輝煌的氣氛。至5:12的地方,全曲突然衝至最強音時,DSC-2也能帶來瞬間的爆發力,聽起來甚為過癮。

最後,我們來點不一樣風格,看看國樂團演奏透過DSC-2呈現聽起來如何。我播放《遶境・喧天》(Sony Music 88875195822)中的〈眾神出巡〉。這首描繪台灣廟會景象的樂曲,除了打擊樂有極為吃重的表現,更有各種管弦樂器以尖銳的滑音模仿蜂炮的聲響,聽起來繪聲繪影,十分熱鬧。在DSC-2呈現下,樂曲開頭的大鑼聲宏偉響亮,又帶有黃銅的光澤,木魚的敲擊聲聽起來清脆響亮,質感凝聚,而模仿蜂炮萬箭齊發的聲響彷彿直通天際,聽起來更具穿透力。接下來,琵琶的輪指演奏,有著粒粒分明的顆粒感,而二胡演奏中沙沙的擦弦聲也更為明顯。

光鮮明亮,詮釋精彩

雖然這次試聽,我使用的是中低音較為厚實的Triangle Elara LN07,但是依舊不難聽出DSC-2的性格:解析清晰、質感滑順、速度敏捷、動態鮮活,而且色彩繽紛,更對低頻有緊實凝聚的效果,與沉穩厚實的DSC-1相比,差別不可謂不大。若要我選擇,我會偏好DSC-2的表現,因為音樂在其詮釋下,聽起來朝氣蓬勃,讓人忍不住鼓掌叫好。

介紹完了DSC-1與DSC-2,那麼經典系列的最後一款RCA訊號線——DSC-3聽起來究竟如何呢?嘿嘿,U-Audio在這邊得先賣一下關子,請各為讀者耐心等候下一棒評論出現,便知分曉。


器材規格

DC Cable DSC-2
形式:RCA訊號線
導體:1.0以上AWG的銅與多蕊銀
建議售價:15,800元/1.5米(可接受長度訂做)
代理商:德城
電話:04-2557-8811
網址:www.dc-cable.com.tw
FB粉絲頁:www.facebook.com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