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蔡承融,攝影/郭振榮 2019/09/18發表,已被閱讀40,766
iFi Audio大中華區總監溫上凱(Pat)每回到訪台灣總有新東西帶給大家,這次當然不例外,這次在2019 TAA音響展期間親自主持iFi新產品發表會,趁著發表會前空檔,Pat提前接受了本站的專訪,介紹旗下三大新品:Aurora、PowerStation、Pro iDSD 4.4。



跟Pat算是熟面孔了,這幾年只要來台灣發表新產品都有機會碰面,所以客套話、品牌歷史背景之類的一概省略,在熱鬧的展場中找了個安靜的空間,坐下來就直接進入主題!


Aurora藍牙無線喇叭

首先是這款Aurora(極光)藍牙無線喇叭,早在去年底Pat來台時就已經提前預告,現在如期正式推出。他強調市面上已經有很多使用網布包覆,標榜極簡設計的藍牙喇叭,擺在空間中很容易忽略它的存在,所以iFi的法國籍設計師Julian Haziza就希望能夠和別人不一樣,擺放在家中變成吸睛的焦點,於是汲取了安藤忠雄沃斯堡當代美術館、貝聿銘羅浮宮廣場金字塔的設計靈感打造而成,讓Aurora成為一種藝術品般的存在。


Aurora的另一項特色是將發燒音響的元素融入設計之中。Pat進一步說明,一般市面上的藍牙喇叭聽起來就是單點發聲,跟真正的大系統有很大的差距。為了讓Aurora的聲音形體更扎實、更有包圍感,iFi使用了Sound Space技術,但並不是用DSP處理,因為用DSP做環繞聲音效果的話,音質立刻會受到影響,所以他們改用ASP(Analog Signal Processing),不影響聲音解析力與結像能力,強調是Pro Audio的設計,成本也提高許多。同時再搭配ART(Automatic Room Tailoring)智慧空間檢測技術,利用背板上6顆超音波感測器,檢測背牆、左右牆面距離,再搭配前面提到的ASP做校正處理。


Aurora的左右聲道各有4只單體,包含1只超高音朝前方45度角、2只全音域分別安裝在前方與側邊、1只8吋低音配置在箱體底部,低頻最低可延伸至27Hz。內部放大線路採用前管後晶的設計,前級採用NOS 6N3P真空管,後級採用D類放大,每聲道擁有140瓦輸出功率。而且Pat告訴我,一般D類放大電晶體的速度大約是400kHz~600kHz,少數有到800kHz,而Aurora的設計高達1.5MHz,對於高頻的解析力有正面幫助。


藍牙無線傳輸部分,Aurora採用高通最新的QCC5100系列晶片,支援AAC、aptX、aptX HD、LDAC(Beta測試)、HWA(Beta測試)等多種解碼規格。關於藍牙音質表現,Pat說普通市面上的藍牙產品只用一顆IC去處理訊號接收、解碼、放大所有工作。但是iFi有自己的設計理念,從訊號接收、主時鐘、DAC數類轉換全部都是獨立,認為這樣的設計能夠帶給用家更好的聲音品質。

最後,Aurora不僅能夠藍牙無線傳輸,還支援多種輸入方式,類比輸入有RCA、3.5mm,數位輸入有光纖、數位同軸、USB Type-A、micro SD插槽以及RJ-45網路端子。

PowerStation電源排插

再介紹PowerStation電源排插之前,Pat先提到了iFi旗下另一款AC iPurifier電源濾波器,據說自推出以來一直是iFi的熱銷產品。之後iFi開始不斷的接收到各地用家的意見回饋,希望他們乾脆推出一款具備相同功能的排插,於是原廠花費了將近一年的時間研究開發出這一款PowerStation,最主要的特色就是排插裡面直接內建AC iPurifier。不過Pat強調,因為排插有比較大的空間可以做加強設計,所以PowerStation裡面的是AC iPurifier+加強版,擁有更好的噪訊濾除能力,並能承受更高的電流。


除此之外,為了確保產品經久耐用,在研發過程中他們嘗試了很多插座,最後才確定使用這個高品質且符合安規認證的插座,每一個插座都有獨立的消噪線路,強化噪訊隔離能力,防止噪訊相互干擾的情況發生。不過Pat說,最重要的賣點應該是PowerStation的內部配線使用純銅條開模沖壓出厚的實心銅片線路,而不是一般的導線連接,強調比一般線材擁有更優秀的導電能力。另外,外殼採用全鋁合金製成,並且在機殼與插座之間加入減震系統強化避震能力。


Pro iDSD 4.4 DAC耳擴

最後一款新品是旗艦級Pro iDSD 4.4版本,原先的版本是採用2.5mm平衡耳機輸出,現在原廠將這個平衡輸出端子改為4.4mm的規格。除此之外,也進行了三大優化處理:第一,優化電源,確保電源供應更穩定;第二,優化輸出,讓Pro iDSD 4.4的驅動力從4000mW提升至4200mW;第三,優化接地處理,近一步降低底噪更安靜。


廠商資訊

代理商:iFi Taiwan
電話:02-8626-0773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坪頂路102號
網址:www.facebook.com/ifitw

入門光學唱頭的優選–DS Audio DS-E3 光學唱頭
來自日本的 DS Audio 唱頭以其獨特的光學感應原理產生訊號,和傳統的動圈或動鐵唱頭截然不同,也因此引起了許多好奇的黑膠迷也想嘗鮮。那嘗試的代價很高嗎?未必,DS Audio 提供多種等級的產品,像是這款 DS-E3 便是他們家的入門級唱頭...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