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戴天楷,攝影/圖/郭振榮/阿本 2019/09/04發表,已被閱讀36,400
大概沒有音響迷不知道WBT的。這次,WBT的創辦人,也是現任執行長Wolfgang B. Thorner親自訪台,為的就是要告訴大家WBT到底好在哪裡。



他們幾年前推出了Nextgen系列的端子,與之前的經典系列十分不同,主要就在他們大量減少了端子上的金屬材料。例如,Classic系列裡用於喇叭和器材上的喇叭端子,整個採用黃銅(brass)製作,銅料重量約56g,但Nextgen的喇叭端子採純銅(copper)製作,銅料重量只有3.34克。又如RCA端子,Classic系列的黃銅接點重量約20克,而Nextgen採純銅製作的接點卻還不到1克。這有什麼好處?當然,不是WBT偷工減料,而是他們發現到:如果採用了過多的金屬材料,會形成渦流效應還有集膚效應,而且過多的金屬料件會儲存電流,讓端子形成類似電容的效果,進而使的聲音失去活力。因此,他們在Nextgen上大量減少金屬材料,就解決了上述的問題。


這樣的話,非金屬的塑膠類部件體積就多了很多,這些塑膠也會影響聲音嗎?「當然。」Wolfgang肯定地回答。他表示,Nextgen結合了負責傳導訊號的金屬部位,另一個就是負責機械結構的塑膠部分。這兩類材料已是當比例組合起來,就構成了Netgen。

很多人都會忽略端子重要性,事實上,端子對一條音響線材來講有關鍵性的影響。在Wolfgang心中,最理想的端子就是直接從線材兩端衍生出來的端子,且具有與導體面積相當的接觸面積。而WBT的Nextgen系列就是以此觀念開發出來的。


對訊號傳導來講,最重要的還是金屬導體。WBT端子的金屬導體部件現在都採用PVD Plasma製程,是業界首先採用此一製程的。多年製作端子的經驗告訴他們,端子接點表面的品質非常重要。大多數的端子都是鍍金產品,可是以電鍍方式製造的端子,表面有很多雜質和不均勻,這會影響傳輸的品質。PVD Plasma製程,將端子放在一個極近真空的環境下,以電漿化的方式將金原子打在端子表面,原子重新構成後就形成了平滑而均勻的鍍層。不僅,從電子顯微鏡上可以看到傳統電鍍和PVD Plasma製程下端子鍍金表面的差別,而且,Wolfgang還說,這個鍍金表層比起傳統電鍍的表層更為耐刮耐磨耐腐蝕,整個製程的耗電量也比傳統電鍍節省了25%,PVD Plasma製程可說是同時在品質和環保上收效。



如果真要說WBT比別家的端子到底強在哪裡?Wolfgang說,最大的差別就是PVD Plasma製程,這是絕無僅有的!

最後,Wolfgang也表示,市面上充斥許多WBT的仿冒品。WBT為了開發最好的產品,做出了大量的投資,但這些仿冒商卻竊取開發者的創意,只想坐享其成。但讓WBT真正受傷的,還不只是消費市場少賣了幾個端子而已。那些劣質的仿冒品,只有近似的外觀,卻不具WBT的品質,因此消費者用過之後,就以那些仿冒品來質疑WBT,嚴重傷害WBT長期以來累積的商譽。Wolfgang嚴正譴責那些不肖的仿冒商,並且呼籲消費者,務必要找在地經正式授權代理商和經銷商購買WBT產品,在台灣,請認明上瑞代理進口的WBT端子。只有用過真正的WBT產品,才知道WBT的好。



廠商資訊

進口總代理:上瑞
電話:(02)8642-4269
網址:www.soundray.com.tw

什麼功能都包了–T+A R 2500 R 綜合擴大機
若說 T+A 的 R 2500 R 是台綜合擴大機,那就太小看它了。它是一台綜合擴大機,也可以當前級使用。它內建 DAC 可解碼,還有串流播放功能。它還內建 CD 轉盤,更可收聽廣播。它可藍牙播放,也可連接電視。如果只把 R 2500 R 當作是一台綜合擴... 《 全文


更多專題: 一個月    三個月    全部