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郭漢丞,攝影/郭振榮 2016/06/15發表,已被閱讀104,062
Sugden是英國歷史悠久的老廠家,1967年James Sugden創立,不過當年附屬在Research Electronics公司之下,這是一家製作科學測試儀器的專業公司,James Sugden擔任設計工程師,主要客戶是英國的大學。即將邁向五十年資歷的Sugden,現在不僅有擴大機,還有喇叭,現在觸角也伸到了線材。

耐人尋味的線材命名

Sugden這款訊號線叫做Silverback,分為兩個版本,一是RCA,一是XLR,代理商送來的是XLR版本,我的音響系統平衡線用得最多,編輯部自然把XLR訊號線排給我寫。Silverback這個名字來得有趣,我本來以為是福爾摩斯小說裡面的銀駒,可是查了一下是Silver Blaze,而Silverback則是銀背猩猩。美國肯塔基州有一家酒廠,專做Gin、Vodka等烈酒,也叫Silverback,就是拿銀背猩猩當作吉祥物,不知道Sugden把線材取名為Silverback,是不是相同的意思。

與Sugden的機器設計走向類似,Silverback XLR訊號線的外觀並沒有花俏的設計,黑色線身相當柔軟,兩端是Neutrik XLR端子,專業器材都喜歡用這家瑞士公司的零件,Sugden算是有志一同。不過XLR線身兩條一對,卻沒有標示左右聲道,看起來一模一樣,連紅色或黑色的標示都沒有,使用時自己要知道哪一條是左、哪一條是右。


與眾不同的鍍銀銅包鋼導體

雖然Silverback XLR並沒有驚世駭俗的長相,可是裡面卻有與眾不同的設計,我也是第一次遇到這種材料的訊號線,那就是銅包鋼導體,英文是Cooper Clad Steel。我看到原廠的資料,一時以為自己眼花,反覆看了幾次,還把電腦螢幕的顯示比例放大到200%,沒錯,確實是Cooper Clad Steel。還沒這麼簡單,Silverback XLR主要的導體是「多股絞繞鍍銀銅包鋼線」,而屏蔽層使用鍍銀銅線,外層絕緣使用PTEF與FEP。

屏蔽與絕緣使用的材料不令人意外,但是「銅包鋼」導體卻是從來沒有在訊號線上面看過。在喇叭音圈繞線的材料,有一種銅包鋁線(Cooper Clad Aluminum),目的是為了降低音圈繞組本身的重量,因為銅線比鋁線重,可是鋁線導電性能差,又很難銲接,所以用銅包鋁線,中心的鋁可以大幅降低銅線的重量,但外圍的銅可以維持良好的導電率。

可是銅包鋼線又是怎麼回事?原來銅包鋼線在發電廠已經應用多年,主要用在打地棒接地用,現在Sugden拿來用在訊號線上。可是鋼線本身的阻抗高,導電率差,為什麼拿銅包鋼線?這樣不是會降低導電率嗎?是的,導電率確實會受到些許影響,但是我們也都知道,電在導體當中流動,主要受到集膚效應(skin effect)影響,大多數的訊號都在導體表面流通,所以銅包鋼線雖然中心的鋼線導電率差,但是訊號基本上都走在外層的銅。

超過3GHz的傳輸頻寬

而且,Silverback XLR不光是用銅包鋼線,他們在最外層還鍍上一層銀線,所以絕大部分的音樂訊號,都會在外層的銀與銅導體流動。仔細想想,可能鍍銀處理的銅包鋼線的集膚效應比單芯線還要強,因為訊號都被迫擠到外層的銀層與銅層去了。

再看看Sugden提供的規格,Silverback XLR採同軸結構,頻寬高達3 GHz,我們聽音樂的範圍是20Hz~20kHz,就算您用SACD,最高也不過100kHz,比起Silverback XLR的3 GHz頻寬,那可真是牛刀小用。



三十年經驗老師傅手工製線

除了沒見過的導體材料之外,Silverback XLR還有一項關鍵賣點,那就是「英國手工製造」。倒不是說英國手工製作就一定比較偉大,但是Sugden將近半世紀的發展,這家公司一直都在英國製造,1981年還因為擴廠而搬遷,Sugden向來以「自家生產」為榮,而且生產Silverback XLR的過程更講究,Sugden原廠指定一位資深員工,組裝電子器材超過三十年經驗,一手包辦所有Silverback線材的生產,以確保品質。老師傅的手藝加上Sugden的新材料,那不像是傳統與現代的融合嗎?

聽Silverback XLR的過程都在家中的音響系統,我搭配的喇叭是Chartwell LS 3/5,前後級是Electrocompanient 4.8與NuForce R18,訊源是North Star Transporter配Merging NADAC,這Silverback XLR主要放在NADAC與EC 4.8前級中間。前面說過了,Silverback XLR的線身很柔軟,安裝線材時就會感謝原廠這樣的設計,裝起來一點都不費力。


不是傳統英國聲

因為Sugden來自英國,很多人可能會期待厚重濃郁的「英國聲」,抱歉,Silverback XLR一點都不是這樣的走向,相反的,Silverback XLR的聲底相當中性,頻率響應分佈均衡,沒有任何印象中濃郁的英國味,倒是對上「中頻無敵」的LS 3/5,讓音色顯得清淡許多,通透許多。我原本用在NADAC與EC 4.8前級中間的線材是TcM 15週年紀念線,頻寬開闊,低頻段具權威感,換上Silverback XLR之後,低頻量感少了一點,可是收斂得很好,音樂色調更顯清新爽朗。

拿海布勒的「莫札特鋼琴協奏曲全集」來說吧,這一套10張CD的Philips套裝,是我經常擺在書桌案頭上的老朋友,如果沒想到要聽什麼,從盒子裡面任意抽一張出來,隨時有莫札特陪伴我。這一抽,拿到第22/23號鋼琴協奏曲,我知道第23號的第三樂章有愉快明亮的輪旋曲等著,不等CD慢慢放,直接切到最後一軌。

海布勒的鋼琴本就明亮中帶著溫暖,換上了Silverback XLR來聽,鋼琴的音符更顯明亮潤澤,可是中頻段的厚實度沒有減少,鋼琴處見的顆粒帶有濃郁的木頭味,進入流暢悠遠的鋼琴樂句時,向上翻揚的鋼琴旋律像是銀鈴一般亮晶晶地,煞是迷人。沒想到這Silverback XLR雖然是英國紳士,走向卻一點也不厚重濃郁,反而是一派中性開闊,輕鬆又自然。這莫札特的協奏曲編制比較小,雖然感受到Silverback XLR在低頻段量感略少,可是收斂的低頻量感換來漂亮的低頻線條,鋼琴協奏曲聽來更顯清爽。

優質乾淨的低頻

換上依瑟利斯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雖然Chartwell LS 3/5標榜「中頻無敵」,可是聽大提琴卻是韻味十足,我搭配Silverback XLR來聽,中低頻段的「收斂」更為明顯,這收斂講的不是低頻量感減少,而是線條變漂亮。聽依瑟利斯拉大提琴,他偏好用羊腸弦,本來就該是比較收斂的大提琴音,搭配著Silverback XLR來聽,更顯得接近錄音的原意。羊腸弦的尾韻延伸沒有鋼弦那麼長,收得比較快,但是韻味較柔,Silverback XLR很能抓住錄音的原本樣貌,我聽得入神,一邊跟著巴哈的音樂旋律,一邊想著依瑟利斯錄音時的神采。

抱歉,想太遠了,聽Silverback XLR太入神了。與TcM 15週年比較,Silverback XLR的低頻量感實際上並沒有真的少太多,只是聚氣凝神的功夫更好,所以低頻段收得更結實,密度更好。不過我越是聽Silverback XLR,越是感受不到特別的僻性,全頻段表現均衡,自然呈現錄音本質,它就像一杯純淨的水,裡面應當沒有什麼味道,可是在高頻尾韻帶著些許甜味,就像我們講究地喝礦泉水時,在理當沒有滋味的礦泉水中,依然能品嚐出淡淡的甜味,那不是人工加料,而是自然的清甜,而Silverback XLR在中高頻尾韻的樣貌,就像優質礦泉水那樣的自然清甜。

自然、中性、清甜

沒有太多渲染,走中性均衡的取向,Silverback XLR是一條深藏不露的訊號線。假如您希望拿Silverback XLR來調音,靠線來增加低頻量感,或讓高頻更顯華麗,我想您會失望,因為Silverback XLR是中性均衡的走向,但即便我說Silverback XLR是中性均衡的聲音性格,但它就像優質礦泉水一般,喝入喉嚨才知道那精緻幽微的甜味,雖是清淡,卻是最能解渴潤喉,而Silverback XLR解的不是渴,卻是對錄音面貌自然重現的渴望。

器材規格


Sugden Silverback XLR

型式:類比平衡線
售價:38,000元1米,42,000元1.5米
進口總代理:慕特
電話:0928-299-082

繽紛幻彩的星際想像–Duevel Galaxy 無指向性落地喇叭
德國的 Duevel,是 360 度無指向發聲喇叭的傳道者,多年來他們始終致力於此。Duevel 的喇叭,透過自家開發的「全指向性擴散器」(Omni-Directional Reflector),達到讓單體的聲音得以朝向 360 度方向擴散出去。因為是「360 度全指向」,換言...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