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林治宇,攝影/郭振榮 2016/06/08發表,已被閱讀101,282
音譜利YPL的S-55是一條一換上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喇叭線,不過,它令人印象深刻的方式不同流俗。一般而言,大家認為「有效」的線材就是低頻紮實、高密度、彈Q,好像擴大機功率突然間變大了,帶來源源不絕的能量感。或許,那的確是「厲害」的線材會變出來的好處,但S-55並非如此,它以清新、明亮、乾淨、爽朗的美感帶出悅耳的聆聽體驗。沒錯,那是一種美感,讓音樂顯得生氣盎然,愉悅活跳,如臨現場。


導體採用6N無氧銅鍍銀線

S-55的外型極為簡鍊,呈現出音譜利一貫的風格。它的線身通體全黑,線徑一般粗細,不算威猛,正、負極開岔之後分成黑白兩色,而不是紅黑或紅白,自然也是為了符合音譜利器材的配色原則,看起來更是素雅。

S-55的導體採用細蕊6N無氧銅線,每條導體經鍍銀處理再絞繞成股,數股再絞繞成一股導體,整條喇叭線便是正、負二股。鍍銀的理由是為了顧及集膚效應,讓電流跑在導體表面時有更好的傳導效果。S-55使用的導體基本上和自家的S-66電源線殊無二致,關於S-66的評論可參考聲音雕刻師 – YPL S-66電源線一文,不過電源線有水、火、地三股導體,喇叭線只需正、負二股即可。導體外再加以適當的絕緣、屏蔽、隔離與避震措施,藉此組成S-55喇叭線。兩端接頭部分為鍍金香蕉插,雖無自鎖緊迫的裝置,卻也輕巧好用,插入擴大機與喇叭的端子座時頗為密合,用起來令人安心。




呈現高檔器材的價值

試聽工作在U-Audio聆聽室進行,搭配的訊源是日本SPEC旗艦RMP-X3EX串流播放機,擴大機是Linear Acoustic LAV-60 MKII,喇叭則是義大利Capriccio Continuo的Admonitor Preference Plus加Submonitor MKIII低音柱。當然,以S-55的售價而言,和這套系統並不相符,但加上S-55之後絲毫沒有違和感,因為S-55充分展現出LAV-60 MKII與Admonitor Preference Plus的明快、速度、高解析…等特質。

首先播放Linn Super Audio Collection, Vol.3示範精選專輯高解析音樂檔案,格式是24bit/96kHz。以Carol Kidd唱的《Yes I know when I’ve had it》來說,曲風很適合讓S-55發揮,前奏爵士鼓的鼓點個個清晰,反應明快,定位精準,絕不混淆,而且形體感、輪廓與彈性都交代得一清二楚,更加顯現出歌曲的輕快節奏。此外,從鼓棒輕敲銅鈸的細碎聲響,也可以聽出S-55的高頻表現十分優異,鼓手手腕以巧勁輕巧點放,聲音輕重有別、錯落有致,給人神清氣爽之感。Carol Kidd的歌聲在此則顯得年輕了一些、嬌柔了一些,具有恰當的厚度,並不顯得清瘦。

下一首Claire Martin的《Love at last》也是相同曲風的歌曲,配器除了鋼琴、貝斯與鼓,又加入吉他與薩克斯風,場面更熱烈、更複雜。這首歌曲讓我發現S-55的另一個優點,那就是空間的縱深與音場前後的層次感都相當好,應該會是音場派發燒友的最愛。S-55很明顯地會讓音場往後略為延伸,塑造出更深的音場,加上音像的輪廓與實體感本來就好,因此更拉開了前後聲部的層次感,也讓音場顯得更有條理。這樣的特性我在一些使用銀為導體的線材上也曾感受過,不過S-55的密度沒有純銀線這麼的密實,但相對而言S-55的價格便宜多了,C/P值也更好。


展現豐富質地紋理 讓人驚艷

來點刺激的吧!我接著播放The Rolling Stones滾石合唱團「Beggars Banquet」專輯中《No Expectations》一曲。這是1968年的專輯,轉製成高解析數位檔案。在以往的經驗裡,這張專輯不太容易播得好聽,高頻時常造成壓力而不耐聽。沒想到S-55不僅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它優異的細節表現力,還能充分表達出電吉他、民謠吉他與Slide吉他的不同質地與紋理,簡直讓人驚艷。

S-55的高頻真是不錯,有光澤,有細節,卻不燥不硬。接著我挑一張鋼琴獨奏,繼續探究S-55的高頻與它的平衡性,選的是德國鋼琴家Michael Gees的「ImproviSatie」專輯。他用即興方式演出Satie鋼琴音樂,當然也留有許多留白,透過S-55,我在留白中感受到了開放的空間感,空間裡的殘響迴盪在三,不帶濁氣,背景通透乾淨,但不是死黑的那種無趣的寂寥。這張專輯偶有激昂的動態起伏,不過多半是緩慢空靈的旋律,S-55擅於表現這種線性的流暢感,它的輕盈、柔軟、細節、餘韻,讓鋼琴很有歌唱性,聽Satie格外有味。

但不要就此以為S-55是沒有重量感、欠缺厚度、缺少力度、不夠雄壯的喇叭線,就是「不夠力」的意思。事實上,夠不夠力來自音樂的對比,如果能適當表現出應有的對比,就不會覺得聲音軟弱,而我覺得S-55正是這樣的優質線材。以Jaap Van Zweden指揮荷蘭廣播愛樂管弦樂團演奏布魯克納第八號交響曲為例,我聽到了鮮明又順暢的音樂起伏,對比的層次感很豐富,所以不會覺得音樂過於沉重緩慢缺乏生氣。


清風拂面 如沐春風

S-55的豐富細節在此也起了良好的作用,它透露出空間裡的許多細節,也就是殘響、餘韻,讓聲音聽起來顯得更為綿密,音場更有包圍感,起伏則像是呼吸一般具有流動感。細節還展現在其他地方,像是弦樂群的擦弦質地清亮而細膩,不會交代不清或卡卡的;又例如弱音樂段,不用開大聲就可以聽到一些細微處的起伏,氣氛更顯生動。交響樂最重要的部分莫過於頻段的比例結構了,這部分S-55依舊表現良好,每個頻段都維持均衡的比例,音場結構更是條理分明。

試聽S-55有點像是清風拂面,如沐春風的感覺,我感覺不到它有什麼特別的癖性,也沒什麼特別強調的部分,它就是高頻好一點、細節豐富一點、起伏流暢一點、聲底乾淨輕薄一點,加總在一起就是很生動的畫面與音樂性,聽起來很有吸引力,此時如果再把S-55的價格拉進來計算,那就更有吸引購買的動力了。不過,S-55並不是濃厚沉著、札實有力的類型,如果你刻意要找厚聲的線材做為調音之用,S-55就未必適合了。



器材規格

YPL S-55
型式:喇叭線
導體:6N無氧銅鍍銀
長度:3米/對
售價:8,800元
總公司:音譜利
電話:(04)2473-7735
網址:www.yplaudio.com.tw


招兵買馬啦!–U-Audio誠徵【攝影美編】
我們正在尋找一位多才多藝的攝影美編,來加入我們的團隊。若你對攝影與視覺藝術充滿熱情,同時還希望能夠接觸到最新的音響器材、聆聽優美音樂,那麼這個職位可能非常適合你!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