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承融,攝影/郭振榮 2016/06/13發表,已被閱讀116,737
Rebel最近跟別人很不一樣!大家都在推高價線材,偏偏他們家往低價發展,而且還一口氣推出三款,老大希典最貴,建議售價1,500元,您沒看錯,沒有少一個0,真的是1,500元!老二瑞德更便宜,900元就可以帶回家,小老弟耶魯更誇張,只要500元,截稿前,原廠網站正在8折特價,等於400元就可以入手,光是外型做工就比大賣場的紅白線漂亮非常多,怎麼選?答案很明顯了吧!


用顏色命名

記得我剛拿到Rebel「一門三傑」的時候,除了對他們的價格感到訝異之外,對於產品名稱:希典、瑞德、耶魯也是一頭霧水,心裡覺得奇怪:「大家都用英文命名,怎麼Rebel反而用中文?而且還是英翻中的洋人名字。」想到這裡突然靈光乍現,原來名稱和顏色有關係!譬如這次試聽的訊號線線身是黃色(yellow),所以就直譯「耶魯」,以此類推,紅色(Red)叫瑞德、銀色(Silver)叫希典,這是廠商的創意,想通了還挺好記的。


做工毫不含糊

耶魯的線身不算特別粗壯,而且柔軟度相當好,這種軟質的線材可以輕易地遊走在器材之間,佈線非常容易。它的內部使用兩股多芯絞繞的OFC無氧銅導體,外表附上藍/白色絕緣層之後,再於空係間填入棉紗加強避震效果,接下來裹上一層嚴密的銅質編織網,目的是要隔絕外界EMI雜訊干擾,外面包上軟質的絕緣層之後,才是我們看到的黑、黃交錯編織的隔離網,靠近一點看會發現,除了普通黃線之外,還混合金蔥線增加視覺質感。

至於使用的端子也同樣是Rebel的製品,不過話說在前頭,畢竟是低價線材,搭配的端子自然不可能太高級,上網查了一下,編號是RP-1180-R/BK的簡式RCA公頭,主要導體為純銅鍍金,銀色外殼則是純銅鍍鉻製成,這款端子的優點是體積不大,要是遇上端子排列比較緊密的器材,才不會相互卡住。前端內徑設計得稍微小一點,插上器材之後咬得很緊,對於一般用家來說是好事,表示線材不易鬆脫,但對於經常更換線材的用家就累了,得費好大的勁才能把耶魯拔出來!



密度與細節提昇

規格介紹完畢,接下來聽聽聲音表現。這次我選擇在耳機系統上試聽,用耳機系統試聽的好處就是換線輕鬆而且時間短,比音響系統省時省力許多。至於試聽的主角耶魯接在Kingrex USB DAC與電光火石Bobby耳擴之間,然後搭配Sony MDR-1R MKII耳罩耳機,既然耶魯是Rebel這系列線材當中最便宜的款式,那麼就直接以日常隨手可得的紅白線當作對比。


剛經過第一輪交互試聽,立刻就能感覺到耶魯與紅白線之間的差異,譬如三盲鼠推出的「Girl Talk」爵士樂專輯,聆聽第1軌「Thw Way We Were」,剛換上耶魯的第一個感覺是音量變大了,但是聲音的密度更好而且樂器定位感明確,當爵士鼓手用鼓刷輕刷鈸時的細微震顫聲響,在耶魯上聽起來更加清晰銳利,即使在小音量下還是很清楚,音樂背景乾淨無染,鋼琴的聲音雖然稱不上厚實,但是顆粒清楚分明。跳到第3軌「Gone With Thw Wind」,低音大提琴撥奏的密度扎實、Q彈,在這一段聽到的爵士鼓鈸細節依然豐富,整體聽起來更寬鬆自然。

高頻清亮 人聲輪廓清晰浮凸

接下來改播Sarah Chang的「布魯赫、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從第4軌「布拉姆斯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開始,紅白線就不說了,換上耶魯之後同樣能感受到安靜漆黑的聲底,整體動態變化掌握得很好,Sarah Chang拉奏的小提琴時的弓弦摩擦細節清楚刻劃,彷彿帶有淡淡的空氣感,小提琴的音色走清麗風格,高頻非常細膩,如果運用在偏重高頻的系統上,可能會有高音太亮、太刺激的感覺。但會個角度思考,如果您的耳機/音響系統高頻偏暗,那麼耶魯的聲音特色反而有互補的效果。


除此之外,人聲的變化也很明顯,譬如Adele的「25」,耶魯表現出來的人聲不像紅白線那樣浮躁,Adele的歌聲密度與厚實感提昇許多,整個音像輪廓和演唱時的各種咬字、換氣等細微聲響全都清楚描繪出來,聽起來自然浮凸,而且空間感也比先前寬鬆。

絕對划算的入門級線材

整體來說,耶魯雖然稱不上厚聲底的訊號線,但如果比拼的對象是大賣場的紅白線,那麼聲音密度與厚實感依然明顯勝出。另外在中高頻的細節掌握很有水準,輕輕鬆鬆就能捕捉到很多音樂細節,對於第一次嘗試升級訊號線材的用家來說,區區500元的耶魯就能讓系統獲得大幅度的改變,這麼划算的入門級線材,還猶豫什麼呢?


器材規格

型式:RCA訊號線
接頭規格:簡式RCA端子
線材導體:無氧銅
線徑:6mm
長度:1米
售價:500元
總經銷:響音音響
電話:07-398-6559
網址:www.rebel-audio.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